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异域随笔 阿尔卑斯山--登顶Tacul峰

阿尔卑斯山的攀登--登顶Tacul峰

凌晨三点半从阿尔卑斯山海拔3610米的考斯米克营地出发,走过一片平坦的雪原后即开始上雪坡。雪坡很大、坡度很陡,漫长的延伸至Tacul的顶峰。出发的时候,天气晴朗,弯弯的月亮挂在天边。我们戴着头灯踏着积雪出发。随着海拔的升高,天空的东边渐渐地出现了鱼肚白,直到新的日出把雪山染得红艳艳的时候,我们已经接近顶峰。在完成了最后一块岩石壁的攀登后,上午7点,我们终于到达了Tacul的顶峰。站在顶峰勃朗峰一览无余,远方的马特宏峰等险峻的山峰在晨曦中露出来了!

每一次的冲顶之夜都是最困难的时刻也是最亢奋的时候!而这一次的攀登心情却格外复杂。近日以来“阿尔卑斯地区天气反常的炎热,已经发布了红色级别的雪崩警报。出于安全考虑,攀登会议决定了选择4248米的Tacul来作为备用山峰进行攀登。”此次放弃对勃朗峰的攀登。Tacul是勃朗峰的卫峰,海拔4286米,是法国一侧攀登勃朗峰的常规线路上,必须从顶峰下面经过的一座雪山。我们到达Tacul顶峰可以清楚的看到攀登勃朗峰的线路。在前往勃朗峰的路上,另一座卫峰,海拔4520米的Maudit非常险峻,陡峭的雪壁及顶峰的岩石壁望上去令人生畏。这一面雪坡是雪崩的多发地点。它是攀登勃朗峰的难点。我们冲顶的前一天,已经有攀登者在此处滑坠,后经直升机救援下撤。考虑过今年天气异常,阿尔卑斯山地区炎热的时间长,雪山上的雪非常松动,即便是不发生雪崩,松动的雪也托不住人。综合评估后放弃了对勃朗峰的攀登。此刻看到Maudit的状况,雪坡积雪的裂缝,一块块随时可能滑坠的雪坡,令我们更认同了攀登会议的决定。

登山是一个改变自己的过程,有梦想去践行!但不是盲目的践行,更多的是明智和冷静的践行!

完成了Tacul的攀登也是一件美妙的事情,Tacul不失为一座秀丽的雪山。Tacul的攀登令我开始认真去体会“安全,自由,登顶”的阿式攀登精神!

凌晨三点,包子把我们叫醒。三点半从阿尔卑斯山海拔3610米的考斯米克营地出发这是出发前在小木屋前的雪地上换上冰爪(上下图片)。

攀登的早上天气非常的好。当我们走过漫长的雪坡,在东边的天边出现了鱼肚白的亮光的时候。我们开始向雪坡上面攀登。此时,红艳艳的霞光已经把阿尔卑斯山的雪坡照得像金子一样的艳丽。

淹没在霞光中间,我们在红艳艳的雪坡上向上攀登。

天气好的不能再好了,没有一丝云彩的天空,月亮也静静的挂在天穹上。一切是一种静谧的感觉。

冰裂缝之间的巨大的冰川体,悬在头顶上,熠熠发光的冰川显示了一种独特的美丽。

直到阳光完全升上空中,朝霞的光芒射向大地,原来寂静的山峦的所有的一切都唤醒了起来。

望着看不到顶的雪坡,我们紧紧的跟着前面的队伍,不停的攀登、攀登!

阿尔卑斯山的雪坡同样是令人震撼的,当你回过头看看自己走过的路。你似乎已经走过了“千辛万苦”。

险峻的岩石不断的被我们逾越,那Tacul顶峰的路却依然看不见。

当你看见那一座美丽的雪檐的时候,那后面就是Tacul的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