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6

二探格聂C线,漫步高山花海草甸

格聂神山简介

格聂神山位于理塘县西部,是四川省境内第三高峰,形状如一朵沉睡的莲花,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景区境内温泉众多,夏季花海遍地,秋季金黄草地,原始密林,魅力至极。

格聂境内徒步线路由最初的格聂大环线(围绕着格聂神山完整的转一圈),到后面的格聂大C线(后半段翻越3个5000米的垭口,看几个海子),演变到最后的格聂C线(省去后半段5000米的垭口以及海子),将难度降低,进而适应大众化队伍,以及商业队伍。

行程简介

D1:成都-理塘

D2:理塘-喇嘛垭乡-章纳乡-乃多干村-新冷古寺-肖扎湖(常规行程可以省略肖扎湖)

D3:新冷古寺-老冷古寺-笑基隆帐谷营地

D4:笑基隆帐谷-岛岛河谷-热梯河谷

D5:热梯河谷-过拉卡垭口-拉普沟-格木村

D6:格木村-哈嘎营地

D7:哈嘎营地-哈嘎拉垭口-哈日营地

D8:哈日营地-安久村-毛垭大草原-理塘-雅江

D9:雅江-成都

以上行程为优化行程,仅供参考,轨迹下载请移步户外助手,搜索“格聂C线”。

装备指南

如何从小白到大神的成长记

欢迎阅读装备指南详解

游记正文

D1:理塘-铁匠山-喇嘛亚乡-章纳乡-乃多干村-格聂之眼-新冷古寺

理塘9:00出发(海拔4000米)-(海拔新冷古寺14:50(海拔4900米)-野温泉16:40(海拔4080米,距离4KM,耗时2H)-19:30到达肖扎湖(海拔4660米,距离6.5KM,耗时5H)-23:00到达新冷古寺(海拔3900米,距离13KM,耗时8H)

8月4日,早上从世界最高城,理塘县城开始出发,八点开始准备去备案,忘记了今天是周末,旅游局都没有上班,于是只好直接进山。一路路况都不错,到喇嘛亚乡都是泊油路,回想前几年到这里还是土路,现在轿车都可以进。以前是从喇嘛亚后面翻山可以直接去格聂之眼,现在修了公路直接去格聂神山前面的一个小村庄,所以后山路年久失修,我们便顺着河流新修的公路一直到章纳乡再到乃干多村,从乃干多村可以下土路去格聂之眼(距离乃干多村2-3公里),路况很差,轿车会托底,越野车没有问题。格聂之眼其实就是一个小水潭,由于她的形状圆圆的,水中水草会有层次感,犹如人的眼眸,于是便有了格聂之眼的美名。边上的草地花海肥美,在这里露营可以很好的享受美景,还能直接观看到格聂雪山群的倒影非常壮观!前段时间的越野车碾压草地事件,格聂之眼边上的草地植被已经恢复,但是被碾压的草地已经没有以前的草地盛开鲜艳的花朵,随着时间的推移,这里应该会恢复得跟以前一样漂亮。看完格聂之眼,开始下山继续往冷古寺去,从喇嘛亚乡出来一只到进冷古寺的土路,这里都是水泥路,轿车可进,十几座的小巴也可以进。我们到达小土路,路边就是一片黄色的鲜花,开得正艳。司机说这里面不允许其他车进去,于是我们开始背包徒步进冷古寺,冷古寺坐落于格聂雪山之下,安静的犹如世外桃源,目前都没有通电,也没用信号,用电还是用的柴油发电机。但是这里住宿条件不错,新修的酒店70/人,环境很好,除了没有电,没有热水以外其他没有任何缺点,回想当年50/人还是睡得地板。我们找到宿管,放下背包,就去观看冷古寺的格聂三宝:格聂之心、母鹿角、反转法螺(参观需自费30/人,具体三宝详情可以自行百度)。参观完之后我们到房间休息一会,开始前往肖扎湖,去肖扎湖需要沿着一条河谷,可以直接通往肖扎湖瀑布下方,去肖扎湖线路非常难走,路迹不明显,到达河谷附近的温泉,开始过木桥,从这里开始河谷对面基本没有路迹。从乱石河道中跳跃,从树林中穿行,抵达最陡峭的乱石坡,一直沿着乱石坡爬行,从山体缝中穿越至崖壁正上方,在往上走一百米就能看到犹如莲花的群山,下面有一个湖泊,那就是肖扎湖。不愧是格聂神山的圣湖,一朵沉寂的睡莲,孕育着圣湖-肖扎湖。整个从河谷爬行至崖壁上,需要大约3小时,乱石道路是我迄今为止爬过最艰难的线路了。天快黑了,我们要快速的下撤到河谷,不然此段路夜晚甚是危险,我们在天黑前终于下撤到河谷,慢慢的我们还要原路返回,树林穿行,河谷乱石蹦跶,过独木桥到达野温泉池,虽然疲惫,时间已经晚上9:00了,但是我们也不能放过此次享受。脱下鞋子开始泡温泉,"啊"舒服,来自疲劳的脚,温泉给我们直接的反馈,就是舒服。泡了大约半小时,现在我们开始打着头灯开始往冷古寺回了,一路穿越原始森林,丛林,草地,凭着轨迹大致的方位开始超近路,绕过下方河谷的湿地与乱石。我们终于拖着疲惫的身躯,于23:00到达冷古寺,我们开始自行烧水做饭,疲惫的我没有吃晚饭就睡了。

D2:新冷古寺9:20(海拔3900米)-老冷古寺10:20(海拔4100米,距离3.5KM,耗时1H)-11:30到达新冷古寺(海拔3900米,距离7.5KM,耗时3H)

新冷古寺12:00(海拔3900米)-笑基隆帐谷营地18:00(海拔4360米,距离9KM,耗时6H)

冷古寺分为新冷古寺和老冷古寺,我们住的地方就是新冷古寺,听闻老冷古寺历史悠久。坐落于格聂神山正下方,安静而神秘的隐世于这莲花圣地。我们轻装进山观看老冷古寺,老冷古寺已经无人居住,但是还是有些许僧人再此念经,转佛塔。老旧的房屋开始废弃,年久失修,已经开始坍塌,老冷古寺庄严的屹立于山间,围着老冷古寺转了一圈,算是完成打卡,到此一游。然后开始返回,到新冷古寺,来回大约3小时7.5KM。休息一会儿,我们正式开启格聂c线转山之路。从冷古寺后面树林中有一条小路,开始穿行。上山脊,下河谷(需防水鞋可以直接过河),穿过树林开始到达一片开阔的草地,此时犹如去到了新疆的大草原。继续沿着小路行走,到达经幡处,开始往草地上一棵树的山脊上面行走,一路沿着山脊行走于海拔4500米,今日最高处,山脊花海遍地,草原宽阔,此时静静地看着远方的山,河谷的草原,近处的花海,背后就是格聂雪山主峰,主峰下一片冰川。开始下河谷经过一片湿地,开始翻越山丘,正确的轨迹是沿着山脊继续往河谷下方行走,我们为了超近路直接下到河谷,过河到达今日营地笑基隆帐谷营地。笑基隆帐谷营地以前蓝色的花海非常鲜艳夺目,对面就是格聂雪山主峰跟冰川河谷,今晚的营地绝对是风光盛宴!

D3:笑基隆帐谷营地9:00出发-12:30到达岛岛河谷(海拔4280米,距离7KM,耗时3.5H)-16:30到达热梯河谷营地(海拔4180M,距离14.5KM,耗时7.5H)
昨夜下了一夜的雨,早晨的多云天气晴朗,然而这一切都是幻觉!我们从营地开始第一个小幅度爬升,然后就开始草原花海漫步之旅。这里草原辽阔,花海盛开,只需要低角度便可拍摄绝美的花海大片。一路在花海中徜徉,走到经幡处,这里花海开得极其旺盛。阴雨绵绵的天气,丝毫不影响我们对风景的执着,同样可以拍出美美的照片。斜切草地,上行至山脊,再下行上山脊,便可看到整个岛岛河谷的全貌,碧绿的河水犹如一条巨龙匍匐在青翠的大地之上,远处雪山一直藏于云雾之中。继续穿越原始森林,下行至河谷,雨季水很大,需要脱鞋过河,最深处触及大腿。过河需要一定的经验,小心被水冲倒,最好去下游找到一个特别安全的过河点,我第一次过河的点我觉得队友可能过不去,于是到下游去寻找了一处水流未超过膝盖的位置,队友都安全过河,我们在河边草地休息片刻,顺便补给午餐。穿越岛岛河谷到达陡坡下,此处陡坡是今日爬升最难的点,比较费力。上到坡顶,就开始沿着路迹一路下行至热梯河谷,需要过一处大河,河流深至大腿根部,但是水流较缓,安全度过。一路沿着湿地路迹走到热梯河谷草地,草地开满了小花,这里绝对是五星级营地的享受。

D4:热梯河谷(海拔4180米)-12:50到达过拉卡垭口(海拔4965M,距离8KM,耗时4H)-17:20到达格木村白帐篷营地(海拔3980米,距离22KM,耗时9H)
热梯河谷水流蜿蜒曲折,水流清澈见底,早晨花海草地拔营,开始绕着河湾徒步,穿越湿地,穿越树林,极速的爬升至左侧上游河谷,开始缓慢的河谷爬升至最后的垭口沟口。我们在这里午休,吃路餐,然后就开始陡峭的爬升,垭口难点正式开始,上升到左侧的河谷平台,就能看见过拉卡垭口,很平缓的一个垭口,轻松的就翻过去了,虽然海拔高,但是难度不算大。拍完照片开始下山,下到谷底就开始下雨,此时遇到当地的小朋友,打了招呼给了几颗糖果便继续沿着河流往下走,到了几个牧民家,去家里喝了点酥油茶,一如既往的纯纯的味道。喝完茶,告别牧家,继续往格木村方向走去,还没有到达格木村,就已经回味到几年前这里的风景如此漂亮,现在夏季的绿色更有味道,安静的村落,绿色的地毯,遍地花海,原始的小木屋,这里生活着这么一群犹如世外桃源的村民。拓宽的公路,也行再过几年这里会变得非常的热闹!因为这里实在太美!今晚就在格木帐篷客栈住下,放好行李安顿下来,我们去了后山拍了许多村子的照片。

D5:格木帐篷8:30出发-格木村(海拔3980M,距离2KM,耗时10分钟车程)-新修公路偶遇搭车5KM-15:30到达哈嘎营地(海拔4360M,距离22KM,耗时8H)
从格木村出发,一路都是花海草地,错落有致的村庄,点缀着草原,世外桃源般的村落住着一群淳朴的人儿,见人就问好"扎西德勒",非常的热情。一路沿着公路走,半路一个皮卡主动停下来搭我们一程,司机师傅在前面不远的地方工地干活,顺带就带我们过去了,今天我们就省了不少时间,很早就到达了营地,我们往营地前面推进了2公里到达垭口下方,天气不是特别好,所以决定今天先不过垭口了。

D6:哈嘎营地8:50出发-10:50到达哈嘎拉垭口(海拔4800M,距离6KM,耗时2H)-14:30到达哈日营地有温泉(海拔4280M,距离18KM,耗时5.5H)-16:20到达安久村(海拔4240M,距离10KM)-理塘

D7:理塘-措卡湖-甘孜-八美

我们提前一天出来,打算从S217绕回318,这边一直有几个地方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始终没有排上行程,这次趁机会走一把。高德导航措卡湖,一直显示道路封闭,我们原本以为塌方,但是其实并没有,差点就放弃了,最后我们到达措卡湖,原来是当地开重大的法会,很隆重,当地很多人都去参加。我们也趁着热闹转了转,非常漂亮的措卡湖,在我们格聂转山6天雨后终于放晴。

卡瓦洛日神山

一条盘山路大约需要半小时才能到达措卡湖,措卡湖周围修满了寺庙

D8:八美-新都桥-康定-成都

从八美回到成都,这一路格外的糟糕,突然发现雅康高速通了一天不到,泸定跟康定进城是绝对重度拥堵之地,节假日还是绕道而行吧。一路匆匆忙忙的回到成都,终于坐上了动车回到重庆,感受重庆的热情与火热的八月。

以上行程仅供参考,行程活动可接受定制。

详细请咨询铁哥微信625925915

关于铁哥

1、网名“重庆铁哥”,芒果户外旅行俱乐部创始人。

2、职业户外领队,带队四川西部,西藏,新疆等西部地区。凭借国内首支队伍穿越冬季狼塔CV等10W+热门帖子,获得2018年8264论坛小金驴奖等称号。

3、旅行策划师,同时策划户外徒步、登山、露营、自驾等旅行。定制团队活动,以及策划“江小白”摄制组雪山拍等广告活动。

4、自由摄影者,摄影的喜好同时也能丰富自己的生活,带着相机走遍西部地区山川河流,拍摄作品刊登于环球人文地理、汽车自驾杂志等。每日一图,同时获得8264特约撰稿人。

5、四川省登山协会高山协作员,中国北京红十字会急救员。

6、中国健美协会专业健身教练(高级),运动营养师。

7、创建户外睡袋品牌“MANGO”,以及“忙狗”全新的轻量化帐篷。

淘宝店铺:忙狗丨MANGO户外装备店

微店:芒果户外装备店

欢迎大家关注~

二探格聂C线,漫步高山花海草甸

• 装骑营 忙狗 帐篷,是自己做的品牌吗?提个建议,考虑出个登山帐,把两侧做窄一些,适用于陡坡(大红圈里那样的山坡)。 2020-1-31 13:30
大佬这条线路,国庆有轻装吗
发自8264小程序
ctrlsix 发表于 2019-8-18 23:12 大佬这条线路,国庆有轻装吗

这条线国庆没有发,国庆我们俱乐部发的贡嘎跟尼泊尔EBC,如果人多我可以给你定制

你可以加我微信625925915咨询活动
支持支持。。。。。。
围观美景
美景。图片与图片能空一下就好了,
满山便也好风景
早起一天 发表于 2019-8-19 11:03 满山便也好风景

夏季也别样美,虽然每天下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