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雍容makiori 横断北九州~独自行走在记忆里的海市蜃楼

发表于 2019-8-20 13:10 显示全部帖子
为什么要去九州?

终于,炎热的盛夏再一次的来临
我记不得这是我人生的第几次盛夏(其实是不愿意暴露年龄……)
熟悉的蝉鸣,艳阳的高照,湿热的空气
炙烤模式下一切都显得昏昏欲睡……
但是,我喜欢夏天……
因为,夏天是最明媚的季节,
万物的生长达到一年之中的巅峰
精力旺盛却又无所事事
满大街的清凉妹子都是老法师们的夏日甜品
而我还是打算在这个热死人的季节,去隔壁五刷去……
之前去霓虹,有冬天,有春天,这次夏天也去了,下次也许就是秋天了……
相较于 东京大阪京都 、三大喧嚣繁华的城市,我还是更喜欢原生态的 日本
说起 日本 的原生态无疑就是一种简单安详的生活状态
《情书》《小森林》《有爱的座敷童子》等电影完美的诠释了这一点………
这种不浮躁、不冷漠,平淡似水却又温暖的氛围,是我所向往的
北九州 就是其中我所青睐的目的地之一……
三分钟,快速领略我这一次霓虹五刷之行吧……
这是我第四个旅行小视频……也是第四种不同的风格……
用的是iphone6S + 智云Smooth Q稳定器

如果说一定要用国内一个城市来形容 长崎 的话,我会还不犹豫的说出“ 青岛
因为同曾经为西方列强的殖民地,兼具了东西文化之所长, 青岛 有八 大关长崎 也有西洋时期遗留下的建筑
虽然,被世界核平了一次,但还是掩盖不住其独特的气质。

长崎 的夜景被称为世界新三大夜景,另外两个是 香港摩纳哥
至于是怎么评选而出的,我不得而知,但 日本 人最喜欢动不动就搞什么世界第一,我早已习以为常
不过,总体而言 长崎 的夜景还是有点看头的

岛原,一个乡下的乡下,离 长崎 市区有70公里,离 熊本 隔着一个内海。
不过这里就是我理想中, 日本 最真实生活状态的写照。
一座小镇依着火山而建,从 长崎 到岛原,空气中弥漫着清洌的味道
四明庄里,香浓的茶盏,飘浮着蓝幽幽的云彩
光影穿梭,灿烂在廊前,是久久不能散去的时光
喜欢天高云淡的空气,和那份淡淡的寂静

熊本 地震, 熊本 城可谓是遭受了毁灭式的损伤
如果要完整修复的话,需要花费20年……
再次验证了那一句老话:去哪里真的要趁早,不然就是等20年……

阿苏火山,是目前 日本 乃至世界上最活跃的火山之一
在最近的几年里,已经连续几次喷发,
最近一次是2016年10月8日,火山灰云高达1.1万米
以至于为了安全原因,目前索道仍旧是关闭状态
我站在远处草千里的乌帽子山顶,遥望着巨大的地狱之门
能感受到底下汹涌蓬勃的力量蓄势待发
此刻的我,前所未有的渺小,仿佛随时就会被吞噬
敬畏自然,是我一直以来的信念

别府,一个靠着温泉名声大噪的地方
不仅是 日本 人的温泉度假胜地,也是全世界人们青睐的度假胜地
地狱温泉八景,是当地人油屋熊八为了吸引游客想出来的卖点
结果,这是一次极佳的营销策划案例,使得别府温泉彻底火爆了
有的时候,很佩服 日本 人的脑洞和凡事都往“世界第一”“绝景”这种称谓靠的勇气

无处不在的禅意,给炎热的夏日带来了一丝凉意
逝水流年,人人都是这里的过客
舀起一勺水,洗掉身上的浮躁
唯有心静,身外的繁华才不至于扭曲和喧嚣

第一次和由布院的邂逅,没想到就如此美好
这个小镇除了温泉之外还自带小清新属性
漫步在唯一的一条主街上,左右是琳琅满目的各式甜品
让我这个糖分爱好者欲罢不能,加上此处温泉充沛,
温泉水无色透明,肌肤触感光滑,颇受女性的欢迎
在这里我真的能住上一周,而不无聊

福冈九州 最大的都市,繁华程度和 东京大阪 相比丝毫不逊色
尤其是核心区“天神”,真要逛街购物的话一天都不够
这里被称为 日本 最适宜居住的城市, 福冈 式的微笑,尽显 九州 日式和风的悠然

我是雍容makiori~典型的水瓶男, 喜欢旅行的我,其实原来也是体制单位里天天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一年最快乐的莫过于把年假和前后双休拼成九天出行,快乐但而短暂,终于有一天,按耐不住血液里骚动的基因,毅然辞职成为了一名独立摄影师,工作之余也跑遍了大 江南 北,用镜头记录下一路上美好的各种喜闻乐见,我喜欢分享旅行的感悟,希望大家能通过游记感受到这份旅行的欢乐,从而鼓舞大家也能走出去享受属于自己的旅行…快乐在路上

目前是Getty Images华盖创意签约摄影师,尼康 中国 签约摄影师
微博:雍容makiori
微信:makiori

发表于 2019-8-20 13:14 显示全部帖子
(壹)长崎~某人说:因为小众所以美好
眨眼间,距上一次去 日本 已经一年多了
这个国家,就是有这种魅力,让我一次次去分地区刷个不停
东京大阪京都 、金泽、高松地区后,这次把目的地安排在了 北九州
佐贺长崎熊本 、别府、 福冈 这五个县
因为抢到了超级特价机票, 上海 - 佐贺 往返,只花了723元,去程15KG,回程25KG……
你没看错,真的是我买机票最感动的一次!723元!国内你能飞哪里?还只能飞单程啊!
不过,仅需1小时的飞行时间就能抵达目的地,所以即使是再怎么窄的位子空间也无所谓了……
熟门熟路的过关,找到机场大巴,买了1000日元来回票,这次 九州 行就拉开帷幕了
当然,我还是一个人……
要知道出去旅游,首选的当然是和另一半一起,
其次就是一个人(想怎么玩就怎么玩,不用迁就)
最后才是约伴一起(万一遇到不合拍的,真的会影响旅行心情)
不过好在 日本 是一个高度发达的国家,住宿是按人头收费,因此即使是一个人的话,也贵不了多少
一个人也可以玩的很好

机场大巴飞快的朝 佐贺 JR站奔驰着,非常怀念 日本 大巴的味道
对,你没看错…… 日本 的大部分大巴都装有芳香剂,一进大巴就能闻到沁人心脾的味道
每一个座位旁边还配有电源插座,整个大巴WIFI全覆盖
这种高度的人性化硬件设施,即使我来几次都会不禁感叹一下

大范围移动最划算的莫过于买JR PASS,在来之前已经做好了行程上的合理规划
虽然我的行程是10天,大部分肯定会选择3+5天的JR PASS
但是,在优化过路线和乘换案内的价格后,我决定就买一张5日的 北九州 JR PASS 就足够了
达到了交通方面的性价比最高方案,在换J PASS的时候,记得也顺便把限定特殊车次提前给预约了
不然,临时想买的话是不可能买到的,尤其是下图的由布院之森,这种网红车次更是尤其
因此,提前做好规划至关重要哦
客路上有全网最齐全的JR PASS可以选择,重点是提前预定能邮寄到家,出行非常方便

佐贺 出发,特急飞速的奔驰在原野上
因为午饭还没吃就特意在车站买好了便当
好在列车上大快朵颐,因为不是 新干 线所以免不了颠簸
一个半小时后,特急抵达第一站 长崎

如果你要问我 长崎 的第一印象
我会毫不犹豫的说出“电车”两个字
长崎 因为独特的历史原因,城市里有5条有轨电车线
几乎涵盖了 长崎 所有重要的区域,坐在 长崎 的电车上
我禁不住想起了 镰仓 的江之电,穿梭在小镇上的感觉
清脆悦耳的叮咚声,和这座城市相得益彰
把我带进了这个城市的怀抱

长崎 算得上是有个性的一个城市,她就好像是一本历史书,走到哪里都是故事。

了解一座城市可以先从交通工具入手, 长崎 电车单次票价是120日元
一日券无限次乘坐的价格是500日元,大家可以根据实际的情况判断是否要购买
不过,我当然喜欢自己的11路啦,所以除了去远一点的 和平 公园和 长崎 原子弹纪念馆
我都是根据导航,穿梭在这个城市里,这是我最喜欢的一种旅行方式了
一个人的旅行,有的时候就是这样轻松自在,没有过多的迁就和顾忌

电车开的非常平稳,车厢内一如既往的干净
观察了周围的 日本 人,除了在看书外就是在闭目养神
还有就是在交头接耳嘻嘻哈哈的学生们
其实,一直很不明白 日本 中学的上课规律
日本 好几次,好多次就看见平日工作日,上午或者下午就有穿着JK的学生在外面了
不明白是放学早,还是放假

电车虽然外表看上去比较老旧,但是里面却相当的智能化
报站系统固然少不了,还贴心的有兑换硬币机,方便没有零钱的乘客
每个座位附近都有下车按钮,叮咚一声司机就会说声~确认
虽然看上去有点程序化,但是反应了这个国家任何职业一种严谨认真的态度

发表于 2019-8-20 13:15 显示全部帖子

来到第一个景点就是眼镜桥,来这里有很多穿着校服的学生
熙熙攘攘的在各种拍照留念,动作都是整齐划一的剪刀手
眼镜桥就这样横跨在流经 长崎 市中心的中岛川上,是 日本 最古老的拱形石桥。

眼镜桥是1634年由 中国 僧侣默子如定设计制造的,
他也是当年兴福寺的住持,兴福寺是 长崎 最古老的 中国 寺庙。
桥边的围墙上有块心形石,据说看到它并摸一摸就能得到幸福。
因此,很多中二的少年们都会下去摸一摸,这一点都不奇怪
日本 人,在神鬼方面甚至要比我们迷信的多,相信什么占卜啥的

拱形的桥身反映在水中央,状似眼镜,故有“眼镜桥”。
眼镜桥与附近二十座古桥雁列栉比,彼此相距不足百米,形成了“ 长崎 石桥群”。

眼镜桥附近就是小清新的萤茶屋
只不过我当时还不饿,因此匆匆一睹,下次再约

日本 闭关锁国时代, 长崎 县作为唯一对外开放的港口城市,
与海外保持着密切的贸易和人员往来,因此 长崎 拥有独具特色的异国情调,
至今在 长崎 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受到西洋与东洋文化影响的历史文化遗迹。

大浦天主堂,是 日本 现存的最古老的教堂,也是 日本 最早的哥特式木建筑教堂,
教堂内部镶嵌着约100年前生产的 法国 彩色玻璃,虽然大部分不幸在原子弹爆炸中遭受严重破坏,
但也有一些复原的彩色玻璃夹杂在其中,阳光透过玻璃照进教堂内,不仅照亮了教堂,也扩大了祷告的空间
现在这座小教堂是在当年的遗址上重建的,于1959年完工

哥拉巴公园,就在大浦天主堂隔壁。园中依然林立着多栋古老的洋房,
如哥拉巴宅邸、林哥宅邸、奥尔特宅邸,均被列入了“国家重要文化遗产”的名录。
园内的哥拉巴宅邸是 日本 现存最古老的木质洋房,1939年被三菱船运公司买下,
1957年被捐献给了市政府。1961年被列入“国家重要文化财产”,
这里也是著名的歌剧《蝴蝶夫人》的灵感地,上世纪著名的 日本 女高音三浦环(Tamaki Miura)也曾饰演蝴蝶夫人。公园有两条跨度很长的自动扶梯,直 通山 顶的展望广场。展望广场上可以遥望到美丽的 长崎 港。

长长的楼梯带动着我不断上升,随着海拔的升高,旁边的 长崎 开始呈现在我的面前
我目不转睛的盯着旁边依山傍海的城市,心中有无数个年头划过
这个曾经遭受过创伤的城市,历经几载才得以复兴重生,不仅仅有人们的不懈努力
更重要的是一种坚韧的精神贯穿于这个城市其中

发表于 2019-8-20 13:16 显示全部帖子

转眼间就来到了山顶,难道今天是春游的好节日?
穿着不同校服的学生们在此络绎不绝,甚至不同校服之间会有突然冲上去拥抱打招呼的
日本 的升学制度和我们的中考差不多,以成绩来决定上的高中
因此,根据不同的校服也能判断出所 上高 中的好坏

日本 的教育方式偏西方,非常注重学生的个性和特长
因此很多学生的脸上都是一脸的朝气
但是这并不代表他们就是快乐教育,中考和高考的升学压力同样非常大
因此,才会有课外补习班的产生,对于很多人而言考上名门大学就是未来出路的敲门砖
这点和我们是完全一致的

远处就是 长崎 港,经常会有从 中国 开过来的邮轮停靠于此
然后就是典型的下船一日游,走马观花然后进个免税店疯狂买买买后就席卷而去
我不是反对这种旅行方式,邮轮游很适合老年人和以家庭为单位的人群
一路吃吃喝喝玩玩也着实非常轻松,只是在深度感受和游览方面还是不如正常旅行

我很喜欢哥拉巴公园,一个是因为这里很安静也很干净,
夏季里两边都是绿植,道路两边喷出水雾帮人乘凉;
一个是靠近大浦天主教堂,可以方便一起玩。
还有一个就是这里濒临 长崎 港,可以看到 长崎 港美景,
尤其是晚上过来,虽说比不上稻佐山夜景的景色,但是这里看也是别有一番风味的。

长崎 各个景点相对哥拉巴公园公园的位置

发表于 2019-8-20 13:17 显示全部帖子

离开哥拉巴公园,一个人沿着码头往市区走去
周围都是活动的人们,玩滑板,慢跑的不时的从我身边快速的擦肩而过
码头尽头处是一艘 日本 保安厅的船,一靠近就闻到了阵阵刺鼻的柴油味
应该是处于待机状态吧,指不定哪天出门执行任务就怼上我们的海警船了
这种感情说实话有点复杂,立场不同,观念就不同,不多做讨论

我一个人坐在码头上,看着远处周围陌生的一切
眼前的轮船穿梭不息,时不时发出一阵汽笛
这个城市仿佛到点了,进入休息模式逐渐的灯火辉煌起来
这座城市的另一面开始展现了出来

滴都、滴都清脆的过马路提示声,百听不厌
走在信号灯下,感受这个城市的脉络
长崎 给我一种小地方的别致

不同于 东京大阪 的繁华,夜晚的 长崎 外面的人并不是很多
只有复古的电车和汽车在马路上川流不息
一辆电车在我面前戛然而止,运动的灯轨被相机记录了下来
显得如梦如幻

我站在天桥上,慢慢的欣赏着这个城市的流光溢彩
脚下时不时因为车辆的经过而抖动
车灯汇聚成光带,穿梭在城市里的每一个角落
成为了 长崎 每一个脉动
不同于 东京大阪 这种热门城市晚上的人山人海
长崎 ,这座城市给我一种悠然自得的感觉
虽然小众,所以美好的感觉……

发表于 2019-8-20 13:18 显示全部帖子

第二天一早,匆匆的床上爬起来继续行程
窗外的 长崎 ,也逐渐苏醒起来
依山而建的住宅,虽然看上去有些凌乱
但是充满着浓郁的生活气息

路遇喵星人,警惕的看着我这个不速之客
和我保持着足够的距离,时不时露出傲娇的眼神
我突然觉得有点抱歉,打扰了这些主子们的享受

在去 和平 公园的路上,遇到一些幼稚园的小朋友
戴着五颜六色的防晒帽子,小心翼翼在老师们的带领下走在马路上
每次路过岔路口,都会有保安大叔,或者警察亲切的和他们打招呼,并且提醒车辆注意安全

和平 公园应该算是 长崎 市内最知名,也是最悲伤的景点了。
位于 长崎 市的中心地带,同时也是当时原子弹的核爆中心点,
公园的坐落也因此定在了这里。

从阶梯走上去(旁边也有电梯),就可以远远看到那个有名的 和平 雕像。
道路两边还有各个国家赠送的 和平 雕像,以此缅怀在二战中无辜牺牲的民众们,
也会有一些当地人特意过来祭拜。

非常奇特的感觉,走到上面这种似曾相识让我不禁思索了起来
我的脑海里禁不住了想起了小时候学校去烈士陵园扫墓的错觉
庄严肃穆,虽然没有苍劲的松树
但是这种空气中凝聚的沉重感,是我实实在在能感受到的

路的尽头是一个很大的广场,青色的 和平 祈念雕像就在那里矗立,
他右手指着天空,左手向一旁平伸,表示没有原爆的威胁世界才得以享受 和平

整个 和平 公园弥漫着肃穆的气氛,我去的时候人不多,
但是都很平静祥和,有的人献上花圈,有的低头默哀,
战争带给人们的永远是悲伤和残害,给家庭带来的更是毁灭,
整个公园没有太多的装扮和粉饰,空旷的地方让人可以眺望远方,
感恩现在的生活,祈愿世界 和平 ,美好。

离开的时候,也来了很多学生

估计这也是 日本 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吧

发表于 2019-8-20 13:18 显示全部帖子

根据路标的提醒,往 长崎 原子弹爆炸纪念馆走去
这里附近都是当年核爆后相关的景点

长崎 原爆资料馆坐落于一个当时被原子弹炸毁的教堂之上,教堂仅仅剩下一面墙。
原爆资料馆的建立初衷很简单,为了不忘记过去的悲伤,为了激励前行的斗志。
展馆系统的介绍了 长崎 被原爆毁于一旦之后到如今发展的复兴近况,
从中你可以了解原子弹和战争的毁灭之大,可以了解 长崎 人从悲痛中坚强不息的生存精神。

这个资料馆也是为了纪念原子弹爆炸50周年开始启动的项目之一,
于1996年四月正式向公众开放。
展示了大量原子弹爆炸后的惨景以及人类武器至原子弹为止的发展历史。

发表于 2019-8-20 13:18 显示全部帖子
走进大门,第一个映入眼帘的就是一面被冲击波毁坏变形的时钟挂在墙上,
时针停止在11点02分,原子弹落下的刹那……

长崎 原爆资料馆主要分为2个展区,一是特别展出被原子弹毁坏的所有幸存物件,
小到一粒碳化的米粒,大到挤压歪斜的自行车,它们的所有状态都是见证悲剧的最好证明。

馆内用大量的资料,介绍了那个时候投放原子弹的全过程
包括下达的命令,和投放原子弹的具体经过,犹如教科书般的展现在我的面前

用模型模拟了当时原子弹爆炸的一瞬间,所产生的巨大破坏力

这就是轰炸 长崎 原子弹的1:1模型—小胖子
这颗原子弹当场夺走了8.6万人的生命
不幸的是,这颗原子弹原本是要炸小仓的,只是因为小仓天气不好无法投放
所以, 长崎 不幸躺枪做了替死鬼……

整个馆内资料很详实,内容很震撼,
粘连着头盖骨的钢盔,融化的念珠,
刻有少女姓名的便当盒,以及里面经历原爆后碳化的米粒…………

排除民族情绪,战争真的希望它永远也不再发生,
看过 长崎广岛 经历过原爆后的惨象,
我想 日本 的百姓对于 和平 的祈望应该是发自内心的。
毕竟,战争最大的受害者始终是普通老百姓……

另一处展馆展现着原爆后期的深远影响,陈列的照片中有被辐射后发生病变的人们,
有匍匐于臭水坑中河水的孩童,还有泡在福尔 马林 中畸形的婴儿。
这些鲜活的案例无一不透露着战争的残酷,相信在此能够有所感悟与审视。

展馆的最后部分,一颗巨大的核弹头悬挂在空中指向大地
警示着人们,勿忘核武器的威胁

同时也公布了,目前世界各国拥有核武器的数量
真的不希望世界核平……

我个人认为,这里是 日本 青少年受教育在合适不过的场所
对于,战争每一个人都应该有敬畏之心,这种血淋淋的资料摆在面前
震撼人们的视觉和心灵,简单暴力有效

有一点还是要说,国人在这里参观的时候,千万别抱着一种心灾乐祸的态度去参观。
毕竟 长崎 核爆的大部分受害者都是平民老百姓,
这里不应该成为大家宣泄民族情绪或者怒刷存在感的一个地方,
这里的主题是祈愿和 平和 永不再战

发表于 2019-8-20 13:19 显示全部帖子
从纪念馆出来后,时间尚早
因此坐着电车慢悠悠晃到了离稻佐山最近的一站
久违的阳光重新洒在了 长崎 街上,几天的阴云终于散开

驻足站在天桥上,我省视了一会眼前的景象
这个充满生活气息的城市别致优雅
时间也再此放缓了脚步,曾经的创伤如今已经愈合
精神焕发的继续生活着

去稻佐山的路上,经过一个神社
看见鸟居我会情不自禁的拜一拜
也许真的有神灵的存在吧
我轻轻的笑了一声,摇了摇头
感叹自己,怎么也会有这种迷信的想法
也许,是人世间的诸多欲望和贪念吧

往上走去,朱红的大鸟居
静寂的神社,周围空无一人
树影婆娑,清风懒懒的
我喜欢这种氛围,能让人冷静沉淀下来
仿佛进入异次元空间般的

2012年, 长崎香港摩纳哥 被评为“世界新三大夜景”。
观赏 长崎 夜景的最佳地点,就是稻佐山。
稻佐山是 长崎 最高的一座山峰,海拔达333米,
而且距离市区非常近,所以能清晰地俯瞰整个 长崎 市全貌。

来回的缆车票是1200日元,缆车内干净舒适
玻璃真的是擦的一尘不染,非常的清晰通透

缆车逐渐升高,很快 长崎 整个全貌也在我的眼前呈现出来
很多民居就直接建在稻佐山上,密密麻麻

发表于 2019-8-20 13:20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makiori 于 2019-8-20 13:22 编辑

接下来,与对面缆车交汇的时候我着实震惊了
缆车的礼仪小姐,笔直的站在固定的位置,即使车厢没有人
双手也放在腰间处,合在一起,一丝不苟的面朝缆车门
再一次不得不佩服 日本 人工作的认真态度

抵达稻佐山的展望台,能一览港口和市区。
听说 长崎 的夜景璀璨,号称价值1000万美金的夜景,
我这就过来看看是不是名副其实

远处就是360度的观景台,建议大家早点去,主要是能抢到合适的位子拍照

橙白相间的电波塔,可以说是 日本 的标志性建筑了
其中以 东京 塔最为出名,据说不同的季节电波塔上的霓虹灯
也会有对应季节的模式

山顶上的圆筒形眺望台是观赏夜景的绝佳去处,海拔333米,圆筒形的设计,
迂回的楼梯确保了360度的视野。可观赏到 长崎 市内所有灯光群落和标志物。

由于这次懒癌发作就没带三脚架,提前做好了功课
就准备了专门爬楼的小脚架,以及大力架,事实证明果然好用
不少 日本 人和老外看见我这个架子都非常感兴趣的来问我哪买的……

站在观景台上俯瞰, 长崎 是一片群山环抱的盆地,
正是因为从海岸到丘陵部海拔急剧升高,
所以才拥有很多能观赏到变化万千之夜景的景点。

另外 长崎 的房屋都排列着建在山坡上,
所以夜景有一种光影浮动的曼妙感觉。
长崎 夜景的美不仅是霓虹灯的作为,
还有山坡上家家户户发出的星星点点的功劳。

远处的女神大桥非常的霸气,是连接 长崎 两岸的重要交通枢纽
不少邮轮就是通过这座大桥,驶向了 长崎 港

而另一边就是靠海的景色, 长崎 外面围着很多小岛屿
星罗密布的围绕着 长崎 的进 海口 ,山顶绿荫葱葱
微风徐来,一切显得安逸美好

闲来无事,趁着还有阳光赶紧拍了一张全景
整个 长崎 四面环山,仿佛盆地一样坐落在其中
这种地理结构,也是当年原子弹爆炸没有造成更大伤亡的原因

不过还是要提一句,到了晚上风大气温会下降的非常快
因此,建议多带一件外套,不然你就会和我一样,原地踏步跑来跑去了

最后客观的说一下,说是说三大夜景,
不过个人觉得,还是 香港 的夜景比较震撼,也许是摩天大楼比较多吧。
这里的夜景和 香港 确实不同,有很多山,房屋和住家都在山坡上,
看上去更是星星点点一些,但是总的光影效果比起 香港 要差了不少。
据我朋友说, 函馆 的夜景会更加出色,至于是不是真的饿,我12月去 北海道 会告诉大家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