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9

辽宁

驴行天下之贵州行尾声贵州省博物馆、黔灵山

2019年7月29日,贵阳。不知不觉来贵州已是十日有余。今天没事儿,就在贵阳转转吧。

先去的博物馆。从住处去博物馆公交就有直达车,很方便的。对了,刚到贵州时,我们办了一个贵州通的手机公交APP,省去了到处换零钱之苦,在贵阳乘公交车扫码就可以了,很方便的。不过,要吐槽的是,回来20多天了,注销还没办完(卡里仍有余钱),同样是网上操作。这个做为中国大数据之省,效率有点低啊。

哈!闲言少叙,书归正传。

贵州省博物馆馆藏丰富,特别是其收藏的中国苗族服饰库和银饰库全国第一,另外就是古生物化石,特别是恐龙化石也是世界知名的。

值得称道的是,这里的讲解是免费的。讲解员根据游客的多少随时开讲,当然,普通话也是相当过关的。这么说是因为,在贵州,城市还好。而偏远些的地方,语言的勾通还真有问题,他们应该可以听得懂普通话,但不会说。

我们在时,还有一队小学生,由他们的老师带着,一个帅哥专门为他们讲解。我们这边是美女讲解员了。

印象最深的是苗族祖先就是在远古时期和黄帝大战兵败被杀的蚩尤一族。而传说中蚩尤三头六臂,铜头铁额,刀枪不入。善于使用刀、斧、戈作战,不吃不休,勇猛无比。黄帝虽借天神之力杀了蚩尤,但感其勇猛,尊他为“兵主”,即战争之神。

琳琅满目的苗族银饰和出土于贵州地区的恐龙化石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下午去黔灵山。

黔灵山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区,位于贵阳市中心区西北,公园南接枣山路,东近八鸽岩路,东北有市北路,北至关刀岩、小关水库,西连长坡岭林场、七冲岭、三桥村及圣泉。距市中心1.5公里,面积426公顷,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大型综合性城市公园之一。以明山、秀水、幽林、古寺、圣泉、灵猴而闻名遐迩—360百科。

当日和风之舞还有其他几位朋友走下来,其实印象最深的是黔灵山的猴子。在张家界景区也见过野生的猴子,算很多也很嚣张。动辙伸手抢游客的东西,神出鬼没的。而黔灵山的猴子和他们比,关键是太多了。上山的路旁几乎是三步一个,五步一伙儿。多的十几只,少的两三只。可能是被游客喂惯了。他们三三两两在就在路边,有的甚至就坐在路中央等游人喂东西吃。大多还守规距,也有胆大妄为的。走在我们前面的一位小女孩,被一猴子扯住衣服,吓着花容失色,带着哭声求救。我和几位男游客上前撵走猴子,它还向我们吡牙示威,毫不怕人。这黔灵山的猢狲,也算见识了。

明晚就要离开贵阳了。回想起过去的半个月,总的感觉贵州不错。山、水风景、人文景观都很独特,贵州人民也很纯朴。如果只说一点希望,就是商业化的脚步可以不停,但必须规范,没有规距不成方圆。有些恶习一定不要等成气候了,弄得天怒人怨再来整改。因为贵州旅游业方兴未艾,许多错误真是可以借鉴、避免的。

那天在车上,我们的领队黄飘也有这样的担忧。

最后,把最美好的祝福献给贵州!献给贵州人民!扎喜德勒!

天气给力!

市内随拍

这个是省民族博物馆。

贵州省博物馆的铜车马,相当精致。

围观欣赏
驴行天下之贵州行尾声贵州省博物馆、黔灵山

贵阳街头卖的野生蘑菇,70元一斤,买的人还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