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衡阳

20190816 两丘田-武功山-羊狮幕-明月山两天穿越

武功山这条线路不用介绍了,起点两丘田,终点明月山景区大门。经典的穿越路线,全程45公里,海拔提升约3500米。贯穿整条山脉的路线,也就是线路基本都是山脊行走,从两丘田的高山草甸起点走到发云界的高山草甸终点,完整的经过整个武功山草甸。
      整体上来说是武功山-发云界-羊狮幕-明月山四个景区连片走了,这次重装纯属找虐。线路轨迹明显基本没有风险,因而在准备上也比较随意,重装也不过背负15KG。据说全程都有大量的客栈提供食宿,如果是淡季建议还是要提前联系好食宿点。
      大交通:沈子村户外比较成熟了,也很方便。芦溪到沈子村可以走万武旅游公路到麻田再转入沈子村,全程水泥路+泊油路。我这次走的省道,很多地方出现了塌方,好在车不多路边风景也好。沈子村到徒步起点两丘田(堎头村)全程新铺的泊油路,可走中型客车,约7公里海拔提升近300米,现在堎头村也有不少农家乐可以提供食宿,两丘田起点的客栈平时没人在,需要提早联系。
       线路风景:这次全程艳阳高照,来的那天下了点雨,穿越两天都是晴空万里,整个草甸风景一览无余。云海当然是没有看到,一轮明月照晴川看到了,星空就不指望了(有了月亮咱就不想要星星了),日出日落都欣赏了没什么不同。发云界过后进入树林,羊狮幕没啥好看的,明月山来过N次了,坐了火车坐了索道(下山)。
      沿途补给:全程客栈林立,真是要啥有啥,不喜欢重装的伙伴可以考虑轻装,省得爬高时累得狗一样。最想不到的是在绝望坡半途居然有人摆摊卖可乐饮料,一律都是10元一瓶(黑店?人家东西都给你扛到绝望坡顶了,不过分吧)我乐呵呵的喝了一瓶可乐(还稍带冰凉的)。吃饭住宿基本都不在话下,但是淡季需要注意的是,部分客栈可能平时不一定有人在,需要预定好客栈接待。
      水源:虽说是山脊线,但是整个路线并不缺水,一般草甸稍低的位置都能找到流动水,更何况沿途客栈还能提供瓶装水及饮料。我基本都是只带约1L的水,够半天喝就可以,休息时再自己烧水补充(客栈的开水是收费的,凉水不要钱)。发现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位置比较高的客栈水源都不好,有些客栈就是在不远处挖一坑铺上塑料布当水坑,那个场景就比较可怕了,露天的死水坑,黑乎乎的,不管是过滤还是怎么处理,看到了真下不去嘴。我带水出发,中途在吊马庄补水一次,夜晚在发云界龙门客栈前露营,这里水源很大,洗冷水澡都没问题,第二天老沈家大院补水一次。
       我的教训:户外真的无小事,原本这条路也是当成景区在走,准备方面马虎一点了。一双穿了4-5年的徒步鞋不防水了,开始半个小时就被露水打湿了,鞋子里面拧得出水来,雪套也没带,裤子湿了很快就干了,我穿泡在水里的鞋袜走完了第一天,脚都泡白了,意外意外确实没有预计到。中途尽管是大太阳,没有做长时间的休息所以也无济于事。日程安排,开始想着早点回去,计划是2天45公里,第一天把露营点放在新沈家大院(大概是32公里处)完全没有考虑后半段的海拔起伏,6点半两丘田出发,一路很顺利12点到达金顶,上午按计划走了约15公里,转了一会儿,开始下午路程重装爬高明显吃力了,下午快6点才走到发云界龙门客栈,下午只走了12公里不到的样子。露营感觉明显体力透支了。第二天发云界出发到沈家大院走了3个多小时,一天重装到沈家大院难度还是有的,我这体格搞不定。
       我的收获:这次天气晴好,欣赏了完整的武功山高山草甸,尤其是第二天发云界回看武功山金顶方向,太美了。第二天坐了高山小火车,羊狮幕到明月山4公里20分钟50块钱,第一次坐,感觉不如真的绿皮火车过瘾。下车后徒步2公里到明月山景区索道站,坐索道下山,2点到门口找到事先约好的车,送我回沈子村取车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