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

天下第一祖庭--磬山崇恩寺:自古心灵栖息

说说这次旅行

别有洞天的陶都宜兴,不仅陶品闻名,而且物产丰富,是陶文化、茶文化、竹文化、洞文化兼具的独特旅游胜地。可鲜为人知的是,她还有乾隆皇帝亲笔题赐的“天下第一祖庭”——湖父磬山崇恩寺,这是江浙一带著名的寺庙之一。

湖父,江南佛国,寺庙众多。磬山位于宜兴西南五十里湖父山区,这里终年苍松翠柏簇拥,峭嶂层峦峥嵘,清溪幽泉响松,峰回岭侧如画。磬山崇恩禅寺,原名“磬山禅院”,据传是唐代一僧人云游至此,被这裹的风光所摄受,遂择基建庙。在奠基时,偶得玉器一件,其形如钵,其声如声,视为珍宝,故定名声山,而这座寺庙,取名“磬山禅院”。

真正让磬山古刹名声远播的是清代玉林通琇国师与皇帝的因缘,据说清顺治年间,曾为磬山禅院香灯师的玉琳,因其高风清操,戒德禅行,被顺治皇帝加封为“国师”。康熙初年,改罄山禅院为磬山崇恩寺。直至乾隆年间,因其生父在磬山出家,乾隆三下江南,寻父至此,但因其父就是避而不见,于是,便抱憾题赐并令重修禅寺,并御笔亲赐“天下第一祖庭”称号,使之成为当时中国十大禅寺之首。

我去看磬山崇恩寺,纯粹是冲它的“天下第一祖庭”,并非去拜佛。千年古刹崇恩寺,和皇家关系紧密,这个沾上了几分王者之气的寺院,因为有了来自皇室的物质供给,其袅袅佛音幽幽佛境,从此有如磬山的树木,四季苍翠碧绿。

交通

交通:湖父镇有开通了免费旅游直通车,出了宜兴高铁站,就可以免费乘坐。想要前往磬山崇恩寺,可先乘坐“高铁线”(宜兴高铁站--湖父竹海国际会议中心),然后换乘“内环岛”(张公洞--竹海国际会议中心)。免费旅游直通车每半个小时一班,将湖父镇的交通枢纽、旅游景区、酒店、民宿、餐饮等串联起来,方便游客出行。

湖父旅游直通车站点(高铁线):

高铁宜兴站,开元精舍,玉龙潭,张公洞,景湖山庄,玉女潭,绿缘山庄(中交),深氧健身公园,阳羡贡茶院,富陶温泉酒店,陶祖圣境,慕蠡山庄,竹海新村,竹海景区,竹海会议中心。

湖父旅游直通车站点(内环线):

开元精舍,玉龙潭,张公洞,景湖山庄,玉女潭,绿缘山庄(中交),深氧健身公园,阳羡贡茶院,富陶温泉酒店,陶祖圣境,慕蠡山庄,竹海新村,竹海景区,竹海会议中心,磬山崇恩寺,篱笆园,豪天大酒店,周震馄饨,琥珀臻园,单家巷旅游购物街。

磬山崇恩寺

磬山崇恩寺,如同其他的寺院一样,几经摧毁,几经修缮,几经沧桑,如今仍傲立于万象枯荣的磬山上。重建后的磬山崇恩寺很大,远远超出了视界,院宇错落有致,依山修筑,整座寺院坐落在象山背上,在进山门的台阶中央,仍保留象王的鼻孔,使朝圣进山者刚踏磬山便见药师佛端坐象王上的壮观大雄之气,大慈大悲的化众之心!

来到崇恩寺,正是黄昏,整座崇恩寺没有一个游客或是香客,我听到的是寂静,看到的是澄净。面向崇恩寺,心已静若止水,不波不滥不漫不溢,少了喧嚣,多了空灵。金色的阳光照耀在寺院,精雕鎏金的大殿,鳞次栉比的佛塔,色彩古典的简瓦房顶,纷纷掏出迷人的光芒,摇晃着我的惊奇。我只能用现成的语词来形容:金碧辉煌,巍峨壮观。

站在山门前,可以一眼看见对面一座宏伟的大殿,竭尽了庄严与肃穆。从停车场登上百来余石台阶,即为天王殿广场,可容纳朝圣、旅游者数千余人,二侧高耸的雍正御碑,如同固若金汤的御前侍卫。

天王殿宏大宽敞,按汉代的佛教规制,二侧供奉四天王:东方持国天王(手持龙无鳞),南方增长天王(手持伞无骨),西方广目天王(手握琴无弦),北方多闻天王(手持剑无鞘),中间莲台佛龛宏丽庄严,雕刻精细,正面置弥勒佛,背后为韦陀菩萨。而正面三门的上方分别置匾曰:“药师佛大道场”、“磬山崇恩禅寺”、“天下第一祖庭”,可谓开章明义,开门见山也!

耸立在天王殿广场两侧的香烛亭中,一排排燃过的蜡汁,像沸腾的血,静静地流淌,无声地表达着信徒们的虔诚和祈祷。

穿过天王殿,又一座更大的殿宇立于眼前,殿上的匾额告诉我,这就是大雄宝殿,又称为磬山大殿。与其他寺院不同,磬山大殿奉供的是药师佛和日光月光二菩萨,合成“东方三圣”或“药师三尊”。日光破暗照昼,月光清凉照夜,日月光照无边法界。药师佛发十二大愿,求无上菩提,利乐他愿,使众生所求都能得到满足。在药师佛两旁旁列的是婆罗门十二位药义神将。

此刻,磬山静默着,崇恩寺静默着,大雄宝殿前的碑碣也静默着,一种被自然放荒太久的野性恣意流淌。佛殿外精雕细琢的石雕狮子,佛殿内造型各异的大小佛像,还有那些石椽石柱石梁,乃至镂空的瓦当无不流射着玉质湿润的光芒。我虽然不懂佛法,但那一刻间,忽然觉得有一股清磬之声,弥漫了殿内殿外的所有空间,连自己的脉络也能感受到那股振荡灵魂的悸颤。我无法掂量出佛在这一刻所凝聚的力量究竟有多强。

一线西斜的阳光透过殿门,泼洒在大殿的地砖上,炫目的反光折射向莲台,佛面呈现一派辉煌,佛指微翘,拈花一笑,仿佛告诉世人,我们不过是一缕过路的山风,带不走什么,同样也留不下什么。

太阳开始降落,殿檐上的风玲叮当作响,步出山门,顺院墙环山而下,置身当年天隐禅师的“洗钵池”、“驮龙桥”、“磬山塔林”、“牛奶塘”和“龙眼泉”等十多处“无碍”、“无心”的静乐境界,漫步乾隆寻父古道,观赏千年传说;浸在香风里,醉在静谷中“梦觉三千世界,心悟六道轮回”。

值得一提的是,磬山塔林原有历代诸祖高僧石塔八十余座,文革中屡遭破坏,现尚存少数完整的石塔。磬山塔林里长眠着崇恩禅寺的历代高僧,庇护着崇恩禅寺,也荫及你我。看着,想着,一股漠然敬畏之情油然而生。时光荏苒,岁月沧桑,一抹夕阳残血,照映着巍峨塔林。

磬山圣地,名胜盈盈,古迹累累!开山天隐修祖有“磬山十景”曰:“限门岭、西施洞、面壁岩、万松径、慈惠桥、武陵溪、望湖亭、白茅峰、洗钵池、修竹林。”志坚妙悟禅师中兴磬山,又有“磬山新十景”曰:“华藏世界、登云大道、象王鼻孔、雍正御碑、金刚经碑、药师经碑、磬山塔林、磬山宗堂、托龙双桥、万年宝鼎。”

现在,历久弥新的千年古刹“天下第一祖庭”——磬山崇恩寺,不仅在“陶祖圣境”中依然“晨钟暮鼓扬,梵音轻绕梁。”“清潭明月静,深山曲径幽。”更在中国宜兴——陶的古都、竹的海洋、茶的绿洲、洞的世界中“随处结祥云,诚意悉殷切。”磬山祖庭,从没有一砖一瓦的荒地上,到今天百废俱举,顿复旧观,胜似旧观。依然香火鼎盛,八方来朝,成为百姓的心灵之所。

现在佛教玩起了经营,这钱来的很快,谢谢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