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贵州黔东南深度旅行游记(完毕)

这几次去贵州都是冲着贵州的高速和门票半折优惠去的,第一次去贵州是去观赏韭菜坪的美景,从毕节市赫章县的韭菜坪开始经威宁草海、乌蒙大草原、黄果树瀑布、天龙屯堡到云峰八寨屯堡结束。第二次去贵州是为了观赏毕节的百里杜鹃美景,3天半的时间基本上就在两个百里杜鹃的景区转悠,景色十分的震撼。黔东南的著名景点、黔南的茂南景区也一直梦想去看看,贵州的几条经典的户外徒步线路也在我的规划之中,但愿能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能一起去走走。

今年听说贵州省继续实行半折优惠,又一次激起了我再游贵州的冲动。标地图,制作路线计划,标记景点,差不多花了半个月的时间,几经周折总算邀约好了几个同行的朋友,行程预计18天,最终花了16天结束,整个行程运气太好,十几天的时间里没有遇到过一天下雨,天气晴好。
  【旅途第一站】:娄山关、海龙屯堡、遵义会议遗址

原计划第一天能顺利到达娄山关,住在靠近海龙堡的某个地方,结果路途中加气选错了加气站,在重庆的沙坪坝区转悠了好半天,浪费了不少时间,司机紧张得不行生怕被罚款了,呵呵,还好车内有冷气不怕在大太阳下转圈圈。下午4点过到达桐梓县再想游娄山关时间已经来不及,只能临时住扎桐梓县城,在携程上搜寻到一家客栈,在城边一条河边较为僻静的位置,导航而去果然是自己喜欢的情调和环境。后面发现客栈背后有一条火车道,晚上火车经过此处要鸣笛,最好早去订临河的房间。
贵州黔东南深度旅行游记(完毕)
  客栈里面是一个小院落,进门的左侧有一个木制的秋千椅,还有一小片草坪,整个庭院舒适静谧,院落左侧还有一个休闲区,老板还配有品茶的茶具,字画、娱乐的手鼓,配以贵州特有的腊染花布,感觉好休闲。刚学过几招的马姐也忍不住打起了手鼓。院子外面临河,一袭的青砖墙,爬墙的藤蔓依然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

晚餐地方很近,过桥、再过过街天桥就是一条有好多餐馆的小街,第一天晚上小铃铛寻得一家羊肉干锅店,一行7人吃得很舒服,味道杠杠的,比得上咋四川人的干锅。

【关于虾子羊肉粉的故事】

“虾子”在四川人印象中那是调侃或骂人的一个词,恰恰我们第二天早上去昨晚那条街上准备找早餐馆的时候看到了“虾子羊肉粉”店,怎么骂人的一个词居然被老板当做了招牌,寻来找去最后还是决定去这家“虾子羊肉粉”店一试。结果发现还真走对了地方,老板家的羊肉粉味儿地道,肉汤鲜美,同行朋友加了一个羊蹄,让我们大吃一惊的是,好大一个羊蹄,乌大师特意给这头一碗贵州的羊肉粉拍照留念,后面十几天虽然吃过了众多的各种粉,但还是这家的粉要数第一。
后来我们去江口县的梵净山时才发现“虾子”原来是个地名,哇噻好奇特的地名,再后来还发现了好些奇奇怪怪怪的地名,比如“情郎寨、瓦寨、……”。

哇噻,好大的羊蹄

【
娄山关景区】

一行人到处询问购票处,原来这个景点是免费的,更主要的作用是红色纪念遗址,当年红军在此发生了两次大的战役,也是龙应海这位播州土司大败清军的关隘,从大小尖山的战斗遗址下山到红军战斗遗址纪念馆,可以用身份证直接在取票机上取票参观,展馆的内容非常值得一看,没有请到导游讲解很遗憾,来此也很有收获大致知道了红军在贵州的一些战斗史实,游完景点已过12点。在板桥镇找了一家很有名的农家乐吃了贵州到处都写着的黄闷鸡,老板说是跑山鸡,68一斤,原以为就象四川的土鸡大不了也就4斤不得了了,谁知抓鸡才知道一只鸡就将近7斤而且还是最小的咬咬牙也只好吃了,总不可能饿着肚子到处继续找吃的,黄闷鸡的名号一直不得其解,向老板讨教才知道这就是就是红烧的九斤黄肉鸡,黄字的名号因鸡的品种而得,果不其然,和我猜测的一样
大尖山顶回望桐梓县
公路旁的雕塑

小尖山上的战壕遗址
娄山关战斗遗址纪念馆
参与娄山关战役的指战员们
同行的乌大师

【游海龙屯堡景区】

午餐后驱车直奔海龙屯堡景区,到了景区没有提示直接就开到了景区观光车换车点才被拦下,告之因公路旁山体滑坡尚在施工修复中,中间一段只能步行换车,要买票还必须再开回游客中心去购票,真折腾。购票再进已经是下午4点。同行的朋友们只有我和乌大师准备爬山到屯堡一览,最后也只有我一个人到了山顶的屯堡遗址。
  上山途中遇到一个来从自习水县开车过来玩的小伙子,上山时一路超他到第一个关口都没有撵上我,关口休息时和小伙儿聊了一会儿,山上就我俩同行,感觉有了依靠不再孤独行走,于是和小伙儿结伴游遍了山顶屯堡的每一个地方,小伙子说从来没有这么高强度地走过,有点跟不上我的步伐略显气喘,好歹我们俩赶在6点几分到了摆度车站坐上了最后一班出景区的摆渡车,好险。
山顶同行的小伙子

屯堡除了各个石质的关隘依然屹立表示着过往的强大和险要,整个屯堡的建筑已经经历风雨的摧残和人为的破坏没有保存下来,但出土的遗址仍然可以看出当年的和雄伟以及主人的排场来。
  不明白为何一个播州的土司费时费力要在这高山峻岭之上修建这样一个独立王国,占山为王还得要坐滑杆上上下下城堡有何方便处?与当地人聊天得知,城堡久攻90天未破,最后还是因为山上缺粮,官差假扮运粮工人从绣花楼那儿混入,里应外合才攻破此堡,龙应海深感绝望,携小夫人在卧室上吊自杀,这场杀身之祸的起因,据说是土司儿子到今天的綦江县被明朝的一个大员扣押并被杀害,应为报杀之这仇血洗綦江与明朝政府结下血孽,明朝政府几次派兵讨伐最终剿灭。类山类的介绍资料中还有一段龙应海大败明军的故事简介。
游客接待中心

飞虎关
新皇宫遗址

中午就餐时,查询梵净山的门票准备网上购买,才知道梵净山每天参观的人数限8000人次,网购查询第二天的门票网上显示无,本来打算第三天再游梵净山,没想到吃饭时同行的朋友查到网上放票,一时大家一阵手忙脚乱之后终于买到了第二天最早一批次的梵净山门票,好险。无赖只能当天赶路也得到江口县,第二天一早登梵净山。因为门票的时间限制,原定的遵义会议遗址也只能等以后再入黔时去参观了。

【旅途第二站】梵净山

头天傍晚一路高速直奔江口县而去,晚上10点30到达靠近景区的一家客栈“狮游客栈”每每听到这个名字总是让我联想起“尸油客栈”,不知老板为何要取这样一个名字。老板的客房不足,暂时安排我们住她奶奶家新修的客房里面,显然不是接待客人用的,奶奶舍不得自家的木地板被踩坏,按照乡下的要求让我们换上接待客人用的拖鞋(好尴尬),自然最终没有穿,老板人还算好,按我们的要求给劳顿奔波了一天的一行人熬了粥,菜很合胃口,老板很想我们点肉菜,结果我们占了一大桌子素菜,好想吃蔬菜了。头天晚上让老板第二天早上给我们做顿早餐每人10元餐费,我们心里美美地还想着在四川农家乐10元早餐,再不济也有一个鸡蛋,一碗稀饭,再加一个素菜和一碟泡菜。第二天一早被闹钟吵醒过来,等着美美地吃个早餐好去赶早登山,结果老板的早餐只有一锅粥,除了粥就啥也没有了(买嘎),老板说早上只有面,好歹一人一小碗面条再临时一人煮了一个鸡蛋,勉强填好了肚子,看来不同地域的早餐概念确实不同,还是咱四川的早餐不将就,得赞一个。
  门票打了半折就不去走歪门斜道了,况且这一行人的体能还不能胜任,网上的分批次进景区吓死了一大批人,住客栈后老板才告诉我们,其实不用按票上的时间进景区的,想啥时候进都行。老板的告白还是让我们半信半疑不敢怠慢,再怎么说从东门进入景区,不坐索道徒步上山需走14~16公里才能到达山顶蘑菇石景点,海拔爬升1200多米,强度也不言而喻。
贵州黔东南深度旅行游记(完毕)

进入景区大门到索道下站,期间必须坐摆渡车,摆渡车往返都得坐,公路上不准人走,这钱是省不了的。从景区到索道站和徒步道入口的距离也不近大约9公里的样子,25元恐怕是所有这类景区里面最具良心的价格了,想想看好多地方的大景区都把景点和景区入口拉得越来越远票价也收得越来越离谱,挣这摆渡车的钱太容易,估计利润高得吓人才会有如此多的景区依样学样地这番操作。
  从早上7点30进入景区大门到达索道下站已是8点30,一路沿山脊而上全是爬坡,东门上山的路途没有什么景致可看,好在一路都在林间穿行太阳再大也伤及不到我们,只感觉汗如雨下身上的衣服都没有干过,途中偶遇一个德阳来的美女,开始还能和她同行,到了半山腰我的体能也不能跟上她的节奏,等我爬上蘑菇石景点已是下午13:50用时5小时左右,快到山顶那段遇到好几个二十几岁的年轻人从身边一闪而过,气都不喘也不歇气一个劲儿蹭蹭地往上窜,还是年龄不饶人了。几位老哥和老姐姐上得山顶已是下午3:00左右的样子。山顶的云雾时有时无,飘绕在山峰之间甚是仙境一般地美丽,梵净山最精华的部分也许就是山顶那些奇石,以及山上两个山峰之上修建的两座古庙,一个是老金顶,一个是红云金顶,今年只有老金顶对外开放,红云金顶不再对外开放了,据说是因为18年有一对夫妇在登红云金顶之时,老婆让老公拍照,为了拍得更美,老婆让老公退后一点,再退后一点,哪知二人只顾及镜头中的画面忘了老公背后的悬崖,结果一味地退后把老公退到崖下去了,旅游公司为此赔偿了80万,这就是作的结果,害得大家都不得再上红云金顶,凭添了一份遗憾。
  好在隐于云雾之中的老金顶还能对外开放,于是乎又继续攀爬而上,这一上一下又再花了将近2个小时。几位老姐姐已经溃不成军全奔索道而去,乌大师说好我登老金顶他就寻道而去走西门下山,待我往西门而出走了将近十来分钟,用对讲机呼叫才知他又随几位老姐姐去索道站了。从山顶走西门出景区大约5公里基本上都是下坡,道路修得很好石板铺就,好些地方是木质的步道,西门入口属于印江县,东门属于江口县,其实如果不想坐索道可以直接从西门进入景区再从西门返回强度并不大但西门订不到网的的门票,网上只能买到东门的门票,从东门上强度很大登山的距离差不多是西门的三倍不过锻炼锻炼身体还是不错的选择,可以爬山上电梯下,如果自己有车也可以东门上,西门下,西门每天限2000张门票,因为没有索道从西门爬山进入景区的人并不多,随时都可以买到门票,西门外不远处一家金鑫宾馆背山而居,临峰远眺视野十分开阔,周围也不喧闹十分宜居,客房价格才120一个标间,老板的菜很可口,只不过山上的一切都得从山下的永义村(现叫紫薇镇)运来价格比较高,还算是良心价。

索道上站俯瞰

对面山峰的红云金顶
西门路途
贵州黔东南深度旅行游记(完毕)
西门路途(剪刀峡)
金鑫宾馆内设

宾馆前院乘凉赏景

【梵净山的遗憾】

爬山接近索道上站时,遇见工人们在进行道路施工,整个山道都在进行水泥硬化,把原来石板铺成的道路全部撬了做成水泥道,和师傅聊了聊,师傅说石头容易坏,水泥道路坚固耐用,接下来将会把整个东线上山的道路全部都做成水泥梯,如果是真的,景区承包者真是没有远见,好好的石板和大石块铺成的路多好,和环境那么地融洽原生态的道路为何就跟他过不去呢?今后想爬山走接地气的石板路的朋友最好走西门的栈道和石板路,而且还近海拔爬升也不算高。
以后的东门登山道全是之样了

【梵净山攻略】

想走东门必须提前在网上订票不用管进入的时间批次,啥时候都可以进入景区,如果在大门购票有些旅客说自己5点就开始在游客中心排队买票了可能还不一定能买到票。
  可以先坐索道上去,再慢慢走下山容易一点。
  全程想爬山走路的游客可以从西门登山从西门下山,路不太远5公里多一点,爬得也不算高上升600到700米。
  有体能的朋友也可以绕道进入景区。西门绕的路最短。
  想强度大一点的朋友可以东门爬山上西门下,但得有自己的车接才行,东西门相距有80多公里。

【旅途第三站】凤凰古城
  凤凰古城早些年已有所闻,古城的门票风波让我知道了这个历史名城,印象中也浅浅的只知是一个古城罢了。因为距离梵净山不远走高速车程也就1个多小时,权当友情赠送一个景点去见证一下那个曾经经历了巨大舆论风波的古城,古城的另一个风云人物——沈从文,小说《边城》的作者,一个名不见经转的小城镇,借他的大作而名闻全国,估计他自己也没有想到。
  从梵净山过来已是下午3点过,按图索骥直奔携程上搜索的一家宾馆,沿途几位老姐姐冒着大太阳,一路停车打听宾馆、客栈的价格,一路上全是禁停标志,弄得司机也不好停车,总算在图中所标的第二个小宾馆暂且住下,后面两天才发现这个住宿点非常方便,离古城不是很远,来去古城交通很方便。在古城这几天全部交通靠走,对喜欢户外的人来说,这点不算啥难事。

【夜游古城】
  湖南的夏天很热,刚从贵州过来还有些不适应,大太阳把大伙吓得都躲在宾馆吹空调,到了晚上6点半外面依然骄阳似火没有减弱的迹象,一出门一股热浪便扑面而来,把准备出门的我们又给吓了回去,总算盼到太阳害羞的时候大家三三俩俩地出门了。
  古城依河而建,刚来对古城不熟悉,看见有条大河穿城而过便以为沿河两岩便是古城了。有水、有风、有凉气于是便沿河而下,去感受古城美丽而朦胧的夜。灯光的映衬让古城显得炫丽,河两岸全是乘凉、散步的游客摩肩接踵,河畔不象古城那象安静,到处是此起彼复招揽生意的叫卖声,以及震耳欲聋的酒吧喧嚣吵闹的声音,唯一的想法就是赶快逃离,哪还有心情来享受这些美景,凤凰的管理不太好,感觉河岸边就是酒吧一条街,缺少镇远古城那种安逸宜人的情调,沿河走了好久好久,没有遇到一家酒吧是那种放着优雅曲调,慢品,慢话的那种。走到整个古城最下游的位置,喧嚣声终于小去,几位同行的朋友在风雨桥上小坐了一会儿,决定去一家九妹湘菜馆吃晚饭,找了个二楼临窗的位置坐下,四个人点了几个有特色的湘菜,便等着小妹儿上菜。主菜血粑鸭,还有一种汤,里面象菌子的食材后来知道那是假的,老板说是糯米做的简直达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至于汤的名字已无法考证,知道的朋友可以给个答案。对于吃功课做得不多,每次点菜都只看新奇的菜品点。晚餐后从河岸边穿小巷迂回到了驻地。

河畔土家湘菜馆

【游览古迹】
  第二天一大早几位老姐姐被宾馆老板说动了心,参加了古城周边的一日游,好在乌大师比较合拍,我们在老板手里买了当天的古城游览通票(110元),乌大师已过60够免票年龄不用购票,我俩听说古城里的歌舞表演不错乌老哥搜索了一下百度,有说到凤凰不看表演枉此一游,表演是根据沈从文的小说《边城》内容改编,由张艺谋着力打造的一台歌舞剧,来了古城不了解古城文化那怎么行,有此雅兴便一人以又花了120元找老板帮忙购了一张晚间的表演票好象比外面买便宜了40元,票是B座靠前的位置,去了一看位置很不错。如果朋友们去了凤凰古城可多问问住宿的老板可否帮忙买帮,比在外面买要便宜得多。

满以为自己起了个大早,一出门只见河畔已到处挤满了游客,北门城楼外的河滩空地已经是人山人海。贵州黔东南深度旅行游记(完毕)

古城北门
贵州黔东南深度旅行游记(完毕)

从古城的北门进入古城核心区,我们决定逆时针从最近的熊希龄旧居开始一天的古迹探寻之旅,乌大师不足65岁不能免票只能购半价优惠票,我只得先入旧居游览等待老哥购票进入再一同游览。那天也许是我们运气暴棚,等乌大师进来后,正巧遇到了一行参观的游客,看似某个来当地视察工作的领导由一群当地的领导陪着在参观古城景点,还有一位当地可能是主管方管局的领导作随行作现场解说,我们一路免费蹭了一回解说,估计领导们那天也不好叫我们走天,我们也识趣远远跟在他们的后面不打扰。
  我们从熊希龄旧居到陈氏家族祠堂再到沈从文旧居,最后一站去的古城博物馆逗留了差不多两个小时半小时,这一趟简直没有白花钱,值了。听了讲解差不多对古城人物的历史趣事有了更细致的了解,毕竟是搞这方面研究的高人,对古城的历史,古城的人物,古城各家族的来龙去脉信手捻来侃侃而谈,领导还以为此人是找了一些坊间的八卦新闻来忽悠,这位仁兄信信满满地回答,所讲一切皆为正史。
  从古城博物馆出来已是12点过,我俩到了东门后,找了一家挂着“舌尖上的中国知名品牌刀削面”的面馆准备尝尝这么好吃的刀削面究竟有何来头。等端上来一吃才知道上当了,面烂,按四川人的话说还泥就是面的口感不爽口,味道也不怎么样。之后我们才明白,这牌子只表明这里的刀削面上了舌尖上的中国这档节目,至于是不是这家面馆做的可怕得另当别论了,如此消费游客的信任乱打招牌,那不是砸这块牌子嘛。古城商品雷同无特色,可能是所有古镇的通病,满城的蝴蝶饼,还有什么酥……,古城人的生活没有了,古城人的文化没有了,一切都在随着资本的进入把古城变成了一条条的商业街,好在还有几个景点可以细看细品。
  晚上我和乌大师徒步去了歌舞表演的场地,立体的舞台有森林,有河,有山、有水,有土家建筑,立体空间的表演让人目不暇接,翠翠和傩送、天保的爱情故事演绎了整个舞剧,演员的演技很高,的确值得一看。贵州黔东南深度旅行游记(完毕)

【古城街巷】
  第三天上午,我和开车的师傅一起把整个古城的小街小巷转了个遍,行走在古街小巷中追寻着旧时凤凰人民的生活气息,几位老姐姐已经在宾馆等不及了,直接来电话崔促,只好返回宾馆启程前往贵州镇远古镇去体验另一个古城的风情。
古城西门
古城小巷
西门边街
东门关外小巷
石窟门酒庄
一只慵懒的小猫

【旅途第四站】镇远古城、舞阳河风景区  从凤凰古城到镇远按照导航的提示找了一条最近的线路,下了高速走在贵州的县道和省道上才知道“完了”,全程不是限速20公里就是限速40公里,好端端的路根本就跑不起来,还不如在高速路上绕一点儿时间还不会有太多的耽过,千万记住到了贵州尽量跑高速。还好在县道上某个小乡场我们找到一家世代为厨的世家,炒的菜一行人都很夸赞,色香味俱佳,能得到四川人的赞赏技艺的确不一般。
  到镇远古城挑选住宿又折腾了不少的时间,安顿下来已是下午5点左右。住宿选在镇远火车站对面的万圆宾馆(标间100元),携程上的评价是3.2很低,所以没有选择它,住下之后和开宾馆的两个老人摆谈之中才得知以前是小年轻在开做不下去后他们二老接下来自己在做,现在的卫生、环境都还不错,值得向朋友们推荐。宾馆离车站很近,要去古城可以坐1路车还有6路车,车次很多非常方便,车站旁边的小街口有两家餐馆很不错,进去左手第一家装修得还不错的那家,红酸汤牛肉很正宗,酸汤口味纯正和同事以前给我们做的红酸汤鱼的汤味一样地道。进巷子右手边还有一家卖的干锅牛肉也很不错。
  古城的夜色和凤凰古城差不多吧,沿河而行宽阔整洁的河畔街道有不少忙碌的摊点,除了一小段有酒吧的路段,其它的路段都十分的安静,虽然人也多但不嘈杂。酒吧都基本上是开放的,从其而过你可以驻足聆听,也可叫上一打啤酒坐在店外河边的小桌上小酌,这点比凤凰古城搞得好,即使是有酒吧,音量也很适中而不至于让你有一种想逃离的念头。凤凰古城给我的感觉就象一个失足女带着渴望和嘶吼在诱惑来来往往的过客。
  漫步古城河畔,我和乌大师在一道风雨长廊处坐了下来,正巧遇上几位旅客点了一位游唱歌手的萨克斯演奏,萨克斯的音调把人们的情绪带入了浪漫斑驳的夜色中,感觉他好有艺术范,演奏很尽心也很沉醉,我也忍不住点了两首熟悉的曲子请他吹奏,再后来攀谈之中得知,他才学萨克斯几个月,估计也是搞这一行的,要不谁也学不了这么快,艺术也需要消费。一路步行回到宾馆已快11点,大家商量好明天去了舞阳河后,回来一定要去体验一下河畔酒吧的情调,几位老姐也意外地很赞同这个提议(my god)。

河边的游唱歌手

【舞阳河风景区】
  舞阳河离镇远不太远大约20几公里,
我们来时进景区的道路正在施工,我们去得早,景区工作人员都还没有上班,早餐店也没有开张,出来这十几天也是唯一一天早上大家吃的泡面当的早餐,待8点30进入景区才知道里面当地人其实7点过就已经在里面摆开了架势准备好了各式的小吃,经验不足总是要吃亏啊。
  景区门票不贵,但坐船赏景1个小时船费100元感觉有些不值,景色也不像想象的好,后来听说这是一个私人打造的小景区,不知秋季河两岸的景区如何。很意外地还在这里看到了曾为贵州省委书记的胡景涛在孔雀开屏处留下的一张照片。景区不大,两个小时之后就游完,一行人便赶回宾馆休息。在这次的行程中这是最差的一个景区,不值得推荐。

【攀登石屏山】
  下午4点太阳还很大,几位老姐怕晒不愿同行继续在宾馆吹空调。我和乌大师还有开车的小任师傅一起决定先去爬石屏山,然后再和几位老姐在河畔餐厅晚餐,然后再去酒吧。昨天晚上我就已经看好景区的入口处,听去年来的朋友说,到了下午5点以后工作人员一下班,就没有人值守了,可以随便从入口处登山赏景。5点钟我们到了入口处果真没人值守,好象没有人上去,暗欢喜了一阵便在大家不解的眼神中三人鱼贯而入待上到上面才发现一道大铁门锁得死死的把路拦住了,哪儿都进去不了,山顶上两位当地的大姐告诉我们,原本5点以后就开放可以自由进入,但好多游客都特意等到5点以后上山,管理处收不到门票钱于是在去年修了这道大铁门在半道上把路给锁上了。
  好在下山后另寻一小道进到了景区,成功登顶石屏山,在山上亭子里休息了好大一会儿,随行的乌大师才登上山顶。大师喜欢摄影,想一人待在山顶亭子里拍摄古城夜景,我只好和小任一起下山准备和几位老姐汇合。
  顺游道下山途中,偶然发现巷子里这一家餐馆,餐馆布置得象古代的小客栈模样很有特色,半信半疑之中看了看招牌还真是货真价实的店家(邓家豆腐脑),于是便联系城里的几位老姐让她们顺发去的地址导航过来。真是应了那句话酒香不怕巷子深,也有好些游客莫名穿小巷而来,第二天我和乌大师早起逛古城小巷时还看到一家拍着同样招牌的邓家豆腐脑餐馆,原来这一家是老夫妇儿子和媳妇开的分店,下面一条巷子里开的才是真正的老店是一对老夫妇在经营。他家小儿子还开了一个小酒坊就在餐馆对面,我们要了一锅红酸汤鱼,再要了一瓶他家产的度数低的甜米酒(就是没有蒸馏过的米酒,我们四川人叫作醪糟水),本来还想要一份豆腐脑尝尝结果老板家卖完了,老板又去联系了另一家帮我们买好象也没了,原以为就这样遗憾地离开镇远古城,结果第二天早上再逛古城小巷让我们尝了正宗的邓家豆腐脑(^_^)。一行人就着米酒吃了个痛快,后面一路上我们都还在回味他家的红酸汤鱼,后面我们去了凯里吃了朋友推荐的最正宗,最好吃的凯里酸汤鱼都没有这个好吃。
  饭后一行人再次回到古城河畔,老姐姐们找了家酒吧坐下,一起玩到了深夜乐队表演结束才回宾馆。
  【古城寻迹】

古城的青龙寺还有无数的小巷子还没有去游览,早晨6点我和乌大师便出门了,从冲子口巷进去一路穿行,小巷子中隐藏了好些会馆不过好多都成了私宅和政府的办公地,古城大约有三个古巷,一个是刚才进来的冲子口巷,还有复兴巷和四方井巷,复兴巷和四方井巷是当地大户人家所修建,巷子比较宽敞,历代大户人家的住所,在复兴巷我们看到了另一家邓家豆腐脑,老夫妇已早早起来正在制作豆腐脑。我们试探着问了一下看可不可以在他家吃早餐,老板当即表态没问题,闲聊之中才了解到昨晚吃饭的地方是他家儿子和媳妇所开,老人对镇远的历史非常清楚,待人也很和善,我们一人要了一碗豆腐脑面看着都让人食欲大开,听老人讲现在外面做豆腐脑面条的不地道了,为了好看加色素,为了让顾客少吃辣椒在里面添加朝天椒,味辣了以后量放得就少以节约成本,邓家的坚守让我们很感动,如果这一代人过世古镇人还能否坚守商业道德是个未知素。
  乌大师早上食性大发,看着这些货真价实的美味又叫老板炸了一盘糯米年糕,还一人来了一碗豆浆,把我都吓了一大跳。
  美餐之后,我俩赶紧钻小巷到古城博物馆,又马不停蹄地转场青龙寺(花钱的60元/人,石屏山也是同样的价格),刚刚游完还没出景区宾馆里的老姐姐们的电话便过来催促了 。回到宾馆,吃过午餐便继续往施秉县赶,这两个景区都离县城不远。

【镇远古镇攻略】
  一定要去邓家吃他家做的菜,他家的豆腐脑,一定要喝他家酝的酒。  一定要去走走文中提到的三条小巷,要去看看博物馆才能更好地了解当地的历史变迁及文化。
  住宿最好住城边,不仅便宜而且好停车,古城中是无法停车的,老城区停车更是麻烦,没车位你只能在城里的单行道上转悠。
  石屏山你找不到路可以在5点后从出口进入景区。

【旅途第五站】施秉县
  【施秉县印象】

施秉县是一个干净的城市,杉木河穿城而过,带夏日的城市带来了一丝清凉,杉木河的水质被比作矿泉水,人们不需出城就可以在河道里嬉戏玩水,河道沿岸没有任何的垃圾和塑料袋踪影,甚是难得。好羡慕在这里工作的人们。漫步城市和河滨公园感觉时间都因此放缓了脚步,真是一个宜居的好地方。

县城街道几乎不允许停车,第一天来城里找餐馆转了大半个城都是禁止停车的标志,是说都看不到吃饭的地方,当地人说只有傍晚车才可以在河滨公园的大道上停车,只有晚上河边的那条街才比较热闹。
  河边公园这一家是我们意外找到的一个好吃的地方,他家的干锅牛肉一个大锅6、7个人都够吃了,价格实在是太便宜120元一锅。当地人去吃的也特别多。

【杉木河漂流】

施秉县出名的景区一个是杉木河漂流一个便是云台山风景区,当地人更喜欢去白沙(杉木河下游快靠近城区的一个地方去玩水),漂流的人很多,打折下来好象是140元的门票,水质清澈河底没有泥只有沙石,被喻为矿泉水里的漂流,这里一直听朋友介绍过,有同事来过,说是在这里漂流了其他的漂流简直就没有意思不再想漂,从去年一直盼到今年,终于实现了这个心愿,确实名至实归。我们漂了4个多小时才结束漂流的行程,水不深,但温柔的,惊险的场面都经历了,因为竹栖怕不安全放弃漂流,乌大师出门时据查网上只能60岁以下的才可漂流便没有出门,还是马姐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到了景区,结果如意以偿。

杉木河还有一条徒步溯溪线路,天气好的情况下还可以穿越至漂流起点。

【旅途第六站】云台山风光
  云台山是施秉县的另一个著名的景点。好些游客是冲着来看、拍云雾山中的景色,但最好选择雨后的晴天才行。在景区居然看到了只有南方热带地区才有的大板根植物当然不是榕树。对台山的山峰奇险,缺少云雾的烘托便少了一丝灵气。不过喻为黔岭地质公园的云台山这方面还做得不错,做好些地质现象的解释和说明,一路下来收获不小。
  顺着游道一路走到老虎背,再下去就是刀背岭,山脊上一道窄窄的石板路,两边没有植物的遮掩,那天又恰好没有带登山杖,走到一半突然感觉有些恐高便又退了回去。山顶到渡云桥的路也断了,只好和乌大师汇合下到头道灵关,大师体力已经不支便直下景区大门,只剩我一个人继续顺着沟底的游道去了周公殿和徐公殿两处地方。准备再顺着小道走到黑冲出景区,一个人还是有点胆怯,从叙公殿回来这一来一去又花了3个小时,沟里很少有人来,回程的途中遇到了两个准备去周公殿去烧香的两个女孩子,差点吓我一跳……。
  出得景点,连网上微信才知几位同行的好友早已回到宾馆,告之可以坐5路公交回城,出景区后便又等了一个小时才坐上车返回。

渡云桥
遇仙桥

再上去就是叙公殿

【旅途第七站】凯里南花苗寨
  早上从施秉县出发,准备前往凯里地区体验和探访深藏黔东南的苗族村寨,原计划从大平洞苗寨经凯里的南花苗寨、鱼寨(风景区)、久吉苗寨、控拜苗寨(银匠技术闻名)、千户苗寨(规模大、网红景点)、郎德上寨、最后一站独南苗寨结束这次的旅程。久吉苗寨听说18年一场大小把整个村寨烧掉了80%的建筑,现在的久吉苗寨是重建的新苗寨,这次便没有再计划。
  第一站就是去凯里途经的太平洞苗寨,寨子只有一两家还是以前的苗家建筑,其余的人家已经修建成了现代的楼房,村子里稍为年纪大一点的人都听不懂我的普通话,老一辈人都只会说苗语,语言成了我们和村民交流的巨大障碍,简单游了一圈便离开了。
  凯里是去南花苗寨的必经之地,凯里的酸汤鱼可以说是贵州的发源地,正宗的凯里酸汤鱼经阿源朋友的介绍,选定了凯里这家最出名的亮欢寨酸汤鱼。门脸很是豪华气派,店里的腊肉、香肠、血豆腐拼盘不错正宗的传统做法,苗家三宝里有蚂蚱、打屁虫、马蜂蛹,酸汤鱼虽然名气大但感觉没有邓家的好吃,米酒是蒸馏过一次的米酒酒色微黄,但还是更喜欢喝没有蒸馏过的甜米酒。
  从亮欢寨出来到达南化苗寨时已经3点过,寨子下就是巴拉河水质清澈没有污染,河水浅滩多,水不深是个嬉水的好地方,可以住在苗寨傍晚和上午可以下河玩水,南花苗寨属于正待开发的苗寨商业资本还没有开始染指不过也快了,时不时有旅游在巴拉游客过来更多的是到苗寨里来买银饰。
  寨子里只有一家人在接待游客,主人家刚修好的木楼二楼是客人住宿的房间,房间很干净,也因为才刚开始经营没有经验,房间里没有电扇,驱蚊用的蚊香,厕所按苗族人的习惯在楼房后修了一个单独的公用厕所好象没有冲水的东西,洗涮在楼下公共浴室,上下二楼的楼梯也是乡村里的那种外搭式水泥梯很窄不注意还可能摔跤,不过主人倒是很热情,我也习惯毕竟这里还没有开始商业化旅游接待。房子的主任是年轻的夫妇外出打工挣的钱修的,女主人平时就在寨子路口卖些水果、蔬菜,兼顾住宿接待。
  我们在村子里走了一圈在这里居然看到了苗家人种的小米,还有原始的碓窝用来碎玉米面,这里居然还有个天主教堂,晚饭大家觉得主人水平有限,便驱车去三颗树吃的晚饭,回来之后带上泳衣再去河里玩水。对于这样的住宿条件几位老姐姐颇有怨言,也许觉得苗寨转来转去就这么回事儿,估计朋友圈也晒不出什么不同的照片来吧,有点小情绪,原本订好的计划看来没法进行,只好作罢只去千户苗寨不再去其它苗寨受这种“苦”。
  不过我很留念这里的小河,如果有时间还想在待在这儿一天,去河里玩水,和村民交谈,在村民的寨楼上坐坐,这些都留待以后吧。  我总感觉苗家人的精神生活很丰富,虽然因地理环境的原因贫穷了一点,但是他们有自信有精神追求,村寨中大家不打麻将,女人空闲了就做针线,男人吹芦笙,要不就做手艺活生活得很充实。

南化苗寨的芦笙坝,寨子里会定期举办芦笙大寨
贵州黔东南深度旅行游记(完毕)
就在我们住的那家对面,苗家人正在自家二楼的客厅里招待客人,有一位客人会吹奏芦笙正在给家人表演

【旅途第八站】西江千户苗寨
  离开南花苗寨我们便向最大的苗寨——西江千户苗寨出发。除了可以免费的几个老姐、老哥外,其他人找了条捷径进到了景区。苗寨的印象就是什么都死贵一碗15元的粉可能只值得了5元味道还不见得就好,由于资本的运作苗寨西边的半壁江山都已经变成了客栈,东面的两个村子山上大部分也在变为客栈,穿街过巷你只感觉到自己是在客栈中穿行。河畔的苗寨人多数已经被外地的生意人租来做了铺面,住宿一般都是400-1200一晚上的标间,那天找了一家220一晚的标间,就是大街边一家小吃店和腊染店的上方开的一家小客栈,腊染店正是楼上老板自己所开,我只要一躺下一睡着就啥也不知道了,据几位同行朋友第二天给我的描述才知道昨晚半夜三更楼下小吃店又在剁骨头,又在拖大铁锅,一会大街上又有喝醉酒闹事儿的,早上很早楼下的小吃店又开始忙乎^_^反正就是没睡好,不过卫生条件,空调什么的还是不错。
  晚上几位老姐姐找的一家寨东巷里的长桌宴体验了一下苗家的高山流水喝酒阵式,酒自然是不行的但是免强可以下咽,毕竟不是自已花了钱的酒,一行人又想起来甜甜的甜米酒和亮欢寨的米酒来。桌上的男士好象都被几位苗族姑娘上演了一出高山流水,惹得所有参加长桌宴的人欢堂大笑,看来苗家人喝酒还真会搞气氛,我们这一拔也算乌大师运气好没有被上演高山流水。
  第二天一早,我和乌大师又一起去逛了东引村和羊排村里的小巷,在当地苗家人休息交流的四方亭里面坐了坐,“听”他们在拉家长。一路处处都是药店,酒坊,偶尔能见到一两家本人经营的小门店,简单逛一下时间又到了该出发的时候,竹栖开始打电话催促,于是下山启程继续下一站黔南大小七孔景区。
  苗寨的表演没有计划时间也只留下了遗憾。
靠山边的古街

景区大门外的高山流水
长桌宴
苗寨中的早市

【攻略】苗寨可以“免票”进入,信不信由你哈,你可以用心琢磨一下,有答案了告诉我看你怎么做的(坏笑)。

【旅途第九站】荔波大小七孔
  经过一天的奔波傍晚终于到达驾欧乡拉欧村一家客栈(打鱼世家)本来是去另一家结果车多开了一小段路开过了,这家老板不地道,说话不算数,而且说话也不会说,搞得大家都不愉快。以后大家去就在他家隔壁去住,那家的客人每晚都是满满的。
  不过有好风景还是不错,住家临河而居,景色漂亮,下面第一张照片就是刚到他家时在房前拍的一张风景照片,后面第二张和第三张是早上在他家楼顶拍的风景照片。第二天早上在老板家刚吃过早餐,不料天空下起了大雨,没想到到景区时天已经放晴,心情大好。  小七孔景区前面的卧龙潭、鸳鸯湖都是人工水坝截流形成的水库景观,真正景色不错的地方在天钟洞和天钟洞出来以后一直走到小七孔古桥这一段。几乎所有的人来这里都是快餐式旅游,乘坐大巴车一点景点一个景点地看看拍个照就跑,其实慢慢随着步道行走可以一步一步休验和欣赏沿河的美景,如果想第一天欣赏美景,第二天徒步林中小径的话,可以在购票时说明自己要进景区玩两天,景区好象要在票上盖章第二天可以再次使用,不然是没法使用两天的切记。从小七孔转场大七孔是不需要购摆渡车票的——免费。
  大小七孔景区值得一看的景点有天钟洞、出洞后从一处废弃的管理处沿河边步道走到沼泽景点也不错,然后是一个大瀑布,水上森林(很值得玩,夏天玩水挺好),石上森林(很幽静,少有人走),68级叠瀑,以及两个很有气势的大瀑布,再坐摆度车到大七孔,看看最里面的天生桥和妖风洞就可以,这些景点从西门入口徒步到东门结束需要徒步17公里,如果还要转一转大七孔坐摆渡车到了大七孔后(不坐船)进出景区还要再走10公里,基本上一天能玩完。
  我发现还有好些沿河的小道挺有意思,第二天可再进入去走一走,顺便再到水上森林去玩玩水。玩完景区后还可以驾车沿打狗河到荔波县欣赏欣赏沿河两岸的风景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卧龙潭的景色

上鸳鸯湖的景色

天钟洞的景色

洞口出来后,洞河而下的景色(拉贯)

水上森林景点

石上森林景点

68级叠瀑区

大七孔景区

天生桥

妖风洞

吐槽一下,呵呵,打鱼世家的老板不地道,他家的客房下面就是自家经营的餐馆,住宿条件也还可以,房前便是小河景色也很漂亮,当天我们去的时候已经5点过了都还没人入住,老板便同意了大床标间(1米8的床)和小床房标间(1米5的床)都按100元一晚上算,我们说好了第二天晚上还要住,老板也没让我们把第二天的住宿费交了,等我们交了费用定好房间,又来了家人带了个小孩,结果非得要我们把大床房间让出来,我们都准备把东西拿下来另觅住处时老板让步了大家相安无事一晚上,老板告诉我们可以在他家吃饭我们没有搭理然后就去了驾欧乡吃的晚饭。  第二天早上老板就不高兴了,要求我们腾退一间大床标间到小床房标间去,说是网上有客人预定了今天的大床客房,后来听说我们第二天也不在他家吃饭,过了一会儿又叫我们把剩下的一间大床标间也腾退出来,也被网上的客人定了,并且郑重告诉我们在他家住必须在他家吃,不然不会给我们那么优惠的房费,大床房网预定价是168元,原来如此。我们忙于赶早去景区同意了换成小床标间,晚上回来才发现当晚就没有人来住那两个大床房标间,奶奶的。
  本来说后面带夫人再来游玩时继续下榻此处,结果经他这么一折腾不光我们家不去了,有的这些朋友也肯定不会去,自家附带开餐馆,要不话说好听一点,这是我们家开的餐馆,你们是住我家的客人,如果愿意在我家吃味道也不错,自家客人打个9折或95折,如果不好吃觉得口味不好,大家也可以去乡上吃,这样说话多让人温暖啊,真是不会当老板,结果我们都恨死她了。

【攻略】你也可以“免票”进入哈,不过你得有一天走30公里的信心,还得有速度才行,实在不行你就背好露营的装备吧(呵呵)。看看你能不能找到进入的门道哈,努力研究吧,有答案了告诉我。(坏笑)

【旅途第十站】武隆天生三桥、地缝
  天生三桥景区其实就是好地下暗河塌陷之后形成的几个连通的天坑,景色还是很壮观险俊,到天坑里面看到了好几种奇特的植物,算是一份厚重的礼物。地缝在离天坑几公里远的地方必须坐摆渡车才能过去,武隆人民很精明,天坑和地缝的步行距离都不长,基本上1个多小时就看完了,单看一个景点其实就是一个小景点,因为地理位置上的隔离正好把这些小景点分隔开来销售,每个小景点100多元的门票,如果要把这两个景点加上仙女山草原游览完差不多得300吧,如果一下掏300多大家肯定觉得贵,但分开来自己可以组合,也不用打折,每个小景点价格稍微高一点大家也不会觉得心痛,高。
  不过还是值得来看,地缝的景观比天坑还漂亮,你可以不看天生三桥,但地缝你是不能落下的。

天生三桥

武隆地缝

【攻略】
  悄悄告诉大家,天坑可以“免票”进入,就看你能不能找得到门道了,大家琢磨吧,知道了告诉我看对不对哈。
  到了武隆你可以在武隆县住在党校招待所(其实是一个宾馆),便宜,停车方便,普通人觉得条件还是可以,最关键的是可以在武隆县城里吃饭,便宜好吃。你也可以朝仙女山镇走,住里面一个宾馆,允许四人住一个标间,条件非常好。也可以顺路住公路边上的农家客栈,有没有住宿可能得看运气,携程上搜出来的农家客栈都不低基本上标间都是400以上吧。

李大嘴jy 发表于 2019-8-18 18:23 [  贵州几次出行都得益于贵州的半折优惠政策,第一次去贵州是去观赏韭菜坪的美景,从毕节市赫章县的韭菜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