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

厦门也有一处“莫干山”,去过的人都不舍得离开!

说说这次旅行

开一家民宿,是许多人的一种情怀,包括我!

我身边常有一些想要筹建山野民宿的朋友,总是想要拉我一起入伙。每每聊起策划方案时,总会提起莫干山民宿怎么怎么样!

我身边还有很多酒店和民宿的旅游体验师朋友,感觉大家不去莫干山住一家民宿,都不好意思说是出来“混”的。

我也算是一名旅游体验师,早年间经常是各地飞,但我却从来没有去过莫干山,网络上各种体验师的游记,把莫干山写得妖俏动人。就像慢性毒药一样,我越发好奇,莫干山莫干山的民宿,到底是怎样一种神奇的存在?

这种遗憾一直伴随着我,直到前不久,我去了一趟厦门外的“大帽山境”,这才发现,原来在厦门,也有一处“莫干山”。

去“大帽山境”,因为它近,从岛内驱车过去,不用一个小时。也因为它是朋友的推荐,早早就在朋友圈里听过它的名字,一直想着去看看。

大帽山境

我是在夏日午后才上山的,虽然太阳有些晒,但汽车沿着山路向前飞驰,翠绿色的相思树林向两侧延展,这时我心里感到无比的安宁和凉爽。

因为不是周末,山上游人不多,就先去附近的溪美水库晃了晃。

在导航地图上,甚至找不到溪美水库的踪迹,车辆甚至无法直抵水库边,但依然有人慕名而来,这就是2008年才建成的溪美水库。溪美水库的名字源于水库所在地,不过原来那个地方叫溪尾,水库起名时改成溪美。

溪美水库规模很小,但它的作用却是显而易见的,不仅是一座以发电、旅游为主,同时兼有养殖、灌溉的综合利用型水利工程。

溪美水库周围群山环抱,草木丰美,水库还与大帽山三角梅园相邻而居。很多人说,溪美水库这个名字改得好,这几年越变越漂亮。

夏日午后,溪美水库里的水是那么的清,那么的绿,没有了晨雾的装点,也没有了天空中的银色白光,可它的魅力还是那么大,我被它迷住了,太阳用它的阳光给水面镶上了一颗颗发亮的宝石。这时,一阵风吹来,舒服极了。

甘露禅寺

朋友告诉我,距离大帽山境不远的地方,有一座千年古刹,它,就是甘露禅寺。

我记得厦门岛内植物园旁,也有一座甘露寺。但位于翔安大帽山农场北面、观音山之南麓的甘露禅寺,自古以来就是翔安区的名刹。

车子绕过几个山弯,一座铺满了琉璃金碧辉煌的建筑物映入我的眼帘。这里群峰环抱、争奇斗艳。山上苍松翠柏,莺歌燕舞。寺庙屹立于万绿丛中,寺前阡陌纵横,山下村庄错落有致,炊烟缕缕,有世外桃源之味。

看起来刚重修不久的甘露禅寺,历史却是非常的悠久。甘露禅寺始建于唐时,据传初建时,满山松竹缀满甘露,盈盈欲滴,故名“甘露寺”。明末中兴祖师无疑和尚鸠资重修。

现在的甘露禅寺主殿建筑面不大,规模较小。但相传古时原有上下寺九十九间,最盛时有百名和尚。

古寺周围多古迹。甘露禅寺右山坡有无疑禅师的舍利塔,塔为圆形莲辫纹基座,为市级文保单位。周围有无疑和尚手植的茶树和榕树。还有宋代北同安通往泉州的捷道“古宅十八弯”。十八弯古道上达南山,下接辽野,可达豪岭的漳泉古道。这条古道对当时同安城的繁荣起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大帽山境

此行,我们入住的是“大帽山境”。

“大帽山境”位于厦门岛外的翔安区,这里有很多的山峰连绵起伏,风景优美,空气清新,气候凉爽,住进来就是一种享受大自然,大概陶渊明的“桃花源”说的就是这里吧。

据说这是厦门地产龙头企业——特房集团开发的一个大型田园综合体项目。国企背景的优势,在“大帽山境”这个项目表现得尤其明显!

大帽山境”不仅仅只是经营一家民宿那么简单,而是将这里的古村落及周边的山野、林场、田园打包改造而成,包括乡朴民宿区、古韵民宿区、村落商业区、生产农田、花海景观农田、体验农田、会议接待、儿童乐园等,打造独特的“休闲农业+文旅+居住”的田园综合体体验空间,而这还只是“大帽山境”的第一期项目。

据了解,以“寨仔尾里”为中心,周边的几个山村、水库、山林、田园等也将陆续开发,打造另外三个项目“罗田溪语、后炉林间、上廍雅境”。所以说把“大帽山境”称之为厦门版的“莫干山”也毫不为过。

大帽山境”的场地很大,项目也很齐全,是一个非常适合个人静养、全家出游,和团队活动的地方。在这里,你想做的事情都有。

这里吃的喝的很丰富,有一栋轻奢文化风的“山遇桃源”餐馆,有一栋闽南特色风的“山遇小南山”餐厅,有两栋以茶会友的会客空间——“得闲茶室”和“山遇茶馆”。

有一栋古法手工美食坊的“山境乡食馆”,提供现磨豆浆、冰皮月饼、手工薯圆等制作与品尝。

还有一栋“半晌时光美馆”,提供精品咖啡、水吧、书吧和文艺产品展示等。

如果你喜欢静修,“入静学堂”可以提供优雅的抄经、手法等场所。

如果你们是团队过来开会,“山境书院”有三间不同风格的会议室,最大可容纳两百多人同时开会。

如果你们是来做户外团建活动的,这里有“团建拓展园”、“休闲采摘园”、“田园拾翠”农场和“童趣谷”等场所,满足不同的团队活动需求。

夜晚的“大帽山境”,同样也是非常的宁静唯美,美得令人羡慕。

如果说莫干山裸心谷是人间仙境,那大帽山境一定就是美丽的宫殿了,这里也是民宿界的圣地,来到这里旅游的人很多都会在这里住宿,享受在这种无忧无虑的环境之中,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大帽山境”以丰富的乡土气息,甚至略带现代时尚的设计著称,在这寂静的山野内,带来一种耳目一新的体验。

据说,“大帽山境”一共有十几栋完全不同主题的民宿,共有一百多间不同风格的客房。坐落在三面环山的山谷内,山居雅筑,古厝静悠,一步一景,各有韵味。

每一间客房都有不同的风格:闽南的、异域的、现代的、时尚的等等,有亲子风的,也有专为情侣打造的浪漫房间。

每一栋民宿都有不同的名字:宛厝、晴雨诗苑、紫气山庐、自在山房、雅农苑、风和苑、颂云苑……

拿到房卡,我刷开了“晴雨诗苑” 的房门,据说这是整个“大帽山境”最贵的一间套房。

套房有一个客厅和一个卧室,很宽敞,通透明亮。

居家该有的设施都有了,公共区域的客厅被划分成四个功能,厨房灶台、沙发会客区、榻榻米娱乐区和办公区,还有一间独立的小卫生间。

各色设施和摆件充实了每一张台面和每一个角落,更如同一个魔幻小镇般的奇迹世界,充满着浓郁的异域风情和艺术气息。素雅配色中点缀着低调的灰绿,撞色搭配得刚刚好。

房间里还有两个独享的阳台,正对的是一片田园风光,早上薄雾飘荡在梯田上真的很仙,为房间环境带来不一样的清新。

这设计真棒。一域一景,一窗一世界。

我喜欢“大帽山境”的环境,就像一处乌托邦,无拘无束,大胆无畏,在安静山谷里可以有这样一处内心放肆撒欢的理想之地,这奇妙的感觉自是无需多言。

如果你也想来这里旅行,建议出行前预定并确认房间,因为“大帽山境”这块招牌的极大诱惑力,这边大多民宿酒店的客房,一到周末都供不应求。而且房价都不算低,最贵的一间套房,达到两千元以上。只是,酒店的软性管理相对于这个价格还是有一些值得提升的细节。

不过,这并不影响大帽山境的诱惑指数,毕竟它太特别了。

没错,很多时候,“特别”就够了。

支持精彩分享!!!!
很漂亮
建筑很有自己的特色
支持你的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