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

超小众路线!古迹美景数不清,以色列,一个和印象截然相反的国度

我去 以色列 也有好几次了,但每次去总有人会问我:
A:“这个国家很不安全吧?是不是炸弹总在头顶嗖嗖嗖的飞?”
B:“ 耶路撒冷 宗教圣地啊,不欢迎异教徒吧?姑娘是不是必须包裹严实才能出门?”
C:“那边穷不穷啊?要不要多带点吃的东西过去?”

A:安全问题,这么说吧,就算是 巴黎西班牙 ,我都不太建议你们天黑后出门。但 以色列 ,如果你一个姑娘半夜12点出去泡吧,我都不会担心你安全有多大问题。 以色列 是我去过的世界100多个国家里,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B:可以说,在 中东 这个各教派大都拼命铲除异己的泥潭里, 以色列 真心算是一朵白莲花了,所有教派和平 共处,犹太会堂、基督教堂、清真寺可能还门紧挨着门。总之,姑娘们想热裤背心逛街也完全不成问题。

C:至于穷不穷,真的只能呵呵了,作为 中东 地区唯一发达国家(借由开发自然资源达到较高人均国民生产总值和人类发展指数的 阿联酋卡塔尔 ,不被认为是发达国家), 以色列 在军事、科技、电子、通讯、计算机软件、医疗器械、生物技术、工程、农业、航空等都是世界最顶尖的一线科技大国,至今已有12名诺贝尔奖获得者,人均论文数也是全球最高,每年研发费用全球第三。联合国衡量国家发达程度的人类发展指数全球排名22,和 日本 差不多,比 法国 还要高。

怎么样, 以色列 是不是一个被你误解、忽视,以及低估的国家?
更别说路上每走一步,就能撞到的各色密密麻麻的历史尤其是圣经遗迹,再加上 地中海死海 的自然风光, 以色列 堪称一个史诗级的旅游目的地,只是因为种种原因,并没有被 中国 大众所熟知。

还记得我第一次去 以色列 时,一个人坐在跨国大巴上,从 约旦 陆路入境。
出门匆忙,蠢到竟忘了带Visa卡,窘困呀,感觉要饿死在 以色列 了。还好在大巴上结识了也是独自游以色列台湾 姑娘Natacha,一个在阿航做空姐的好心妹子,我俩搭伴走遍了 以色列 ,都靠她付现金接济,我再给她转账,也算是一段缘分。
再加上她是基督教徒,让我对一路上的宗教景点也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而我今年再访 以色列 ,则是观礼独立日庆典、参观军事博物馆、真正的共产主义世外村庄、陆地最低点 死海 、人类最古老的港口、古 罗马 时期的古城、采访希伯来大学的国际生物大牛、探访堪比诺贝尔的 以色列 国际大奖……给大家看看除了常规景点,一个更立体丰满的 以色列

基布兹,去体验真·共产主义村落

我要是说 以色列 很多“小城”都完美实现了共产主义,肯定很多人都不信。
以色列 ,有种非常出名的社区,叫做基布兹(Kibbutz),是一种共产主义集体社区,而且非常共产主义,社区里的人允许有一定的私有财产(主要用于房屋装修),不过日常工作没有工资,但衣食住行教育医疗都是免费的。
外人可以自愿加入基布兹,里面的成员也可以自愿退出。退出时,社区还会给予一笔不小的费用方便日后生活。

别以为基布兹只是小范围的小众生活,在 以色列 一共有将近300个基布兹,年产值可是超过100亿美金哦,比我国很多边疆省份的年GDP都要高。
基布兹有些从事农业生产,有些则从事工业和高科技产业。

我去的这个基布兹,1956年建立,至今已运行了62年,专门种植农作物和经济作物。

基布兹大都与世隔绝,这个空旷而又一望无际的戈壁砂砾中的绿洲,便是我的目的地所在。
以色列 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全面实现了科学灌溉的国家,几乎每棵绿植下都有复杂的AI探测和科学灌溉系统,所以才能生生造出这数百个基布兹绿洲。

虽然一路完全是上尘土飞扬的 中东 地貌,但只要进入基布兹,哇塞,空气湿度不要太高啊,感觉瞬间进入了热带雨林,还是露天的那种。

基布兹的Mani热情接待了我,边带我们逛这个巨大无比的绿洲,边给我们介绍。
这让我想起科幻电影里,主人公第一次去到外星基地,当地驻站员做科普的镜头片段。

Mani说,基布兹的日常管理靠大家投票选取的一个委员会。这里住着一大帮佛系又共产的人,所以也没有警察法院之类冗余机构和工作,日常摩擦都靠管委会处理。
虽然其它国家也有公社企业,但没有任何国家会像 以色列 这样,让自愿的集体社区承担完全独立的自治权。

基布兹建立之初,是完全的共产状态,甚至包括孩子。也就是说,生了小孩,也必须交出来大家一起集体养育。
不过随着社会三观的发展和人性化,这点早已改变,谁家生的熊孩子,还是归谁养育。

Mani邀请我去了他们家做客,一栋漂亮的二层小楼,他太太还亲手做了美味的曲奇给我们吃。

Mani说,一般外人加入后,会分配房子,如果结婚了,会分配更大的。以前不允许有私产,现在允许带私产入住,主要是可以加盖自己的房子。
吃饭、教育、娱乐,一切全面,在基布兹也没有其他需要花钱的地方。
青少年考 上高 等学府后,也会提供学费和生活费,想要出去游历,也会提供费用。回不回来,全凭各自意愿。

同时,很多基布兹早已对预约游客开放,可以住在基布兹内的宾馆里,吃饭则有食堂的大锅饭。
怎么样,想不想也来体验一段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的世外 桃源 生活呀?

死海,其实是不能游泳的

对于“ 死海 ”这个从小就在地理课本里出现的名字,起初的预想是周边一片荒芜,被各种盐碱或者泥巴包围,一路上都飘着各种人在里面看报纸。

事实上,还记得我第一次来到这个全世界海拔最低点的区域时,第一眼看到的反应是哇!这地方怎么能这么蓝,太像真正的大海了。

死海 其实是一个狭长的湖。
一侧是 以色列 / 巴勒斯坦 ,另一侧是 约旦 。两边我都游过,风景感受一致。相对而言, 约旦 一侧适合“下海”的地方都被各大高级度假村瓜分殆尽,可以住着酒店去泡。 以色列 一侧则除了度假村,还是有不少公共“海滩”,丰俭由人。

一般海水含盐量为3.5%,而 死海 的含盐量在23%至30%,最深处的海水甚至已经化石化。
好处是,人可以随便飘在上面而不下沉。劣势则有两个。

一个是漂的时候,身上不能有任何伤口暴露,甚至很细微的伤口,否则的话,盐水会刺激到伤口,好像把酒精棉球覆盖在你的伤上一样,非常痛。
另外,刚出恭完不要马上下水,否则菊花会痛,别问我怎么知道的……

另一个,就是如此高含盐量,下水时一定要小心一样的,不要把 死海 水溅入眼睛和嘴巴。眼睛的高刺激性就不用说了,如此高含盐量,味道极其反人类,你要是喝了一口 死海 水,相信等你回家上飞机那天,你的胃还会在回味 死海 的味道。
因此把, 死海 只适合像我这样漂在上面,做个安静的美男子,根本无法正儿八经游动起来。
漂在 死海 上的感受呢,就是浮力真的很大,连膝盖都能顶出水面,只要掌握好平衡,还是非常惬意的。

拿无人机航拍下,小伙伴们也能像水上芭蕾一样摆出简单的Pose。

当然,最后还要把 死海 泥涂满全身才算大功告成。如果想要把 死海 泥带回家的话,在 约旦 的推荐买RIVAGE,据说是 约旦 皇室指定美容佳品,并且价格便宜量又足,可以大包大包扛回家。那在高科技大国 以色列 呢,则推荐AHAVA,机场免税店也可以买到。两个牌子我都买回家过,AHAVA明显要比RIVAGE质感细腻一些,不过价格就没那么亲民了。

巴哈伊花园,以色列另一座圣地

以色列 最出名的祖庭便是 耶路撒冷 了,但其实还有一处宗教圣地便是 海法密山 上的巴哈伊花园,也是世界文化遗产。

中国 只承认五大宗教,道教、佛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新教),巴哈伊教在 中国 并不被承认,所以了解的人少之又少。要不是高晓松曾经在他的节目里提过,估计国内更没多少人听说过。

说一个不严谨的比喻,巴哈伊教是个非常“佛系”的宗教,没有神职人员、没有外在的宗教仪轨、除了不饮酒没有其他任何饮食禁忌,可以随时退出,甚至不设教堂让你没处礼拜。
海法 这个空中花园则是创立者巴孛的陵寝,也是巴哈伊教著名的圣地。

巴哈伊认为科学技术非常重要,科学探索物质世界的真理,宗教探索精神世界的真理,彼此相互补充。如果一个人以非理性的方式信仰,那么就是迷信。

巴哈伊在 中国 历史久远,19世纪便传入了我国,清华大学第5任校长曹云祥便信仰巴哈伊教。现在的知名人士 比如 潘石屹、方 大同 等,都是巴哈伊教徒。

只有巴哈伊教徒才能自下而上登上花园,我这种一般的游客只能在花园顶部一览众山小。
另外,花园一般是早9点至下午17点开放,周三休息。

阿卡,神秘腓尼基和十字军古城

阿卡 (Acre),世界文化遗产、人类最早的港口之一,历史可以追溯到5000前的青铜器时代、持续有人类居住的最古老的城市之一……

打开 阿卡 的方式有很多种,走在狭窄的旧城街道上、抑或爬上城墙眺望,还可以一边在任意一家鱼类美食餐厅(推荐Uri Buri)吃顿午餐,一边欣赏着蔚蓝的大海。

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一头钻进 阿卡 像米诺陶迷宫般的古城里,寻觅数千年来不同的点点滴滴。

阿卡 的鼎盛时代是在中世纪,在医院骑士团和圣殿骑士团统治下,骑士们在这里建立出了 阿卡 完整而高效的城池要塞。

阿卡 的地下世界真的是如同迷宫一般,庞大的枝蔓开枝散叶,各种甬道通往当年不同功能区的角角落落。

不过不用担心,跟随地上不同颜色的箭头指示,就能走遍 阿卡 古城每一个重要的角角落落。

地宫不同的房间陈列着不同的文物,以及各种声光投影讲述着一个个悠久又戏剧化的故事。

而走出地宫,爬上城墙,则是另一番海天盛景, 阿卡 将自然与历史完美的融合在了一起,在城墙上吹着海飞,听那些数千年来,流传在城里的传奇故事。

索多玛山,在洁白盐山中奔驰

所多玛与蛾摩拉是圣经中著名的故事。索多玛山(Mt. Sodom)则是在索多玛古城旁的 盐山

根据《圣经旧约》的记载,索多玛是一个耽溺男色、不忌讳同性性行为的性开放城市,耶和华便派两位天使去毁灭这个城市。唯有好人罗得一家,天使告诉罗德到山上避难,逃难时切不可回头看,罗德的妻不遵神谕回头看了一眼,化作了盐柱。
我这趟的Jeep Safair便是在索多玛 盐山 里穿行。

顺便提一句,英文gang交的贬义词,Sodomy,便是由索多玛(Sodom)派生而来。

索多玛山的Jeep Safair便是在这 盐山 中强力飞驰起来,山道上急速行驶汽车,要不是系着安全带,整个人都会飞腾在车里。时不时地,汽车还会以70度的角度爬坡和速降。

这么动感的过程,还是视频来的比较直接,他们说我拍出了被武装分子追击的赶脚。

凯撒利亚,在罗马剧场唱首茉莉花

凯撒利亚 (Caesarea),由希律王建造的一个古老的港口,神庙、市场、大 灯塔 ,各种辉煌的建筑,来到这里,就像回到了古 罗马 的鼎盛时期。

色列建国后,著名的 罗斯 柴尔德家族出资开发,将此地开发为旅游业为主的定居点。
门票成人39谢克尔,未成年人24谢克尔。

毕竟是古港口城市,依山傍水,鸟语花香。

能猜到下图这个连续拱桥建筑是做什么用的吗?

古代水管。

导游小姐姐让我们猜猜两千年前的这处遗址是做什么用的,我默默的用动作回答了她。

古城里最显眼的,就是一个偌大的 罗马 剧场了。

站在中央的舞台唱歌说话,会有神奇的回音效果,剧场内的每个位置都能听得清清楚楚。我们几个不免俗得唱了一首“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一曲终毕,看台上的老外们都报以热烈的掌声~

马萨达,以色列最火的收费景点

以色列 大多数景点都是免费的,但马萨达(Massada),这个坐落在山地那个的堡垒遗址,是 以色列最受欢迎的收费景点。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这里有太多故事值得叙说。

马萨达,可以想象成 平顶山 上的一座军事城堡,绝对的易守难攻。
公园72年, 罗马 总督率领 罗马 第十军团包围了马萨达,并开始在西侧修筑 高台 。在围困2-3个月后,公元73年, 罗马 军队完成筑台,并用攻城槌攻破马萨达的城墙,但他们看到的仅是约960具**、烧毁的建筑和保存完好的粮仓。
在马萨达即将被攻破之时,堡垒的领袖对全体犹太人发表演讲,强调绝不能屈从 罗马 人的奴役,而宁可作为自由的人民死去。他最终说服了大家选择自杀。
据说,最后仅有两个大人和五个小孩躲在一处蓄水池里得以幸免,我们也因此得知了 罗马 破城前发生的故事。

坐落在山顶的城堡,大多数人都选择缆车上下,如果愿意,也可以徒步上下。不过想徒步的强烈建议看看季节和天气,我有次是夏天中午来到这里,方圆百米之内没有一棵树,暴晒到要死。

城堡内,各种生活区域一应俱全, 马赛 克的地板砖,彩色的墙面,都诉说着这里斑驳的历史。

下图就是那个藏着两个大人和五个小孩的蓄水池了,充满着血泪的史诗。

耶路撒冷,世上最神圣的城市

耶路撒冷 ,作为犹太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三大宗教的圣地,古迹真的是密布到就算连着说一个月,也都都说不完的状态,你若亲自去一趟便会知晓,远非一个小节能够讲的清楚。
那么我来说几个必须得去的地方。

西墙(Western Wall),犹太教最神圣的地方, 耶路撒冷 大众最知名的景点。男左女右,分区域祷告,讲反思和哀思上达天际。
在男性祷告区最靠近墙边的角落有小门,男性可以进入,里面有更大的室内祷告区域。

十字架苦路(Via Dolorosa),耶稣背负十字架,一步一个脚印。如果你对 耶路撒冷 内密密麻麻的经典无所适从,不知道如何下手,那么沿着苦路的标号走一圈,那是最好的选择,1号、2号、3号、4号,感受下耶稣当年走过的最后的道路。

圣墓教堂(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er),基督教在 耶路撒冷 最神圣的场所,耶稣被钉死在这里,据说遗骨也葬于此处。
罗马 天主教会、 亚美尼亚 使徒教会、正教会三个教会负责主要的行政及管理,另外 叙利亚 正教会、埃塞俄比亚 正教会、科普特正教会则享有部分祭坛等设施的使用及管理权。
苦路的最后一站——便是这个耶稣墓。当时耶稣被安葬于此,也是圣墓教堂最神圣的地方。

阿克萨清真寺(al-Aqsa mosque)和圆顶清真寺(The Dome of the Rock),位于圣殿山上的这两座伊斯兰圣地,是整个 耶路撒冷 最高处,也是最辉煌耀眼的建筑。

马哈内耶胡达市场(Mahane Yehuda market), 耶路撒冷 古城外,丰富的水果,蔬菜,鱼类和家禽,绝对是当地人生活的一面镜子。

特拉维夫-雅法,在街巷中穿行

渔人港、 圣彼得 教堂、艺术街区、 特拉维夫 跳蚤市场、海岸长廊、艺术中心、 卡梅尔 露天市场、 罗斯 柴尔德大道、独特的包豪斯建筑和咖啡馆……美丽的 特拉维夫 -雅法真的是充满了古典与现代科技的碰撞。

我有一次在 卡梅尔 露天市场瞎逛,听到一位女士正在街头卖唱,周围围满了人。哇塞,唱的真好,张力十足,吉他拨弦自弹自唱,氛围感十足,感染力真是强, 以色列 街头艺人的水准都这么专业,好吓人。
我便和当地人攀谈起来,说这位女士唱的也太好了。
路人不可置信的说,这是Miri Aloni,你没认出来吗?
我摇摇头,一脸茫然。
路人非常惊讶道,Miri Aloni,在 中东 ,人人都认识啊。 和平 之歌(Shir LaShalom)你总听过吧,她唱的!Miri Aloni周末经常在这唱歌的。
啊,Miri Aloni的 和平 之歌!充满了 和平 诉求的歌声几乎影响了当时的政坛。当年获得诺贝 和平 奖的以色列 总理 拉宾 在集会时, 带领人群唱着 和平 之歌。但在集会结束后,便被暗杀。在他的衬衫口袋里找到了一个带有歌曲歌词的页面,沾满了鲜血。
没想到,街头就能见到原唱Miri Alon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