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72

马鞍山

雪景更妖娆,夕阳无限好——印象中的马鞍山江雪日落

鞍山人应该没有几个不知道李白的那首脍炙人口的《望天门山》:
                     天门中断楚江开
                     碧水东流至此回
                     两岸青山相对出
                     孤帆一片日边来
        生活在马鞍山的人是幸运的,号称“九山环一湖,翠螺卧大江”。每个周末,户外群体都会不约而同地去濮塘,去霍里,去横山,去仙人山徒步爬山。濮塘都快要给踏破了。每天晚上绕着雨山湖徒步的人也是并肩接踵。

唯独沿江徒步锻炼的人缺少?

守着长江的马鞍山人却没有好好的享用长江带来的美,除了有些人去江心洲,小黄洲挖野菜徒步之外,很少能看到江边徒步的人。
        可能是我从小在江边长大,又在长江岸边的一所中学上的学的缘故,对长江情有独钟。上中学的时候就经常和几个喜欢游泳的同学一起偷偷的游过长江到对面的江心洲,让后在游回来。课间操的时间经常有几个同学会爬一趟翠螺山。
        后来去省城上学,放假的时候回到家里,也经常喜欢没事的时候一个人骑着自行车在陈家圩的江提上转,任由江风肆意的吹。后来工作以后,也经常和一些小伙伴们在长江游泳,包括冬泳。我清楚的记得有一次雪后的长江冬泳,居然还有朋友为我们穿着泳裤在雪地里拍了照,记忆犹新。
         我喜欢江天一色的浩瀚辽阔,喜欢江水奔流不息的雄浑有力,喜欢江轮划过江面的动感和活力,喜欢江浪拍打着江岸的激情澎湃,喜欢夕阳余辉映照的江面的温暖安详,喜欢雪后的江畔的清新静谧.....

周末的时候,我经常是上午值班,没时间和户外的朋友一起去濮塘徒步,做做家务,做做饭以后,下午没事的时候独自一人坐上公交车,从滨江小区,或者采石公园开始,采石矶,陈家圩的江提跑跑步,看看景,一趟下来少则七八公里,多则十五六公里,既锻炼了身体,也饱尝了美景赏心悦目。也在下雪的时候沿着江提骑行或徒步,品味着咀嚼着“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那种意境。

雪是寒冷的,有的人畏惧严寒,猫在家里,足不出户,等待着冰消雪融。而有的人凭籍着火一样的生活热情拥抱着冰雪,装扮着雪原,成为雪中的一道靓丽的风景。

最近几年,我记录的马鞍山各处的一些雪景,汇聚起来,居然发现一个雪中分外妖娆,更加美丽的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