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重装贡嘎一周+这俩月发生的户外事故反思

发表于 2019-8-18 22:50 显示全部帖子 | 只看本帖大图

随着脸上的伤疤逐渐好转以及每天逐渐多的电话短信,也预示着我又“重归人间”,为期半月的贡嘎行划上一个句号

贡嘎收获颇多,遇到了很多良师益友,朋友说,“户外走一次就要有一次感悟 ,有的人走了好多路,气质真的会变的安静又有力量”。此行,让我加深对藏文化的了解,还有就是,重新审视了一次,组织户外AA活动所带来的未知性的探讨。

(平时很少写游记,但近期事故频发,总想说点什么,那么就把游记顺带着记录一下好了。仅用于个人抒发,不喜勿喷)

户外带给我力量,在那里没有西装衬衫皮鞋带来的体面,没有社会标签,没有多余的物质附着,除了生存和享受生存之外不知道地球上的其他地方发生了什么事情,手机一直都是飞行模式,只用来拍照和看离线地图;脚踩大地头顶蓝天,周遭都是充满负氧离子的空气。感觉很棒!

(户外团队团结的重要性)

穿越前,户外圈正沸沸扬扬的讨论江城子事件,穿越后还没歇两天,8.15日,就在我们D1露营地不远的地方一个驴友被高反带走生命。

简单说一下六月份“江城子事件”:江城子,一个女性强驴,约十年的户外生涯,走过户外几条强度很大的线(狼塔、熬太、博格达大环线等),算是高阶段位的强驴。6月11日,由户外AA组队七人行,在走四川的“大雪塘”线路,此线难度虽说不低但也绝非是极端路线。当日下午突遇风雪,江城子不慎失足坠亡。由于都是单独行进,无人发觉。当晚20时许,其他人先后翻越垭口,间隔300米左右分两处宿营,6人均以为其在另一处营地,直至6月12日早起汇合时才发现失踪,并已遇难,而事发地距离两个营地非常之近。如此一支由经验丰富,经历无数生死的老驴队伍,不应该在经历户外变化时乱阵脚,领队人没有结组下撤,也没有清点人数,导致在数小时后才发现意外,令人唏嘘 。

屏幕快照 2019-08-15 上午12.18.35.png

(网友早已口水仗打得火热)

只能说意外致此。而事件之所以发酵,不单单是因为一个人的牺牲,如若至此,我也无需多言,人生飘荡—“得之,我运;不得,我幸。”

戏剧性的是,此人多年前走熬太线路时抛弃过队友,并一系列不当操作差点置队友于死地,虽事后队友幸存并最终原谅了她,但天道自有轮回。由此可以推断,此人的性格以及户外的生存方式最终导致她如今的结果。死者为大,我们不想对其人性以及行为做过多对错判断,但我们正面并且客观的分析此事,就希望观者能够从中学习到教训。共勉之!

(对自身能力判断的重要性)

另外一个事件就是8月15日,康定市公安局贡嘎山派出所接到玉龙溪村民电话报称:在贡嘎山乡玉龙溪村牛场与老榆林交界处日隆沟(地名)一徒步穿越驴友露营地疑似发生严重高反,人已昏迷,等到救援人员赶到再将其送下山,早已无力回天。分析事件经过,驴友圈说是四人队,此人是掉队人员,不管怎么样,一个人对抗未知的自然,会受到惩罚,每每看到8264论坛又有所谓的牛人自称一个人要穿越什么路线,我毫无敬佩之心,只觉其自负而可笑,但,希望期平安吧。

屏幕快照 2019-08-18 下午9.08.28.png

(aa团应该怎么做)

法律上来说,AA组队,队友发生事故,同伴如果没有过错和失误,是不负有责任的。

引我思考的是现在的AA团如何保证团队的安全,全靠组织者的个人能力以及户外习惯还是任由队员自身的结伴意识,就目前自己经历过的来看,好像后者居多,另外,组织者以及其他队员在意外发生后会承担太多道德谴责或者个别情况下的法律责任?我刚刚翻看了相关的处理意见,对其他队员就私闯进取罚款了五千,林业局的处罚,逝者家属有没有对其他人起诉,我倒不得而知,如果真如有些网友的推测,可以进行起诉,那真就有些将户外人赶尽杀绝的后果预知。

我常说户外最重要的就是保命,留得青山在,机会都有的。我们走长线或者高原线,因外部天气或者自身条件,常有驴友中途下撤的情况,每每遇此,我都赞赏这样的智者的行为,略表达遗憾但绝不会嘲笑对方。户外容不得强驴思维或者说是不自量力的小白,不硬撑、不将就,这才是聪明的做法。

这几年的徒步生涯中,我每次组织队伍,我都会对每一个陌生队员评估他的性格以及个人能力。小白不带,自作主张的不带,强驴思维的不带。上来一句,我体力好,这种人对户外对大自然毫无敬畏之心,根本就是无知,带出去就是自找苦恼。

如此之外,让我重新审视商业队的模式,户外圈大部分都是将商业团看作退而求其次,次到不行时候的选择。缺点是,一方面因为商业团的队员能力参差不齐,人也性格迥异不定好处,另一方面,商业团不自由,大部分都是轻装,快慢不好控制,节奏不好找,三是路线会有删减,还有就是依赖感跟队缺失了一种户外自带的野趣。但突出优点是,安全方面,商业团的安全系数要高很多。非亲非故没有救助义务的AA队,本身就充满不确定性。去年重装扎尕那请了向导以及马匹备用起到了实际作用,再中途队员掉队后,其他队员已无力回程找寻,而向导骑马找到后者,让整个团队安心下来。而另一次,重装华东K2,因没有请向导,第二晚等一个队友迟迟不见踪影,届时,已到营地的所有人都已累瘫,根本没体力去寻找,大家只能望天企盼,希望队友平安。想想后怕,如果真的出了事故,定会追悔莫及。

其实,在恶劣天气下,在[urlforum-5-1.html]户外活动中,一向是先自救后救人的,这点无可厚非,比如说在雨雪天临近失温,一定没有时间和精力去考虑其他,对他人施以援手就更难了,但,户外很少发生群体性的失事,这几次的事件完全是个体对抗自然的结果,失败是必然会产生的结果。概率多少的问题。

• 河对岸 你希望队伍里有强驴但是不能有强驴思维的人,如果真的有人掉队失踪事件,就只能消极被动等待,没有强驴思维的人他不会和你去找人的。 2019-9-18 10:58
  • smile3 关于团队和AA等问题,我之前写过一个帖子,供参考。 http://bbs.8264.com/thread-5409536-1-1.html 2019-9-16 12:05
  • 云端萌丢 还是那句话,山一直都在那里,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且行且珍惜吧。 2019-8-20 13:51
发表于 2019-8-19 06:59 显示全部帖子
支持支持。。。。。。
发表于 2019-8-19 07:54 显示全部帖子
很美,但要注意安全啊
发表于 2019-8-19 09:10 显示全部帖子
写的好,继续
发表于 2019-8-19 09:16 显示全部帖子
并不是每个冒险的人都接受了他人的教训,所以就是一直有人在冒险,一直有事故
发表于 2019-8-19 10:45 显示全部帖子
第二张好看
发表于 2019-8-19 11:17 显示全部帖子
支持此贴观点,很理性,安全是首要的!
发表于 2019-8-19 11:43 显示全部帖子
自己没有能力的情况下,最好是找商业队。觉得自己能力够了,可以找熟悉的人组AA队。不熟悉的人组AA队,就是个笑话。
发表于 2019-8-19 13:17 显示全部帖子
这个队,一是为什么要相隔300米分开两拨人扎营,靠近一点有事相互照应不好吗? 二是领队为什么不在适当时间清点人数? 不要说越野徒步了,我们去度假休闲公园漫步最后都要点人数
发表于 2019-8-19 14:42 显示全部帖子
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