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登山界传奇人物克里斯·波宁顿:登顶、死亡、分离和荣耀环绕的一生

(波宁顿在攀登珠峰

上世纪60年代初至70年代末,英国登山曾在高山上度过一段黄金时期。众多耳熟能详的名字占据了当时登山界的新闻头条。克里斯·宁顿Chris Bonington也许不是最有天赋的那个,但他的成就无疑是其中最高的虽然他现在已经80多岁了,但在现在的登山界中,他依然为人熟知,享受着最高的荣誉和尊重

1934年宁顿出生在伦敦一个破碎的家庭。1951年,他不经意地进入威尔士山区,随后遭遇了雪崩,在英格兰南部哈里森岩上,他开始了他的攀登生涯关于他的第一次攀登,他曾在他的书中写道“我知道我找到了我内心所热爱的事业,我的身体和精神似乎就是为它而设计的

波宁顿艾格峰下的宿营地)

接下来的十年里,在登山界众多杰出前辈的指导下,宁顿爬上了英国登山界的金字塔顶端。到20世纪50年代末,他在阿尔卑斯留下了自己的印记。在早期的攀登中,最引人注目的攀登包括1962年首次登上艾格峰北壁,成为登上“死亡之壁”的第一个英国人。以及一年前,他勃朗峰完成了弗雷尼中心支柱”这条经典线路的首攀。巧合的是,年轻的道格·斯科特Doug Scott——后来波宁顿的重要登山搭档,也在那年登上了勃朗峰

在这些杰出成果的鼓舞下,波宁顿决定离开英国陆军坦克指挥官这个平凡的职位,成为一名全职登山摄影记者。他在20世纪60年代继续进行了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攀登,比如第一次登上巴塔哥尼亚的百内塔主峰

1966年,他时年三岁的儿子康拉德在波宁顿一位朋友的花园内溺水身亡,不幸去世。随后的日子里,悲剧贯穿了他的职业生涯。他的两位朋友分别在他带领的安娜普尔纳峰和珠穆朗玛峰的探险活动中遇难。

(波宁顿在攀登安纳普尔纳峰

毫无争议,波宁顿最突出的莫过于他在探险活动方面的领导能力,他是一个天生的领导者自己不这样觉得,但由于他的登山搭档们都更愿意让他来组织,他就自然而然地变成了一位领导者。他在这个领导者角色上的第一个重大胜利1970年第一次安纳普尔纳峰南壁登顶。这面巨大的3700米高的岩壁——相当于四个阿尔卑斯山壁垂直地叠放在一起。在20世纪70年代,这里是无人可以触及的巨大挑战。

五年之后,1975年,善于沟通的波宁顿找到了一位商人赞助他们在珠穆朗玛峰西南壁的探险活动。1972年,他曾经那里进行尝试,但是没有成功。不过这一次跟安纳普尔纳峰一样他们的努力取得了果,他和道格·斯科特(Doug Scott)和道格·哈斯顿(Dougal Haston)一起成功登顶了。但由于一些戏剧性事件的发生,他们在海拔8763米高的雪洞里度过了一夜,这是有记录以来最高的营地。

这次的珠穆朗玛峰探险活动也是一次商业上的成功。但在当时,登山运动被广泛认为是一项不正经的运动,而波宁顿的这次商业冒险遭受了广泛的批评和质疑,有人嘲笑他的探险活动为“波宁顿探险马戏团”。但是这并没有使他退缩,他后来说道:“一直以来,我经历着大量质疑辱骂和挖苦嘲笑,这些没有对我造成任何伤害,我知道这是成功的代价”。

“食人魔”拜塔布拉克峰

20世纪70年代末,波宁顿放弃了耗资大量人力物力喜马拉雅式登山,转向了新的阿尔卑斯式登山。其中最令人难忘的一次,或许也可以称得上是他登山生涯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的探险,是1977年与斯科特一起首登了世界上攀登难度最高的山峰之一的拜塔布拉克峰Baintha Brakk),海拔7285米的高峰也被称为食人魔the Ogre这一次攀登诞生了登山运动伟大的生存故事之一。在下山时,斯科特在峰顶附近摔断了双腿,而波宁顿则出现了肋骨骨折和肺炎,最终两人只能在暴风雪下,沿着近十公里长的坡往下爬。后来在大本营等候了许久,才得到了救援。

从那时起至今40多年时间里,波宁顿完成了多座著名山峰的首登,例如马特峰和公格尔峰。他还出席各种电视节目和活动,甚至出版了17本书籍。因为他在登山运动中的伟大成就而获得了爵位,并赢得金冰镐奖的终身成就奖。

2014年,他的第一任妻子温迪Wendy死于运动神经元疾病,这是他一生中面临的最大挑战。像他一生中一直做的那样,他转向登山寻求安慰,在80岁那年,他攀登1966年苏格兰海边创建的新路线。

如今,85岁的宁顿另一位已故登山家的前妻再婚,保持着良好身体状况。他经常在世界各地的登山活动发言,以及在他位于英格兰湖区的家周围的山上散步。

宁顿本人最近发表的一份声明中他非凡职业生涯作出了总结“在我攀登过的大多数线路中,珠穆朗玛峰是唯一一条旧的路线的。其他的所有攀登要么是山峰的首攀,要么是已经有人攀登过的山峰上的新路线他的留下来的遗产,是登山史上宝贵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