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联酋

我和中东白袍F4在迪拜淘金的故事

风筝海滩的日落
风筝海滩大概是 迪拜 人最喜欢来散步和夜跑的海滩,恰如其名,不仅是 迪拜 最佳运动海滩,也是风筝冲浪爱好者的宝地,更是很多当地人其乐融融的家庭聚会地。

刚来到风筝沙滩岸边,就看到许多当地妇女在这里陪小孩子玩耍,简单的跷跷板荡秋千就能让他们感到快乐。

熊孩子,撇啥呢?

沙滩另一边,老外与老年人在海浪声中望着远方逾渐下降的夕阳,对于他们来说,这样的时刻弥足珍贵。风平浪静的海上没有太多的海上娱乐,这一刻,只需等着太阳缓缓落下便好。

清真寺、七星级酒店、古堡酒店、运河、集市……从早上就开始暴走的我们,此刻终于可以在夕阳下、海滩边,好好喘口气了。

回程的路上发现, 迪拜 马路是宽,但是一到下班高峰,也会堵车堵成渣渣,堵车指数直逼 北京 二环。
说好的 迪拜 人不多呢……人是不多,但车多啊。

路过的 迪拜 钟楼,也是 迪拜 的地标之一,真正的名字叫德拉钟塔,距今有50多年了,地位和 西安 的钟楼一样,就是年龄不一样罢了。

第一次热气球,降落是亮点
以前对 迪拜 玩乐的认知,仅仅停留在冲沙和登高,直到后来发现了沙漠热气球,刷新了我对 迪拜 的认知。

那些年没有在 土耳其埃及 实现的热气球愿望,如今终于在 迪拜 实现了。

凌晨四点半起床,摸着黑来到沙漠营地,已经有不少要坐热气球的人等在沙漠中。
营地提供早餐,防止你在热气球上饿昏过去。

一旁的工作人员已经将热气球吹起来了,驾驶员在热气球篮子里弄着燃烧器,本来还是一堆布的热气球眼看就要载着我们升天了,困炸的我也跟着激动起来。

迪拜 热气球不敌 土耳其 的最大原因就是,这里的热气球不多,只有两三个,看着不壮观,但毕竟是第一次坐热气球,兴奋还是难免的。

远方的太阳渐渐升起,一轮旭日的红色映在沙漠上,从黑夜到白天,见证 迪拜 新一天的开始。

阿拉伯羚羊在沙漠中狂奔,动物的野性在大自然中变得渺小,在空中看着沙漠里这一切的发生,感觉自己马上要赵忠祥老师上身了。

惊喜都是发生在降落时,正当我们在热气球上拍照拍得起劲时,驾驶员一声令下,所有人都往后躺,还没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事,"哐铛"一声,篮子整个侧翻过来,人就跟着翻了个朝天。背朝地脚朝天,框子里的我压根不知道发生了咩事……

不知道是谁把我拉出了篮子,反正想象中的公主抱没有,反而更狼狈,还好人没事,也就是这一下,我才意识到原来热气球也不是绝对安全的。

坐完热气球还有证书可以领,我在 迪拜 也是有证的人了!

一场热气球的升空梦,让我看见了沙漠中的飘渺,让我看见了 迪拜 的新生命,不断喷灼的燃气,温暖了清晨寒风中的我。

老城在左,新城在右
迪拜 有很多新奇的地标建筑,从最早的帆船酒店到现在的哈利法塔、公主塔,如今又出现了个 迪拜 之框,成为 迪拜 又一个标志性建筑,2018才正式对外开放。

迪拜 之框位于Bur Dubai的大型公园Zabeel Park里,是个纯金相框,有50层楼这么高,外表全部贴金,花了1.6亿迪拉姆,从相框顶部可以眺望整个 迪拜 全貌。

迪拜 相框的四周并没有建筑阻挡,所以这个大相框矗立于此还蛮惹眼的。金色反光材质的外观,让它在日出日落时分,泛起金色璀璨的 光泽 ,显得格外迷人。

黄金战衣, 迪拜 画框。

中午的 迪拜 晒到炸裂,我们是顶着光来到 迪拜 之框,所以并没有上去,只是在下面看了一看,仰着脖子,才能见到相框顶。最有意思的是,相框的左侧是 迪拜 老城区,右侧则是 新城 区,跨越 迪拜 之框,就是跨过了 迪拜 的前世今生。

阿联酋的前世今生
要了解 迪拜 ,就得先从了解 阿联酋 开始,或许就是有种冥冥之中的缘分,车开着开着,就开到了阿提哈德博物馆。

阿提哈德博物馆的设计很有自己的风格,造型灵感来源于一份手稿的造型,起伏的抛物线形曲线代表着用羊皮纸书写的那纸联合协议,而逐渐变细的金色圆柱代表着文件的签署。

门口停着的直升机也是当年历史的一部分。

博物馆前矗立着一高一矮的旗杆,高的是 阿联酋 国旗,矮的也是 阿联酋 国旗,曾经的这里,还是一片汪洋,后来填海造陆,才有了现在的景象。

博物馆里的光影效果简直太棒了,硬朗的建筑线条,柔和的阳光折射,ins风的白色大阶梯,感觉可以成为 迪拜 新晋网红拍照地。

这样的光影艺术在博物馆里随处就能发现,每一道光似乎都在讲述一个故事,而我就是那个故事的聆听者。

博物馆里有中文讲解,沿着时间的脉络和历史事件的主题,逛遍阿提哈德博物馆的每一个角落。想当年, 阿联酋 建国元勋们就是在这里签署条约,将七个酋长国团结在一起,从独立到统一,也走了一段漫长的路,而在七个酋长中, 阿布扎比 酋长国的国力比较强盛。

阿拉伯七个酋长国的酋长,其中还要属 迪拜 的最厉害。

虽然看不懂这些阿拉伯文字,但我能感觉到在这些文字背后, 阿联酋 到底是怎样的一个存在,那是一种只有联合才有的力量。

这个已经是争取独立后的 迪拜 护照了。

有时在国内逛博物馆会觉得无聊,但在这里,似乎永远不会让这种无聊发生,各种高科技的技术和有趣的交互式展馆,都让人沉浸在了这一历史故事的长河中。
博物馆里有个3D小剧场,有"水渠"历史线概览,还有各种互动的小游戏,通过这些有关 阿联酋 国家建立的历史故事,对 阿联酋 ,甚至是 迪拜 的了解,不再只是停留在土豪层面了。

明明是个历史博物馆,却充满了各种造型艺术设计,这个旋转楼梯的设计很有意思嘛。

阴差阳错走入的博物馆,却足足逛了三个多小时,离开前还不忘记带一份纪念品回去。

Dubai Mall,请给我三天三夜
从来没听过一个购物商场可以逛三天三夜的,Dubai Mall做到了!Dubai Mall,号称世界上最大的购物和娱乐中心,与另一个世界之最哈利法塔毗邻,哈利法塔的入口就在Dubai Mall中。

除了应有尽有的购物 和美 食,这里还有世界最大的水族箱、溜冰场、电影院、主题公园……这里不缺各种款式的奢侈品,缺的可能是银行卡里的余额。

反正我是逛不完这世界最大的商场,看看世界最大的室内水族箱就够了。

在Dubai Mall中央的,是被各种奢侈品围绕的哈利法塔模型,剑指长空,得蹲下来才能拍全,所以每每经过,都能看到一群老外蹲着一圈在拍模型…

世界最高跳楼照
说到哈利法塔,很多人就会将它与世界第一联系在一起,作为世界第一高楼与人工构造物,哈利法塔以傲人的身高仰视着这个世界。

迪拜 不去哈利法塔打卡一下总觉得缺点什么,尤其是每次在路上,不管什么角度,都能看到这座巨显眼的高塔,世界最高楼就是有着这样的自信。

在哈利法塔一楼大厅,可以透过玻璃天花板,人眼、圆圈和点三点一线,看到哈利法 塔塔 尖。

自古红蓝出cp,电梯处的红蓝墙太酷了,等着电梯无聊,索性就来上一张。

不过1分多钟的时间,超高速电梯Biu地一下就把我们带到了148层的VIP厅,这层就是游客能参观的最高一层。在828米的哈利法塔之上,俯瞰 迪拜 全景。

VIP厅不愧是VIP厅,有专门的阿拉伯小哥服务。

哈利法塔有很多世界之最:最高的建筑物、最高的自立建筑、最多楼层数、最高混凝土结构、最高游泳池、最高位置清真寺、最高夜总会……妥妥的冠军建筑。

城市被沙漠与海水包围,各种高楼拔地而起,好不容易爬到了最顶层,那就在最高处来一张世界最高跳楼照吧。

这行字是印在玻璃上的,在这里拍照好有杂志封面的感觉。

屏幕移到哪个方位,就会提示前方是什么地方,免得我在上面看了一圈还是一脸蒙蔽。

哈利法塔的124层和125层由旋转楼梯连接,色调非常好看,尤其 当阳 光直射进来时。

寄上一张世界城市最高的明信片(毕竟世界最高在珠峰),很有意义呢,只是要一个月才能收到。

中国 有两句老话,“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和"一览众山小”,当我站在这样一个高度时,不由自主就会发出这种感叹。登过很多高楼,但世界城市之巅,还得来 迪拜 ,下面的风景究竟如何,只有自己上去过才能体会。
这是值得纪念的一天,此刻在哈利法塔可以登顶的最高一层,我只想大喊一句:攻顶 成功

世界最高的LED与音乐喷泉
世界最高塔的精彩不只在于它的高度,还有每一个夜晚都会上演的音乐喷泉和led灯光秀,那是一场绝对精彩绝伦的秀。

每当夜幕降临,Dubai Mall门口都会上演盛大的音乐喷泉和LED灯光秀,Mall里有世界最齐全的奢侈品,Mall外有世界最高的LED,把这个夜晚点缀得如此光彩夺目。

五光十色的led灯光在哈利法 塔塔 身上亮起,一时间,漆黑的天空被划破了一条彩色的天际。

白天只是觉得哈利法塔很高很高,夜晚的哈利法塔披上华灯异彩,比白天更有魅力,这座世界高塔仿佛天生就应该这么美。

迪拜 音乐喷泉是世界最大的喷泉,也是最壮观的喷泉,在哈利法塔前,以剪影致敬这酷炫的灯光秀和音乐喷泉。

今年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开国元勋谢赫·扎伊德酋长诞辰100年,每个 阿联酋 老百姓都很崇敬这位老酋长,所以把他的头像都印在哈利法塔上。

夜晚的哈利法塔区域非常豪华,极尽绚丽之本色。

即使灯光秀结束,很多人还是久久不愿离去,在这个非常恪守的宗教国家,Dubai Mall是唯一可以尽情“放纵”的地方,似乎永远没有入眠的一刻。

阿法迪老城区,不曾知道的文艺迪拜
每一个城市都会有大家想象中的那一面,当你来到这里,见到那一面,你只会觉得是完成了一个心愿,却不会觉得有多么惊喜,旅途的惊喜,是一场不期而遇,正如我在完全不了解的情况下,来到了 迪拜阿法迪老城区。

就像是 北京 的798, 上海 的m50, 迪拜 的阿法迪老城区,就是一个阿拉伯街头艺术的大熔炉,墙上各种各样有趣的阿拉伯壁画,小巷民居里隐藏的博物馆,都带着我去了解一个完全不一样的 迪拜

阿法迪老城区,是 迪拜 最古老的遗址之一,里面的老建筑都可以追溯到二十世纪初期的痕迹。

在巷子口就已经闻到了很浓的一股咖啡味,本以为是一座咖啡馆,从小门进去,才发现里面别有洞天,原来是座咖啡博物馆。阿拉伯咖啡很有名,既然都来了,那就一定要尝一尝。

每一扇门进去,都是一件小小的馆藏室,讲述着属于阿拉伯咖啡的故事。

墙上、桌上放满了各种泡咖啡的器皿收藏品,每一个都那么有年代感,或许只有这样的年代感,才能冲泡出更加有味道的咖啡。

来自世界各地的咖啡豆,香气混合在一起,我都快醉了。

在天井来一杯正宗的 中东 咖啡,逃离市中心密密麻麻的摩天大楼,在 迪拜 感受时光倒流。

在咖啡博物馆门口遇到三个憨憨的大叔,很有意思,就跑过去问问能不能张照,没想到白袍大叔们可 大方 了。

咖啡博物馆旁还有个硬币博物馆,里面保存了许多 中东 国家从以前到现在用的硬币。

在这个文艺的街区游荡,少不了的就是把自己放在这片文艺的风景中,
与雕塑对话,与墙壁对话,与 大树 对话。

艺术街区永远不缺拍照的道具,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这里可以耗上一个上午还恋恋不舍,讲给 迪拜 的华人还不相信呢。

转角处整齐地摆着一排古董自行车,原来都是豪车的 迪拜 还骑自行车呀。

婆娑 日光 仿佛穿越千年,只愿把时光留在 迪拜 遥望。

阿法迪历史街区隐藏着这座城市过去的时代,
传统的风塔,繁华的庭院与蜿蜒的小巷,还有路上热情的人们,
打破了我对 迪拜 的固有印象。

香料市场淘货之旅
每次去到一个陌生的国度,最让我执着的,不是那些攻略上出现的有名景点,而是当地的市场。
了解一个地方,了解一个地方的人,local market就是一个很好的入口。
因为在这里,可以碰到很多有意思的东西,遇见很多有意思的人。

阿法迪老城区河对岸就是 迪拜 最有名的香料市场和布料市场,这里的窄巷像迷宫一样纠结。

香料市场历史非常悠久,在 迪拜 建立之初就已经存在。
香料市场与黄金市场相邻,一袋袋敞开的香料整整齐齐地摆在路边,小贩在货摊旁热情地招揽生意,无论是游客还是当地人,都喜欢来这里购物。

刚刚走进香料市场,就像进入了草药的魔法世界,气味和色彩如此之多,自己的七窍八脉都打开了。越是走得深,阿拉伯香料味就更加浓郁,喜欢的人很喜欢,受不了的立马捂着鼻子就要逃走。

在这里可以买到当地特产的调味料,如小豆蔻、红椒、肉桂、乳酪等。阿拉伯香料除了可以当作食物调味剂外,还可以用它来熏衣,不过首先得是自己喜欢的味道。
最推荐来这里买藏红花,比国内 同仁 堂便宜五分之一。

阿拉伯人喜欢各种香味,他们认为香气可以给他们带来好运,每个阿拉伯人家里都会香气四溢,令人心情爽朗。

走过香料市场就是布料市场,可以买到当地民族特色的服装,旅行嘛,就是要有当地人的感觉,所以嘛……

怂恿四位老父亲换上了阿拉伯白袍, 成功 化身当地人。
后来在外面买东西时,转身一看就发现了这样的画风,我在背后笑得快岔气了,这个混搭风太有意思了。

在逛布料市场的时候,很多小摊贩都喜欢主动蹦到你面前来推销,有时候也挺烦的,后来就索性到了其中一家店,默默试了试阿拉伯女性的传统黑袍,好吧……感觉走在路上我都不敢露脸了……

我就是被这俩兄弟拉去硬要试衣服……不买也没关系,就是要让我试衣服拍照……难道是看我拿了个相机太像拍宣传片的么……

local市场里的阿拉伯大叔都好热情,看着我扛着相机,一个一个都抢着让我帮他们拍照,真的是抢着,插队还生气呢……

在香料和布料市场,还可以买到许多纪念品,很多店主就等着你进去和他讨价还价呢。
不过这里东西的总体价格也不贵,一身白袍加头上的发箍也能还价到40-50迪拉姆。

在香料市场逛了也有个把小时,离开逼仄的空间,到港口边呼吸下新鲜空气,明媚阳光下的 迪拜 ,非常舒适。

香料市场旁的河就是 迪拜 的母亲河—— 迪拜 河, 迪拜 河将 迪拜 分成两部分。
河的一边是设计现代、玻璃幕墙闪闪生光的 新城 区,另一边就是Deira老城区,里面依然保存着阿法迪这样的 迪拜 古迹。

阳光明媚的上午,伴着河边的风,小鸟自由飞翔在河面上。

迪拜 河是 迪拜 人的母亲河,是她,孕育了 迪拜 的诞生,也是最初的 迪拜 人繁衍生息的源头。

作为曾经的小渔村, 迪拜 河两岸最初只能够看到几座简陋的房子,那就是酋长的故居和一些文化古迹博物馆。
迪拜 河水清澈见底,一股子纯净的蓝向南北两个方向伸展,坐上当地传统的水上计程车或阿拉伯三角帆船,游览 迪拜 河的风光,感受 迪拜 的脉搏。

不划船的时候,船夫们还挺悠闲的,在阳光下享受自己的生活,看到镜头朝着他们,还很接灵子。

这里,充满着 迪拜 的生活气息,与想象中完全不一样,所以还得自己走过看过才算。

花少同款冲沙之旅
无兄弟,不越野,这是在 迪拜 沙漠中,最频繁听到的一句话。

迪拜 的印象,除了那些世界之最,还有《花儿与少年》中的速度与激情——冲沙,对那期节目许晴选的冲沙印象最深,作为 迪拜 最经典最刺激的体验,这次,怎么也要做回沙漠的女儿。

冲沙是阿拉伯地区最受欢迎的民间趣味运动之一,乘坐专门的冲沙车辆,在广阔的黄色沙漠间,一会加速冲顶,一会又下坠失重的进行沙漠漂移,特别刺激、特别痛快,冲沙是最能体验阿拉伯风情的活动。

沙漠冲沙一般是在下午傍晚进行,避开了最晒最热的时候,预定的冲沙项目包含了酒店接送,沙漠冲沙和沙漠露营party。
阿拉伯小哥准时到酒店来接我们,从市区一路驱车到换车的地方,这里有好几个小店一直抓着人就推销衣服,如果不买立马就变脸,还是远离为好。

进入沙漠前要先对车辆进行检查,最重要的是给轮胎放气,根据沙子的软硬程度,来减少脱圈或陷沙的几率。

换好轮胎继续出发,在冲沙前,车队们都会开到一处空旷的沙漠,让你拍尽沙漠大片。
任何旅行都要有张弛有度,而现在,就是冲沙前最好的放松。

沙漠中的我,此行最喜欢的照片,完全不用怎么p,纯天然无公害,就是我,沙漠之女。
哈哈哈,仰 天长 笑三声……

再小的个子,也能给沙漠留下长长的身影;再小的人物,也能让历史吐出重重的叹息。

冲沙,不仅是一场速度的较量,也是团队间的默契配合,如此有仪式感的冲沙队形,车与车之间都有着紧密的融合,冲沙的魔力和冲力一瞬间就冲醒了我。

在沙漠里飙车,人在车里都要跟着飞起来,车轮卷起的飞沙刮在车窗上实在太帅了。
沙漠驰骋,总要带着原始的野性,既然都到沙漠上了,那就再野一点!

纵使外面卷起的黄沙拍在了车窗上,开车的师傅还是一脸淡定地加着速。

这场速度与激情的较量,让自己可以忘掉所有的烦恼,尽情享受在沙漠之上的冲刺感。

我们的眼睛,容不下一颗沙,却装得下一座磅礴的沙漠。
我要装下的,就是眼前被车轮碾过后卷入车轮的阵阵沙花。
这里只有一个沙漠和一个太阳,世间万物一下子就变得简单多了。

这是属于一场 迪拜 最特殊的记忆,我喜欢刺激,也喜欢沙漠,而冲沙,就满足了我所有的愿望。

我想,我还是会无比怀念这种驰骋在沙漠的快感。

沙漠里不得不说的故事
刺激的冲沙过后,便到了冲沙大本营,这里是冲沙车队集结的地方。
在巨大的营地里,摆满了阿拉伯沙发、桌子,里面有骑骆驼、沙漠手绘、穿阿拉伯服饰拍照留念的项目。

简单的安娜手绘是免费的,墙裂推荐女生来做一下,非常有异域风情,如果做大面积的就要收费了。

太阳从沙漠上落下,黄色的沙漠渐渐被染成了红色。

谁穿越空旷的沙漠,带走,火红的日落。
是我,是我,都是我……

沙漠里有风有骆驼
有赶驼人在哼着不知名的歌
有海市蜃楼伴着余晖的日落

天越来越黑,霞光越来越火红,此刻,徒留剪影在这热情的沙漠中。

一个人凹造型还不够,还出现了杨白劳给白毛女梳头的即视感。

我们什么都没干,真心的。

晚上在营地,边吃阿拉伯餐,边欣赏阿拉伯风情肚皮舞和苏菲舞,从惊险刺激,到疯狂迷醉,只隔着一场冲沙,就可以感受 迪拜 不一样的速度与魅力。

沙漠之火在阿拉伯人的手中玩的66666,猛烈的火焰就像他的玩具一样,看到这一段我连捧在手里的饭都惊得掉了…掉了…了

从嘴里喷火,这技能点简直碉堡了!

沙漠营地的晚会,是冲沙最棒的结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