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初次相遇,一路狂奔在越南

旅行,总期盼能发生有趣的故事,
那些曾经说走就走的旅行,
或许给我带来过很多欢乐,

然而这次旅程,
第一次与一位素未谋面的姑娘同行,
我们一路狂奔,
从千年文明的古城到西方的天主教堂,
从浪漫的童话小镇到百年不倒的佛塔,
在机场和各种酒店卫生间卸妆化妆的囧态,
在各种景点被赶的忐忑心情,
尽管如此,这趟旅行所赋予的惊喜 和美 好,
永远无法忘却...

突然某一天
婷婷:我辞职了
我:我...刚好也准备辞职
婷婷:这么巧,要不我们约一场旅行吧!
我:好啊,你来定目的地
婷婷:那就 越南 吧,我一直想去
我:好,我们马上预订机票和酒店

我们的第一次旅行就这么仓促又兴奋的开始了...

巴拿山国家公园
回顾旅程, 越南 真的是让人又爱又恨的国家,
一个打算再也不来,却总是无法忘却的国家。

或许你会迷恋这里的海滩风光,
迷失在令人叹为观止的山峦景色,
又或是迷醉在那浪漫的法式小城,
以及古城那些窈窕的奥黛背影...

越南 ,似乎很难有可以割舍的东西,这里总能不停地给我们创造惊喜...

会安古城
越南东南亚 国家中,历史受 中国 文化影响最深,因而有很多节日习俗都与 中国 相仿,在大街小巷寺庙中处处都可以看到汉字,甚至我们的旗袍在 越南 ,演变成姑娘们身上婀娜多姿的奥黛。

美山遗址
古典怀旧的气息与摩托车引擎的嘈杂混在一起,复古又优雅,正如杜拉斯笔下的《情人》, 越南 既有东方神秘色彩,更有法式浪漫的风情,更有少女心爆棚到尖叫的粉色教堂。

大叻玛丽修道院
越南 的美这样触手可及,又美的如此不真实,
越南 赋予的惊喜实在太多,童话小镇、沙漠、海滩、教堂、古城都交织在这片浪漫的土地上,
那么,让我们一起乘坐OPENBUS,来一次纵贯南北的旅行,
一路狂奔在海边、沙漠,一起漫步在天空之城...

忆 | 窈窕的奥黛背影
会安古城
初见 越南 ,我们的第一站便是 会安 ,这里也是古时 中国 人登陆 越南 的第一站, 会安 仿佛是一座 中国 古镇,这里被称为 越南丽江 ,曾经是占婆古国最重要的港口城市,有着保存完善的几百年古城风貌,刚到古城便迷失在这片彩色港湾。

会安 距离北部的 岘港 约30公里,早在17世纪,这里与 马六甲 成为 东南亚 较重要的商埠,在这里既能欣赏到古老的文化传统,又能感受到浓郁的地域气息。
会安 给人的感觉是宁静安逸的,守崩河边上的行船贸易已有百年历史,港口依旧热闹繁华。

会安古城
整座 会安 古城有着多民族文化的痕迹,古城内的建筑街道体现了 中国日本越南 文化与建筑风格的融合,古城的主色调以铭黄为主,点缀着粉墙,还有高挂的红灯笼,爬上屋顶的三角梅,每一处定格都如画一般, 会安 就像粉色与黄色拼成的小城。

会安 古城还遍布着日式的建筑, 比如 这个 日本 廊桥,几乎已经成了 会安 的标志性建筑,是古城内最古老的廊桥,非常有历史气息,既没遭到战火的破坏,也没有因修建高楼大厦而拆过,如果要走到桥上还需要另外交费。

日本 廊桥最初由 日本 人修建,在 中国 明朝时由 中国 人重建并立碑为证。
桥宽不到两米,两边是长有铁锈的圆形铁条护栏,没有特别装饰的雕刻。廊桥中段有展览室,廊桥和明黄的法式建筑倒映在河面上,映衬着蓝天,宁静美好。

会安古城
极具风味的古城,身穿 越南 传统服饰奥黛最合适不过了,奥黛和 中国 的旗袍非常像,但不同于旗袍的是奥黛更加飘逸,是长裙加长裤的款式,衣袖也是长的。

我和婷婷换上 越南 特色的奥黛,想要拥有一件充满 越南 风情的奥黛,我们在 会安 完成了这个心愿,不约而同的选择了粉色。
虽然初次相识便是在旅途中,但是我俩格外的合拍,喜欢的东西都很一致,每次拍照时候,我们各自拍景寻找不同的角度,然后互拍,默契程度一百昏!

会安古城
整个 越南 最适合穿奥黛的地方就是 会安 了, 会安 古镇上的裁缝铺很多,走几步路便能看到,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体型,选择喜好的布料,很便捷,记得砍价哦~

在古城可以定制奥黛也可以直接购买,定制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款式选择,因为根据不同人群的喜好,他们也有短袖的样式,但那种和旗袍很像,并不是真正奥黛的款式,颜色的话尽量选择清新色调,穿上让你仙气十足。

漫步在古城,两边的屋子基本都是2层楼高,明亮的颜色,让心情也跟着欢快起来。
我手里拿的帽子,原本是想带着拍照的,没想到买小了,这是儿童的尺码,尴尬的我们只好拿在手里作为道具使用。

会安古城
古城不大,脚步便可丈量,除了漫步古城,也可以租一辆老式黄包车,不同于国内的黄包车,这种车子游客是坐在前面的,车夫在后面蹬车,他会带你穿梭在古城街道,悠闲的欣赏这里的异域风情。

超级喜欢美婷婷给我在马路对面,拍的上面这张照片,期间不断路过很多车辆和自行车,定格下这张美图,着实不容易,表白我的婷宝。

会安 城内除大部分为 中国 式建筑外,还有为数不少的法式古典建筑和庭院式建筑群,这些法式建筑大多数外形漂亮、美观、线条优美,颇具艺术价值。

会安古城
满街的中式会馆挂着红灯笼,到处可见的 中国 文字。街道的布局、建筑的式样,既展现了中华建筑的古朴和优雅,又融入了当地人的自然审美观和生活情趣。

我们走在路上闲逛,偶遇几个 广东 游客,听到我们在说中文,便向我们问好,原本他们以为我们是本地人,还向我们要合照。
在古城里面可以看到很多本地女子都身穿奥黛,相比在国内我们想要看到旗袍和汉服,真的是很难得,一直觉得我们 中国 的汉服是最美的。

会安古城

继续往前走,在古城偶遇一群特别high的留学生,他们来自各个国家,看到我坐着拍照,便上前来求合照,于是有了这张大合照,看着他们灿烂的笑容,我想这便是旅行中,收获那些难以忘记的美好。

许多中式会馆与宗族祠堂散落城中,完整保留了多处华人会馆,街边的建筑外挂着汉字篆刻的木制对联,有时甚至能遇到会说几句中文的老一代华人。

古城里有完整的华人聚居的街道,还建起了 福建 会馆、广肇会馆、 潮州 会馆、琼府会馆和中华会馆,除此之外还有黎氏宗祠,关帝庙等,其中中华会馆的墙面是蓝色的,而 潮汕 会馆的黄色墙面,都很适合凹造型呢。

会安古城
临近中午,中华会馆已经关闭, 福建 会馆任然开放,看着这些 中国 元素的建筑,亲切感十足。

都说明亮的色彩能给人带来愉快、兴奋的感受,即便天气很热,我们依旧很欢快的在古城里面走走逛逛,古城里面的游客真心不少,除了 日本 廊桥那边拍照需要等待,其他地方拍照可以自己寻找拍照点。

很喜欢这个蓝色窗户,搭配着鹅黄的墙面,古城里面有很多惊喜等着你去发现,虽然古城不大,但是需要你仔细发掘,才能找到一些人不多还适合拍照的点。

会安古城
走进一条小巷子,阳光正好洒在一户人家的门口,
透过树枝斑驳的光影,午后的时光如此美好。

在这里能看到很有特色的立体贺卡,感觉色彩和款式都很有 中国 特色。

会安古城
街道的布局、建筑的式样,既展现了中华建筑的古朴和优雅,又融入了当地人的自然审美观和生活情趣,在这里既能欣赏到古老的文化传统,又能感受到浓郁的地域气息。

码头停靠了很多观光船,如果有兴趣也可以乘船观光,白天坐船的人较少,大多是晚上出发。

白天的 会安 古城也挺热闹的,沿街开的各种小店里总能看见不少游客,这些店以经营咖啡茶室和出售纪念品居多,时间充裕的话,坐下来喝杯滴漏咖啡再走也不错。慢慢走在古城里,你会发现当地人都喜欢在门口种上一些热带植物花卉,这使得古城增添了一抹古味。

会安古城
如果说白天的古城像个活泼的少女,那么夜晚的 会安 一定会给你更多惊喜,夕 阳西 下,金黄的夕阳洒进街道,温馨浪漫。

晚餐时间到,我们准备寻觅 会安 的美食,找到一家有格调的餐厅,选择靠窗的座位,一边可以看到阿姨制作美食的过程,一边可以看着夕阳下的街道,来往的行人。

餐厅的装饰很复古,屋顶还悬挂了不少灯笼,就连壁灯都是灯笼的造型。

会安古城
越南 的特色美食必不可少的就是白玫瑰和炸云吞,另外我们还选择了我们最爱的烤肉。

一直好奇白玫瑰是什么,原来是白糯柔软的米皮下,包裹着鲜美的干虾松,捏成玫瑰花瓣样随意的形状,摆成几朵,花心处撒上过油腌制的虾松鱼松,确实有几分玫瑰模样……

饭后走出餐厅,夜幕已经静临,所有的灯笼都已亮起,我们要见识到 会安 最梦幻的一面啦。

会安古城
我和婷婷漫步在古城,准备去寻找传说中的灯笼街,走到桥上,河岸两边的景色让我们停住了脚步,河面倒影着五彩斑斓的灯光,偶尔几只小船划过,静谧美好,真想时间就一直停在那一刻。

站在桥头,我们静静的看了许久的夜景,才慢慢挪步往前,逃离办公室来到这里,突然间特别能理解那些为了远行而辞职的举动,我想我们也做了正确的决定。

远处的灯火阑珊,美的那么不真实,想要伸手去触碰,却够不着,于是将这片美好永远定格在画面里,变成记忆中难忘的片段。

会安古城
灯笼街几乎成为了 会安 古城的名片,到了夜晚,华灯初上, 万家灯火的景象十分美丽,古城笼罩在五彩缤纷的海洋里,灯笼街其实也就是一条夜市,很多商铺出售小吃和特色商品。

会安 古城到了夜晚十分美,
变身为灯笼的世界,
各种颜色、不同造型的灯笼被高高挂起,
照亮了整条街。

会安古城
会安越南 最大的灯笼制作中心,城内的很多家庭都以制作灯笼为生,世界各地的游客来到 会安 ,大多都会选购一两款漂亮的灯笼带回家留作纪念。

晚上一些小摊贩也会出来,卖着当地的特产和小摆设,有兴趣的话可以买一个回去,价格不贵。

古风古韵的 会安 ,夜晚灯火阑珊的世界,各种颜色的绸布灯笼把古城打扮得异常美丽夺目,不管人们从哪里来,都会喜欢上这个小镇,这就是 会安 的魅力。

会安古城
这么美丽的灯笼街,让人怎么会不想来张合影呢,在灯笼店拍照的话,老板要收钱的,大概是5000 越南 盾拍两分钟,据说用秒表计时的,而且态度很凶,我和婷婷放弃了这种,在路边蹭拍了一张。

灯笼街其实是 会安 古城夜市中的一小部分,沿河还有很多餐厅及酒吧,可以一边享受美食的同时,欣赏这片万家灯火的景象。

在古城,放河灯是很典型的活动, 河边星星点点的许愿灯,承载着人们的梦想随波飘向远方,如果和心爱的人可以一起放一盏河灯,想必是件很浪漫的事情。

会安古城
古城里的很多小巷子,也都有灯笼装饰,只不过没有灯笼街的那般热闹,不喜欢人多的宝宝,不妨来这边逛逛,别有一番风味。

不过这边的小店大多在晚上8点便会关门,大家注意看好时间,我们在一个小巷意外发现一家店,人不多,效果比灯笼街的还好看呢。

往 | 千年光影今何处
历史留给 会安 的,不仅仅是 会安 古镇,50公里外的美山有着 “小吴哥” 之称,见证了占婆文化辉煌时刻,这也是我们前来 会安 的原因之一。

美山遗址
会安 距离美山大概55公里左右,可以包车、租摩托(需骑1小时),也可以参加一日游,考虑到安全问题,我们提前预订了美山一日游,去程是巴士,回程是游船直接返回 会安 码头,不包含门票费,51元,包含巴士费,英文导游、船费、午餐。

美山遗址门票:150000 越南 盾(通票,可以参观城内的各大景点)
开放时间:6:30-16:00

美山遗址
早07:40 从 会安 古城集合乘车离开,全程大概1小时30分抵达美山圣地,一下车步行几分钟,便能看到这个十六世纪时的历史文化遗产。

这里曾经饱受了越战的荼毒,历经百年不倒的砖塔抵挡不住雨点般的炮弹,遭受破坏后很多都已经坍塌,如今,只剩下这样的面貌。

美山遗址已经拥有1500多年历史,是古占婆人的遗址,论年头,美山遗址比 柬埔寨 的吴哥石窟还古老,称为“ 越南吴哥窟 ”,也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美山遗址
一路步入密林深处,不禁想象,当年究竟是谁这样的深谷里,发现这样一片神迹,即便残留下的断壁残垣,依旧呈现出让人震撼的破败美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