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

游济源十里河,水洪池,狸虎巴,徒步线路.

十里河发源于水洪池,顺着豫晋边界向东向南,最后流入天坛山水库。 十里河是条野趣横生的山间河沟,但景色还是有可看头的,峡谷两边山高树茂,河中奇石百态,小溪潺潺流淌,潭水清澈,螃蟹蝌蚪随手可得,是涉水踏石寻野路的好去处。从十里河的下游向上,沿水路上行至它的源头,然后再此上行拔高至济源市思礼镇 的水洪池村。
       综合:我们中午从洛阳山地车到济源林山村的,夜住林山农家,条件一搬,不能洗澡。第二天骑车过西坪村,拐右侧的河道路去柿站村,注意去柿站村的村路要沿水泥路直行,右边的土石沙路是经营盘河到鸡笼沟的路,也可徒步到水洪池,但景没十里河美。骑行到柿站村,车子放到农家,不收费。从柿站村的水坝沿十里河徒步,河谷中水流潺潺,潭水清澈,十里河谷走到快尽头时就要沿右侧的山谷路行走到石板河铁矿,岔路口有明现的红布条,过铁矿后,就是拔高路段,不过强度一般,属遛腿线。临近中午就可到海拔1400米的太行明珠水洪池。思礼镇水洪池村,嵌落于王屋山九里沟附近,是济源海拔最高的行政村。水洪池因山洪形成天池,且常年混浊不清而得名,这里所留下的石头房、石板路、石桌、石磨、石臼等,使人恍有隔世之感。走在乡间的石板路上,看看古树,蓝天,感受大自然的美好,摸摸石桌,石磨,走进石头房,体验下农家生活,走进济源县委民主政府旧址,回忆下革命历程,水洪池,就是传说中的太行‘世外桃源’。中午我们徒步到水洪池,农家面条,10元一碗。从水洪池有多条线路可选择,因我们的车子放在柿站村农家,我的选择从水洪池村后的土路到狸虎巴,沿羊肠小道从山顶下撤到十里河谷,走个小环线,再回到柿站村。狸虎巴下撤到十里河那段路是驴道,有陡峭的崖壁,不过难度不强,一般驴都能行走,风景要比铁矿那段路美,回到柿站村,夜骑回到洛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