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7

子弹头PK四驱车,在云南飞驰人生(高铁篇)

高铁篇铁胆火车侠80s回忆杀

小时候的一部 日本 动画片,还记忆犹新——《铁胆火车侠》,吃瓜群众围坐着清凉的小板凳,看着故事的主人公带着一众铁胆火车侠与快速魔头号为首的黑暗军团斗智斗勇。

“既然你诚心诚意的问了,
我们就大发慈悲的告诉你,
为了防止世界被破坏,
为了守护世界的 和平
贯彻爱与真实的邪恶,
可爱又迷人的反派角色。”

台词乱入,总之,就是每一次都能战胜黑暗军团,赢得胜利。

故事虽是老梗,可那个年代,用火车头来当英雄也是前无古人,对于小时候的我们,印象中只有绿皮火车上中下铺的回忆,还有那意味悠长车厢味道也给大家留下了致命暴击,这种子弹头式的高铁,自然就成了羡慕和憧憬的对象。

我也因此被这部火车神作圈粉,在家里囤积了一大堆火车头玩具,最后因为搬家被母亲大人无情的悄咪咪丢掉(有多少人被丢过玩具,举个手),因此哭晕好几天,怄得食不甘味,导致现在面黄肌瘦,身材矮小。

祖国的快速崛起,让曾经一些落后的状况得到了质的飞跃,现在全国的高铁建设正如火如荼,“一带一路”的高铁大网雏形也开始显露,大家也纷纷提出了一个全新的旅游方式——“高铁游”。虽然不陌生,但第一次付诸行动却是因为这次 云南 之行的不期而遇。

云南旅游大动脉

云南 少数名族众多,全国56个民族, 云南 就占了52个之多,多元文化的碰撞加之高原独特气质造就了云南 丰富的旅游资源。以 昆明 为中心,【东】 罗平 油菜花,【北】 东川 红土地,【 西北梅里雪山 ,【西】 腾冲 地热,【南边】 元阳 梯田和双版纳热带风情,【东南】 石林弥勒普者黑
下图就是 云南 呢旅行大动脉,当然还有很多迷人的小景,少数民族小寨就是比较深度的玩法了。

▼在整个大动脉上,目前开辟了三条高铁可以直达的线路。
1. 昆明 —— 大理 —— 丽江
2. 昆明 —— 石林 —— 弥勒 —— 普者黑
3. 昆明 —— 建水 —— 蒙自 (如果去 元阳 梯田,得在 蒙自 客运站另坐班车或者包车上山)

▼在 昆明 的时候,我还在纠结去 弥勒普者黑 是否要租车,媳妇说:“你傻啊,两站的高铁都能直通,30-40分钟就能到达目的地,而自驾光是在路上就得消耗2-3小时,随便你,反正不是我开车。”我果断买票,走人,完成了线路2打卡。

高铁是一种舒适的出行方式,可以省去机场繁琐的安检程序,可以让旅途更平稳,并且将路途时间控制在一个可以接受的范围内。所以,最后从 昆明成都 ,我也选择了高铁,用6个小时一睹沿途一闪而过的风光,掰着指头细数经过的城市。从“绿皮火车”到“高铁时代”,圆上30年铁路交通沧桑巨变的 中国梦。

日出而拍,日落而拍【弥勒】东风韵

曾多次探访过 云南大理 的苍山洱海, 丽江 的灯红酒绿, 元阳 的壮美绝仑, 西双版纳 的异域风情, 普者黑 的归园田居, 蒙自 的菊花米线等等,却错过了一个离 昆明 仅有160公里 弥勒 ,要不是下面这些红色酒瓶的建筑,这个以佛命名的城市还真是被遗忘在了旅行的清单里。“ 弥勒 ”这两字,除了和佛有莫大的联系,它的拼音正好是mile,又和英文单词“英里”不谋而合。从名字上讲,这确实是一个小有趣味的地方。

被刷成“网红”的酒瓶城堡,就矗立在 弥勒 市区外一个叫“东风韵”的景点中,美其名——“万花筒”艺术庄园。光听到这个名字我的身体仿佛就不能动弹,多么强大的幻术。

“万花筒艺术庄园”运用了超现实和后现代的建筑风格,未用一根钢筋,一颗钉子,仅 弥勒 本地生产的红砖就搭建而成。这样一个看似毫无章法的建筑,出自一位出生于 弥勒 的“奇人”之手,他名叫罗旭。他从未受过系统的艺术院校教育,也就是常说的野路子,据说这个建筑连设计图都没有,如蚂蚁筑巢一般,随心而动。这样粗糙的方式搭建,却将三种当地文化混合其中,酒瓶状代表的是 弥勒 的红酒文化,还有彝族的火文化和共生向上的文化。在现代设计如此完整的今天,你依旧不得不佩服这种第六感般的天生创造力。而我也愿意用12个小时的时间,去感受这里的光影变化。

摄影是一门用光的艺术,更准确的说是关乎光的质量。大多数人,都知道,在黄金时间拍摄的好处,理由也非常充分,此时的光线最为柔和也变幻莫测。而黄金时刻就是我们说的日出之后和日落之前,这也非常挑战摄影师的耐心,和睡眠质量。像我,很少日出起来拍摄,因为早晨5,6点钟,我100%逃脱不了床对我的洛希极限。那么当太阳升 上高 空的时候,拍摄环境人像是,你就不得不考虑一个最关键的因素,不要把人物脸部拍成阴阳脸(除非是特殊效果的追求),否者妹子会很很很很很,不开熏!!!拍亮妹子面部的方式有很多种,我简单介绍几种。

▼案例1:完全背离太阳的方向, 正阳 一张背景正确曝光的片子,人物的脸部的曝光一定会暗一些(但是不会出现强光在头顶照耀下的阴阳脸),好在我们现在数码都有PS做强大的后盾。

▼在PS的顶部菜单中——选择滤镜——Carmera Raw滤镜(如果你拍摄的是raw格式的照片,在点开的时候,就会自动优先进入这个滤镜)。

▼然后在顶部有一个椭圆形的标签——径向滤镜,这个可是分区域曝光的神器,将“ 安塞 尔亚当斯爸爸”苦心研发的分区曝光用几秒钟就可以快速实现。

▼设置好自己需要的参数。请告诉我参数是多少?没有标准答案,根据不同的照片呢设置也不一样,答应我,请有一点点专研精神好吗。

▼然后就在你所需要提亮的部分,画圈,一个,两个,三个,四个......把你需要提亮或者变暗的地方都送它们一个环吧。

我不想用电脑修,我就喜欢手机修,算你任性,除了一键无脑的美图秀秀,手机也有高级的做法,下载一个app——snapseed。

▼我好黑,我要和背景融为一体了。

▼在工具中,有一个叫局部的选项,原谅我惊奇的画风。

▼然后用你妖娆的大拇指和食指在屏幕上拉出一道别样彩虹,这个圆圈就是控制你想分区曝光的范围。

▼有四个参数可以调整,亮度,对比度,饱和度,结构(类似于锐化)。

▼看,我们白着呢。

案例2:强硬的光线并不是一无是处,本身就是一把双刃剑。既能被轻易推倒,也能拍出层次分明的硬核照片。如果你把人物放在亮的位置,又能让主体更加的突出。用后期去强行提亮,也会让你的女神闪闪发光。

▼案例3:实在不知道怎么拍,来点趣味性也不错。这样的拍法很简单,只需要保持相机不动,人物变换位置拍摄几张,最后在PS把几张叠合起来,蒙版擦掉每一张中不需要的部分就可以了。

案例4:临近傍晚的光线比较柔和,就不用挑剔了,拍顺光,逆光,剪影都是比较好的选择。

▼案例5:星空下的人像对我来说最好的方式,还是采用星空和人像分开曝光,可以用一盏led灯,先把下方的人物正常曝光。然后关闭led灯,让整个场景都暗下来,用超长曝光30s,最好选择2.0光圈或者更大光圈的镜头,让进光量尽可能更多,才能把夜空中最亮的星记录在相机cmos上。最后将星空和人像叠合起来,就可以呈现下面的效果。

东风韵酒店的选择

目前东风韵景区有两家酒店在营业,一家叫【牛哆啰音乐农庄酒店】,设计风格和万花筒遥相呼应。春节大假后的第1个周末,依然爆满,足以见得吹爆程度。我们转而订了性价比更高的一家【东风韵自在艺术别院】,从地理位置来讲,它更靠近万花筒景点,准确的说是一街之隔。

▼当然今年晚些时候去,就会出现第三家酒店,带无边泳池,正对万花筒艺术庄园。所以白天在景区里也能听到紧锣密鼓的装修声。

▼自在酒店有着浓烈的 好莱坞 风格,房型分为摄影,美术,音乐,电影四个主题,我们选择了电影房。

清晨,拉开窗帘,温暖的阳光如瀑洒进房间, 弥勒 的好天气总是日复一日,不问西东。

园区没有别的餐厅,只能在大食堂用餐,其实也蛮好,选择只会让一些综合症的朋友徒增烦恼,餐厅会推荐 弥勒 有一道风靡大街小巷的菜品—— 弥勒 卤鸡,算是必点。味道还不错,至少不必为吃方便面而发愁。如果想去 弥勒 市区吃饭,你可能会承担200元往返的路费,捂了捂钱包,还是算了吧。

如果不是为了晚上数星星,我倒是推荐住在 弥勒 市区,因为 弥勒 除了葡萄酒出名,这里的温泉也吸引着周边的来客。 弥勒 温泉水属低矿化碳酸泉,水温适中,舒适度较佳,选一家温泉酒店,缓解一下旅途的疲劳,也是不错的选择。

云南红酒庄

弥勒 的名字虽然与佛有关,但是只有经过1999级台阶的洗礼,才能到达 锦屏 山顶一睹 弥勒 佛的风采。而漫入 弥勒 市,大道两旁缕缕青藤缠绵萦绕,晶莹欲滴的果实结满枝头,这里盛产葡萄,不禁让人想起诗词中描绘“葡萄美酒夜光杯”的惬意情境。

弥勒 市地处滇中,属亚热带气候,立体气候突出,降雨适中,空气干燥,沙壤土透气肥沃。这是 云南较适宜葡萄种植的地区之一,有“东方 波尔多 ”的美誉。距离东风韵景区不远,就有一个 云南 红酒庄,可以恶补一下葡萄酒知识。

门票是20元/人,这20元可以干什么呢?听向导解说红酒的发酵过程,最后还能品上一杯,然后附带一些打折卷,喜欢喝红酒的朋友可以就地带走几瓶。

100多年前,一位 法国 传教士把葡萄带入了 弥勒 ,并开始在这里酝酿葡萄酒。从此,产出了世界上仅存的酿酒品种玫瑰蜜,简单来说就是玫瑰蜜在 法国 全军覆灭以后,残余跑到 弥勒 存活了下来。所以“东方 波尔多 ”并不是空穴来风。

云南 红酒庄既有古朴的 云南 红文化馆,又有时尚的 云南 红酒吧,还有神秘的储酒酒窖,和现代化的酿酒工厂。走进葡萄园,馥郁的香气把你包围,不同品种的葡萄:玫瑰蜜、水晶葡萄、赤霞珠、 法国野……让你尽情品尝。

▼不要觉得这些橡木桶很普通,都是 美国法国 的进口货,一个高达万元,而且五年就必须一换。这是刺裸裸的炫富嘛,所以,能进橡木桶的葡萄酒一定是非常好的年份,普通红酒只能与不锈钢罐子为伍。

瓶塞也是用的进口橡木,一体成型。

▼下面四幅图就是让葡萄酒小白的我横竖涨姿势,在以后品葡萄酒的过程中,能装上一两个B,能够在一口干的过程中,尽量优雅一些。

▼来这之前,我一直都认为葡萄酒好入口,后劲足。当我见识了72度的葡萄酒以后,颠覆了这个概念。这是经过二次蒸馏之后换发出的新生机,让你在前劲中就已经醉到迷失自我,这样的烈酒连工作人员都建议兑饮料品尝。

▼红酒庄内还有一座法邑基督圣恩教堂,坐落在万亩葡萄园中,这是一座中西合璧、传承葡萄酒文化的哥特式建筑。教堂正面为十字造型,白色的大门彰显出教堂的圣洁。从我的机位目测,直线有1,2公里的距离,腿短,还软的我放弃了前去的念头,还是收拾收拾,坐火车去 普者黑 吧。

没有荷花季节,叫做归园田居【普者黑】

普者黑 ,被誉为“天边梦境·人间瑶池”,曾因《爸爸去哪儿》名声大噪,还以《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美景惊艳世人!其实“ 普者黑 ”并不像名字那么黑,它来自彝族语,意思是“鱼虾丰美的池塘”。

2月的 普者黑 ,好像被人潮遗弃,一半的商店闭门谢客,荷叶枯败凋残,致凄凉,但也回到最初的归园田居。

“潮涨潮落都是梦,煮酒话桑麻。一丛菊花一壶酒,醉倒在黄昏东篱下。”淡季的清冷也延续到了我们入住的酒店,老板似乎过着闲云野鹤的生活,很少在店里出现。靠着自给自足,我们在简单又富有设计的酒店中,一躺就是一下午。

直到夕阳的余辉,让整个房间变得温暖,还有那咕咕作响的肚子,走,去街头走一走,考虑一下晚餐。

前台的桌上留着一个电话号码:“有事情call我。”
“嘟嘟嘟”
“老板,我们去哪里吃饭比较好呢?”
“得出门到街上左转,过桥,现在是淡季,看看哪些馆子还开着吧。”
“老板,你们店子都不用有人看守啊。”
“这里是 普者黑 ,安全放心好了。”
这和我去年夏天来的时候完全是两个光景,那些旺季拥挤的路上,只剩下尘土在盘旋翻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