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游记丨沿着黄河去徒步——探寻一个不一样的山西

发表于 2019-8-22 15:19 显示全部帖子

黄河,多么亲切的字眼,一下子就会想到这是我们祖国的母亲河,瞬间内心涌动着一份温情,带着荣耀的光环。

沿着黄河去徒步,于我而言,是极具吸引力的。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徒步,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祖国的山河,这大概也是最为原始和亲近的一种方式。

发表于 2019-8-22 15:21 显示全部帖子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黄河是汹涌澎湃的,是大气磅礴的,是声势浩荡的,是随时随地都能展现英雄气概和民族气魄的。

可是,这并不是完全真实的黄河。

她还有另外的模样。

而这一次,我们要沿着黄河走一走,去看看超出预设的黄河,去探寻一个不一样的山西。

我们要从临汾永和县的乾坤湾走到吕梁石楼的第一湾,全程约90公里。

5月27日:各地——临汾市区

这一次相约一起沿黄徒步的朋友来自各地,比如北京、上海、大同、陕西等,基本都远道而来,非常不易。

因为恰逢端午假期,交通紧张。徒友们历经波折,几经周转,终究赶到汇集地。

想起一句话:只要决定出发,最困难的部分就已经结束。那么,出发吧!

还想到另外一句话:有些事情你想的时候不去做,想去做的时候,会是另一种结果。

发表于 2019-8-22 15:22 显示全部帖子

不管怎样,能够不畏舟车劳顿,不远千里,为共同的志趣而相聚一起,就是一种缘分。

这样的情谊是难得的,也是可贵的。

5月28日:汾临市区——永和县乾坤湾——黄家岭村

早上七点,我们吃过早饭后,便坐车前往这次徒步的起点——永和县乾坤湾。

中午到达乾坤湾景区。

黄河乾坤湾位于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之一的晋陕大峡谷之间,是一道地地道道的自然文化遗产景观,是华夏文明的一个缩影。

站在高处,便能看到这方奇弯,河抱着山、山依着河,河里有山、山中有河,山河相连、水山相映,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山一水、一阴一阳,情趣无限,奥妙无穷,勾勒出一幅山水和谐共生的绚丽画卷。

传说,伏羲将这个奇特的大湾模拟成阴阳鱼,又将四个方向的标志物和八种符号画在一张图上,创立了太极八卦学说,开创了华夏文明先河。

发表于 2019-8-22 15:22 显示全部帖子

大概是因为在大中午,太阳暴晒之下,我们站在景区的观景台,看到了这方奇弯,却并没有特别惊喜。

不是因为这个湾不够美不够震撼,而是因为,呈现在我们眼前的黄河水并不是浑浊泛黄的,却是碧绿如翡翠般的颜色。

然而这样的黄河,在这样的季节,并没有异样。

不过是,我们太缺乏对她的了解而已。

发表于 2019-8-22 15:22 显示全部帖子

自由地拍完照后,参观黄河蛇曲地质公园博物馆,全面了解一些关于黄河的基本知识。

大约12:30,全部徒友都汇集后,我们在博物馆门口拍集体照,这也算是一种仪式吧。

然后,在领队北极星的带领下,热身,徒步开始。

顶着烈日,我们从景区的一条小岔路踏上征程,开启了沿黄徒步之旅。

当双脚踩在黄土地上,一步又一步,坚定而执着,由身及心,有一种力量在滋生。

发表于 2019-8-22 15:23 显示全部帖子

山也迢迢,水也迢迢,一程又一程,满怀着内心对母亲河的尊崇和向往,我们像是一群虔诚的信徒,行走在一条朝圣的道路上。

时而走在山野间,时而穿梭在枣树林,时而踏在黄河滩边,时而又行至河岸古道,在大自然中恣意地穿行,犹如自由的精灵,沿着黄河跳支舞……

金灿灿的阳光洒满每一个角落,晒红了脸,流出了汗,我们在酷热的时光里继续沿着黄河行走。

尽管渴,尽管累,依然不放弃,因为内心还有信仰,要坚持走到石楼湾。

不得不说,在烈日下长时间徒步其实是一种煎熬,身体不断脱水,皮肤表层不断渗出沙沙的盐粒,嘴唇渐渐干燥渐渐发白,额头上不断落下汗水……

发表于 2019-8-22 15:27 显示全部帖子

双脚在干涸的黄土地面上被炙烤着,脑海中不由得闪现出问题:为何要来徒步?

如若能够呆在房间里舒服地吹着空调,玩着手机,吃着西瓜,喝着凉茶,该是多么滋润和惬意!

何苦大老远地赶过来被暴晒着走路呢?

有人说,徒步,其实是一种苦行,没有车辆代步,只能靠自己的双脚去一步步丈量;也是一种内心的修行,其间的五味杂陈只能自己去体会和感悟。

停下脚步,望了一眼不远处的黄河,平缓地流淌着,安静而从容。

突然就想,每一滴黄河水从巴颜喀拉山一路穿行,最后东流入海,共行走了5000多公里,才又重新回归了自我。

于我们而言,徒步亦如此,历尽艰险,经历身与心的考验,重新认识和遇见新的自我。

发表于 2019-8-22 15:28 显示全部帖子

想起谢丽尔曾在采访中说道:“于是我开始放纵自己,背叛婚姻、滥交、吸毒……而且并没有减轻我的痛苦。渐渐地我发现自己越走越偏,这一切都背离了我原有的价值观,我知道自己需要一场旅行,找回那个失落的自己,重新站起来。去荒野里,我想要测试自己、限定自己,以正面的方式去做冒险的事情。这个旅行一定是一场长距离的徒步。”

无论怎样,我们都该有自己行走的目标,或许是皑皑雪山在终点处静候,或许是古寺庙宇等你叩读,或许是名江大河流动温柔。

心中有这样的目标,我们每走一步就靠近一些,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

看似行走的只是一条路线一次旅行,但却也是人生的缩影。

发表于 2019-8-22 15:28 显示全部帖子

带着内心的信仰,每一步如同朝圣般向着目的地前进,身旁的黄河与我们同行。

我们该选择最亲近的方式来靠近黄河,更多地认识和了解她,每一步都将不虚此行。

大概在下午四点半,在通往今晚露营地村庄约5公里时,我们需要在山路和土路 两者之间进行选择。

如果继续走山路,可能会比较艰险,但路途短;如果选择土路,平缓,无风险性,但距离更远。

发表于 2019-8-22 15:29 显示全部帖子

领队最后带领我们一起走山路。

但是没走多远,在我们眼前就横亘出一条平切山腰的窄路,约5米长,不足双脚宽,手也无可抓之处,一不小心踩空,就会滑坠山谷。

望而生畏。

却只见领队极为轻巧地就穿行过去了,我在他身后看的目瞪口呆。

对于极为恐高的我来说,这是一个难点。

双脚迟迟不敢涉足,心里一直发着怵,到底过呢,还是不过?

看了看身后的这群徒友们,都在等着往前走。

于是,也由不得我一直犹豫。那就往前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