遇见格聂神山

查看:11922 | 回复:8
发表于 2019-8-18 16:23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本帖最后由 幽兰谷 于 2019-8-18 22:01 编辑

晨露在草尖上翠莹欲滴
一只梅花鹿站在树林边
脚下鲜花遍野
太阳出来暖融融的
它一动不动……

一个朋友曾经这么跟我形容他到过的格聂,在我心里就这样种下了种子

八月,看到凯乐石组织格聂徒步大会,毫不犹豫的参加了
顺便约了一个小分队去拍照,全都是开火车的老司机,段子手鼻祖
整个旅途我们组最闹,这是一段充满鲜花和笑声的旅途

格聂神山,位于四川理塘县,四川第三高山,康南第一峰,胜乐金刚的八大金刚妙语圣地之一。在藏地,胜乐金刚的圣地除了喜马拉雅山,就是格聂神山。

路线安排:成都-理塘-然日卡野温泉-格聂之眼-虎皮坝-横达营地-喇嘛垭乡

头两天在路上,大家逐渐熟悉,慢慢适应海拔,一路倒也没啥说的,正儿巴经从第三天开始

中午抵达世界高城——理塘县(4014米)。理塘县用过午餐后,正式开始我们的格聂之旅!我们的大巴换成面包车,23辆面包车浩浩荡荡出发了,沿着无量河欣赏郁郁葱葱的毛垭大草原风光,从这里开始感受格聂气息,《中国地理》杂志曾将她评为中国最美的6大草原之一。翻过铁匠山垭口(4770米),经过喇嘛垭乡,我们抵达格聂之旅第一站——然日卡营地。

鲜花遍野

工作人员已经搭好了营地

雪山连绵环绕,底下鲜花环绕,高耸入云的克麦隆神山,营地附近的村庄炊烟袅袅,羡慕在花丛里漫步的牛羊。在这里,你将抛却城市的喧嚣,全身心地融入这片高原桃源

村民好奇的结伴来看我们这群不速之客

这个很MAN的爸爸抱着孩子画面好有爱

鹤有点高反

小丽迫不及待的跑到花丛

小瘦和她妈妈简单第一次户外也是第一次高原,她们来之前我就做了充分的抗高反准备,虽然有反应但是问题不大

浅水是经常一起疯的妹子,在队伍里是老驴了

平哥说话不紧不慢,冷不丁说的是冷笑话,在队伍里负责放飞机

竹林也是第一次高原,还是徒步,但是状态不错

静,有高原徒步经验,倒是让我很省心

最搞笑也是暖男的就是佛之心,简称小星星,这是最纯情的”爷爷“,经常讲完段子还得跟他解释一下,哈哈

陈星,简称大星星,内涵里的高手,我们队的网红,因为每个组都有他的名字

到达那天晚上大雨,后来就七夕那天没下雨几乎天天晚上下雨,由于下雨早早也就睡了

第二天意早收拾行装,集合正式开始我们的徒步之旅。我们先到村庄绒须寺的巨大白塔前,跟着藏族老阿妈顺时针转三圈,心中默念六字箴言:唵(ōng)嘛(ma)呢(nī)叭(bēi)咪(mēi)吽( hōng)),是为祈福。

沿着山坡爬坡,个个气喘嘘嘘,小丽一早就高反吐了两次

小瘦还不赖

漫山的鲜花

继续前行约三公里,抵达今天的第一站——格聂之眼

格聂之眼,大地之眸,小小的湖泊四周,花草簇拥,迎风舞动,水洼中间,长出一圈淡淡的水草,一只大大的眼眸,凝视天宇,而眼眸边上,一圈蓝色的天光掩映,如同能洞穿世间的蓝色之眸。

继续下行约2公里,我们抵达乃干多村上方,在这里用过野餐

徒步约8公里前往虎皮坝营地。

用心、用脚步丈量土地,我们收获的,又岂止是风景呢?抵达营地之后,大家稍作休息晚餐之后,我们围坐篝火,一起玩有趣的游戏,最后伴着星辰进入梦乡。

发表于 2019-8-18 21:5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幽兰谷 于 2019-8-18 22:18 编辑

第五天 / Day Five

虎皮坝-老冷古寺-虎皮坝(难度三星,往返12公里,徒步约6小时)
昨晚下了一晚上雨,早起来云雾缭绕

早餐后跟随领队前往新冷古寺方向

路上偶遇的藏族小哥哥小姐姐

沿着溪流走

马来西亚来的小伙伴

渐渐看到冷古寺

冷古寺是藏传佛教白教的发祥地,建寺于1690年,属于格鲁教派 。冷古寺鼎盛时期,僧侣人数达到了2000多人。传说冷古寺有镇寺三宝:母鹿角、从石中取出的反转海螺和被喻为“格聂之心”的块行白色奇石(上面有自然形成的似血管花纹)。老寺坐落于雪峰峡谷之中,格聂神山之脚底。

老冷古寺比起康区很多寺庙小很多。寺外有一些修行人居住的木屋,四周堆满了冬季取暖的劈柴。寺庙大厅内比较阴暗,没有电灯,油灯也不多。柱子上挂着班禅等的画像。作为白教的发祥地,许多高僧大德为求功德圆满都曾到此朝拜,取经学法。

参观完老冷古寺之后,我们沿着峡谷往里面继续徒步,感受雪山脚下河流、森林的美丽峡谷风光

冷古寺往里两公里就是冰川

人生第一次在冰川底下看到坐化的觉姆,裸体往生的,估计是赤条条来赤条条走的意思,回来路上思绪复杂

野餐后,我们开始原路返回虎皮坝营地。

回来时才发现这天是七夕,有心人选择在这天求婚,后面一群起哄的在告白,场面好不热闹

虎皮坝-横达营地(全程8公里,徒步约8小时)

前面几天行程我们都是围绕着格聂神山徒步,而今天,我们将更近距离,看见不一样的格聂神山。早餐后,整顿行装,跟着领队开始穿越花海,在冰蓝色的格聂冰川幕布下徒步。

正是格桑花盛开,一年一度最好的季节,你会发现,这里是秘境,是梦境,更是仙境!

我们漫步在花丛中,忘却一切的烦恼与现实生活中的不快,只是全身心地,融入这里,感受这里。

野餐之后,我们继续徒步前行,下午时分抵达横达营地,这也是我们此次行程最后一晚营地露营。

七天的行程,我们见证到了神秘格聂之美,我们通过我们的脚步,我们的眼睛,我们的耳朵,我们的真心,深刻并深切地,融入高原,感受自然,在没有电没有网的日子里,与自己对话,叩问心灵。相聚不易,但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希望这一次格聂之行,能成为你我温暖回忆的一部分

发表于 2019-8-19 09:12 显示全部帖子
围观美景
发表于 2019-8-19 10:20 显示全部帖子
幽兰谷 发表于 2019-8-18 16:23 [晨露在草尖上翠莹欲滴一只梅花鹿站在树林边脚下鲜花遍野太阳出来暖融融的它一动不动……一个朋友曾经这么跟我形容他到过的格聂,在我 ...
格聂之眼,这我还是第一次见也
发表于 2019-8-19 11:21 显示全部帖子
这个时候满山遍野都是鲜花,挺美的
发表于 2019-8-19 16:03 显示全部帖子
支持精彩分享!!!
发表于 2019-8-19 16:39 显示全部帖子
冷古寺,不是白教,是黄教。手误了吧,哈
发表于 2019-8-20 10:02 显示全部帖子
风景秀丽!
发表于 2019-10-28 10:27 显示全部帖子
为好友点赞,户外有你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