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一部关于家庭旅行的日本画册(下)

Vlog

当习惯了教 泰山东京 坐手扶电梯站在左侧不久,走在 大阪 ,又要重新习惯站在右侧,空出左边的位置。想必是 大阪 彻底执行了国际标准的“右侧站立”,当你晃晃悠悠不知身在何处时,可以看看电梯上的人站在哪边。

吃货的天堂

道顿堀美食街是 大阪 最繁华的地段,可以称得上地标级的美食聚集地。如果说 日本 “吃在 大阪 ”的话,那么 大阪 就吃在道顿堀。对于吃货来说这里绝对是天堂,拉面、章鱼烧、铁板烧、烤肉炸串、旋转寿司、河豚料理及各种甜点应有尽有。街道两边一字排开的餐馆尽管店面不大,但布局和装修都独具特色,口味上乘,自然门庭若市。

▼无论是大螃蟹,还是大章鱼,都不能勾引 泰山 的食欲。他的最终选择是“一兰拉面”,使用自助点餐机点单,汤的浓度、蒜、葱、辣椒、叉烧、面条的软硬度等都可以自己选择。另外,一兰拉面也被称为一个人的拉面。因为店内并没有传统的饭店一样的桌子,而是单人小隔间,所以如果你夜游道顿堀,就能看到凌晨2点还有很多人在单人隔间里埋头吃面的寂寞场景。不得不说,真的非常 日本

儿子呷着一口拉面汤,满足的说“好喝(huo)”,这浓郁的 四川 普通话刚惹的我发笑,他又接着说“我自己(ji ji)夹(nian)菜”。

补充好能量,又开始shopping, 大阪 的药妆店遍地开花,几乎所有人女人都逃避不了这样成列方式。大包小包,带着满意的笑容才离开。

▼如果说道顿堀是吃货的天堂,那心斋桥是千手观音也不够剁手。各种药妆,潮牌,集合店会把钱包一抢而空。

外宿婴儿车,一睹午夜“牛郎织女”

来到了越夜越美丽的 大阪泰山 患上了一种怪癖,一定要出门睡,躺在婴儿车里,在凌晨的街头影影绰绰,走入梦乡。

这天,我们入住了心斋桥的UNIZO,房间不大,但好在位置尚佳,出行便利,却也是这般美好让小鬼不肯入睡。

洗漱完毕, 泰山 就开始拙劣的表演。step1:“我睡不着”
step2:“我要找奶奶”
step3:“我要去外面睡”
他的世界里:申请=哭闹吧。所以,夜游心斋桥,并不是我们的本意,而是被 泰山 一条龙的演技推着走上街头。

夜雨中,@裙摆侠还不忘凹造型。

台风过后的第三晚, 大阪 的小雨让这座沐浴在灯红酒绿的城市变得氤氲起来,鞋底摩擦的声音在夜里更加刺耳,直到一个声音将我们拉了过来,一个西装革履,发型可以和杀马特一较高下的男子在街头闲逛,看见单身女子经过,便上前搭讪,这应该就是传说中的“野牛郎”,也是提供有偿服务。
而正规的“牛郎”在 日本 ,已经有数十年历史,是一种很正规的职业和文化, 日本 人的生活向来以快节奏和高压力著称,一到晚上,正是纵酒忘忧的好时间。而牛郎店,正是 日本 人夜生活的组成部分之一,牛郎的工作就是陪人喝酒聊天,帮助客人释放生活中的压力。
以上都是我胡乱猜测的。

凌晨1点的心斋桥,并不是想象中的空无一人,反而有些小热闹,我心里默数着,一路上西装男子还真不少,短短路程就十余个,两旁的商店都已闭店,虽然 日本 治安很好,我们推着快睡着的 泰山 ,依然有些忐忑地穿梭于此,道路就靠棚顶不强的灯光维持着生命力。男女搭配,干活不累,除了“牛郎”,不少穿着性感的妙龄少女也在街头转悠,每当有单身男子经过,女孩的身边便会出来一名男子游说,就算听不懂日语,我也大概猜出一二,这些就是“皮条客”吧,“牛郎”和“织女”们在夜里以这样的方式相会。在这样一幅场景下,我们倒是显得有些奇葩,不由自主的加快了步伐。 泰山 的街头睡觉,倒也让我们见识了凌晨的 大阪 文化。

上图来自网络,看着像漫画中的角色,但是我们亲眼见到的“花美男”是超级低配版,请大家自行臆想。

街边的卷帘门下,一些人铺上一些纸壳便睡了下去。而白天,这热闹的街道,那人流的穿梭,这样的故事也被这繁荣之所隐藏了起来。

心斋桥是 大阪 知名的购物天堂,药妆、服饰、鞋帽、饰品、电玩、各种推荐的美食餐馆,从头走到尾即使一家店也不逛就需要半个小时。因为心斋桥的大多店面都配有中文导购,支持银联卡付款还享受5%折扣,所以这里也一副被国内游客占领的模样,走在心斋桥大街上, 东北 话、 上海 话、 北京 话,一瞬间回到春熙路。

凌晨两点,就算大多数商店已经打烊,还有不少药妆店还依然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 比如 “唐吉诃德”。婴儿车里的 泰山 已经进入了梦乡,@裙摆侠说:“反正都出来了,再去药妆店逛逛。”10个女人10个都会爱上 日本 的药妆店,琳琅满目,物美廉价。

唐吉诃德店内的陈列既杂且乱,购物体验也称不上愉快,不过所有这一切都在它的齐全和低价面前败下阵来。它营业到凌晨5点,完全可以一天游览结束后过来,不要走,血拼到天亮。

心斋桥一役之后,我的荷包大概三个月才康复。

台风后的大阪

台风过后,大雨清洗过的天空蓝的诱人,举目望去明朗开阔。又是一个晴朗的好日子!

走上街头,除了地上被台风卷过不少垃圾还未来得及打理,一点也看不出灾难刚过的样子,大家如常上班,商店正常营业。也许,生在一个多灾多难的国度,大家早已习惯,总是要笑着去面对新的一天。

▼台风后的第一餐,尤其的香, 泰山 对着一个牛肉 汉堡 呵呵傻笑,看来他也对机场的面包和方便面产生了阴影。 日本 随处一个街边小店,就能把牛肉做到很嫩滑,适合小朋友的口感。

第六章 奇遇台风

Vlog

“@裙摆侠,明 天台 风要在 大阪 登陆,咋办?”
“台风有什么害怕的?”她又呼呼睡去,倒是显得我有点胆小。
那是原本计划从 大阪 关西 机场离境 日本 的头一天晚上,电视里不停播放着台风登陆的资讯。

台风,对我这个生活在内陆的人来说,只是一个新闻标题,是地理课本里一种自然现象,是港剧里把路灯、招牌、玻璃吹的咯吱响的怪物,有什么可怕的,台风过了,飞机飞了,咱就回家了。

有了如此“好”的心态,第二天,直至酒店cheak out最后一秒钟,我们才拖着行李与孩子到达前台。
前台小姐焦急的表达着对我们行程的担忧:“我不知道你们的航班目前是什么情况,如果你们执意要去机场,地铁将在中午12:00点全部停运,大巴也是,运气好的话,还能碰上愿意载你们去机场的计程车。”
看了眼手中的手机,离停运还有15分钟。没有犹豫的,我们冲出酒店。飘雨的街头,出现这样的画面:一个男人背着一个摄影包,手推两个29寸大箱子,一个女人推着一个婴儿车,载着一个三十多斤的男孩儿,一路飞奔。

“我要逛超市。”@我是隔壁 泰山 完全不理会我们的风急火燎。
“没看见我们在赶路吗, 泰山 ?”我有些严厉。
“我没有吃的。”一股脑儿就从婴儿车上滑下来,开始放哭招。
“老公,快给他买,不能再浪费时间了。”妈妈更容易妥协。一分钟之后,孩子的手中多了一支小冰棍。

路上风雨侵袭,伞都成了无物。到了地铁站,站口已禁止入内,最后一班地铁刚刚驶离,杵在入口处的我们仿佛置身某部灾难电影里,我们深吸一口气,准备好卯足劲逃离。我冒雨拦住一辆“勇敢”的计程车载我们去机场,雨和风仿佛了解了我们的焦躁,变得更加肆无忌惮。横风让车在跨海大桥上明显摇晃,@裙摆侠抱着孩子,我拽紧了她的手。

▼“叮咚”机场几乎在同一时间响起了苹果手机的声音,2018年9月4日 13:00,在台风登陆前半个小时,手机自动收到了警报两次。自然灾害频发的 日本 有着很好的灾难应急系统。

关西 机场是台风“飞燕”光临的第一站,13:30,它正式登陆时,发出的声响穿过机场内部,像猛兽在你耳边嘶吼一般。全钢架结构的设计,依然感到一丝晃动,应该吹不垮吧?这两位心比较大,躺在地板上就开睡。

▼14:30,机场大多数发光设备都停止运行,没想到这停电,直到我们离开都还没有恢复。手机屏左上角的讯号显示立即变成了小叉叉,我们失去了与外界联系的方式,只能呆呆的望着这块还有电的显示屏,关注着我们的航班最新动态。

▼15:00,台风风眼已过,机场大门打开,午睡之后的 泰山 心情大好,和我一起去侦查情况。
“爸爸,大风(hong)!好玩,哈哈哈。” 和台风的“余孽”开始了角逐,拥抱着风一次次在地上翻滚。因心中已有预感不能按期归家,我提前给他打预防针: “宝宝,今天我们可能回不去了哦。”
“回得去!” 泰山 很坚持。

18:00,收到了航班正式取消的通知。我开始到处去接收消息,终于了解到我们的处境:台风带着一艘大货船把跨海大桥撞错位了,我们所处的 关西 机场变为了 关西 孤岛,进不来也出不去。望了望外面的天空,突然觉得灰暗的可怕,我该如何带着孩子面对航班取消,也没有任何交通工具可以带我们离开机场的窘状,深陷焦虑无法自拔的我们,被儿子稚嫩的声音拉回现实:“爸爸妈妈,这个怎么玩?”

场景像极了 意大利 电影《美丽人生》,乐天派的爸爸将他们遭遇的一切(被关押在犹太人集中营),向儿子编织成一场有趣的游戏,尽管面对艰苦寂寞,可内心充裕。我们面对的远远不及片中的恐惧,于是开始静下来想办法离开,想办法在遇到台风被困的过程中为孩子制造更多的欢乐,想办法将一切遭遇谱写成一场美好的际遇。

▼ 停电后,机场的超市、餐厅接二连三的休店,最后只剩下了唯一一家lawson,因为供不应求,机场的食物储备也明显出现空窗,就算等待3小时才能结帐,所有游客都有条不紊,没有争吵,更没有插队。来来回回我们逛了两次超市,6个小时的排队, 泰山 顺利完成,并没有过多吵闹,也算因祸得福吧,台风帮助风一样的儿子树立好的秩序与规律感。

▼23:00,游客们有的用行李箱当枕头,有的拿衣服当眼罩,有的拿箱子抬高脚,在睡觉这件行为艺术上,都恨不得发挥到极致。 “妈妈,他们在打呼” 泰山 被此起彼伏的呼声逗的哈哈大笑。

机场酒店没有房间,胶囊酒店又不接受孩子,四处投靠无果后,我们开始筑起了今晚的硬床。

“Do you need cushions。”我抬头一看,是一位 日本 大叔,笑呵呵的递给我们一张薄薄的锡箔纸做床垫,我双手接过,不停表示着感谢,日式英语和川式英语没有违和的交流,他对我们带着这么小的孩子旅行表示称赞。

泰山 睡前schedule被完全打乱,没有沐浴更衣,草草的喝了奶奶便入睡。

第二天(9月5日)04:00 “妈妈,这个床不舒服。” 泰山 在睡了不到四个小时后便醒了。 “但是,你都是睡过机场的男孩儿了,太酷了!”点个赞。

▼05:00 天微微亮,机场外的步道上,已经排起了长龙,据了解是机场方面安排的船运,送往 神户 。终于见到了一丝曙光。

09:00,迎接风暴过后第一轮初升的太阳,碧蓝的天空,温润的阳光,这样 好莱坞 式的结尾让我有些走神。

听旁人说,机场海水倒灌,需要封闭治疗,所有人都要离开这里了。电话信号依旧没有恢复,这个时候不得不考虑机票的改签和下一步行程。

在异乡为异客,可机场里有那么多 中国 人,我们丝毫不觉孤单。每个操着普通话、 四川 话、粤语、 东北 话的人我都主动上前了解他们怎么离开。
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终于遇到一个来自 上海 的大姐,她拖着行李箱,脚步匆匆,她告诉我们, 中国大阪 使馆会有大巴来接我们,我还在彷徨不知所措,她拍拍我“ 中国 人就要跟着 中国 人走!”那句话犹如醍醐灌顶。

14:00, 中国 大使馆非常给力,在这样的非常时期,调度了20台大巴。由于断桥的单边通行,一个车来回的接送也要两个小时。为了接收到微弱的手机信号,有的人甚至走到了天桥上。

日本 电视台的记者们也忙碌起来。

一夜辗转, 泰山 睡得太过难受,午饭过后便躺在机场的长椅睡去,待午觉后我们才悠哉悠哉的起来排队。像大人一样生存、像孩子一样生活,那些不好的遭遇也许就变得不那么可怕了。

▼排队的时候,NHK电视台的记者采访与我们同行的 中国 旅客,大部分 中国 人也因内敛的文化修养,习惯性的拒绝, 泰山 倒是一脸期待,可是对方说着一串他听不懂的英文时,害羞的扭头跑开。

排队中,听到这样一个故事,一个 台湾 人问使馆工作人员,“我能上这个车吗?”使馆工作人员义正言辞的说道:“你觉得你是 中国 人,就上车!”赢得了满堂喝彩。

晚19:00,我们终于坐上了大使馆的大巴车,机场外还有数千旅客大排长龙,外国友人们向我们投射出满满羡慕的眼神。
平日里生活安稳的我们,可能很难直接感受到祖国的力量,但当灾难发生,作为当事人时,心中的爱国之情比任何时候都强烈。“也许,现在的 中国 护照还不能带你去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但是,当战争和灾难来临时,它能从任何一个地方接你回家!”

经此折腾,我们也得出了一些经验,在出行之行应做好知识的储备,在遇到灾难时才不会手足无措,台风天安全小贴士向大家奉上:
1、我们应该提前关注台风信息,现在的发布台风预警的消息越来越多,各种实时播报台风的网站和APP我们可以提前关注。
2、应准备好手电筒、食物、饮用水及常用药品等,以备急需。
3、不要去危险区域,不要干危险事情,千万不要在河、湖、海的路堤或桥上行走,不要在强风影响区域开车。
4、如果被困,尽量和人群在一起,不要单独行动,无论什么时候要坚定信念,相信可以获救。
以上都准备好了的话,那么就在台风来的时候多吃点吧,毕竟太瘦了是会被风刮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