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一部关于家庭旅行的日本画册(上)

开卷,有请

草稿箱里装着这篇游记已六月之久,不知为何迟迟不肯下笔,和我的出文速度实在不符。

2018年过去了,我竟有点思念它。说它是2018这么多次旅行里最特别的,好像是的,遭遇台风,被困机场,以水泥为床,穹顶为天,彻夜难眠;说它是最有趣的亲子之旅,好像也是的,儿子长大了些,好吃不懒做,遇见 日本 如此包容的国家,着实生趣。

前几天看了一部催泪弹 韩国 电影《我爱你》,其中有一段故事讲述一位老人一直耐心照料痴呆的老伴,待知道老伴时日无多后,选择自刎来一起到达人生终点。
“我是个胆小鬼,没有你,我怕活不下去。”@裙摆侠在私人影院感动涕零。
“@裙摆侠,照目前的发展,我老了肯定要老年痴呆,你不要开煤气哈,我可以打针。”
是啊,我害怕变老,怕自己下降的记忆力带走美好回忆。那些我们之间曾有过的对话,遇见的有趣人,发生的有味事,还得一字不差的记录下来。

@我是隔壁 泰山 ,那时只有2岁八个月,传说的男儿语迟果不其然降临在他身上,我们丝毫没有恐慌,陪伴他用仅有的词汇和短句子去表达,去抒发眼中之物,心中之感,像一本有趣的故事书,翻开了第一章。
第一章 寻访安藤忠雄建筑

安藤忠雄有个外号叫“水泥诗人”。他的大部分作品都是围绕打孔的水泥完成的,有人会觉得这些作品是冰冷的,但我认为,它们都是带着光的,无论是光之教堂,还是 札幌 的头佛......都是那种在阴暗中透露出的希望之光,也是爱好摄影的人喜欢的光。

“一个人真正的幸福并不是呆在光明之中,从远处凝视光明,朝它奋力奔去,就在那拼命忘我的时间里,才有人生真正的充实。”这就是一位拳击手出身的野生建筑师内心的对白。

国际儿童图书馆--东京

每周星期一是我给 泰山 安排的“reading day”,我们会定时带他去书店看绘本,五颜六色的绘本里有着丰富多彩的人物、动物,讲述一些神秘而有趣的故事。受益于每周的坚持,即使来到了 日本泰山 也闹着要去图书馆,于是我们从 日本 桥出发,来到了上野公园,去国际儿童图书馆膜拜安藤忠雄的建筑,一举两得。

上中学时,语文课本里收了鲁迅先生的《藤野先生》,文章开头写道:“ 东京 也无非是这样,上野的樱花烂熳的时节,望去确也像绯红的轻云。”可见,上野是 东京 的一大景观,也是 日本 的第一座公园,史迹和文化财物在这里构建了一座宝库。恰逢阳光甚好,微风也不燥,一切都刚刚好,好想把这一天拽在手心里。

▼苍松翠柏下,江户和明治时代的建筑散落其中,与湖光山色十分相宜。听说樱花季的上野公园景色更加的秀美。一进上野公园,便可看到幕府末期政治家 西乡 隆盛的铜像,这一铜像自1898年起便矗立于此,百年来接受无数到此的 日本 国民的敬仰。

▼这栋文艺复兴风格的百年历史老建筑便是“国际儿童图书馆”,“光永远是一种把空间戏剧化的重要元素”,这一次安藤用两条玻璃 通道 贯穿建筑物,一个在入口,另外一个位于三楼。让我们一起走近看看吧。

▼一楼的 通道 里, 泰山 垫着脚在看什么,原来是一个小窗户,放着一本别致的推荐本。 日本 人的小心思往往藏在设计之中,等待着被发掘。

拱形建筑物内,不仅拥有华丽的台阶设计和室内装潢,还保留了百年前的灯饰装置,新旧结合,共存的魅力在这里全部体现。图书馆铺设有花梨与紫檀叠加的木板地,一流的建筑空间里陈列着从世界各地挑选的优秀儿童读物,绝对是个激发孩子阅读兴趣的好去处。

▼沿着这条 通道 ,就可以步入一楼绘本阅读室。许多妈妈带着小朋友在这里读书,有不少还在爬行的小baby也在其中侵染书香,他们或许只是想当个破坏者把书弄得乱七八糟,或许只是把这里当成游乐园,但是从小到大的耳濡目染,孩子一定能发现书中有趣的大千世界。

馆内绘本大多是日语,@裙摆侠在给 泰山 讲书的过程当中,只得即兴的按图编故事, 泰山 也听的津津有味。后来在一个角落撞见了英文绘本,for god’s sake,她终于不用再绞尽脑汁了。

泰山 上辈子一定是一名侦查员,只是侦查的对象是:冰激淋。图书馆内设有小食店,精神食量不能饱腹时,可以来坐一坐。当然, 泰山 品尝了他的最爱——冰淇淋后,连蹦达都更有力了呢。

▼爬楼梯会比坐电梯风景更好,因为梯井太别致了,拥有一个敞亮的空间,能够引入外面的自然光,沿墨绿色的镂空栏杆而上,我决定和 泰山 比赛谁先爬至高处。

“宝宝第一名啦。”是 泰山 当时最爱叨念的一句话。 “爸爸,不行,你不能走到前面,爸爸你怎么回事,你回来!” 每当听到 泰山 这样的语言,我就像一个大顽童,肢体不受控制,越是让 泰山 着急,越是义无反顾。直到@裙摆侠给我使眼色,才知道,哦,我该收敛了。

“光”是安藤建筑作品中的视觉标志之一,你随处可见他对于光的运用,光从缝隙中,从阔窗中倾泻下来,他反反复复描绘着。 泰山 在图书馆三层的玻璃长廊里奔跑,像是在与光追逐。

▼上野公园地铁站附近,有一家有趣的面包店,是动物的造型。“ 泰山 ,这是什么?”“乌龟, 狮子 ,熊猫。”都能一一叫出,看来平时的绘本没有白读。

日本
的僧人和我们
中国
的僧人装扮不太一样,此时他正在路边诵经化缘,不过诵经时候的手势也不是一样的,
中国
的僧人诵经时都是两手合十,而这位僧人则是单手诵经,另一只手上拿着一个铃铛。

▼我们一定是在人群中太“突出”,这位年轻的僧人和我们一起走过好几条街,终于上前和我们聊天,当然我第一反应是警惕,因为在国内遇上过不少打着化缘幌子出来诈骗的人。他告诉我,他非常喜欢看一家三口出来旅行的样子。“kon ni qi wa” 泰山 逢人便喊,看到光头叔叔也不例外,这倒促成了街头的一段小缘分。得知我们来自 中国 ,大家都用不太流利的英语交流着,年轻的僧人告诉我,他从很远的山里走出来,大概花了1个月来到 东京 ,说完还用地图给我指着他的寺庙所在地,我在谷歌地图上做了备注,有缘再会吧。

离天空最近的教堂--大阪

安藤忠雄的工作室设在 大阪 ,这里有着他的成长足迹和最多的作品。我们入住 大阪 和谐大使酒店最期待的一环,就是参观顶楼的天空教堂。天空教堂仅开放给在此预约结婚的新人以及酒店的客人,需要提前预约,由饭店专员带领,参观时间在20分钟内。至于有人说不住酒店也可以参观,那应该得靠口才和颜值双管齐下,这两点我都没有信心,于是,老老实实交了房费。

▼天空空中教堂位于酒店的十六楼,静静的伫立在高楼之上,感受着四季的扭转和光线的游移。它利用V字形的顶层落地窗,将人们的视线最终集中到V字的最尖端——那个神圣的十字架。推开大门,我们就好像被水晶包裹了一样,一个楔形的端点就是教堂的水晶十字架。耳边一直环绕着圣洁的歌曲,不由自主的合十祷告。黄昏前往,虽没有白天透亮,但正值夕 阳西 下,大面积的蓝和太阳的橙色光晕交织在一起,和教堂内部的灯光一同呼吸。

教堂建筑是给人们的肉体和心灵提供休憩的空间,从天空教堂里望出去,会看见远处绵延的青山,还有近旁林立的高楼,教堂藏匿于繁华都市之中,却独善其身,让人沉寂。

泰山 都发出连连的惊呼:“好漂亮啊!”
@裙摆侠趁机而起,母亲的担心大概从肚子里就开始了:“ 泰山 ,你知道教堂是干什么的吗?”
“不知道!”
“是结婚的哦!”

泰山 将来在这里结婚好不好?”
“不好!我要在这里喝奶奶。”
妈妈,他现在知道什么是结婚?
奶瓶和女孩,对一个不到三岁的孩子来说,哪个更重要一目了然。

酒店的房间取名也很有意思,大概就是白,黑,套房这类的。内部的装修风格也根据名字有不一样的变化,我们是入住的是BLACK TEA房型,整个房间就是暗夜武士的风格。

▼进门的小桌上,放着小饼干和非常友好的千纸鹤。

酒店的 长阳 台view很棒。

泰山 那日在这里找到了自己的乐园,隔着围栏的缝隙看着外面的城市风景,风光被黑条一根一根侵占,他却还是能够发现他熟悉的“玩具朋友”。 “大吊车真厉害,轻轻一抓就起来” 不一会儿两脚黝黑如同煤炭工人,你耐着性子给他把脚洗了,他一转过身又跑到阳台去了。

这个小奥特曼是 泰山日本 的第一个玩具,奥特曼为什么可以火这么久?那个陪伴了一个又一个80、90甚至00后童年的动画片,以前看《奥特曼》的人渐渐的已经长大了,现在又有一群新的奥特曼迷诞生了,我想主要归功于其故事核心思想与每个人心中的那个成为英雄的梦想不谋而合。

当天的夕阳美的无与伦比,金黄的光芒射入每一高楼格子里,我们在这美好的时光里沉醉的不知所以,不关注气象动态的我们不知道这就是台风来之前的天空。

▼这张我挺佩服我自己的,虽然汽车的轨迹并不那么流畅,但是我手持了3s的成果,好像我和铁壁阿童木走得更近了。

▼由于前几晚都住民宿,厕所空间比较小,浴缸的大小只能孩子独自泡澡,塞一个大人就会稍显拥挤。面对酒店的大浴缸, 泰山 居然产生了抗拒,还断断续续的解释:“看嘛,看,深,好深,掉下去,会,会淹死的。”我只能充当人肉坐垫的角色,陪他一起洗。不要轻易尝试,因为你真的会爱上这种父子一起洗澡的感觉。

和谐大使酒店地处梅田商圈,周围罗列着各种百货大楼。抬头见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低头见人流如织。

▼在商场偶遇了 泰山 的初恋——乐高, 日本 的匠人总是能做出这样的“鸿篇巨制”。“乐高太恐怖了,他如果全部要买回家怎么办!”妈妈拉拉我的衣角,叫我赶快抱着 泰山 离开。

妈妈只能在 泰山 睡觉之后,大展拳脚,施展浑身血拼解数,从商场一楼爬至最高层,她好像不费吹灰之力,把自己的shopping list圈完,哎,我只能默默为自己的荷包担忧。

▼到了饭点,搜到一家“渔火”的地下烧烤餐厅,评价还不错。大家围坐在一个大桌子边,看着大厨将一道道美食加工好,用一个木桨一样的托盘呈到里面前。

也许大快朵颐后,心情都是美美的,借着胆,我提议去刷趟电器城。 大阪 “友都八喜”可以满足所有数码男的想象。我马不停蹄的奔向相机柜台,@裙摆侠早有准备,没收了我的信用卡。我只能默默的抚摸经过的每一支镜头。 泰山 也在这里遇到了人生的第一只头戴式耳机:“妈妈,这里是什么声音!”

▼“爸爸,不准换我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