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骑行

在新疆骑行的日子

A张波8264com 发表于 2019-8-22 16:19 围观好帖子好风景

谢谢!

凌晨三点五分,装好车,与热情的山东小锅告别,出站。午夜时库车站大门已经封闭。只能通过安检口出站。三个维族警察在安检口值勤,一女两男,见我推着单车过来,非常热情,没看任何证件,帮着打开边门让我出站。出站后回身拍了午夜的库车站。

有车无人的照片感觉少了些什么,回到安检室,请求那个年轻帅气的维警帮我拍张照片,他犹豫了片刻,说不能走太远。便随我出门到了站前。这张就是他的作品。

出站后,打开手机上的百度导航,查找车站附近的旅馆,发现一个叫长风青旅的客栈很近,只有一公里多点,决定今晚就住那。跟着导航骑着单车,深夜在库车空旷的大街上孤独的疾驶。很快找到这家旅馆。当老板睡眼惺松的被我弄醒后,带着不太情愿的神情把我领进一个多人间,里面已睡了四五个客人。我小心翼翼轻手轻脚爬上一张双人床的上铺,在下铺客人震耳欲聋的呼噜声中渐渐入睡。早上七点多钟醒来起身,收拾好已经八点一刻。

三点多抵库,只睡了四个小时,按说今天应该在库车休整一天,找个单车店检查车辆,调整好自已的状态。晚上再补个觉,明天精神抖擞的开始独库骑行。可临行前得知同伴明天开始驾车赴疆。大约四五天即可入疆。独库公路约六百公里,四座雪山横亘,气候恶劣,坡陡弯急,变数尚多,又有高海跋,这么多年,自已从未在高海跋地区骑行过,能否在短时间完成独库骑行,心里没底。只能尽量早行,争取多点空间、时间应付不确定因素。
  昨晚住长风,一是离车站近,二是想在这看看能否找到同伴。还是希望有个伴一同骑独库。早上起床看见院子里停着几辆带驼包的山地车,心中一喜。找人一问,原来二个车友,昨天从独山子方身骑过来,正准备南下骑行沙漠公路和新藏线。一个是上海的,一个山西的。向他们询问了一些路上信息,他们见我没带帐蓬,说住宿麻烦。独库公路此时还没开放,沿途食宿很少。聊了会,请他们帮着在青旅门前拍了两张照片。

八点半钟,退房走人,准备到市区找个店检查单车,昨晚黑灯瞎火装的车,不太放心,还想装个脚撑,停车方便。库车曾于零六年八月来过,还住了一晚。十多年的发展,日新月异。已经没有了当年的影子。九点多,终于找到一家捷安特店,还没开门。按照门上的联系电话打过去,老板叫我去步行街附近的另一个店面,说那里开门了。七弯八拐的找到,结果也是刚开门,两个店员正在往门外搬单车。说单车搬完才有空给我检查车辆。

他们正忙,我便去吃早餐,店周围没找着,在街上跑了一圈,找到一家汉人店。都九点半了。要了一笼素馅小笼包,外加三个大包一碗稀饭,风卷残云一扫空。出门这些天,这是第一顿新鲜食物!真香。

吃完早餐,决定不去检查车子,快十点了,赶过去又要费不少时间,检查车子还不知道要多久,一上午就泡了汤,上路要紧!唉!自已这个急性子暴脾气什么时间能改改呢?跟着导航在城里绕来绕去,穿街走巷,十点半,终于看到前往独山子的路牌。

独山子:北疆重镇克拉玛依下的一个区,在维吾尔语和哈萨克语中,称独山子为"玛依塔克"和"玛依套",意思是"油山"。是中国石油工业的发祥地之一,集炼油、化工和炼化工程建设、检维修一体化的中国西部重要的石油化工基地。
   库车:位于天山中部南麓,阿克苏辖下的一个县。古代西域城郭诸国中最为强大的龟兹国故地。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拥有天山神秘大峡谷、克孜尔亚胜景、大小龙池、库车王府、克孜尔千佛洞等名胜古迹,旅游资源丰富。
   独山子、库车两地相隔千里,天山横亘,深沟峡谷。一南一北,遥遥相对,彼此守望。原本互不相连的两个彼此无关的城市,却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国家的一项战略决定:修建天山公路,北起独山子,南至库车,全长562.25公里,连接南北疆。变成首尾相联,休戚相关的共同体。1983年9月,天山公路建成通车。近年来,这条以两地命名的公路:国道217(独山子库车段),成为国内众多驴友、色友、摩友、车友和骑友心中的圣地。使之成为川藏公路后又一条炙手可热的暴款网红路。每年来此觐见朝拜的各色人等趋之若鹜。俺的新疆骑行,就从独库公路开始。

独库之行,从19年5月31日上午11时开始。先来张自嗨的图片做纪念。资料上说,独(山子)库(车)公路是国道217线的一段(桩号为K553-K1089)。上了国道217后,留心关注着路碑。骑了好一回,也没见着K1089的路碑。这是一次没有找着起点的独库行。管他啦!形式固然重要。但也不能拘泥形式。实际才是关健。当下的实际就是我已骑行在G217独库公路上,这才是最重要的。

沿G217独库公路一路北上,身边六轴重载大货车不断的呼啸驰过。声势惊人。今晚预定的住宿地库如力那里有大量的矿区。这些重载车都是奔那去的。看来,这一路都要与这些大车为伍。十一点半,看到库车天山神秘大峡谷路标。零六年曾开车来过一次。玩了大峡谷和克孜尔石窟。那时还是沙石路。现在的路修的真不错。从这个标牌开始,一直到大峡谷,独库公路进入到壮丽的克孜利亚山地景观。山体多为红褐色。线条粗旷,大气磅礴。

2006年时的独库公路库车段。

06时在克孜利亚景观前留影

11点50分,到达布达拉宫景点标牌旁,印象中这个景点当年也来过看过拍过。

一个人骑行好处很多,但任何事,都有两面性。坏处之一就是路上拍照不方便。我是个懒人,前年一人骑行江西、湘西和鄂西,还带了个自拍神器,谁知在井岗山拍照时用力过猛,把杆头拉断了,自那以后,一人出门就懒得再带,遇到想留影的景,就伸长手臂自嗨。都说俺手长,但要拍出满意的照片基本不可能。不过也标紧,俺不是个挑剔的人,到此一游即可。自娱自乐自爽!单骑走千里,要有几分阿Q心态。

布达拉宫标牌过后就是盐水沟收费站。过了收费站,没几分钟,到了盐水沟隧道。这个隧道应该是后期修建的,零六年来时还没有。

重载卡车如影随形,每从身边经过,带起的疾风吹得我和单车摇晃不止。有些怕怕。这些真的惹不起,躲避是上策。出门在外,安全第一。

这就是所谓的克孜利亚山地景观。号称集人间峡谷之妙,兼天山奇景之长,蕴万古之灵气,融神、奇、险、雄、古、幽为一体。景异物奇,令人神往。也许是来过一次了,这回并未觉着有多震撼!

12点15分,骑到这个标牌处。这里离天山大峡谷还有41公里。离克孜尔石窟有35公里。大峡谷在途中,下午会路过,石窟在拜城县境内,去的话要左拐。上次已去过,这回就免了。

06年去的克孜尔石窟。

12点16分,终于发现路边有了独库公路的标志牌。没找着起点,有这也凑合。巧的是一辆自驾车也在这里停下,车上乘客下车拍照,机会难得,蹭拍了一通。人品不错。当然,付出的代价就是俺的宝马要被他们当成拍照的道具。车子没脚撑,驼包又重,好怕他们一个扶不稳,摔坏俺的腿,那就惨了,会耽误行程。千叮咛,万嘱咐,还好,这几个纯爷们,有的是力量,无惊无险。一个帅锅想骑着照,被断然拒绝,摔了车是小,摔了帅锅就惹麻烦了。

穿越的不仅是英雄之路,更是心灵的震撼与征服。独库公路的宣传词如是说。俺这个赞是为筑路牺牲的二百多英雄所点,没有他们的牺牲与付出,就没有我们今天的骑行。也无法分享看到沿途的美景。心灵的震撼与征服确是不假。向英烈们致敬!

这个赞是为当年和现在为这条英雄之路做出贡献和养护的所有人所点。

12点30分左右。进入到相对宽阔的路段。此时,万里晴空,骄阳似火,气温升高,独库公路周边竟没有一棵树。高温暴晒使骑行变得十分困难和吃力。

下午二点,到达阿格乡康村服务站。这里应该是补给点。该吃中餐了。进到路边的服务区,找了家汉餐馆,要了份鸡蛋面。二十五大元。关健是想喝汤。在此休息了半个小时,大量补水。给两只手机快速充电。

2点26分,吃饱喝足出门准备上路骑行。忽然觉着这里应该留个影,又返回请餐馆里热情的小锅帮忙。 IMG_20190531_142633.jpg

这张就是小锅的大作。小锅待人热情真。拍照很认真,这张是他用低角度拍的。烈日下蹲下起立也不容易,弄得他一头大汗。俺觉得他拍的很好,图上有俺,还有地名,这就足够了。满足一张到此一游照的基本要素,你还奢求什么呢?人要知足,知足才能长乐!

看到阿格乡的路牌,忍不住停车又拍。看到驼包上的塑料袋里的东东了吗?那就是著名的库车馕。库车以产大馕名闻全疆。一六年七月第二次进疆时在和田曾买过两只新出馕坑的大馕,锅盖大小,那个香味直冲脑门,一直记忆犹新。今天早上出库车城时,见路边有馕饼摊,下车买了两个小馕带着路上做干粮,一元一个,大馕太大,携带不便。这个是干馕。硬如铁石。

图中上部的那个横亘的山体就是布达拉宫景点。当年在景点前曾细看过,今天这个阳光,这个温度,没了近距离再看的兴趣,走人!

今天是骑行第一天,出城十公里,盐水沟收费站开始缓上坡。上午气温适宜,加上很兴奋,体能也好,缓坡基本无视,午餐后,气温升高,昨晚睡眠不足,骑在车上迷迷糊糊的直犯困。长坡叠加强逆风,速度很快降下来。上午一些坡直接大盘冲上,下午基本不可能。

身体尚未适应这里的气候,在家乡盛夏最热时骑行,爬坡时,身上也是大汗淋漓,汗珠从额头一滴滴落在车头。这里空气极其干燥,这么高的温度,身上却感觉不到汗,不是没出汗,是身体仿佛在一个大烤炉里,汗没流出就被蒸干,结果就是口渴,不断的下车补水,好在沿途的维族百姓很好,不论你是进路边店还是普通居民家加水,都很热情,他们还如十几年前那样的善良纯朴。

下午15点40,到达天山神秘大峡谷。这个景十多年前也去过,来回要二三个小时,我对这类收费景观兴趣不是很大,今天自然也就没了再去的打算。骑行到此,一游的照片还是免不了要来几张。

这个景点名气较大,在此拍照的游人不少,请他们帮忙拍照。

下午5点,看到路边有小买部,口渴难耐,下车到店前一看,冰柜里不但有各种冰镇饮料,还有一大块冰的西瓜,立马馋吻大动,这个是好东东!喊了几声,一个维族帅锅从隔壁的房间走过来,我买了瓶冰红茶,还要买他冰西瓜,他用刀切了二大片给我,说免费。感觉西瓜没有想象中的香甜。丢瓜皮时无意间发现路边还有个阿艾古城的石牌。

百度介绍:汉唐时期的乌孙古道总共有4条,乌什县别迭里、拜城县木扎提河上游和黑鹰山、库车县的库车河谷,毋庸置疑,阿艾古城就是当时的龟兹国北面山间河谷里的险要关隘。阿艾古城坐落在冶炼遗址的河谷中间,它不仅仅是座关隘,更担任着锻造兵器和铸造铜钱的任务。也有资料说阿艾古城为佛教遗址。目前,阿艾古城遗址和大小龙池还处在未开发状态,随着217国道全线贯通,当地政府将在遗址原始的基础上加以修缮。

下午5时46分,骑行到G217国道1000K处,已在独库公路上骑行了89公里。离今晚住宿地库如力应该不远了。早上还有准备骑到大小龙池的计划,但在酷热的气候和昨晚没睡好的双重折磨下,果断放弃。骑行第一天,以稳妥为上。

一公里后,到999的路碑,这是个大数子。也得留张影。

觉着这个地方自已也应留个影,自拍一张,路碑上的999翻了个身,不知该读成什么?管他呢!自已明白就成。

下午六点半,终于到达库如力。距大小龙池还有五十公里。就这歇吧!烦人的大车挥之不去,一路相随。

尘土飞扬中在库如力路牌前自拍一张。用痛苦的表情结束今天的骑行。

独库公路骑行第一天:库车-库如力,骑行114公里;用时7小时32分;均速15.16公里;爬升1252米。

• gzlwt 大哥,您可以在手机的相机设置中,关闭”自拍镜像“后,自拍出来的文字就不会掉转了。 2019-8-28 19:24
  • dhw顶旺 辛苦了,你拍照,顶着大太阳。我欣赏,开着空调。 2019-8-28 16:47
.大漠孤烟 发表于 2019-8-20 21:10 [每个骑行人都有一个属于自已的梦,我的骑行梦就是想去新疆这个遥远又神奇的地方,用单车朝觐独库公路、沙漠 ...

支持老乡精彩骑行,持续关注。
刚看完铁人两项的独库行,同样的公路不同的经历,这就是骑行的魅力。性情极好的帅哥,也喜欢你言简意赅的笔记,继续关注!
铁人两项 发表于 2019-8-23 15:55 支持老乡精彩骑行,持续关注。

谢谢老乡支持。
muyue257 发表于 2019-8-25 21:50 刚看完铁人两项的独库行,同样的公路不同的经历,这就是骑行的魅力。性情极好的帅哥,也喜欢你言简意赅的笔记,继续关注 ...

谢谢朋友支持!

2019年6月1日:独库公路骑行第二天:库如力-巴音郭楞蒙古自治乡。

昨晚住渝荣饭店,此地网上查资料说有三个点可以住宿:矿区招待所、老刘饭店和渝荣饭店。打听了一下,矿区招待所不对外接待,除非你有关系或者有认识的工友,这个还真没有。当地人都推荐渝荣饭店,说这家条件稍好,隔壁就是矿区澡堂。洗澡洗衣方便。还兼营超市和餐馆。吃饭购物也方便。那就入住吧!住下后先痛快的洗了个澡。有年数没在如此宏大的澡堂洗澡了,几十个莲蓬头分成四五排一字排开,出水量大温高,咱们工人就是有力量!出门四五天,第一次这么爽快的修理自已。把这些天的脏衣服一骨脑洗净。晚上就在渝荣要了两瓶冰碑,炒了两个菜,加上路上买的冰红茶,自带的牛内、咸鸭蛋、花生米、茶干等,美美的七了个晚餐。冰红茶兑冰啤。越喝越有。晚上睡的却不太好,按说不应该这样。难道是这个地方海跋较高,有高原反应了吗?

今天计划骑行到巴音郭楞乡,途中要翻越第一座三千多米的达坂:铁力买提达坂。从库如力到铁力达坂近六十公里,一路上坡。尽管昨晚睡的不好,今天一大早五点左右就起床。洗濑后装好车,开始在店里吃早餐。渝荣饭店早餐很丰富,品种众多,价格也合理。要了一份黑米稀饭,八个生煎,一个茶蛋,八元钱。吃好后推车出店。看看时间,早上7点21分。门前拍两张照片做个记念。

昨晚听饭店老板娘说,铁力买提达坂隧道在维修,独库公路从这里开始封路。上路没骑多远,就见前面一条铁栅栏横亘在路面上,把公路封住,路旁停了几辆执勤车。呵呵!我是单车我怕谁!拎着车从边上的土堆绕过路障上到封闭的公路,走执勤车旁过时,没见车里有人制止,看来,库车的路政对单车还是很友善的。应该是准行,我心里暗忖,此时不走,更待何时?飞快的上车前行。一阵晨风吹来,激稜稜打了个寒噤,顿感丝丝寒意袭来。

山里的早晨,温度虽说有十多度,山风一吹,还是很凉。独库公路刚骑一天,不能受凉感冒。停车从驼包里拿出冲锋衣穿上,把拉链一直拉到顶。感觉好些。从今天开始,整个独库公路骑行,冲锋衣就一直穿在身上,再也脱不下来,一路不断的加衣:抓绒衣、抓绒裤、棉手套、绒棉帽、雨衣什么的,能御寒的全上了身,还是感觉冷。

今天的独库公路,属于俺一人。没有人,也没有车,公路如一条灰色巨蟒,沿着空旷寂静的山谷蜿蜒曲伸。

再也不用担心那些呼啸而过的重载大货车。爱怎样骑就就怎样骑。什么靠右行,什么逆行,这在,都特么是浮云!

8点53分,阳光似乎才漫不经心懒慵的洒在路旁的山体上,有了阳光,身上感觉到一丝暖意。

属于俺一人的独库,俺可以这样恣意妄为,俺的地盘俺作主。俺的宝马就这样大刺刺的横躺在公路中央,不必担惊受怕。俺走南闯北这些年,也曾潇洒过,似这样潇洒的如此彻底、如此霸气,还真是不多。

得意乎?落寞乎?俺也不知道。或许,都有点!

8点58分,离铁力买提达坂还有37公里。一个半小时只骑了二十一二公里。均速只有十二三公里。今天一上路,感觉不错,骑着骑着就觉得那里不对,路望着象是平路,就是骑不动,昨天的强度不大,俺寻思,是车出问题了?这次出门带的是一辆旧车,一一年的货,快十年了,润度不好,专业点的说法是自由行程短,每前行一步,都要用力蹬踏。难道这车老毛病又犯了?要不就是自已体能出了问题,不能够呀?这不才骑一天吗?是不是昨天天气太热,体能消耗过大?边骑边胡思乱想........

痛苦的模样!后来知道,车没毛病,体能也没毛病,毛病在路上,这种路望着平坦,实际是漫长坡,视角差而已。独库公路一直在抬升过程中。所以速度上不来,用大盘骑不了一会,就要换回中盘。

山体的映衬下,从这个角度看,很清楚,公路一直上升。9点20分,骑到这个位置,雪峰在山谷处显露,以为很快就能到达坂,其实,这里离大坂还很远,少说也有小三十公里的路,望山跑死马。

9点48分,骑到库尔干一号桥。二个多小时的骑行,终于看见了除我之外的同类:远处的牧羊人。倍感亲切!赶忙停车拍照。

尾随牧羊人和羊群,边走边拍。

9点55分,离铁力买提达坂还有27公里。快一个小时,只骑了十公里路。汗!除了有限的停车拍照,这个速度实在说不过去。

面色凝重,或者说是沉重!前面还有几十公里的陡坡。这种蜗牛般的速度。几时才能赶到巴音郭楞乡呢?我陷入沉思中.......没有帐蓬和炉具。每天食宿必需赶到指定地点,独库公路还没有全线开通,能够吃饭和住宿点少而又少,过了这个村,可就没有那个店了!加油!我不禁对自已暗下决心!

10点2分,到达大龙池岭下,远远看去,盘山道象一条蟒带,斜挂在远山叠岭上。今天要跨越的第一关。盘山道约有五公里。海跋也有二千多米,气也有点接不上。我吼了一声:上!

10点8分,进入盘山道,前路更加清晰,悬挂头顶。

10点17分,上到山腰。典型的之字型盘山道。

此处应该有张图片。停车拍照。

回眸一看也惊魂

前面漫漫

再回道:云遮断归途否?

10点20,路遇飞瀑!两叠泉!

上到山腰

三回首:难舍的旧路!

换个角度拍一张

天路弯弯!

10点29分,四回首:背影已远走!

10点37分,继续爬升中。

攀!

五回首:恍然如梦!

10点41分,看见小龙池的路标。小龙池已经到了,大龙池还会远吗?一时间,精神振奋。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加油!

六回首:只有那无尽的长路伴着我!

掉转车头,再看来路!

继续拍!

10点47分,小龙池!山峦叠影入绿波!此地海跋2350米。

11点4分,拿下第一道关隘,到达大龙池。请修路的工友帮着拍了一通。工友很是热情!这个时节,他们也难得一见路人。

除了修路的工友,我是唯一。独库公路的旅游旺季尚未到来!

喂!那个谁谁?当时手指何人何事,现在真的想不起来!人老了,忘性大!

这张貌似工友抓拍的,大龙池遇见高人,修路玩抓拍。赞一个。

这个自嘲自已二吧,不会是胜利的标志,千里长途才迈开第一步!俺不是那种得意就忘形的人。

这张握拳状的是给自已鼓劲!前面还有更大的坡在等着!

大龙池也得来一张,不识龙池真面目,枉入独库走一回。百度大龙池,介绍如下:大龙池水面面积约2平方公里,龙池四周环山,山头白雪皑皑,终年不化,雪线以上生长着名贵中药材--雪莲。山下云杉翠柏,绿草如茵,牛羊成群,牧民的毡房点缀其间,偶尔还可见到雪鸡,黄羊和雪豹。

过了大龙池,三公里的下坡,风驰电掣般下到池底,到达大龙池旅游景区,路两边都是烧烤摊、餐馆、木屋、宾馆旅社,还有蒙古包和游乐园,餐馆、烧烤基本还处在未开业的状态,这些当地人正在为将要到来的旅游高峰作准备。直接骑过,没有停车。11点59分,到达铁力买提达坂脚下。这里离达坂隧道还有最后十一公里的陡坡盘山道。这才是今天的大活。

在路边找了个阴凉的地方,停车休息,补水进食,准备翻越达坂。

山崖下背阴处,这一路很少有这样的地方。中午十二点了,这里荒无人烟,只能用干粮代替午餐充饥。吃了两块茶干,一个鸭蛋,几块牛轧糖,又吃了几把油炸小狮子头。喝了几大口水。剩半杯水留着爬山喝。在此休息二十分钟。十二点二十分,开始向达坂进军。这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

13点21分,一口气爬到山腰,大约上了五公里,汗如雨下,口渴难耐,停车休息进水。

前来围观顶贴

棒棒的摄影技术。

不要以为前面是下坡,拍摄角度造成的视角差所致。这十一公里没有平路和下坡,全是陡峭的盘山道。每一寸的前行,都要用力蹬踏。 IMG_20190601_132205.jpg

尽管是正午时分,阳光灿烂,气温也高,却丝毫不敢大意,冲锋衣依然穿在身上,拉链一直拉到颈脖,此地海跋近三千米,罡风强劲,每当山风吹来,寒气袭人。高海跋地区受凉感冒可不是件当耍的事。

这种滋味很难受,冲锋衣内汗透骑行长衫,冰凉的汗水贴在身上极其不爽,裸露的脸和手被高原烈日炙烤,火辣辣的感觉。里面是海水,外面是火焰。

2点11分,上到离达坂约一公里的地方。路面与对面山的高度似乎相差无几。其实,这也是视角差。这里的海跋已过三千了。呼吸已经不太畅快。头也有些隐隐作疼。

回望来路,盘山道似一条褐色巨蟒缠绕在光脱脱的山峦上。

拍的不好,是因为你离的不够近。抵近再来一张。

俯拍。

2点27分,抵达铁力买提达坂隧道口。这十一公里的盘山道,用时约两个小时。独库公路上共四座达坂,今天先下一城。铁力买提达坂这座海拔3700米的高山,当年曾难倒了修路的士兵。西风残照,音尘隔绝,今天,铁力买提达坂,每个骑行人都想征服的荒野!

隧道口停了不少车辆,建筑材料零乱的摆放着,正在维修施工中。

请修路的工友拍的。远处就是隧道口,搭了铁架子。说是在安装隧道大门,第一次听说隧道装门。修路的工头叮嘱,单车可以过,隧道内正在施工,注意安全,慢点通过,路上遇到汽车司机问路,告诉他们现在隧道维修禁行,6月5号开通。我一口答应下来,后面的几天,遇到司机问路,都是按此回答。隧道很长,近两公里,里面很暗,小心翼翼的开着车前灯骑过。快出隧道口时,工人正在作业,下车推过。隧道里好冷!

过隧道很冷,出隧道就是四公里陡下坡。拿出抓绒衣、裤和棉帽棉手套穿戴好。过隧道这边是和静县地界,也停了四五辆待通过的汽车,其中一个司傅见我孤身一人骑着单车,非常热情,从汽车上拿了两瓶矿泉水塞给我,好人啊!自已带的水在爬坡时喝的所剩无几,这两瓶水真是雪中送炭,渴里送水!感谢这位陌生的朋友,在新疆,处处感受到人们的热情和纯朴!

有三四公里陡下坡后,接着是二十公里的缓下坡和起伏路。感觉从这边上铁力买提达坂难度不大。骑过二十多公里的起伏路,16点55分,进入到草原地貌。公路两边开始有了大片的绿地出现。

一条大道毕仄伸向远方,这时天空云层增多,似乎有下雨的迹象。

黑云低沉,山峦相接。远处的玉户雪山在云层中时隐时现,天空中不时飘来稀疏的雨点。停车找出防雨罩把驼包罩上,又把分体式雨裤穿上。上午还是酷热难耐,这时却又凄风苦雨,独库公路的天气就是这样任性。想热就热,想冷就冷。后几天的骑行,真正见识和尝到他任性的利害。

这里的盛夏还没到,草还不是十分茂盛。

依然的空旷,无车无人。老天任性,俺也跟着任性,车就停路中央。

雨渐渐下大。路面也湿了。冒雨骑行。

大路通天。草原、雪峰、暮云。天茫茫,地苍苍。这里是巴音郭楞乡。

低角度拍摄下的独库公路。

18点20,到达巴音郭楞蒙古族自治乡。不远处的建筑群就是乡政府所在地。这里的乡与内地的自然村差不多大。估计人口还要少些。这是今晚的住宿点。往前四十公里是巴音布鲁克镇,那里也有住宿。太冷。带的所有衣物都上了身。里面是长袖骑行套装,加一套抓绒衣裤,外面上身是冲锋衣,下面是分体式雨裤。头上戴了绒帽。手上戴的是冬天的棉手套,感觉还是冷。手足犹甚,都有点僵硬。这一天,只吃了一顿正餐和一些干粮,早些歇工休息!

话说新疆的社会防控体系还是很完备的。这里虽然地广人稀,监控设施还是相当齐全。很快住进当地牧民家,条件非常简陋,房里一张坑,上面铺着脏兮兮的床单,并排摆着四五床被褥。房东在隔壁还经营一家日杂小买部。他告诉我,此地只有一家刚开张的餐馆。离小买部约几百米。准备在他的小买部里买两瓶啤酒带过去喝,结果他说小买部没有酒,白的啤的红的什么酒都没有,错愕之下问其原因,说是有司不让卖,谁卖让谁关门歇火。

半信半疑的按他指的路来到这家餐馆。餐馆刚开张不久。肉菜只有羊肉和鸡肉。鸡整只买,一只128元。肉菜58元一份。素菜32元一份。想弄半只大盘鸡七,一只太多,吃不了浪费。商量了半天,年轻的老板死活不肯。羊内俺不感兴趣,最后点了个韭菜炒鸡蛋,还要了份西红柿青菜豆腐汤。外加两瓶冰啤,老板说没酒,我说你开餐馆没酒谁来?他的回答和房东一模一样。我又问那你们自已喝酒怎么办?他说自已喝可以,不准公开卖酒。

我对老板说你想办法去弄两瓶啤酒来,老板说家里正好还有两瓶自已喝的青岛啤酒,好说歹说,他才同意给我。结果,菜上桌后,他又反悔,说没有啤酒,我一听急了眼,说道说好的事怎么变卦了,这样不守信用怎么做生意!见我急了,他才怏怏不乐的进里屋拿出一瓶啤酒给我,说只有这一瓶。我也只好苦笑,见好就收!拿出自带的卤牛内、花生米和鸭蛋,加上店里炒的菜,狼吞虎咽起来。今晚,只有一瓶啤酒。七完出门,已经8点23分。

这就今晚的豪华套房。俺一人独占一坑。没有水,冷热都没有,房东还告诉我明早这里没有早饭七。晚上就餐的那家餐馆也说早餐不做,要睡到十点才起。房东很快踪影不见,也没处找,准备在他小买部买桶泡面,烧壶水,明早泡方面吃。计划泡汤。这里天冷的邪乎,我全身披挂,一件衣服也没脱,裹着两床被子早早入睡。

豪宅一角。

房间大门里屋都没有插销。想想还是有点不方心,起身下坑用张矮桌把门抵住,自已都觉着好笑,这个地方晚上有谁进来呢?不过,小心撑得万年船,还是那句话:出门在外,安全第一。这个寒冷的夜晚,倒在坑上很快沉沉睡去......

独库公路骑行第二天:库如力-巴音郭楞乡,全程骑行109.96公里;用时8小时31分,均速12.92公里,爬升1811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