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

首战船底顶太凶险差一点点

---我们的长征之路第三站首战船底顶
                           觉宝原创

船底顶那一次刻骨铭心,差一点点就挂了,所以,本人觉得有必要把最宝贵的经验分享给8264论坛上的家人,户外越野运动最重要的是安全,安全、安全、除了安全还是安全。

2017年2月24号晚上在一家民房扎营,防潮垫直接铺在地板砖上人钻进睡袋,我的防潮垫和睡袋都是几十块钱的产品,半夜被冻醒了,天刚蒙蒙亮开始出发,房东的皮卡车拉我们上山,驾驶室坐满人我们五个坐在车厢里,下着冷雨,皮卡开起来风雨交加特别冷,雨点打在脸上如刀割一般,在车厢里站着危险蹲着腿麻,四五十分钟的车程抓栏杆的手已经冻得失去了知觉。

下车后开始往山上走,半个小时每个人都开始出汗了,徒步半个小时后到了白房子小卖部进去修整了一下,白房子过后就算是真正的登山徒步了。

9abad195343b596fd1cb01ce988480f2_dFYBAAAAAAAA&ek=1&kp=1&pt=0&bo=gAJWAwAAAAAFEOQ!&tl=1&su=0110741841&

徒步船底顶大约分为三种地形,第一种水渠、吊桥、小溪。

7f47d672b5816a943b40684966f0b174_dFYBAAAAAAAA&ek=1&kp=1&pt=0&bo=gAJWAwAAAAAFEOQ!&tl=1&su=0245798145&

13a273192cc649503aa41e66f2021a71_dGgBAAAAAAAA&ek=1&kp=1&pt=0&bo=gAJWAwAAAAAFEOQ!&tl=1&su=04623153&tm

这种桥过了两座,也不知道建于何年,走在上面摇摇晃晃下面就是万丈深渊。

de9a9f09c4a62736bbbbcb27977142d6_dGgBAAAAAAAA&ek=1&kp=1&pt=0&bo=VQOAAgAFwAMFECE!&tl=1&su=057110129&t

偶然间会在悬崖下面看见一片白花,不知道是梨树还是其他什么树,美到让人心醉。

这种渠也不好过只能沿着边上不到十公分宽的一侧慢慢走过来,照片上已经有两个人掉在了渠中那里面有到膝盖深的水,鞋子湿透了,总比掉到渠下面好。

第二种地形是乱石坡,这是极具挑战性的险路,其他山上未必有这种路,爬过乱石坡后我才感觉到船底顶是我之前所有徒步的艰难危险总和,所谓乱石坡我是这样理解:就是山顶上的瀑布七八月份山洪暴发之时水不停往下流,各种大大小小乱七八糟的石头犹如从山顶上倒下来铺满了山坡,瀑布淡季时水流比较小比较窄多出来的部分就是乱石坡,乱石坡并不是路,只是这样爬上去距离山顶最近。

7f7fba8aba1c1e362693e7b6049eb5ae_dGgBAAAAAAAA&ek=1&kp=1&pt=0&bo=VgOAAgAAAAAFEOQ!&tl=1&su=0170882081&

8c20daab230242c4c852bc4a08f91d73_dGgBAAAAAAAA&ek=1&kp=1&pt=0&bo=VQOAAgAFwAMFECE!&tl=1&su=081567057&t

上图这个四肢并用狼狈不堪龟爬的人就是鄙人

这一次学到了不少知识,比如说在鞋子里面垫上卫生棉吸汗又防滑,专业驴友的背包有几十斤重不能把重量全部放在两个肩膀上,而是要平均分配在整个后背上,这样就会轻松些,每个人的负重应该都有二三十斤,背在后背就像一个王八盖子,爬山时手脚并用像极了王八,爬乱石坡时登山杖基本上用不到了,必须手脚并用,你踩的每一块石头可能都是活动滴,一不小心就会滚下山去,而且那天雨一直下,整个登山过程用三个字概括:湿、滑、险,到处都湿漉漉,石头有一个特性只要湿必然滑,一旦滑肯定险,一旦摔下去轻则伤重则亡,看到有人摔跤磕伤了膝盖,爬乱石坡不仅仅是个体力活而且是个技术活,这要求你每一步都要踏稳,每一下都要抓牢,步步惊心动魄。

这一次登山的三十多人中八零后、九零后是主流女孩子居多,这一下打破了我以前认为八零后、九零后不能吃苦的观念,他们不怕艰难勇攀高峰的精神实在是让人佩服,后生可畏。

有的地方必须抓住一根树藤才能够过去,有的地方必须人拉人才能够过去,有的地方必须淌水才可以过去,每个人的鞋子里面都进水了,汗水夹杂着雨水不停流下来遮住眼睛,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

c1ca4be6d99b50aef00b55461fbd3ae1_dGYBAAAAAAAA&ek=1&kp=1&pt=0&bo=gAJWAwAAAAAFEOQ!&tl=1&su=0164865953&

e150868f06ab8f9946c1300e17d692db_dGgBAAAAAAAA&ek=1&kp=1&pt=0&bo=gAJVA8ADAAUFECE!&tl=1&su=02752705&tm

上图正式区区、在下、小可觉宝,已经浑身上下湿透溃不成军了,白手套已经变成了黑手套。

就这样连滚带爬,一路前进,几乎是屁滚尿流了快到了山顶,我已经看到了山顶上面的树,突然领队大喊:“往下撤,走错了。”

山顶上的树挂满了冰凌,风一刮哗啦啦响,煞是好看。

第三种地形灌木丛,下山时灌木丛中只有一个羊肠小道,有的地方甚至过一个人都难,地上充满了泥泞,雨越下越大,后来变成了雪粒。

在雨夹雪粒的风雨交加中下山,难度比上山更大,古语有云:上山不容易下山难,说的就是这种原始的大山羊肠的小道,而人工修建过的台阶路肯定是上山难下山容易,下山时好多地方登山杖用不上,必须抓着树藤下走,一不小心就可能滚下深渊,这是从来没有过的艰难险阻,应该说我们都非常有福气,到最恶劣滴环境中去历练自己,老天爷给了我们这样的条件。

傍晚时分,终于到达了我们的营地,有两间四面透风的木房子让女生在里面搭帐篷,其他人在湿漉漉的地上搭帐篷睡觉,我立马感觉到了问题的严重性,我学过中医,帐篷不过是一层布与外面的温度相当,在这种零下好几度的环境下搭帐篷睡觉,人都爬了一天的山非常疲劳邪湿之气趁虚而入,重的话有可能导致心梗、脑梗、偏瘫,轻的话有可能会得肩周炎、老寒腿、顽固性腰疼,任何一种病上身病痛都会伴你一生,我问过几个小青年为什么参加这次登山运动,他们说是为了锻炼身体培养坚强的意志,如果用违反自然规律的办法摧残自己的身体一定是适得其反,我们传承的是二万五千里长征革命前辈的精神,他们当时因条件所限没办法,所以最后走下来的人不多,在今天,任何无视科学规律毁坏自己健康的方法都不可取。

下山时领队就说了到营地时生一堆篝火,让大家把衣服鞋子都烤干,领队忙着用户外轻便炊具做饭,生火的事交给了另外一个小青年,湿漉漉的树枝、湿漉漉的地天空下着雨,我告诉他那样生不起火,小青年让我不说泄气话,事实上我是一个生火高手,曾经有两年在黄旗山观音庙做义工的经历,我做的这个义工很有意思只有我一个人知道,

那时我们的灯饰公司在东城美居中心那里,每天下班后就去爬黄旗山,发现观音庙的香炉里没有燃的残香很多,特别是下雨天几乎就是满满一香炉,我就把这些残香放在一起点燃,每天都可以烧起熊熊烈火,特别是已经淋湿的大香的里面的竹竿一旦烧起来噼里啪啦非常有劲,一般人不知道,湿的树枝一但点燃了比干柴的劲还要猛,只要树枝的水分烤干了一定会燃起熊熊大火。

火苗起来三次最后都熄灭了,已经到了睡觉的时间,他们陆续钻进了帐篷,我守住那堆残火,领队反复强调的装备问题再一次让我重新提高了认识,随便问了一个小青年他脚上的登山鞋1800元,里面加了钢板的那种,即便是石头砸在脚面上也没事,羽绒睡袋也是一两千,领队说让每个人都带着替换的干衣服,这些都是非常宝贵的经验,而我的装备最便宜,没有带替换衣服浑身上下已经湿透了,如果我躺在零下几度的湿地上睡觉最轻的也是伤风感冒,所以我不可能睡,只有把那一堆火点燃守夜到天亮,但是,没有助燃物的情况下点起那堆火几乎不可能,旁边有一个矿泉水瓶子我把它扔进去,矿泉水瓶子燃起了火苗子开始往上冒,由于树枝太湿全部燃起来之前冒起了滚滚浓烟,风向正好把浓烟吹进那两个木房子,他们不干了嗷嗷叫着浇灭了那堆火。

我得找个房子守夜不可能蹲在湿地里,在下面的一个房子里住着两个其他队的登山者,他们的小木屋里面还有地方可以坐,我征求了他们的意见,有一个人建议我去找老板,这一带散落着大大小小十几个小木屋都是他建的,也就是这个营地的老板,我沿着一条小溪往下走在一间亮灯的小房子里找到了老板,他是这个地方土生土长的本地人,在武警某部服过役86年生人,他是韶关市旅游协会的理事、政府指定的救援人员,配备了卫星电话,经常参加山洪暴发、或者其他危难时的登山驴友,几分钟我们就成了好朋友,在这个海拔1300多米的荒山野岭两个男人围着一堆柴火谈人生,谈理想,对于浑身湿透了的我而言他就是我的救命恩人,所以对于大自然的任何地方我们都把“挑战”两个字抹掉换成致敬,这事决不能开玩笑,我们应该尊敬山神、河神、海神、土地公,山神如果不保佑的话想想看漫漫长夜如何度过?

从养生的角度而言,此时此刻洗个热水澡或者把全身烤干身体才循环了一个正常的

代谢,换一身干衣服躺在帐篷里睡觉是自欺欺人,因为你的脚仍然是冰冷的,你的身体并没有得到正常代谢的循环,特别是山上不时飘过一阵阵雾,古时候中医称之为瘴气,就算是你的睡袋是羽绒的就算是你的防潮垫是美国进口的可以在雪地上睡觉,从中医的理论而言都是白费,极其湿寒的天气仍然让你得病,除非你不睡觉,而且这种病有“潜伏期”等你过了五十岁这里痛那里痛,你自己并不知道这是年轻时种下的病根,就好比坐月子的妇女用冷水洗一下衣服就得了关节炎。

这些道理我不可能和三十多个人讲,也没有机会讲,比方说一帮人在包间里吃饭我突然推门进去告诉大家菜是用地沟油炒的,他们一定会全部打我而不是打饭店的老板,这就是社会,我们每个人所扮演的角色不一样就会受限制,好比说我本来想熬一锅热粥给他们吃结果烟呛到了他们,吃力不讨好。

我得自救,作为中国当今的圣·贤我可不是来玩的,我身上有任务,肩上有担子,我得保证自己身体健康平安下山,身负历史使命要光复华夏文明,而且要传承革命前辈们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精神为振兴中华贡献力量。

psb (23).jpg

等一哈子,说道哪里了?这一次登山徒步我跟一个贵州人学会了一句“川普” ,四川普通话称之为“川普”,据我了解说“川普”的有贵州人、湖南一部分、湖北的西部、陕西的南部、广西一部分,等一哈子,哈。

我和营地的老板越聊越热乎,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兄弟,我说要在这里烤一夜火守夜并掏出身上所有的散钱,他坚决不要我的钱,事实上我们之间已经不是钱的问题了,我对你的情义你已经收到,你对我的好我也心领,彼此之间心领神会,聊到了半夜十二点半他回自己的房子睡觉了把我给他的钱仍在桌子上,第二天早上走之前我把那些散钱压在他喝水的茶杯下,革命前辈教导我们的:不欠他人人情,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他走后,我开始脱下鞋子烤,火一烤我全身冒着腾腾白烟,我包里面有糖块、巧克力、客家花生,热水瓶里满满一壶滚烫的本地红茶,请相信,那一夜海拔1300多米的船底顶上有一个最幸福的人,感恩山神、河神、海神、土地公,感恩天地万物。

不一会儿烤干了两只登山鞋都脱胶鞋底就像鲶鱼张大的嘴巴

吃饱喝足浑身烤干后我打坐诵楞严咒,诵过楞严咒后开始了更高级的修炼,从科学的角度而言山上面的负离子、氧气更好更多,如果懂得生精化气、生气化神、生神化虚将会在短时间内增加你的能量,他们不明白我的体能和心态为什么保持在八零后和九零后水平,如果我放开了瞬间就和八零后、九零后进入到一个频道,嘻嘻哈哈,这和修炼有很大的关系,培植元阳,在关键时刻那一口气会让你瞬间恢复体力增加能量,爬泰山时有一个人告诉我:他上一次泰山所获取的能量足够用一年,我又不小心泄密了哈。

第二天,一夜没合眼鞋底脱胶的情况下平安下山没有掉队,这一次登船底顶的艰险与消耗的体能相当于登三次泰山。

第二天早上回到了我们的营地,每个人的鞋子都冻得硬邦邦了,他们的双脚等于是插进了两个冰窟窿,这是对身体极其伤害的行为,如果昨天晚上那一堆篝火燃起来让他们都烤干多好······

psb (23).jpg

e552bcfe83d9321ffa633011ba70cdbb_dGcBAAAAAAAA&ek=1&kp=1&pt=0&bo=VAOAAgAAAAAFEOY!&tl=1&su=094604753&t

psb (23).jpg

下山时,领队和副领队他们轮流给我赔礼道歉,浇灭那堆火是万不得已浓烟呛到其他队员人家会投诉,说有机会再一起走云云,怕我投诉他们,商业的户外投诉他们一下关系到他们的奖金和饭碗;背后告状是小人之举,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江湖人士都知道觉宝是侠肝义胆的真君子,绝不做蝇营狗苟的事,但是,我心里说你们叫我亲爹也不和你们玩了,既不投诉你们也不会和你们一起户外了,因为跟着你们没有自由,和你们在一起不自在不快乐,而且,为了赚钱不管他人死活不顾他人健康隐瞒影响他人身体健康的常识。

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顾自己的身体健康和承受能力,故意冒险不爱惜生命皆为大不孝也。

从那以后觉宝不再跟随任何商业户外团队,走自的路,哪怕是一个人上山,但是快乐,身心灵都得到了解放,有愿意跟着觉宝走的一定会保障他的安全,今年有三个小朋友跟我们上罗浮山包括一个十岁的小朋友登上了海拔一千一百米的拨云寺,安全返回东莞了。

psb (19).jpg

psb (20).jpg

笔者在船底顶举起登山杖致敬船底顶
楼主以后要注意安全啦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9-8-19 11:29 楼主以后要注意安全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