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8

那些你追寻的风景

就是你内心

在这个世界的投影

-----------------------------------------

(原创图文  摄影/文字/排版:日暮君)

• 膤児
  • pzhatht
  • zhb001

杭州-丽江

在时隔八个月之后,又一次在凌晨3点出发,到了同一个机场,赶同一班飞机。

依旧是一个红色的防水驼包加冲顶包,跟上次不同的是,这次带了头盔和鸟的安全带,体能和思想储备,都到了一个很好的状态。

一切都看冲顶那天的天气了。

一轮红日从东方升起,繁忙的萧山机场,已经开始运行,杭州到丽江的航班几乎在这个时间点没有延误过,安检、吃点准备的路餐,上飞机,补觉。

早晨8点,醒来,空姐温馨地将呼叫早餐的标签贴在视线所及之处,叫了份早餐,还不错,至少几百块的机票,没想过早餐的事儿。

打开遮光板,窗外已经是大江大河,云海远山,心里盘算了一下,应该已经在湖南上空。

大地开始荒芜,山峦之上出现了连绵的风电机,在天际线延申之处,看见了一排小白点。

仔细一看,感觉应该是贡嘎,因为蜀山之王的独特身姿,具有很高的辨识度,拿出相机,焦距调整到最远,按下快门,回放,果然,确实是贡嘎主峰。

飞机继续飞行,贡嘎已经消失不见,新的一排雪山出现在天际,这次肉眼已经无法判断,依然依靠照片放大,经过辨认,是亚丁的三座神山。

看到了这些神山,丽江也不远了,二十分钟后,飞机提前半小时到达了丽江三义机场,降落之前,玉龙雪山在和煦的阳光下一览无余,让人精神为之一振。

朝阳下的机场

玉龙雪山

三义机场附近的农田

丽江-虎跳峡-哈巴村

机场很小,好比汽车站,小的好处是行李很快,一嗨租车的服务也很贴心,会到机场来接,由于是老客户,仅仅支付直接费用后,开车走人,看看表,离飞机降落,也就过了半小时的光景。

熟门熟路,穿过丽江城区,高速过隧道,出高速后,已经在金沙江的峡谷里穿行,高原的阳光稍微有些灼热,好在风依然清凉,刚好中和。

虎跳峡的买路钱依旧是强制的,不管你是否到景区里,我们没那个闲情和时间,一路不停,直奔峡谷里的张老师客栈,停车放水,点菜吃饭,客栈里老外很多,菜品不错,价格不高,饭后同行的几人为了对得起门票,花了一小时时间下到谷底,爬了一把天梯,体验了一把小惊险。

离开张老师客栈,用了导航提示里三分之一的时间,到达了哈巴村。

驾车穿越城区,远处是玉龙雪山

玉龙雪山顶峰的旗云

呵呵,去西藏了

中虎跳的烂路和碎石

远眺峡谷里的张老师客栈

有时间的话,虎跳峡高路徒步不错的

从金沙江北岸远眺玉龙县大具乡

云层厚实的哈巴雪山

此行没有看到过哈巴顶峰

接近哈巴村,路依然艰险

哈巴村-大本营

到达村里,向导阿东已经等好,整理装备,上山。

这个季节,雪线比较低,所以大本营在一站,也就是4050的大本营,好处是一开始的路段避风,到大石板才和二号营地的线路重合。

上山的线路比较成熟,又有马匹,乏善可陈,但高山杜鹃竞相开放,下午斜射的阳光穿过丛林,一路风景倒是不错,很有油画的感觉。

哈巴的马匹比较鸡贼,它会试探骑它的人,走走停停,如果停下来多了,你下来走路,马会停下来的次数越来越多,后来一些路段,干脆自己走,马的速度确实也让人着急。

下次去,除了大包和装备让马托运到大本营,一定要带上路餐自己走,别信骑马节省体能那一套说法,自己走不上去,也不要去登顶;另外,个人觉得,走到大本营,夜晚睡觉时候的高反,一定会比骑马上去,好很多。

上次去的是二站,当时下着雨,感觉很脏,这次来的是一站,营地在一片干涸的雪山河谷里,洁白的沙子和尚未融化的积雪,感觉非常的干净,唯一让人不安的是,越来越猛烈的山风。

徒步穿过村庄,远处是哈巴雪山

进山的路

到达大本营

商业队的足球帐篷

大本营之夜

阿东这次准备的晚餐是当归炖鸡,味道相当的赞,以至于我们一个兄弟吃的太多提前进入了高反状态。饭后出去溜达,遇见了商业队的7个人,言语之间了解到,有两人是第三次来哈巴冲顶,因为听说每年的这个是时候,天气不错。

“风太大了,明天很危险”阿东的一番话,让人心里一紧。

不过既来之则安之,人家都第三次来了,我们也没有什么好担心的,人家能上我们也能上。

天色渐暗,风声渐紧,抖抖索索到了透风的木棚,闻着火塘的炊烟,钻进睡袋,躺下,闭上眼睛,在即将入睡的时候,头也开始了微微的疼痛,这也是高反的正常反应。

其实我当时想,应该带些肌酐口服液,因为对于我而言,这个是减轻头疼,快速入眠的好东西。

夜里的风声越来越大,感觉房顶快被吹走了,保持着半小时一醒的节奏,到了12点半,肚子咕咕叫,实在扛不住,花了十分钟穿好衣服,打着头灯,穿过雪原和冰层,去森林深处的厕所释放内存。

推开门的一瞬间,看到明月和繁星,还有快速飘动的云,心想,今天能行。

傍晚的流云

附近的山梁

明月,星星和流云

大本营-冲顶-大风-返回哈巴村

凌晨两点半,阿东来叫起床,然后告诉我们,因为风大,当天登顶的机会几乎没有。

我们没有过多的犹豫,直接说继续上,走一步看一步,毕竟隔壁还有商业队,人家能上我们也行。

一起的兄弟有一个开始吐了,早餐基本什么也没吃,凌晨三点,带着装备,二比一的向导,出发。

森林里有积雪,不是很好走,等走出森林,面对大风时,马上就开始怀念起森林里的好,在岩石上爬行到凌晨四点,风越来越大,几次把人吹飞,终于在一个洼地靠着石头坐下,远处,商业队的灯光也亮起来了。

“今天这么大的风,最多也只能到4800,登顶是不可能,你们商量一下,要么明天再搞一次”

高反哥第一个不愿意,我也不想这里就下撤,牛逼哥建议等等,我觉得等等也不错,看商业队怎么说,反正他们人多。

十分钟后,商业队出现了,比我们也好不到哪里去,看到我们窝在大石头下,全部聚集过来,我们也自觉地让出一块地方,让大家都有避风之处。

当最后一个商业队的女队员,被协作拉着绳从风中按在地上的时候,我觉得在暴露感很强的石板坡上,如果不结组前行,基本的安全很难保障。

十五分钟后,风继续吹,身体在降温,我们下撤。三十分钟后,商业队七名队员也下撤并追上了我们。

凌晨五点,撤回大本营,我们问阿东马匹是不是早晨就可以带我们下去,阿东说依旧是中午,因为马匹是早晨从村里上来的。

大本营睡觉,但还是在八点钟醒来,不想睡,心情很一般,出门走走,看到其他的队员,一起聊聊天,分享各自的经历,发现大家各自有自我的不甘和平庸,也有着相似的小梦想。

两位第三次失败的兄弟留下了,准备第二天冲顶,我们看了看卫星图,问阿东,第二天的天气情况,阿东也无法确定,我们想了想,决定下撤,自己走下去,装备包由马匹背下去。

上午,在帐篷里发呆

徒步下山,边上的沟里,雪有三米深

徒步能看到更多的风景

五彩林

哈巴村回望云里哈巴

后记:

下撤当天,遇见25人登山队伍上行,要在次日登顶,后听说次日因大风全部下撤。第二次哈巴登顶失败,但山依然在那里,我还会有第三次,第四次、、、、时刻准备着,体能、装备、时间,哈巴再见!
  • 膤児
哈巴都这么难搞了啊
美丽哈巴
哈巴的风,领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