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

我的故事:单人小折“沿黄公路”骑行记

支持精彩分享!!!

我的骑行故事(2)7月11号。山西老牛湾-乾坤湾-万家寨-护宁寺-内蒙古龙口镇-陕西墙头乡-山水人家。我的故事:单人小折“沿黄公路”骑行记

今天是骑行的第二天。早上五点半起床,收拾行装,六点一刻,吃了农家乐的早餐。六点半准时出发。
从老牛湾去乾坤湾,还得是原路返回到三岔口,先是石板上坡,推行!然后是正在扩修的上坡路,半推半骑,六公里,用了近一个小时。三岔口转向乾坤湾,还是在修路,好在路面被压路机压实过,且下坡路多些,终于来到了山西的乾坤湾!我的故事:单人小折“沿黄公路”骑行记

我的故事:单人小折“沿黄公路”骑行记

小普及一下:山西偏关的乾坤湾说是黄河入晋第一湾,因形似太极,故名。她天造地设,暗合天地自然之理,十分独特。黄河向南奔涌而来,虽遇高山险阻,却没有暴跳如雷,惊涛拍岸,而是欲进先退,智慧转身,迂回向北,从容向南。在乾坤湾景点,景区投资方在几个小山头建造了几个景点,由旅游步道相连,分别是乾塔、神牛犁河观景台、六角观景亭和坤阁。宽阔的广场上有一个巨大的八卦浮雕和三尊大理石雕像,没有文字说明,应该是中国远古的三大圣贤:神农、伏羲和燧人。在人行步道两侧,还有一些精美的大理石雕塑。
离开乾坤湾,一路下坡,路边一大妈正在摘杏子,邀我吃杏,我谢了。来到了万家寨水利枢纽。在它的上方,有一悬索桥,想骑上去看看,可不知如何路在何方,好容易碰到一个人-环卫工人。说到下面坡转个弯就到了,唉,山西话没听明白,看到转弯,进去,却到了万家寨大坝。只能远观,不可近前。原来应该在上个路口转弯,再回头又要爬大坡,算了吧。

出了万家寨,要去沿黄公路0公里处,根据导航提示,有两条线路:一条是继续沿着山西一路骑行,走护宁寺,然后通过龙口大桥,进入内蒙,再转入陕西。第二条是从万家寨跨过黄河。走内蒙的一大段,然后进入陕西。看了导航,这条好像正在修路。所以决定走第一条路。这一路算是最累的一段路,从万家寨的黄河边,一路上坡10公里,来到昨天的山顶加油站,昨天还在这里躲雨,今天又见到了加油站的老板娘,聊聊了,讨了杯热水,继续赶路。说了一会儿话。要了杯开水。继续。到了一个三岔口。有指示牌是到护宁寺的。决定按照导航,只是没想到。这是一条村道。,过了一村又一村的,一个山头又一个山头。从山顶下到沟底,又从沟底上到山顶,几个来回。直到下午一点左右,到达了护宁寺。骑行50公里左右,所带的几瓶水却已全部喝完,车累人乏,赶紧充饥加水。

在护宁寺下方不远处的路边有一个饭店。点了两个菜,外加两瓶啤酒。又把空瓶加了水。休息半个小时,没想到遇到了雷雨。躲在屋檐下。又耽搁了半个小时。省道就是省道呀,都是大车,这时已经进入了河曲县。半山腰上不知是啥矿,所有的大车都在那里等着。终于看到一路牌-黄河龙口大桥,黄河从这里向下进入了一平坦宽阔的河道,两边不在是陡峭山崖。

过了黄河,就是进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龙口镇。(天下黄河向东流,惟独龙口向西流”。龙口镇位于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东南部,与山西省河曲县、偏关县、内蒙古清水河县隔河相望,与陕西省府谷县、准格尔旗薛家湾镇毗邻接壤,素有“鸡鸣三省”之称。龙口镇因何而得名?据说是因境内建有国家重点项目万家寨黄河水利枢纽工程和龙口水利工程而得名。)
从龙口大桥到龙祥加油站这段省道是整个骑行路上最差最烂的一段。路面本来就是破烂不堪,加之刚下过雨。路面坑坑洼洼。满是积水。且大车横行。更为搞笑的是,路政管理处就在路边,边上还立着牌,谁破坏路可举报,在通过这段路的过程中,差点摔进了大水坑。弄得车、包、鞋、身上全是泥浆。我的故事:单人小折“沿黄公路”骑行记

从龙祥加油站离开省道后,沿着黄河边一路下来,路况不错。有村庄,一路都有卖西瓜的,可惜一个啃不了一个大西瓜,只是看看,吞咽着口水。路旁不断有小景点的指示牌,伸向山里,为了赶路,也不理会了。
这样骑行了十多公里后,终于到了鸡鸣三省的地方,导航上说是内蒙古的鸡鸣三省景区,实际看到的大公鸡站在了陕西的黄土堆上,三省界碑也立在陕西。其实我也有不用去考证,最主要的是我到了陕西沿黄公路0公里处,立照为距,只此露脸一回!

抖擞精神,跨上单车,正式开始我的陕西“沿黄公路”之行。这段路面平整,两边高树林立,一直都在树荫下骑行,上下起伏,非常拉风。本想一直骑到府谷县,还有五十余公里,天黑之前赶不到。加于自行车遇水,满是泥浆,决定按照骑友“为爱骑行天下”的《骑行晋蒙陕沿黄公路之一》中所说的住宿地——山水人家农家乐。主人小伙子热情接待,找水给我洗车擦包,弄吃的,介绍情况。主要吃水紧张,他这没有通自来水,主要是水井供水,水压不够,水量不足,所以只能简单洗下澡。这是一路下来应该算是唯一紧挨路边的农家乐了。可以好好地歇会了,早睡早起!

我的故事:单人小折“沿黄公路”骑行记

折叠车唯一的优势就是携带方便。
小车车,很便携。

我的骑行故事(3)!712日:山水人家—府谷县—佳县(200公里)

昨天晚上,仔细研究了一下今天的行程。从府谷县到佳县,。一路上只有几个小镇,不知道是否可以投宿,如果没有,就得一鼓作气,骑到佳县。从这里到佳县,要200公里。所以今天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可能要骑行200km。早上六点半,吃完早餐,收拾停当,开始出发。

早晨空气清新,气候凉爽。骑行在无人少车的沿黄公路上,随着路的起伏,上上下下,欣赏着两边的风景,一边是错落有致的连绵的山,一边是弯弯曲曲的滚滚的黄河水。很是舒服。

沿黄公路,不允许三轴(含三轴)以上的车辆通行,在路上见到最多的是轿车,而且也不多,偶尔有车穿过。路旁的村庄也很少,一路下来,没穿过几个村庄。好多在路边只见到村牌,近前只见一条小路伸向山里。沿黄公路是近几年新打通的公路,好多进村的路也是新修的,出村进城多了条大路。

沿途有几个靠近路边的小镇,经过考察,不适合住宿,便下定决心骑到佳县去。

半路上遇到了一段修路段,十几公里被隔断,以为不能过,后询问路人,自行车没问题。

到了佳县,天已黑,望着山顶上的一片灯光,便知是佳县,还得骑行到山上才可入住。在佳县入口,有黄河大桥,去往山西。只见那边桥头,灯光闪闪,是一小镇,应该有吃有住,我不想再骑山上的佳县。便决定跨过黄河,入住山西。找一小旅馆,就在黄河岸边,有吃有住,炒了鸡蛋,下了水饺,喝了啤酒,住宿,30元,特大床,还有洗衣机,哈哈,把衣服洗了,人也洗了,听着黄河水声,入睡!

心若止水-净心 发表于 2019-8-20 16:46 [我的骑行故事(2)7月11号。山西老牛湾-乾坤湾-万家寨-护宁寺-内蒙古 ...

这黄河真的是黑黄黑黄的
期待更新,致敬

从太原坐大巴到偏关县,从偏关县开始骑行到山西的老牛湾村,即黄河入晋第一湾。从老牛湾开始一路向南。经过乾坤湾,万家寨、护宁寺,在河曲县穿过黄河,走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龙口镇,然后到达,陕西沿黄公路零公里处,也就是鸡鸣三省的交界处,穿过府谷县、佳县,吴堡县、壶口瀑布、韩城,然后到华山脚下
杠上开花 发表于 2019-8-21 20:56 [谢谢分享。收藏了。以后我可以带着折叠车从济南到太原,然后沿着你的线路骑行。[font=宋体, 新细明体, Ve ...

这样一路还是顺畅的

我的骑行故事(4)!713日:佳县—吴堡县(100公里)

我的故事:单人小折“沿黄公路”骑行记

早上六点准时起床,收拾好行李,检查了下车子,前天遇水,链条缺油,一路咯吱响了一天,找了一天,没看到修自行车行。

从大桥返回,又从山西回陕西,来到香炉寺门前,远远望了一眼,转身离去,去白云寺。

在半路上看了一碑,上书***旧居,打听一年轻人,说没有;后问一老人,房子在村里,毛***曾在这里住一星期,是在作调查的。继续前行,到了白云山公园前,因到的太早,尚未开门,远观白云庙,然后在门前吃了早餐,蜜碗、酥饺和碗托。

路况依然如前,骑行一路顺畅,就是路边都是新树,尚未成荫。

一路上经过一些古村落,或是景点,近的就进去转转,远的就拍个照,以示经过。

“天下黄河九十九道湾”石碑我的故事:单人小折“沿黄公路”骑行记

我的故事:单人小折“沿黄公路”骑行记

毛***东渡黄河的渡口及纪念碑,还有一些古渡口。

对面山西的黄河碛(qì)口古镇和陕西的黄河二碛

下午到达到了吴堡县城,吴堡古城在山上,车子上去不方便,想先找个旅馆住下再去逛逛。找遍整个大街,没有小旅馆,只有商务型和星级宾馆。最后入住商务宾馆,100多一晚。等收拾停当,出门时间已近六点,已没有了公交车,也没共享单车,古城去不了。遂决定在城里小逛。吴堡县城就在黄河边上,有台阶下去可亲近黄河水。河边公园修的不错,有雕塑,有壁画,很有特点。

在这里,想着沿哪条路线骑行。一条是继续沿着沿黄公路一路向南,根据骑友们的介绍,后面的行程,一直到壶口瀑布几百公里,将离开黄河,在黄河高原的沟壑中上上下下,绕来绕去,路上补给和住宿不是方便。我在吴堡县,专门去了美利达专卖店,咨询了车行人员,了解一下这段路的情况,他告诉我,总的也不行吧,每一百公里左右有投宿地。听了以后,还是不放心吧,何况是只身一人。最终决定放弃走下去。
决定的走的是第二条路线:从吴堡县去绥德,然后去米脂,去找米脂婆姨。从米脂坐火车回到延安,在延安修整玩一天,晚上到南泥湾,再从南泥湾沿延壶路到壶口瀑布,回到沿黄公路。本想当晚就去绥德,小吃店老板告诉我,去绥德是一路上坡,很累,不如休息一晚,明早再骑。于是,住下了。第二天的骑行,证明说的是正确的。
  • 大漠烟直 这一段走壶口没问题。我16年从山西的沿黄公路起点垣曲县骑到壶口,又从壶口骑到老牛湾万家寨偏关县再去张北草原天路,一路都很方便。 2019-8-22 2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