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冰瀑之上是险峰,绕过云巅见长城--再次穿越石门山青龙峡

峪道河青龙峡穿越,又称石门山青龙峡穿越。12月10日曾经与几位老友走过一趟,本次是第二次完整穿越了。

早晨起来,雾霾稍重,期待着太阳升起后雾气消散,不影响今天的行程。

同行者,唐唐与Yan两位美女

这就是此次要翻越的山。

与前次相同的路线。翻越前面的那道低山,进入石门山景区的主路,然后先去仰慕巨大而壮观的石门洞,并瞻仰老子石雕像。

离开石门洞,沿山崖边的石阶路往上走,越过一个山垭口,再次回到景区主路。在垭口之上,本应见到高悬山体之上的冰瀑,可能是雾气的原因,并未找到。

然后是往下走。回到观音寺旁,是天问石景观。

人间须有几多惑,历尽风雨仍不休

见到本条线路中的第一条冰瀑,姐妹泉中的妹泉,如今叫妹瀑。

其上不远,是姐泉,即今姐瀑,本条线路中的第二条冰瀑。

与两个月前相比,凝冰都更厚,之中肯定有其他驴友来过,地面的冰有踩踏的痕迹。

如果角度合适,可以将两条冰瀑取景到同一帧照片中。这才是姐妹双瀑。

继续上行。不久,登山的路即为晶莹的冰面封闭,须加倍小心,不至滑倒。

满川冰肌玉骨,如天然的整体玉石,又如:

美人裸浴深谷中,鄙夫偷窥不欲行

我欲留此,无奈山不留我。

上山的山坡,已经被冰雪完全阻断,成为本次第三条冰瀑。冰面光滑,且有坡度,无法直接逾越。

对比一下上次此处的山路。

不甘心就此罢休,探视之后,决定从左侧山崖石壁向上攀登,再设法跨过冰河,回归到右侧的石阶路。

我先往上登。山体边缘的崖壁,因为不规则,所以还勉强找得到落脚处,但仍是有些险的。然后身轻如燕的唐唐顺利登上上方的平台。Yan的攀登稍费些时间,最终安全上来。

跨过冰河,同样需要小心,冰面往上有个台阶,向上走担心滑坠;冰面向上的台阶下形成一个坎,距冰崖跨度并不太远,一旦脚下打滑,很可能控制不住,直坠入冰崖下方。

唐唐先顺畅通过,然后是我小心翼翼通过,此时Yan几番尝试,站不能站,想从冰面滑挪过来可能因无法控制滑移的方向会更危险。

我过来后,把手杖滑送给Yan,唐唐又找了一根树枝递送给Yan接应,这样全体人员有惊无险地通过了这段冰瀑冰河。

行不久,右手边有一条支沟,又一条冰瀑呈现,这是第四条冰瀑。这也是上次没有发现的景观。

抬头望,悬垂于半空中的,是第五条冰瀑,这是上次也看到的冰瀑,最早应该在石门洞上方的山垭口处可以遥望。

再往上,离开冰河,向海拔1000米之上攀登。山势越来越陡,石阶路也消失,小径是附着有泥土的山坡,脚下偶尔会打滑,还是很耗费体力的。

走尽泥径,到达岩石为主的山道,且稍做歇息。

山若能生翼,人定作飞天

到达阶段性的高点,路也算走了一半,吃点东西,补充体力。

遥望前方,青龙峡与峪道河都在烟霭之中,连不远处的雁栖湖难以辨别面目。

体力好喜欢冒险的唐唐,展翅欲飞。

一路继续向上,峰回路转,绕过不能攀越的险峰与绝壁,来到本次路线的最高点,软件显示海拔1011米,手机GPS定位的高度为1062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