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40

华东

挺进大别山

端午节前,有群友提议去大别山。一呼众应,很快,二十人的挺进大别山团队成立。撸起袖子,查攻略、定计划、找客栈、订车辆、上保险……,一切准备就绪。出行日期:6.3~6.4两日。        大别山,位于皖、鄂、豫三省交界处,最高峰白马尖海拔1777米,次主峰多云尖1763米。龙井峡位于安徽霍山岳西两县交界处的霍山县境内,距离白马尖15公里,内有大小瀑布十几处。

我们的安排:6.3出发,龙井峡的峡谷穿越,溯溪、戏水、赏瀑布;6.4,走大别山1号线,登顶白马尖,连穿多云尖,结束返回。        6.3一大早,20位队员早早到达集合地点,5:10,大家轻松愉快踏上了大别山之旅。一路上,车厢里像是坐上了20只即将出笼的鸟儿,个个雀跃不已。虽然也有两三位闭着双眼,话语不多,看上去像是在休息,不过他们嘴角不时露出的笑意出卖了他们。有人戏谑:个个打了鸡血,哈哈!
      经过六个多小时的奔波,11:30左右到达预订客栈——心愿农家乐。

“心愿”很大,也很整洁,食、宿分开。饭厅内外满是来大别山食宿在“心愿”的户外团队留下的旗帜(甚至还有签了名的T恤、毛巾等)。

饭厅内众多队旗的小小一角。

“心愿”的饭菜比较合口味,住宿条件非常好,主人蔡老板也很实在,赞一个!

吃过午饭,到客房短暂休息后,大家带上必须物品,整装待发。

龙井峡大峡谷长15公里,深400米,宽40-300米,峡谷内瀑布成群,怪石遍地,青山相对,雄伟壮观。

无论是峡谷内哗哗的流水、潺潺溪水,还是驻留在小池内安安静静的水,都很清,很清。盛在池内的水,宛若一块块温润的碧玉。

龙井潭瀑布,是龙井峡瀑布中水量最大的瀑布。瀑布旁是一扇压顶而来的巨石。瀑布高58米,宽3米,五十多米高如柱的水流从天而降,直泄瀑底。瀑布下是龙井潭,面积约100平米,潭水悠悠,深不可测。

走着走着,突然传来前面队友的惊呼声。紧走几步,拐过弯,眼前豁然一亮:飞流直下三千尺!原来龙门跳瀑布到了。
         龙门跳瀑布,高达70米,是龙井峡最大、最美、最壮观的一个大瀑布。瀑布被山脊圈在一个很窄的山谷里,仅三米宽的门又被另一山岩迎面挡住,形成一个自然的“龙门”。传说每年山洪爆发时,各地经过长期修行的鲤鱼汇集于此一展身手——跳龙门。跃过即成龙,不过游回原处继续修行。

瀑布旁水雾萦绕在四周,凉爽宜人,暑意顿消。脱了鞋,赤了脚,水中嬉戏起来。有队友在客栈换上了泳衣,无奈山中潭水实在太凉,没敢下去。赤脚在水中玩一会已感到凉气直往上逼。

入夜,蔡老板安装好音响设备,我们就在室外开始了露天“卡拉OK”。或柔美,或激昂,让我领略了队友们的多才多艺。

早早起床吃过早餐,我们一行乘车奔向登山口。下车后,在向导的带领下开始朝白马尖进发。        白马尖,成山于燕山运动(从一亿三四千万年前开始,到七千万年前左右)晚期,为花岗石山体。山势磅礴,巍峨壮丽,聚高、雄、峻、特为一体。山峰形似白马,立地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