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游记丨沿着黄河去徒步——探寻一个不一样的山西

如今,整个村庄的古遗迹都看似满目疮痍,在很多年前却是黄河沿岸的繁华之地。

历尽沧桑,繁华落地,一切皆过往,叹矣。

参观完永和关古渡口,我们继续徒步前往今天的扎营地——中山里村。

这一天的行程将近30公里。

越是临近终点,内心的渴求就越简单,尤其当身心俱疲之后,一碗热饭、一块西瓜、一杯水,就足以宽慰自己。

徒步的艰辛,会让我们更加懂得珍惜所有的幸福,也会让我们更加向往简单而质朴的生活。

在中山里的晚上,饭后,大家坐在农家小院里,探讨着沿黄徒步的感受和想法。

印象最深的是关于环保的话题。

在我们这两天的徒步路程中,不时地也能看到黄河滩上堆砌着黄河水冲刷上来的各种垃圾,以塑料的矿泉水瓶和零食袋居多,非常刺眼。

段毅哥说在欧洲,矿泉水瓶基本都是玻璃的。

后来也了解到,在很多欧洲国家,为了环保,购买塑料瓶装的矿泉水是需要交付押金的,而且押金会比水更贵,喝完药扔进专门回收塑料瓶的垃圾桶,才可回退押金。

在户外,也一直有关于环保的“LNT”法则,即环境最小冲击法则。

在抗战时期,保卫黄河就是保卫祖国;而现在,保护环境,就是保卫黄河。

黄河哺育了华夏民族数千年,华夏子孙也应尊崇和回馈我们的母亲河。

5月30日:中山里村——段家孤村——阎旺村

今天的路程同样从山间开始。

在布满朝气的阳光下,我们又一次在黄土高坡上绕行。

依然是层层波浪般的沟壑梁峁和蓝莹莹的天 ,青青的黄河在一次又一次的山头拐弯处露出身影。

沿着山转,亦是沿着水转。

山水之间,亦是天地之间。

队友中有人提到“仁者乐山,智者乐水 ” 。

王观说:“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欲问行人去那边,眉眼盈盈处。”

山和水都各有千秋,仁智都是我们的追求,即使力不能及,也要心向往之。

吕梁山和黄河水是天地间的绝佳组合。

广袤的吕梁山是坚硬挺拔的,是充满英雄气概的,而绵亘的黄河是生生不息、奋进不止的,它们都是山水之魂,是山西的精气神。

行走在厚重的黄土地上,分明能感觉到历史的沧桑和文明的久远,任我们追随,并无止境,唯有满怀尊崇和敬意。

著名的美国环保主义者、自然探险家约翰•缪尔曾说:“行走山间,你会获得山的正能量。自然的平和之气会像阳光照耀着木林一样涌进你的心田,风会吹散你心中的阴霾只留清新,暴雨会释放它的能量,让关怀如同秋季的落叶一样洒满人间。”

满眼辽阔绵延的黄土塬,在这里辛勤劳作的华夏儿女谱写着一首首唱不尽的黄土谣。

就这样静静地走一走,让灵魂跟着黄土一起自由地飞扬,飞扬在广阔的天地山水间,寻找诗和远方,还有 梦想。

依然是炎热的大晴天,又干又热。

大伙决定中午增加午休时间。

于是,领队探路,为我们寻找到一个极为阴凉的小峡谷,休息两小时,下午三点出发。

在午休过后,我们又踏上巡山探路的征程。

眼及之处,看到一大群小山羊在山间自如地游走,满是自在、轻快。

对于“羊肠小道”突然就有了更多的感慨:原来山羊才是最厉害的登山者!

同样厉害的还有大山里的牧羊人,身姿轻巧,极容易地就能在山林间不断来回穿梭。

走过山路后,是一条漫长的土路,一路走,一路畅聊,欢声笑语,竟也很快到达阎旺村。

村里人都极为热忱,厚实淳朴的气息随处弥漫,让人动容。

恰逢端午节,村长还专程给我们送来了粽子。

也许,这也是徒步旅行中的一种收获:在陌生的环境里,遇见一份久违的感动。

5月31日阎旺村—— 马家畔——石楼湾

这是我们徒步的最后一天,顺利的话,下午五六点会到达终点——石楼湾。

我想,终点对于苦行的徒步者来说,是极具吸引力的,或者说,那就是一味兴奋剂。

一想起快要到终点,就会充满力量,满载着希望。

行百里者半九十,而最后的路程也是最难坚持的。

向着希望,向着胜利,我们出发!

只要出发,就不会有到不了的终点,也不会有到不了的远方。

尽管有几位队友的脚底已磨出水泡,但依然没有选择放弃,这种坚持的精神很是感人。

从村庄走出,我们依然要行走于山间,不断地爬坡下坡,陡崖,窄路,荆棘,碎石……

多样的体验,让我们各自也都有了更多的感悟。

每一次的小挑战汇聚起来,都是一份别样的经历,对于生命来说,都是值得收藏的珍宝。

我们不断地在黄土高坡上诠释和演绎着生命的多彩,也在品读中寻找一个更加不一样的自己。

山林间黄土的质朴气息和枣树散发的清香,余音绕梁般回旋在记忆里,总是会不经意地浮现在脑海中,许久都不曾远去。

这是一片饱含深情的黄土地!

我们总是会自然地去聆听水流的声音,却忘了大地同样是有回响的。

对于黄土地,我们不妨也静下心来,找一个时间来安静聆听。

我想,你会深深地沉浸其中,你会出神,你会超然物外,置身在一片浊黄之中,感受到黄土的淳厚和恩泽,洗礼着我们的灵魂。

大约在上午十点半,我们从黄土地又来到了黄河边,青青的黄河水在身旁静静地流淌,我们在河滩上静静地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