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狼塔之后对装备的反思

装备再牛逼,也没有好身体牛逼。

我喜欢重装长途,但重装不是说什么东西都往里面塞啊。狼塔结束之后,写过攻略贴,其中也涉及到装备问题。感兴趣的,可以查看我的历史。正好这几天没事,在整理装备,所以打算再详细地反思一下,以为下次升级淘汰装备积攒经验。个人观点,仅供参考。

不废话,直接上装备列表(事后经过了局部调整)。 2019-08-19_221523.png

总重就不用在意了,进山时合理的范围是25千克左右。以下按照功能分区顺序小结。

【在身】

1.徒步鞋。必须全头层牛皮高帮徒步鞋,不要二层皮,更不要网面只有Gtx层的徒步鞋。不要穿过旧的鞋,一路很多乱石,十分尖锐,鞋子肯定会划伤,如果太旧被划烂报废就麻烦了。必须高帮鞋,很多地方路不平或有碎石,很容易崴脚。高帮部分系紧,防止崴脚,但是脚掌部分务必宽松(大一码)。徒步鞋,重中之重,千万不要图轻图便宜。

2.溯溪鞋。并不是随便一双漏水的鞋就行。必须厚底,因为很多地方需要穿着溯溪鞋走,而路上很多石子,如果底薄的话,会硌脚疼。几种想法:(1)这次带的NB minimus,实际上很失败,底太薄了,鞋帮太低了,穿袜子吧,来回换很烦,不穿吧硌脚。(2)有人说全程越野鞋,出发前我专门买了Salomon的越野鞋,结合实际来看,并不可行。(3)同行的人之中有穿高帮军胶的,确实不硌脚。但是这个太重了,之前我觉得挺好,现在并不这样认为。高原大多都有涉水的情况,老赤脚也不是办法。最近看到6mm厚底潜水靴,底厚而且鞋帮也紧也不重,或许可以作为偶尔涉水的装备。是否可行,等以后再验证。

3.袜子。袜子分两类。(1)徒步鞋用的。徒步鞋可能不湿,但一定会潮。总共至少需要三双袜子:上午一双,下午换一双,轮流挂包顶晒干(太阳很毒,很快就干),另外一双始终保持干燥。网上很多人吹美利奴,太贵了。我这次实测NB的一款不错,就算泡在水里也不会有那种贴身刺骨的感觉。具体款式我下次去店里问了再来补充。(2)涉水用的。之前我参考了别人的做法,推荐的是:厚底高帮军胶+厚底潜水袜。如果潜水靴可行的话,就省掉了军胶的重量。

4.冲锋衣。如果不下雨,大部分时间都是搭在背架上的。如果下雨,还是雨衣更管用。激进一点的话,狼塔这种路线都不需要硬壳。出发之前还认为,硬壳可以替代软壳,但软壳却替代不了硬壳。现在看来,【软壳+雨衣】或许更好。反正,我的冲锋衣已经在开胶漏水了,下次就暂时不买硬冲。(1)可能冲锋衣更大的优势在于:登高山的时候,大风,不会像雨衣那样被掀起来。(2)爬更高的山,液态雨的可能性也比较小。(3)在爬向山顶的时候,只要不站着不动,并不会多冷。

5.冲锋裤。最近看到【雪套+雨裙】的搭配,这样能省重两三百克。更重要的是,省去很多麻烦。冲锋裤热啊,穿也不是,脱也不是,穿脱都得脱鞋,好烦。其实,这个虽然叫雨裙,但不是为了防雨。因为(1)就算雨中光腿走,也不会太冷。(2)如果真的下大了,最好的办法是躲。所以防风才是最重要的。这样看来,雨裙还是不可靠,至少需要备软裤。那既然备了软裤,还要雨裙干嘛呢?雨裙不贵,也轻。下次带出去试验一下。结合硬冲,实际上我倾向于把冲锋衣冲锋裤都取代掉。至于鸟之类的,目前来说性价比不高,等上到七千米再说吧。不知道有没有像雪套一样的裤子,直接裹起来就行,不需要穿脱那样麻烦。

6.短袖短裤。在狼塔,全程98%这样穿。当然代价就是晒脱皮了。这种着装应该成为以后的标准姿势。

7.墨镜。在狼塔,总共戴的时间不超过1小时吧。我嫌烦,还好不重。以后去高山还是要备着,低山就不带了。

8.手表。迪卡侬60块钱买的,用了好几年了。这玩意儿没多大用处,好在不重,以后应该还会继续戴,等没电了再说。听说带导航功能的也不是很好用,目前我有导航设备了,应该不会买这种性价比不高的表。另外,气压、高度、日出日落、心率等等功能,真的用得到吗?

9.冰爪。去之前买了一双简易的,在白达坂扔了。只在翻蒙大坂顶的一小段有用,大概30分钟的路。对这个还不太懂,没体会。

10.手杖。我之前就用竹子木棍,甚至什么都不用。有些人捧杀啊,不用手杖用木棍的就叫大神。当然有些人说,你徒步没技术。这种凡事都否定的人,好讨厌。这次狼塔之后,我深刻认识到手杖的重要性。但是我依然不喜欢,所以以后标配单根吧。

【背架】

11.关于背架,没什么好说的,每个人喜好不一样。犀牛背架和 Baltoro,仅腰封部分比较:前者像30岁的少妇,后者像40岁的男人。

12.帐篷。不说了,不具有普适性、建设性和参考意义。不过我的观点一直都是强调帐篷要稳,不要图轻。

13.泡沫垫。有人说气垫好,我的亲身经历,很不好。在耐操和体积之间选择,我还是选择耐操。记得剪裁一部分,因为根本用不了那么大。

14.水壶。这个东西有三点需要考虑。(1)要不要保温。我之前就不喜欢喝冷水,所以总是带很大一只保温瓶。事实上,徒步途中,喝冷水是可以接受的。当然每个人体质不一样,我也不知道是不是这几年体质变了。(2)经常拿取。这就是要看放在什么位置了。有人放在腰带、有人放在肩带,因为我用的背架,所以单独用了一个包放腰封上。我只是把这个问题提出来,请阅读者根据自己的情况考虑吧。目前的解决方案,有两种:水壶包(简易或全包),插扣+松紧带。(3)要不要水袋。我觉得不要,这个东西更适合骑行时用,而不适合徒步。脉动瓶子,经济实惠,性价比高。

15.头巾。我嫌烦,基本没戴头上,都是别在肩带上,拿来擦脚。这次在雨中搭帐篷,实际上吸水巾更有用。以后考虑把吸水巾做成头巾的样子,两用。

16.急救包。(1)200ml保温杯,不到关键时刻不喝。任何时候都要给自己留一口水。(2)能量胶带1根。累得虚脱了,就喝一口缓缓。这玩意儿没事别喝。

【防水袋】

17.防水袋。很多人说用塑料袋就行了,也有人说不用那么结实的。我就算不用背架,也会用大河流,并不贵啊。防水这个事务必重视,水这东西应该是户外最大的敌人。大河流35L完全够了。

18.睡袋。700充绒就行了,我就算比较怕冷的,但是穿秋衣裤+羽绒服睡觉真的不冷。

19.秋衣裤。抓绒是鸡肋,以后再也不带了。秋衣裤贴身,更保暖。

20.针线。主要是轻,倒不是说它多重要。

21.卫星电话。很多帖子都吹这东西就是保护神,其实都是心理安慰而已。如果没钱就别买了,过来人的实在话。

22.手电。徒步嘛,基本上用不到。作为备用,应该是常规装备。如果晚上有啥事,看见光明,总觉得有希望。

23.GPS。如果组队,多人手机备用,狼塔这种成熟路线,不需要GPS。如果其他危险路线独行,作为备份,还是带着。

【炊饮】

24.反应堆。这个东西争议比较大,但是它作为神物的口碑一直存在着。反应堆不是只能用来烧水的,煮饭也可以。反应堆也不是传说中的那么容易锁死。另外,无论用不用反应堆,都应该带一个轻的备用炉(大黄蜂?soto301?),尤其是长线。

25.营地水袋。这个以后也是必带。净水器必带。但一般情况不喝生水,最好是净水器过滤之后再烧开。所以净水器不放胸前,胸前放的都是拿取频率高的东西。

【增补(20190822)】

1.快挂+绳。快挂很有必要,有很多经常拿取的,放在包外比较方便。两三个就行了,但是不要太小太差。并不建议用绳子捆扎,因为收纳起来麻烦。但是绳子在户外还是必备的,你不知道会发生什么意外。带两短一长绳子。绳子不是缠起来放,那样会乱成一团。用三叠收纳的方法,最后挂在快挂上。我把这个挂在腰封位置,方便拿取。注意:这是细小绳的打法,不是攀岩主绳的收纳法。收纳方法视频教程:(1)https://v.youku.com/v_show/id_XM ... 000_Qzu6ve_19042900(2)https://haokan.baidu.com/v?vid=16038028594312547599&;pd=bjh&fr=bjhauthor&type=video(3)推荐第三种。找不到了,回头再补。
2.包胶铁丝。上一条说了不用绳子捆扎,但是有些小袋子需要捆扎啊。包胶铁丝,非常便宜,十块钱一大把。买15cm,粗一点,扁的,不要圆的。圆的会滑。多带几根,和上面的绳子一样,挂在快挂上。

3.宽皮筋。雨衣、外帐、内帐不要用包装袋。这些东西都是紧急情况下使用的,需要很快速地拿出来。用包装袋,一是毫无意义的重,二是拿取不便。用宽皮筋捆起来。之所以不用包胶铁丝是因为,需要拧,而且可能戳破。多带几根,和上面的绳子一样,挂在快挂上。

4.不要用马甲。之前一直是把各种拿去频率高的东西放在胸前包里。这次试验用多口袋马甲。实验结果非常失败。因为拿取频率高的就那几样,手机、相机、水、gps,完全没必要用马甲,徒增重量。徒步不是打仗,并不需要每样都超级耐磨,也不需要每样都快速反应。两者完全不是一回事。

5.帐篷放哪里?紧急情况下,需要快速地把帐篷拿出来,而不是去包里翻。这个问题我也只是提出来,供阅读者思考吧。

火钳刘明~~~~
支持一下。。
以前没有能量棒的时候,俺都系用西洋参的。
支持精彩分享!!
进来看牛逼的身体,高清无码的那种。
hhy11011 发表于 2019-8-19 22:28 [装备再牛逼,也没有好身体牛逼。[/siz ...

了解了解
怎么锻炼身体
学习了!谢谢。
正准备去徒步,还在准备阶段,想知道1是防水鞋的选择,2是吃的方面准备情况,希望过来之人多指教。
  • hhy11011 之前我用手机回复了你,现在怎么没显示呢。再回复一下。(1)你说的防水鞋啊。重装头层牛皮,全皮的,都可以防水啊。一般也不会问防水鞋,不过这个是需要的。比如烦蒙达坂,这个是冰达坂,总不可能一直湿着鞋爬吧。不 ... 2019-8-20 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