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

顺游莫斯卡,独享十二湖

顺游莫斯卡,独享十二湖 顺游莫斯卡,独享十二湖 顺游莫斯卡,独享十二湖 顺游莫斯卡,独享十二湖 顺游莫斯卡,独享十二湖 顺游莫斯卡,独享十二湖 [attach]45154404[/attach]
搬砖路过丹巴,正好遇到周末,别人五天穿越的线路,打算两天穿越,看了一下卫星地图和等高线地图,感觉早出发早快一点儿,完成穿越也不是不可能,于是周五晚上就约了司机德尔江布(微信:a15082311086,有想去甘孜一代旅游的朋友可以联系他,人非常好的康巴汉子,车开得特别稳,7座商务车,价钱便宜,人很耿直),请他10号早上6:00就从宾馆接我出发去莫斯卡。

10号早上天高云淡,是个大晴天,我4:30就早早起床收拾好行李,再楼下等阿布,小城的清晨很寂静,很多早餐馆都还没开门,提前找了一家最早的吃了一大碗牛肉面。阿布在6:00准时出现,上车之后就直奔莫斯卡。

阿布是个正直淳朴的好司机,车开得很稳,丹巴到莫斯卡的盘山公路开得溜溜的,8:30就把我送到莫斯卡村口,不过下车时被村口的人收了10块钱的停车费,感觉稍微有点没想象那么朴实,莫斯卡现在已经开始商业化了。

莫斯卡村的金龙寺,本来想去看一看,但在门口一看感觉像是藏族兄弟门的村寨,一家家的房子并排,加上赶时间,就没进去,在外面拍了一张照片,然后看到前面平地上很多土拨鼠的洞,还看到两只硕大的土拨鼠。印象中土拨鼠是美洲那边的特产,不知道川西青海西新疆内蒙古的土拨鼠是哪里来的,是这边土生土长的还是外来的?都说莫斯卡的土拨鼠不怕人,见到这两只土拨鼠真的是一点儿都不认生,喂了它们几颗腰果葡萄干之后,就开始急急忙忙赶路。

经过一个特大的经幡门之后很快就来到骨岑错。一个人在蓝天白云阳光之下,独享这么蓝蓝通透的海子,简直是一种说不出来的幸福!如果不是因为这是一个藏族圣湖的话,我都想和衣跳入湖水美美地游一阵!

在骨岑措一轮前后左右猛拍之后,为了赶路,又继续负重前行,上面两个无名海子也被我走到边上一阵猛拍,感觉也是很美的。之后在辛苦汗水中翻越垭口,看到下面的双连海。

远看双连海隔得很近看起来也很小,走进才发现这两个海子长长的,相隔也很远。原来想穿越完这两个双连海到下面去露营,但下山的路也不是很明显,为了拍这上面这个海子,我冒险在湖边折腾了很久,浪费了不少时间,最后还是早早地在双连海上海子边找了一块平地扎帐露营,白天太阳底下比较晒比较热,晚上才发现在这个4300米海拔的海子边上有多冷,不进睡袋冷得厉害,手脚放进睡袋又觉得热,半夜头露在睡袋外突然觉得有些不爽,钻进睡袋才睡得安稳。早上起来发现帐篷外面全是冰,外面的花草上面都是白白的一层霜……

11号早上早早醒来觉得外面真的很冻手,又墨迹了半天等太阳从东面山顶升起后把外帐的冰晒干,然后才收拾打包启程出发,中间又试图走双连海下海子的两岸看看,发现这个时段的阳光照射不利于拍照,翻来覆去折腾也没拍到什么好的美景,最后在上午的眼光暴晒中拐上了牧民的机耕道,深一脚浅一脚地往外走,路上还遇到两个六七岁的藏族小美美,搓着双手很害羞地叫我“来喝茶嘛”,和她聊天她好想还不怎么会汉语,可能还没上学,因为赶时间,我都婉言谢绝,头顶烈日连走十多公里,奋力走出到小白塔下面的牧场,小白塔下面的三户藏族牧民非常淳朴好客,在那里扎营,他们都热情邀请我们去喝酸奶喝奶茶,还吃了他们家的面条和腊肉,非常美味……

蹭了饭出来搭好帐篷一看时间还早,又立即拿了登山杖踩石头轻装过河去看了一下夕阳下的干海子。过河的时候河边一个藏族小男孩还非常热情地跑过来给我指点过河的地点。

在小白塔下面露营,一夜可以听到潺潺流水,半夜牦牛还会来帐篷外面吃草,牦牛的叫声很像猪叫……总有点儿担心牦牛会踩到帐篷踩到我——虽然夜里墅比较冷,帐篷外月光如水……

12号早上起来,又应邀去藏族朋友家和了酸奶吃了糌粑喝了酥油茶,然后邻沙斯基小妹妹和她表姐说正好要去山上赶牦牛,可以顺路和我一起去看眼镜湖和牛肝马肺,于是我就跟着邻沙小妹妹和她姐姐一起出发,邻沙小妹妹还带我先去看了一个别人都没去看过的无名湖,非常美,是一个心形的小湖,我给它取名邻沙湖,汉语欢乐湖,名副其实。邻沙姐妹还在邻沙湖表演了打水漂,还教我怎么抛石赶牛……

邻沙小妹妹和她表姐走这种4500+的山路简直是如履平地,轻松自如,我背着包跟在后面走平路还勉强可以跟上,一走陡坡马上掉速,让两姐妹在前面坐下来等了多次。在邻沙湖我们转了一个小圈,然后姐妹俩带我翻山越岭去山脊看眼镜湖,感觉眼镜湖不太像眼镜,两个外撇的长圆形湖面,最多只像熊猫的眼镜,感觉改名叫姊妹湖更妥当。

在山顶悬崖边看了眼镜湖,邻沙姐妹又带我翻过4700米的山脊悬崖去看牛肝马肺海,姐妹俩走在陡峭的岩石坡上依然健步如飞,让我不得不感叹藏族同胞们日常活动在高海拔地区,完全没有高反,幸好我前面一个月在三千米的地方搬砖,不然完全跟不上两个小妹妹轻快的脚步。

看完牛肝马肺海,天气开始变化,乌云密布,邻沙小妹妹和她表姐返回去赶牦牛,我就继续快速冒雨从小情人海和长海子下到毛日乡,然后坐摩托车出太阳河到317国道,搭车返回马尔康,三天顺利完成了莫斯卡十二湖的穿越。

莫斯卡,藏语方言意为祥瑞平坦的地方。这里曾是格萨尔王战斗和生活过的地方,也是善良的人们精心打造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净土。位于四川丹巴金龙大雪山旁,为横断山脉峡谷地带,是横跨甘孜、阿坝两州,涉及道孚、金川、丹巴三县的高原牧场,莫斯卡村海拔 3900米 ,被三座神山环抱,集雪山、森林、草原、冰河、海子为一体,距丹巴县城 100公里 ,距成都约550公里 。从丹东乡(海拔3336米)进入莫斯卡,约35公里的土路,要穿越金龙山的原始森林,然后上到海拔 4646米 的金龙山垭口,金龙山如金字塔,长年被冰雪云雾笼罩。莫斯卡在几座大雪山的包围之中, [1]  如同与世隔绝的孤岛,就像是诗意的栖息地,牧民们在精神领袖金龙寺日穹活佛(活佛释义:活佛,主要是汉族民众对藏族地区的一些转世修行者的称谓。汉族人习称"活佛",其实是不大准确的,应译称"转世尊者"。在藏语中,"活佛"则有多种不同的尊称,其中最为常用的有"珠古"、"喇嘛"、"阿拉"、"仁波切"等。当活佛圆寂后,寺院会使用不同的仪式,寻找活佛圆寂后出生的婴童。从中选定一名作为先辈活佛之转世的灵童。而后灵童会被迎入寺中,继承先辈活佛的宗教地位)的主持下,过着与世隔绝、诗意般的生活。莫斯卡人守候着这片净土,在超然物外的胜境中,人与野生动物和谐相处,无意识的达到了“天人合一”的完美境界,这便是传说中最后的村落---莫斯卡!

莫斯卡村现有一百多户人家,总人口600余人。村中共有两所学校,一所藏语学校,位于半坡上,学生人数很少,以小孩子为主,主要学习的是经文,一所双语(藏语和汉语)学校,位于村落中,孩子们年龄稍大一些,学校的房子是全村最好的,由活佛筹资创建,念书的主要是村中的男孩子,女孩子在家,这个跟当地的习俗有关,毕竟这是一个相对原始的地方,不能用我们现有的思想观念去衡量他们的想法,村子中会说流利汉语的人数不多,但他们的热情却丝毫不减,这样的淳朴民风不因语言的交流障碍而受到任何的影响。

莫斯卡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县境西北的丹巴乡境内,为省级自然保护区之一。景区内的莫斯卡沟自北而南流入磨子沟,继而进入革什扎河。保护区以莫斯卡沟流域范围为主,北与错郎沟分水岭为界,西与丹东河的分水岭为界;南以拉龙沟为界,东则以莫斯卡沟与阿科里沟的分水岭为界。 莫斯卡自然保护区内出露地层由三叠系中统杂谷脑组之海相碎屑岩与泥质岩组成,地层倾向北东,形成明显的单面山地貌,莫斯卡沟左岸(东岸)陡而短,右岸(西岸)缓而长且多支流。自北而南有各冲沟,金龙沟、敬其沟、卡斯甲沟与拉龙沟等五条之沟,它们的流向受构造控制明显,甚至反方向入汇主沟谷。 杂谷脑组地层在莫斯卡沟出露的以砂岩为主,板岩次之,间夹数层灰至深灰色薄层壮灰层及泥质灰层,厚度大于700m。由于砂、板岩的抗风化能力较强,因而多数形成深切沟谷地貌,谷坡陡峭,沟中多急流瀑布,为景区平添了许多精致的山水景观。而在4500m以上为古夷平面的残留,地势平坦开阔,多数为积雪期较长的荒漠灌丛占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