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

路行八里有龟龙,这条如画古道你去过吗?

垟坑岭古道,系民间古通道,古道发于永嘉县大若岩镇垟坑村,经下寮八里山村,下朱寮村,上江坑村,止于十二盘村,南北走向,全长约十二公里。但因岁月变迁,下寮(北城街道)朱寮村至江坑等地的古道已被草没道毁。唯剩近五公里长的垟坑至朱寮段古道,累计爬升400余米,块石为基,全程被水泥硬化,是当年永嘉县小源片村民通往县城的交通要道。古道沿途古亭错落,清涧细流,草木葱郁,美景如画,行在人文乡愁中,两个小时可至,当去。

垟坑村,据《永嘉县地名志》记载:桐州店南1、3千米,杨姓人始居坑旁,取名杨坑,后因村民多钱姓,更名为垟坑。旁有里舍自然村,与垟坑仅隔一里,故名里舍。

进垟坑村村口,一座造型古朴的木构砖瓦路亭,立于前。

亭后左侧有端庄的古门台,上书永嘉县桐州乡垟坑小学,民国以来为附近田垟、八里山等村小孩的就读校所。

亭后右侧,为垟坑钱姓宗祠,石墙造型古朴大方。

过垟坑岭亭,行不久,村尾有一座三官殿始建于民国17年,距今已是90余年。四柱为石上有刻字,木梁挑空,是村里祈福休憩之地。

过三官殿,右行三里地许,在去往八里山村公路的转弯处,有一座大坝,坝前便是去往八里山村的古道入口。

拾级而上,古木苍翠,林密道耸,涧水山泉淙淙,多次穿插公路右行。

行半里许,有古亭掩藏于古道,亦是石柱为柱的砖瓦古亭。

穿插公路复行二里许,一排挺拔的青松映入眼睑。

上得公路,一堵高大的城门伫立村口,旁有幸福亭,正是八里山村。

八里山村,据《永嘉县地名志》记载:下寮北6公里,相传2000年前有一钱氏从田垟村迁居山岗,路正八里,故名。两山夹溪,村建溪边,块状聚落。据当地村民介绍,八里山四、五佰年前原为金氏始居,因人丁不旺,渐为钱氏所多。

过城门直行,旁有古亭,但己是水泥框构。据说当年与来时的古亭,同建制,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村有赌徒缺钱拆木卖筹,后有热心老人凑资复建。

过坳头凉亭,远处有峰探头突兀于山岗,沿公路行半里许,左侧密林下有古道入口

下行十余米穿插公路,靠右上小道,入八里山村,

茂竹修篁之下有水潭一泓,被林所蔽不得真容。

八里山村古居新宅相映,沿石墙右行200米许,在岔口处下古道,

复右行百米许,至溪涧,右侧有小桥横亘其上,

渡桥行于溪涧畔,流水潺潺。

平行百米许,开始上岭。

岭上一片沃野层田,满眼苍翠的稻田,一道瀑布从山涧泻下,因草密不得见全貌。

绕过坡田,迂回上行,一里许,有大坝拦于道旁,左侧行至坝顶,

只见一泓碧水,掩藏于山洼。坡上层田连绵,婉转而行,远处孤峰状似人头,雄伟巍峨。

围库绕行半里许,右边上公路,后左转,有珠峰亭立于道右。

复行不久,公路右下,便是去往朱寮村的古道。

下行陡峭,道上遥望,高山如嶂,朱寮古村,卧于山坡。周围以梯田。在如此高山之上有这么一座民居林立的古村甚为难得。

据《永嘉县地名志》记载:下寮4公里。据说清朝年间,在阴阳先生的指点下,潘、廖两姓各在龟山,龙山建造祖坟,意图子孙飞黄腾达,故名龟龙。后因杭郭村廖国东迁此,认为“龟“名不雅,谐音改成朱寮。

朱寮村,现有叶姓、王姓、潘姓、廖姓四姓聚居。叶姓迁自大坑岙(大亨),王姓迁自下寮,潘姓迁自泰石。

顺道下行亦是穿插公路,下行二里许,过小亭至村中心。

有新修的廖氏宗祠立坡上,艳丽多彩。

坡下古宅之下为新修的文化长廊。

廊旁有蟠枝虬曲的古楛槠树,挺拔于坡,可谓历史久矣。本有去往江坑乃至十二盘的古道,已被岁月淹没在荒草莽荆中!

在朱寮去往下寮的村口,有石构牌坊矗立,旁有褐石虎卧,上书朱寮村金色大字,乃永嘉著名的书法家潘教勤先生所书,其亦是朱寮村人,三个朱寮村的金色大字,更显乡愁浓浓。

支持精彩分享!!
温州古道 发表于 2019-8-20 07:24

绕过坡田,迂回上行,一里许,有大坝拦于道旁,左侧行至坝顶 ...

景色优美
前来顶贴支持活动
温州古道 发表于 2019-8-20 07:23

垟坑岭古道, ...

好风光,好活动。支持!
美丽风景
谢谢楼主分享,不错的文章
宁静的山村
温州古道 发表于 2019-8-20 07:23

垟坑岭古道, ...

那几座老建筑很诱人,小学校也不年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