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

慢行墨尔本——爱上一座悠然度日的城

走过了这么多地方,遇见了很多美丽,但很少有城市能让我产生一见倾心一直想住下去的想法,台湾是我遇到的第一个这样的地方,墨尔本,是第二个。

7天时间,虽然昨天才刚回来,却依然有收拾行囊再次冲去澳洲的冲突,感觉即使停留一个月,也玩不全墨尔本这样一个如此有韵调的城市。

想念唯美的海滨城市圣基尔达(St Kilda)

想念墨尔本古典审美的辉煌市区(Melbourne CBD)

想念南半球最大的观景摩天轮墨尔本之星,一览璀璨(Melbourne Star)

想念包容万象的南半球最大的的博物馆(Melbourne Museum)

想念古典美感爆棚,澳大利亚最古老的图书馆维多利亚州立图书馆(State Library of Victoria)

想念和海鸥一起散步的悠闲小镇威廉斯顿(Williamstown)

想念当地人逛的菜市场维多利亚女王市场(Queen Victoria Market)

想念世界上最好的植物园之一的皇家植物园(Royal Botanic Gardens)

想念那条拥有人间罕见美景的大洋路(Great Ocean Road)

想念坐在普芬比利蒸汽小火车上的快乐时光(Puffing Billy Railway)

OK,详细的行程,就来听我慢慢道来吧。

D1

去澳洲首先要办理签证。澳大利亚签证审核时间较长,建议至少提前一个月申请,中间大都会碰到大使馆签证官的电话调询,据实回答就行。可以说澳大利亚基本上是发达国家里最大方的一个了,只要通过了审核,基本都是一年多次签,而且每次三个月的有效期哦。不过据说快要对中国实行10年签了。

现在澳大利亚都是电子签,真需要纸签的人可以另行加钱,但是要加收886元(750元贴签费+136元服务费),只有通过陆路和水陆经澳门飞抵澳大利亚的才需要贴纸签。

通过的人会收到“Visa Grant Notice”的邮件,直接打印出来就行。没通过的人也会收到refusal的邮件。个人送签旅游签是900元人民币(670元申请费+180元服务费+50元快递费)。这是“澳大利亚签证申请中心(AVAC)”的网址:https://www.australiavisa-china.com/

现在已经不流行去目的地国家买手机卡了,在澳洲的网络可以在X宝上租赁随身Wifi,我推荐skyroam漫游宝还有游友移动,都可以撑住一整天的待机,出国前先租好,出国后早上开机后扔包里就行,网速也很不错,看Google Map和刷微信微博都OK。

去一周,不限量的流量大概200块左右,租的时候可能需要500元左右的押金,我是用的预授权,还设备的时候再取消预授权。

机票和酒店我是提前在网上订的“新航假期”机酒套餐(途牛和新航假期官网都可以订),就是新加坡航空飞机+当地酒店的打包套餐,这样价钱会合适很多哦,而且因为新航的飞机都经停新加坡,还会附赠40美金的新加坡机场CDV抵价券,啧啧,免税商品不要买到手软哦~

虽然做为一直蝉联全球十大最安全航空公司榜单的新加坡航空给人的印象除了机舱舒适和餐饮好吃,就是价格贵,不过这种机酒套餐还真是划算,因为墨尔本住宿也并不便宜,而且加上40美刀的抵价券,突然间性价比爆棚,感觉赚到了啊。

手机安装个“新加坡航空”的APP,能直接选座,手表上也能随时查看旅程提示和最新信息。只需轻抬手臂,就能够知道何时该前往值机柜台。恩,我就是想单纯秀一下Apple Watch,没错。

OK,万事准备好后,那就出发吧。从上海到墨尔本在飞机上度要过12小时~

空乘的服务还是很细腻的。

一上飞机就会递热毛巾擦脸擦手。

有没有觉得新航空姐的衣服很好看?这种是按照马来西亚布裙的样式设计的。

机载的娱乐系统“银刃世界”,我一路上看了好几部电影~

另外银刃世界还能通过USB播放手机里的文件,不过我就拿来充电了~

跨半球的飞行还是比较困的,不得不称赞一下新航飞机的设计细节确实太赞,我直到睡醒才意识到忘往后调椅背了!人体工程学座椅不仅空间大,后背支撑也舒服的让我忘了是在长途旅行。另外新加坡到墨尔本航段还会送一个礼包,有洗漱用品眼罩什么的。

坐新航当然要夸夸新航的飞机餐了,真好吃啊,传说新航专门聘请的8位国际烹饪顾问果然名不虚传,据说全球只有新航设有专门的飞机餐设计顾问团,8个人都是享誉全球的著名烹饪专家。

第一程我点了樟茶鸭佐以东方豆腐沙拉、东方式炸鱼佐以香蒜酱、炒中式蔬菜和蘑菇饭、面包与牛油,以及冰淇淋。你能想象到在飞机上揭开保温锡纸的时候,真切闻到樟茶鸭香味的惊讶吗?而且每顿都能吃到冰淇淋和红酒~

由于新航还免费提供数十种开胃酒、烈酒、甜酒、葡萄酒、啤酒、汽水、鸡尾酒、果汁、咖啡与茶等等。光鸡尾酒就有新加坡司令、螺丝刀、血玛丽、干马天尼、水果鸡尾酒、橙汁冻饮。

想想既然是在坐新航,我就点了经典鸡尾酒“新加坡司令”,这款鸡尾酒是1915年莱佛士酒店创制,由干金酒、香草橙酒、樱桃白兰地、酸橙汁、凤梨汁,再撒上些许安哥杜拉苦精和红石榴汁调配而成。尝一口,味道果然很奇妙。

觉得鸡尾酒太淡?那就尝尝烈酒,人头马、尊尼获加红牌威士忌、金冰黑牌威士忌、金酒、伏特加、朗姆酒……那真是应有尽有。其他诸如甜酒、葡萄酒、啤酒,也有N多展开项可选,啧啧,感觉新航搬了个调酒吧台上飞机。

第二程点了海鲜佐以土豆沙拉、东方烤鸡肉佐以中式青菜和香米饭、乳酪及饼干、面包与牛油、冰淇淋。

新航在餐饮上真的很专业,这餐送了辣椒酱,我还心想,新加坡人做的辣椒酱,那只能“呵呵”了呗,新加坡人吃的辣椒能有多辣,然后我就全都倒在了米饭上。没想到这是纯粹的四川辣椒酱啊,那酸爽,啧啧,辣的我龇牙咧嘴的。

还好有冰淇淋~

早餐点了热马耳他面包,费罗糕点佐以意呆利乳清奶酪菠菜和意大利乳清奶酪和菲达奶酪。

吃的饱饱的之后,终于抵达墨尔本机场,到处都是中文指示牌,足见墨尔本华人所占比例,很顺利就过了边检,一句话都没多问。入境澳大利亚记得要填写入境卡。

出机场大门就能看到右手边的机场大巴SkybBus的牌子,车费18澳元,也就是说这机场大巴要86元人民币,啧啧。

另外,维州的公交卡叫myki,出机场后可以立即买一个myki游客套餐包,14澳元,有一天的乘车费和很多著名景点的折扣券,还是很超值的。BTW,澳洲市区坐公交(有轨电车)都是免费的~

我入住的新航假期的酒店是宜必思尚品(ibis Styles),这是宜必思最高端的子品牌了,介于国内三星半到四星之间,每一层和客房都能感受到杰出设计师的设计风格和良好氛围,很欧洲风。不过这家最赞的就是位置了,就在机场大巴SkyBus下车后步行5分钟,地理位置实在是太好了!每天不管去哪儿,基本步行就能到。

屋内的配件还真是欧式啊,国内很不常见,有收音机、熨斗、熨衣板。

以及一本圣经……说实话,这书关键时刻还是起到了点作用。

因为是清早刚抵达,所以先洗个澡,然后这时发生了一件我以为电影里才能发生的事情。我把衣服都脱光扔在床上,刚走进浴室,然后听到隔壁入住了,不一会,一个白人大妞竟然把我和她屋子中间的门就这样打!开!了!那锁竟然坏掉了……Holy Shit!

我的贞操就这样不明不白的扔在墨尔本了……

结果是我俩在各自屋给前台打投诉电话。

收拾妥当,想想来这第一天做什么呢?因为天气实在太好了,我!什!么!都!没!做!坐着有轨电车来到了海边,一整天就在圣基尔达(St Kilda)端着咖啡躺在海边的草地上含饴弄狗了。你们说,这日子会不会太腐败了?

海鸥一点都不怕人。在这里散散步,即使有再烦心的事情也会心情舒畅吧。

逗逗小狗。

躺在海边的草地上看看蓝天,真的是帝都和魔都的天空不能比。

顺着海边在Acland St街和Fitzroy St街闲逛,第一次见到柠檬树。

走到了圣基尔达基督教堂(christ church st kilda)

在教堂后的绿地继续逗逗小狗,这一天过得我自己都觉得腐败了。

走到街口,就是著名的月亮公园(Luna Park),1912年以来一直是圣基尔达的标志性建筑。入口处的月亮先生这个著名的大笑脸,据说是许多小朋友的噩梦。

公园可以随便进,但是想玩游乐设施的话就要买一张通票了,38元澳币。

手工精心制作的旋转木马是这个充满欢乐气氛游乐园的亮点。

逛完圣基尔达,晚上去了维州旅游局推荐的La Belle Miette糕点房尝尝甜品。这家店小巧玲珑,却有墨尔本最好吃的马卡龙,自然不能错过。踏上店面的巴黎风情步道,仿佛走进了地地道道的法国糕点房。

看了下,总共近二十种口味,还有款灰白色的叫做"check Facebook for latest flavour"的限量款,估计要在脸书上点赞才能买。又看了下这些马卡龙的配方,只有Coffee Candy (Kopiko)、Hazelnut还Bamboo Oolong Tea三款不含食用色素,我就点了乌龙茶味的,2.4元澳币一个。尝一口还真是特别风味,好中式的感觉,没有之前吃的那些齁甜齁甜的感觉,算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马卡龙了。

第一天就这样愉快的结束了。猜猜第二天什么行程?

D2

墨尔本的CBD其实比较小,绕着步行一圈的话不会超过1小时,但是这里集中了许多美丽的小径和巷道,一些铺了鹅卵石,一些铺了青石,每条小路都有自己的特色。今天天气这么好,这又是一座舒适到连冬日都温暖惬意的城,所以决定第二天的行程就是步行游览墨尔本。

当然,你也可以选择乘坐墨尔本最具标志性的环城有轨电车(35号线),免费的哦,非常漂亮古老的电车,一边听自动讲解,一边参观墨尔本市中心,踏上一段仿古寻奇之旅。对于其他公交换乘路线,可以下载官方的APP,tramTracker来查阅规划路线。截止到目前,墨尔本是澳洲唯一不能用Google Map规划公共交通的城市,所以,拿出你在非智能时代查阅地图的技能吧……

我是决定步行啦,所以先从城市中心,最明显的景点联邦广场(Federation Square)开始吧。探索墨尔本时,无论想做什么、想看什么,一定要从联邦广场出发,这里就是墨尔本的心与魂啊。联邦广场是一个由钢铁、玻璃和抽象的几何图形组成起来的狂欢之地,是墨尔本的集会中心。

广场上有滑冰的小朋友。

还有诙谐的街头艺人。

广场西边是墨尔本的标志,漂亮的维多利亚时期的建筑,弗林德斯大街车站(Flinders Street Station),是墨尔本四个火车站中最最大和最繁忙的火车站,墨尔本的第一个火车站,也是当地火车线路的总站。刷myki就能坐,进入后感觉像是要去霍格沃茨一样。

广场北边呢,是圣公会圣保罗座堂。我也才知道教堂和座堂的区别,教区正权主教所在的教堂称为“主教座堂”。换言之,主教座堂也是教堂,不过,一个教区只有一位正权主教,也就是说一个教区最多只有一座教堂是主教座堂。

进入教堂就能听到管风琴演奏,我第一次见到教堂管风琴的实物,非常有气场的声音。由英国管风琴工匠制作,1891年在此祝圣(类似开光的意思)时第一次演奏。

座堂中午12:15会有主教进行圣餐礼拜,我也刚好拍了下来。另外,每天下午都会有唱诗班晚祷仪式哦~

出发前,我还去了附近的墨尔本咖啡调酒学校听咖啡讲座,因为来了两天,发现墨尔本街边随便一家咖啡店的咖啡都太好喝了,完爆星巴克。当地人不怎么去星巴克的。

主讲的帅哥介绍了澳洲咖啡厅常见的8种咖啡,包括Short Black、Long Black、Short Macchiato、Long Macchiato、Cappuccino、Flat white、Latte、Mocha。

原来Long Black其实就是澳洲人对美式咖啡(Americano)的改良,虽然都是用半杯水稀释60ml的Espresso,但美式是先加espresso再加水,Long BlackLong Black则是先加水再开始萃取Espresso。不同做法带来的口感有何区别呢?美式上的油脂(crema)会被热水冲散。而Long Black上的油脂由于是后倒入的,会在咖啡表面看到更多的油脂,同时这些油脂因为没有受到外力作用会保持更久。油脂包含着很多风味和芳香物,在喝入口时也会给我们带来更持久的回味。

Mocha的成本最高,因为还加了一份可可粉。

Cappuccino最不划算,因为有2cm高的奶泡,所以一般Cappuccino都是用不透明的陶瓷杯来装,不让人看穿其含金量不高。

所以爱喝Cappuccino可以适当考虑下Flat white只有0.2cm奶泡,或者Latte是1cm奶泡,主成分一样是30ml的Espresso。

帅哥还给我们介绍和演示了如何拉花,他说所有拉花都是爱心和鲜花这两个基本款的变种,只要学会这两种的手法,剩下的图案都是创造性发挥了。

另外,原来打奶泡也是项技术活。你有没喝到过这样的卡布其诺,它看上去细腻的像杯艺术品,而喝起来感觉如丝般顺滑?丝绸盘的柔滑口感其实就是一杯卡布其诺的全部。如果你喝过这样的卡布其诺,我想你大概很难再去喝那种充满气泡、蓬松的卡布其诺了。那么是什么东西使得一杯“真正的”卡布其诺这么美味呢?当然是咖啡师的技巧。打奶泡的技巧并不是那么容易的,要靠咖啡师长久的练习,有些做了很久的咖啡师可能还是打不好奶泡。

午餐是在Hopentoun Tearooms这家百年老茶馆喝的下午茶。这家人气茶馆坐落在古雅的布洛克购物长廊,什么时候去都是排着长队的。

橱窗摆满了各式精致甜点。

一直不知道店名的由来,进去后,看到墙上贴的:Where there's Tea, There's Hope.

在这喝英伦下午茶,绝对是少女心爆棚的妹子们的最佳选择。

正式开始小巷探险了。沿着Flinders St街向东然后左转到Hosier Lane巷,经过右边的Forum Theatre剧院。

在Flinders Lne巷右转,再左转来到Russell St街,然后右转进入柯林斯街。瞻仰苏格兰教堂(Scots Church)和圣马可联合教堂(St. Michael's Uniting Church),然后顺着科林斯街的“巴黎”端向东走。

从主街道熙熙攘攘的人群中解脱出来,向左进入Alfred Pl广场,这里通向小科林斯街。

右转,沿小科林斯街继续往前,左转进入Meyers PI广场。很多小店,我找到一家好玩的模型店,和小哥一起给恶龙模型上色。

然后右转来到伯克街,这样就到达了CBD的东部边界,著名的议会大厦(Parliament House)耸立在此。

在斯普林街左转,接着再左转到达小伯克街,路过公主剧院(Princess Theater)。沿着小伯克街往下走,进入中国城。

在斯旺斯顿街左转,然后计入伯克街闲逛,逛逛那里的商店,看看来来往往的行人,然后闯过显赫的老皇家拱廊(Royal Acade),一天的步行就结束了。

想了下,晚上去坐了墨尔本之星(Melbourne Star Observation Wheel),南半球最大的摩天轮,打算从一个独特视角探索墨尔本的别样风光。

墨尔本真的是晚上6点之后就没有夜生活了啊,除了7-11,其他基本都关门了。摩天轮在达克兰(Docklands)区,最晚乘坐时间是晚上09:30。我下公交后,看着Google Map踉踉跄跄的走向摩天轮,周围没什么路灯,一个不留神,一头摔进了花坛啧啧。

摩天轮票价34澳币,白天和夜间各坐一次的套餐是45澳币。

在长达30分钟的乘坐过程中,摩天轮徐徐爬升到40层楼的高度,城市和海湾的美景一览无余啊。

攀上高空,俯瞰粼粼碧波,远眺40公里外的辽阔风光,讲墨尔本的城市天际线尽收眼底。还能听着座舱内的语音解说,探索墨尔本的起源、鲜为人知的奇趣故事,以及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发明和偶像精英。而且座舱内一直开着暖风空调,360度无间断的玻璃可以环视周边,啧啧,绝对是来墨尔本的首选体验。

在教堂看信徒领圣餐、温暖的日头下滑冰、艺校学拉花、百年老店喝英式下午茶、模型店里给恶龙上色,最后登上南半球最大的摩天轮俯瞰整座城……第二天过得太充实了,我已经不想回去上班了,肿么办~

D3

第三天打算装一下文化人了。

上午先去逛了墨尔本博物馆,12澳元的门票。

作为世界最知名的博物馆之一,墨尔本博物馆可以说是包罗万象了,展品看的眼花缭乱。

还包括室外馆。

恐龙独霸地球的岁月。

各种昆虫

哺乳动物的标本

很多设备都强调了互动的概念

各种矿物

原住民的悠久故事~

还设置了Discovery区域,一个个科学家的桌面,让人代入感极强。

对面的皇家展览馆也很漂亮。对了,博物馆负一层的iMax可是世界第三大的iMax屏幕哦。

走出博物馆在这个波西米亚文化圈瞎逛,Fitzroy&Collingwood还是很漂亮的。

一路来到了Gelato Messina冰淇淋店。这家冰淇淋店号称是冷冻甜品的圣地,尝一口享誉全球的意式冰淇淋,你就知道原因何在了。这真的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冰淇淋了,口感丰富细腻,甜度也恰到好处。

1个球4.8澳币,2个球6.8澳币,3个球8.8澳币。

然后下午在维多利亚州图书馆看看书,这么漂亮的图书馆不好好学习一下还真是对不起自己~

规模在全世界数一数二的维多利亚州立图书馆(State Library of Victoria)收藏了数不胜数的物品。
门口还能下国际象棋。

清静的穹顶阅览室充满了阅读的氛围。

惊人的八角形拱顶阅览室彻底把我迷住了。

在这么有文化气息的地方读书,如果还学不好,那可真是见了鬼了。

D4

今天计划去威廉斯顿(Williamstown)这个亲切的港口小镇发呆。

在南岸长廊的泊位有两家公司,都提供去威廉斯顿的往返船票,乘船点就在Langham Hotel附近。

虽然今天天气小雨,但仍然感觉到威廉斯顿是个悠闲舒适的小镇。一下船就能看到访客中心,可以领一份50分钟的步行路线导览图。

端杯咖啡在海边逗逗鸟,看看海鸥飞来飞去。

和商店的老板年聊聊天。

吃吃热量高但好吃管饱的蛋糕~

TimTam起司蛋糕

浆果起司蛋糕

再来一个萌萌的姜饼小人~

从威廉斯顿回来,看天色尚早,便打算去美术馆逛逛。
维多利亚州国家美术馆国际馆(National Gallery Victoria International,简称NGVI),拥有澳大利亚境内最好的享有世界声誉的国际性收藏。

二楼的中国馆,藏品太精良了,下面是我看到两尊美到想哭的佛像。

观音菩萨

千手观音

油画区布满了大家名作。

伦勃朗

莫奈,而且没有任何防护,可以贴很近的观看哦。

当代展品也是动人心弦。

非常喜欢这只碗。

“愿得一心人,白首不相离”,在澳洲国家美术馆突然想到这句古话。那些经历了千年沧海桑田的文物颠沛流离于世,终于在此有了一处安身之所。看到这些考古学者们为它们洗去铅华,弥补伤痕,目光如此温暖专注,竟有了丝丝感动。这也是这些文物的福气吧,千年来终于找到了一个爱他们的人。

找家咖啡店端杯咖啡、吃块蛋糕、和老板娘闲聊、调戏下海鸥,完事再逛逛国家美术馆对着莫奈和伦勃朗以及各种美cry的艺术品沉思,感觉这才是正确的生活节奏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