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其他

每一场遇见都是久别重逢、八月郭喀拉日居南北穿越记事

雅布垭口的两侧分属于两个乡/镇,划分了地盘的,牧民基本不走,所以没有牧民挂经幡,撒龙达,而且下垭口杜鹃林加断崖就没有明显的路迹。

膜拜下7天刷完的哥。
  • 青芽 当时下雨,没留意轨迹,想当然跟路迹,郭喀拉很多地方都容易犯这种错误! 2019-8-30 16:47
Roburite 发表于 2019-8-30 16:17 从那几个小木屋处往雅布垭口,山腰处要往右拐到半山措。往左边拐的那条路是去牧民挖虫草的地方,所以路迹更明显。 ...

2019.8.11  D3:雅布曲错营地(4630)-泉白桑(4159)-多堆(4023)-帮喀牧屋(4216)-帮布切营地(4274)    21.38km(7:20-16:23、爬升398m、下降787m)

又一个辗转反侧的夜过去,睡意总是在清晨时分格外扰人,挣扎再三终于起炉做饭,拉开帐篷、黑夜依然,外帐上凝结点点晨露,欣慰的是未曾下雨;躺在帐篷考虑今天到哪好呢?算了、走哪算哪,不还得看看状态才行!就着黑夜下饭,依然胃口极差,燕麦粥此时令人讨厌的很!等待天明收帐,朝阳不必期待,雅布曲错上云雾聚散离合,不下雨已算天公作美了!

每一场遇见都是久别重逢、八月郭喀拉日居南北穿越记事
         剩饭会吸引熊吗?倾倒燕麦粥时考虑了一下这个问题,于是走远了一点倾倒,我干嘛要在意这个呢?昨日拔营气温去到零下5度,今天倒好很多,完全没有一丝凉意,是何道理?雅布曲错旁路迹倒挺清晰的,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南北穿越直接往海子尾走就是了,左拐好像是走念久环线去了!

浓雾缭绕的清晨,吸入的空气显得格外清新、醒神,如果昨日状态好一些的话,应该湖尾扎营才对!海子旁的路迹十分明显,不过去到沼泽地又变得不好选择,控制了一下直切的想法,绕过沼泽去左边的路径上,不多会儿在晨雾中发现一座牧屋,放牧时节牲畜应是极多,地面到处都是踩踏的痕迹,不过现在牧屋无人,没有一丝烟火的气息!走着走着、需要过河了,前进的路被铁丝网圈住了,只能扔包然后再翻过去,铁丝网应该是牧民划分牧场以及拦阻牲畜之用,现在依然围着,大概是保护草场吧!

翻过围栏,有点做了坏事的感觉,像是打破了别人既定的规矩,有点爽又有点忧虑!独行于茫茫浓雾,天地之间孑然一身,空寂、辽阔!前方突然出现一挂经幡,喔、会有人吗?走过一座山头,向下望去,一座牧屋在雾气中若隐若现,屋顶并无炊烟袅袅,屋侧也无牲畜,想来又是无人之地了!
每一场遇见都是久别重逢、八月郭喀拉日居南北穿越记事

走过牧屋,沿着流水而下,路边的花色彩斑斓,走惯了荒草凄凄的五月,八月的绿意盎然果然更让人心生愉悦;

这才开始,然而鞋子早已湿透了,防雨性什么的果然不堪大用;在河边行走的最大好处是什么呢!大概是可以随时双脚浸泡如水,在鞋子里灌满溪水,走起来好一个凉爽了得,好好的高原徒步线路走出了溯溪的感觉!

我得说自己又走错了一次路,有点预感、不过想着后边大概会回到轨迹上,所以跟着路迹直接往山上走了,越走越偏离轨迹,认真检讨了一下,不能这样肆意妄为,老实按照轨迹走多省事,瞎折腾啥?于是直切下山回到轨迹,默默提醒自己以后不能再这样了!
每一场遇见都是久别重逢、八月郭喀拉日居南北穿越记事

10:43分,到达泉白桑,很多牧屋,但是没人,喝酥油茶的想法再次化为梦幻泡影,来一头可爱的牦牛让我拍照也是可以的嘛!悠悠的继续前进,差不多到路餐时间,卸包休息!黑布李带过去简直太错误了,锅巴也是,后者完全吃不下,亏的还带了一大包,耐饿是没错,关键也要吃进肚子才行!

如此茂密的草场竟然没有牲畜,表示特别失望,牦牛阵都没有机会闯,遗憾的很!今天的阳光显得热情过头了,天晓得出山得黑成什么样子!在路上发现了两种鞋印,印子挺新的,不知道后边会不会遇上,蛮期待的!

可以露营的地方蛮多的,而且都是草地,离水源也近;本以为多堆会是牧民聚居地,到了才发现牧屋前后左右的植物都长到腰间了,而牧屋也只三两间,至于到底能不能住人都懒得确认了,不过视野倒确实挺开阔的!

过了多堆,林间行走一会儿,视野中先是出现一座牧屋,牧屋周围野草茂盛,花正开的灿烂,俨然一副世外桃源的感觉;随着脚步不停,耳边水声奔腾,一座木桥横跨溪流之上;到此,海拔下降的路段结束,开始爬升了!
每一场遇见都是久别重逢、八月郭喀拉日居南北穿越记事

又要逆流而上了,原始森林期待你的光临,而步伐呢、只能是摸鱼式前进咯,慢得很!吃得少还要跑得快,那时不可能的,又不是打扑克牌!中途就吃了一个黑布李,人生真是太艰难了,一步一个脚印、慢慢走吧!

在这里徒步,可以将牧民每一次隔开的木栅栏当作坐标,像是打怪升级,每走过一次,升级一次!一路也无风雨只有晴,比起云南天气真是好太多了;八月怎么就会让人觉得没有合适的地方徒步的?

14:23分,到达帮喀营地,营地的牧屋可以打开!歇会歇会、太困了,我得眯一会儿!调了15分钟的闹铃,进牧屋躺着休息、睡吧睡吧!感觉眼睛还没闭上闹钟就响了,呐、再15分钟!

每一场遇见都是久别重逢、八月郭喀拉日居南北穿越记事

时间流逝的飞飞快,一下子就到15点了,睡眼朦胧、考虑要不要扎营,午觉实在睡的太舒服!瞅瞅时间、也太早了吧,随便再走走吧,不能太放纵自己了!

起包、出发,真是太难了,阳光晒的人昏昏欲睡的,悠悠的继续走着,打算到地图标识的帮布切再露营,至于有没有牧屋可住,倒是无所谓的很,背了帐篷不露营的话总觉得亏大了!16:23分,到达帮布切,牧屋倒是有,不过上锁了,偏偏此时突然大雨,挺会挑时间,待在牧屋前避雨,一度想开锁入屋,想想太不对了,牧屋又不临近水源,还不如等雨停再走会儿!雨停后走了200多米,刚好有水源、草地,不做多想、立马扎营,烧了热水,摊开太阳能充电,继续小睡,醒来已是7点,日落无什盼头,煮饭吧!漫漫长夜、深山枯寂呢!
2019.8.12  D4:帮布切营地(4274)-雅拉垭口(4896)-强噶粑果牧屋(4222)-克粑垭口前6km草地(4242)    15.46km  (7:22-16:44、爬升681m、下降707m)

又是一个平静的夜晚,准时起床,天气不错,没有下雨的迹象;本来以为晚上会有牧民回来的,后来发现实在是想太多了;昨天搭帐篷后用太阳能充电了,实际使用效果很好,两小时的充能完全够充满手机电量,以后不必在担心电量的问题了!
每一场遇见都是久别重逢、八月郭喀拉日居南北穿越记事
      清晨的山腰缭绕着云雾,日出那点微弱的阳光并不足已驱散晨雾;前行的道路多泥泞,道路旁的溪流缓缓而下,草地野花朵朵绽放,这样的清晨格外宁静!

走到岔路往左而去,及至过河拍照时比对轨迹才发现偏位,有点习惯每天犯这点小错了,溪流对面的山峰像金字塔似的,棱角分明,其实走过去也不错,在后边应该也是可以切回轨迹,不过走远一点而已!返回往右上山,道路两旁都是杜鹃林,八月杜鹃花也早已谢掉,只余一片深沉的绿;路上走着,总是会往山腰多看一眼,假如有雪豹之类的动物呢,岂不是白白错过!

走到半山,本来顺着路径直行的,视野尽处能够看见牧屋,及至在溪流边确认轨迹,噢、竟然不是直行,需要在路口往左上山,还真是万万想不到!直切回轨迹,现在才算正式上坡!走着走着,山底的浓雾逐渐弥漫,视野中尽是浓雾,远方的牧屋随着雾气聚散时隐时现,不禁好奇那边是否有人!
每一场遇见都是久别重逢、八月郭喀拉日居南北穿越记事

上雅拉垭口应该算是好走,坡度不是特别大,也不用踩石群,只不过天气阴沉的很,而八月呢、山尖早无积雪,实在是遗憾的很;草地是稀疏的绿,绽放的野花也不是特别吸引眼球,不过比光秃秃的石头好太多!

11:13分到雅拉垭口,6km竟然用了差不多4小时,我可能今天是在摸鱼,当然更大的可能还是高反;但是垭口总算到了,下垭口总该轻松一点吧!

下方的平地看着很近,实际走起来并不是这样,轨迹现在只能参考一下了,硬要跟着轨迹走简直要老命,不如自个儿自由发挥!远方的念久雪山积蕴的厚厚的一层云,真身难见;不过天气晴朗的很,谁说八月是雨季呢!

一路走过低矮的灌木,再走上连绵的石群,落脚精准,但是总觉得这石群走不完的样子,这阳光晒的人想睡午觉,不禁哀叹,今日何时才能到达营地!
每一场遇见都是久别重逢、八月郭喀拉日居南北穿越记事

走完石群,落足平地,跟着时隐时现的路痕前进,路旁不时有流淌的溪流,水质清澈见底,郭喀拉果然是不缺水;一脚落地,顺势躺倒在草地,翻身勺一杯溪水而饮,杯子泡了一片芒果干,先睡一会儿吧,一时半会儿也下不了山!

午睡后完全就不想继续走,芒果干泡过之后果然更好吃,路还得继续走啊!起包、出发!走到尽处,视野中尽是茫茫的杜鹃林,路在何方呢?

对照轨迹寻路,还是不要任性乱走,自讨苦吃!传说中磨人的杜鹃林,路迹实在是隐藏的太好,几次都错过路迹,几度想随性而走,几度克制此种想法,耐心找路迹,皇天不负有心人,总算没出太大差错!至于今天能到哪,管他的、等我走完杜鹃林再说!
每一场遇见都是久别重逢、八月郭喀拉日居南北穿越记事
     在杜鹃林远远就看见谷底的河流,冷翡翠般的颜色,流向曲折,两旁的草地绵绵,是否可以露营呢?13:55分,终于走出杜鹃林,竟然隐约嗅到一股青瓜的清新味道,此刻很想吃蔬菜水果;垭口到处杜鹃林3.12km,用时2小时43分,算是长见识了,上下垭口耗时都差不多,看来后边的几座垭口都是这个样子了,有点意思!

不管怎么说,今天的难点已过,剩下的只是往营地赶而已;下边的草地竟然全是沼泽地,轨迹于我无大用,鞋子也早已湿透,于是沼泽地随便的走,山腰开始雾气弥漫,小雨来了,雨声点点、沉默前进!

到桥边,对面牧民房子无人,屋侧有匹马独自进食,不时抬头看看近处的不速之客,这桥也太破了吧!不过去,继续在左岸走,几百米过去,竟然偏轨迹那么多,担心前边无桥过河,算了、算了,回去过桥吧!没那么差劲掉河里去吧!

过桥后继续走,路迹明显很多,草地或是沼泽或是积水,根本不适合露营;走到后边发现河边有座桥,所以即使是走左岸,后面也有桥可以回到轨迹上的!
每一场遇见都是久别重逢、八月郭喀拉日居南北穿越记事
       强嘎粑果营地的牧屋烂到住不了人,而且露营也不是特别号的选择,不如继续往前!希望的是后边还有好一点的牧屋,后边的路基本都在草地旁走,有时想草地直切,不过最后也没有付诸行动!

打算走到17点左右在露营,至于走到哪里都无所谓,看到合适营地就扎营;路边发现一具牦牛尸骨,死因不详,死期已久,想起这里流传熊出没的说法,难不成还真能遇到不成!

远方的草地上偶尔会见到牧民立的旗杆,破败的经幡飘扬,以为那里会有牧屋,及至走近才发现仅此旗幡而已,随着步伐加快,距离念久雪山越来越近,仰望雪山总能让我精气神提升,此时天空早已放晴,只待云雾退散、雪山露真颜!

16:44分,走近一小块草地,草地旁溪水流淌,远处可观念久雪山,完美营地,就在这里露营吧!扎好帐篷,充上电,考虑到胃口实在太差,决定熬一点粥喝,多亏出发前想试验一下生米能不能煮熟,于是带了一些生米!喝米汤也是很好的!最终还是见着念久的真面目了,不过逆光,没怎么拍照,就这样看着;米饭怎么煮都会夹生,不过、照例下肚,闻着米饭的气味就是享受!就着阳光、小睡,徒步这么久,从来不曾像这次,午睡、小睡、早早露营,如果不是有点高反,可以确定是休闲游咯!
青芽 发表于 2019-8-27 18:40 郭喀拉日居简介不再赘述,知者不必详述!种草郭喀拉将近十月有余,约伴应者寥寥,跟计划行程机动 ... ...

美图美景美文,谢谢分享,严重支持

发自8264手机版 m.8264.com
2019.8.13  D5:克粑垭口前6km草地(4242)-迷拉木错补海子(4286)-克粑垭口(5034)-观念久牧屋(4356)-克粑雄牧屋(4341)  20.72km(7:49-18:37、爬升910m、下降937m)

昨日将背包里的燕麦片、红枣都倒了,垃圾袋回收带出山;进山几天,胃口实在太差,就昨晚熬的粥还不错,将米汤灌进瓶子,这个就是今天的能量补给了!今天的天气格外的号,醒来拉开帐篷,似乎可以有一个日照金山收货;那就不着急拔营了,慢悠悠的折腾,耳边不时传来鸟鸣,大概是昨夜的投食作用;扔食物时有点担心是否会引来大型动物,毕竟露营点也是饮水点,一晚过去,虚惊一场!
         每一场遇见都是久别重逢、八月郭喀拉日居南北穿越记事

回想一下,似乎很久没看过一场足够漂亮的日出或日落,是不是看过了太多的风景之后就审美疲劳了,对于景色的免疫力提高了,期待值也就不如预期,满足感也欠缺;在原始森林中行走的时候就不断提醒,需要认真的去发现美好的事物,而不是抱怨风景不好;

再次感叹老天眷顾,谁能料想到雨季会如此清晰的看见念久雪山呢,运气似乎正在好转;坐在帐篷一边收拾东西,一边等待日照金山,有一点小小的惬意;独行得找到自己的乐趣才行,边走边拍,走起来才有意思!日照金山的时间很快过去,渐渐的念久雪山在湛蓝天空下显露真颜,雪山呐、真是百看不厌,怎么就那么漂亮呢!

7:49出发,竟然并没有比往日晚多少时间,这不是鱼跟熊掌兼而得之了吗,足够幸运!怀着愉悦的心情起包前进,草地上的青草倾倒出一条浅白的路迹,那是有人走过的地方!朝阳下、向西而行、向雪山而行!

念久雪山不时被浓厚的云雾缭绕,像是披上一条雪白的哈达,有另一番隐秘的美!及至走到迷拉木错补,才发现近处竟然还有一片湖水,湖边挂满经幡,沿湖有藏民转经走出来的路迹,才发现信仰的痕迹;进藏总会有人问独行于藏区是否害怕?我的答案是不会!因为遇到的人大多都很好、也是因为他们纯粹而坚定的信仰!所以走进藏区,反而让我觉得最是安心,也最期待偶遇沿途的藏民!
每一场遇见都是久别重逢、八月郭喀拉日居南北穿越记事

随着走近念久雪山,你会发现今天的路径是走念久旁右侧的杜鹃林上山,在海拔不断提升中而逐渐与念久雪山拉平等高线;天气变化很快,随着海拔的提升,天空逐渐阴沉下来,不时有一阵凉风吹拂而过,但是不多一会儿又开始晴朗!

杜鹃林间的道路分明,不过需要一路拔升,累还是有的,及至走出杜鹃林,卸包休息,后边的路望去似乎并不是太陡峭,平缓着上升,猜测着垭口的方向!

垭口最后的路都是在岩石上行走,不断前进、前进,天空这下彻底暗下来,似乎正酝酿着什么!12:25分,到达克粑垭口,环顾周遭,入眼除了白色的念久、其他山头都是裸露的岩石,垭口后全是平铺向下的岩石板,似乎下山的路会更轻松似的!

垭口堆砌了很多的玛尼堆,看着这些玛尼堆,似乎就看见很多人曾经在此的痕迹,身心俱疲却又满怀欣喜的人,为自己、他人默默祈福的人!我好像不在乎什么,又什么都在乎,矛盾的很!
每一场遇见都是久别重逢、八月郭喀拉日居南北穿越记事

下山的路太好走了,轨迹对了大概方向,向着视野中的海子方向稳步迈进,沿着溪流下降,踩着大石头,脚步稳健的很!走到尽处,左切、再往前望去,心里有个不好的预感,再往前一点、一片断崖出现眼前,我就知道下山没有这么简单!

观察了一下,唯有左边的杜鹃林可以绕过断崖了,左边的山脊处有个木杆,应该是前边的人留下的路标!慢慢往左边行去,此时天空飘起雨来,也太会挑时间了;前边出现一条小溪,是念久雪山的融雪,谨慎起见、往上找了流水较缓的地方过河!登山鞋当溯溪鞋也蛮好用的!

下雨天有点恼人,手机没有防雨套,看轨迹麻烦的很,跟着感觉找路径,总算没错!杜鹃林啊,还算比较好走,不会太容易错过路径!14:40分,下到克粑错仁海子边,呼、搞定!卸包休息,肚子空空落落的,怎么吃不下也需要吃了,翻出香辣豆干,发现胃口竟然不错,看来终于算是适应了高反的不良反应!

海子的美、只能是在雪后及晴天才能完美体现,今天嘛、那就真是一般的很了!有点偏离轨迹,并不是什么问题,直接从沼泽地往右直切就好了,毕竟、鞋子天天都在养鱼,没在怕的!海子旁的路不时需要涉水,否则就得绕行;今天格外想吃蔬菜,海子旁有种植物长得很像蒲公英,又有点像白萝卜,想摘把晚上煮面吃,我记得蒲公英的叶子可以凉拌的,刚好包里有老干妈,完美!

每一场遇见都是久别重逢、八月郭喀拉日居南北穿越记事

在海子边看见具牦牛尸首,骨骼外露,也不知死了多久,死因何在!在新疆徒步偶尔也能见到摔死的岩羊之类的动物,在纳木错旁骑行更是发现路边颇多绵羊尸首,后者虽然知道藏民不吃此类死物,但是就这样曝尸于野有点不能理解!

路过克粑错营地、克粑观景营地,我觉得后者好歹还能观景吧,其他的营地不甚理想,今天理想营地是到下木稀营地,不过看了距离,估计得走到八九点去了,退而求其次,再观望一下!天空逐渐下起小雨,回望、念久雪山已是朦胧,到观念久牧屋前发现道路上散落着零碎的骨头,血丝尚未褪尽,大概率是动物进食后的痕迹,有点忧虑!16:24、到达观念久牧屋,入屋歇息,屋子一半好一半坏,屋内散落着牲畜粪便,也不想冒雨露营,那就继续前进!先走到轨迹上的克粑雄再说、此后雨一直没停过,而海子对面似乎也有道路,遇见一座十分简陋的桥,几根木头架成长长的木桥,时间够的话可以走去耍一哈!
      18:34、到达克粑雄,牧屋完好、刚好可以住人,今天就不搭帐篷了,享受一下五星级酒店!
好美的风景啊
          2019.8.14  D6:克粑雄牧屋(4341)-下目稀牧屋(4249)-岔路口(3850)-学马才牧屋(4216)-野东拉日东面观景牧屋(4524)-欧古冲果错垭口前3km草地(4701)   26.75km(7:37-18:12、爬升1221m、下降878m)
       在牧屋里边生火,煮了泡面、粥,现在已经完全适应海拔,胃口很好,晚餐也吃了很多;如果今天能够到垭口前的营地,那么明天就可以出山了,想想就有点开心,再不济也得走到欧古冲果错才行!再再不济就走到学马才营地吧,一切看到达时间安排!清晨、格外嗜睡,闹钟响后迷糊着把炉子起火,半眯着等水沸腾;饭后躺在睡袋静等天亮,牧屋光线不好,也忘了设定7点的闹钟,所以睡过头了!

临出发已经7:37分,没下雨,不过是阴天,牧场安静的很!路迹靠近河边,走一会儿就能看见明显路径,道路泥泞、积水,鞋子反正已经湿了,无所畏惧!路上总算看到牦牛的踪迹了,呆萌呆萌的,及至走到近处才“噔噔噔”的跑入旁边的林子!
每一场遇见都是久别重逢、八月郭喀拉日居南北穿越记事

8:43分,到达下木稀,需要走河对面,不过桥已经断了,对面的牧屋也看不出有人,把相机、手机都放进防水袋,强渡吧!走了几步、水流太急,觉得风险太大,湿身没啥必要!撤回、往下走,找个水缓处过河,刚走到河中央,看见对面牧屋走出一个牧民,终于见着活人了!

刚上岸,牧民就邀请去牧屋坐坐,欣然接受;牧民热情的帮着烧水,闲聊得知昨日有两男两女从此走过,计划也是恰那村出山,指不定可以遇上呢!牧民是盈则村的,再过10天也赶着牲畜出山了,将一大包糯米锅巴送人,终于摆脱这个累赘了啊!听牧民说昨天遇到的牦牛尸骨都是熊干的,问我一个人怕不怕,似乎也没有什么可怕的,该怕的应该是沿途的动物才对吧!
       牧民忙着挤奶,我忙着赶行程,于是作别!出门一群牦牛挡路,看见脑袋上戴花的,猜测肯定是母牛,一问之下确认无误,牧民给牛戴花,挺有意思的!据说后边的路就是水多一点,其他没什么需要注意的,而且路上不会遇到熊了!
每一场遇见都是久别重逢、八月郭喀拉日居南北穿越记事

路上尽是牲畜粪便,道路也给踩的泥泞不堪,往下走几百米,河面出现一座木桥,原来不必涉水过河!临行前很多人提醒下木稀出来需要走左岸,出于担心,还是早早过了河,错过木桥的话、再想过河就很不容易了,因为后边海拔下降,河流也变得十分急,过河的难度几何倍数攀升!

一路顺流而下,路迹十分明显,牧民说我明天可以出山,我倒有点怀疑!不过今天走完自见分晓,一路在原始森林行走,时不时见着一些蘑菇,当时我是想着出山后鉴别一下,下次就能吃上了,出山后就懒得理会了,早就忘记山里的种种苦楚!

路边不时出现的食品包装袋不时提醒着有人的痕迹,走了这么久,郭喀拉一路下来垃圾算是很少了,不过还是希望走的同时将垃圾都带出山去!

11:15分,走到一座桥边,从此开始,道路宽阔,可以驾驶摩托车了,路上残余着摩托车些许零件即是明证!11:41分,到达三岔路口,直行就可以出山了,左转就往野东拉日方向;休息午餐,胃口不错,竟然吃的不少,后边的路有望前推了!
每一场遇见都是久别重逢、八月郭喀拉日居南北穿越记事

从此开始海拔继续爬升,没走一会儿,遇到一座桥,轨迹显示要走右岸,不过左岸路径更明显,路也更好走,右岸呢、路上是滑坡后的土石堆积,觉得不好走,果断走左岸;此刻天晴,林间行走刚好避过阳光照射;往前走不远,有桥可以返回右岸,之后沿着右岸走即可!

刚开始走原始森林觉得很没意思,拍照呢光线不好,走呢、又觉得太阴郁,毕竟独行、还是喜欢走比较开阔的地方,所有的危险一望而知;不过后来发现林间的植物非常有意思,走着走着倒开始喜欢在林间行走了,期待遇上奇特的植被!

路上遇见独行的牦牛,竟然挡我路,正犹豫着要不要让路,牦牛飞快的从旁边林子里跑过,最后只能拍下其绝尘而去的背影,憾之!
每一场遇见都是久别重逢、八月郭喀拉日居南北穿越记事

林里的植被渐渐泛黄,有种将要入秋的感觉,相信秋季来景色该是很好!雨、每天都会如约而至,并不是漂泊大雨,只是淅淅沥沥的小雨,怎么下雨都这么精致呢!

13:51分到学马才营地,牧屋烂的无法住人,屋前野草茂盛,觉得不适合露营;本来还想进屋躲雨呢,算了、继续往前走吧!今天状态是真不错,一点也不乏力,走起来很得劲儿!

走着、走着,天空开始放晴,抬头看前方,野东拉日就这样突兀的出现眼前,希望到近前时天气更好!随着爬上最后一个小坡,一片宽阔的牧场出现眼前,牧场上野草肆意生长,早已开出一片花的海洋,牧屋就这样安静伫立在草地间,远处的野东拉日些许雾气缭绕,天空的云层还未消散,不过、谁在乎呢!直奔牧屋而去,心情大好!
每一场遇见都是久别重逢、八月郭喀拉日居南北穿越记事

待在牧屋前看雪山,远景、近景,无一不美,牧屋完好,里边可以住人,考虑着要不要留宿一晚;哎、算了吧,还是选择出山,山里天气变换不断,假如是个坏天气也没什么可看的,况且、想出山吃西瓜,更大的理由、想回家了! 按照计划的话该是18号出山,既然现在15号就能出山了,那么、回家一趟才是最好的;离着出山越近,这个想法也就越浓烈,回去看看家人,看看朋友,吃吃家里的饭,大四川的火锅、串串什么的;一个人在山里会想什么呢?我不去畅想未来,只是回忆从前,然后、迫切的想要去见到;夜晚梦见的人、醒来就该去见;那么、想了这么久的人事,见面的迫切可见一般!

在野东拉日牧屋前耍了一会儿,相机镜头起雾,无力吐槽!附近绕了一会儿路,正确路径需要返回去往左过桥上山,不过去到牧屋看风景也是赚了!后边的路并不是单纯的上山,是一上一下再上,走了才发现如果不去野东拉日观景的话,其实半途就可以过桥往垭口方向走了!

到营地前的路都是沼泽,没依循轨迹走了,直接从沼泽直线往营地而去,省事、便捷!18:12到达营地,草地平整、近水源,空间开阔,五星营地无疑,海拔4700,;悠哉搭好帐篷,吃饭、静等日落、出山!

2019.8.15  D7:欧古冲果错垭口前3km草地(4701)-欧古冲果错垭口(5331)-牧屋(4911)-机耕路(4645)-恰那村(3622)  38.66km(7:34-19:35、爬升751m、下降1831m、恰那村包车回工布江达1小时,路程不到40km)
          6点起床,一边煮早餐一边闭目养神,吃完早餐看天气不错,准备等个日出!不过山坳里边久等不至,还是上山顶去吧!走着走着轨迹就偏了,于是只管认准方向走!
每一场遇见都是久别重逢、八月郭喀拉日居南北穿越记事
      切到山脊后路就好走很多,今天的天气很给力,路也很好走,岩石间时常能见着塔黄,三三两两散落各处,极其扎眼,以前微博上有人把塔黄撸光了,还被人声讨人肉,高原植物生长不易,留下记忆、照片就好!

后边的路是连绵的巨石,除了鳌太的九层石海,还没走过如此多的巨石路,不过还不算特别难走,今天状态很好,走起来轻松写意!

后边的路也没有按轨迹走,只是认准方向,挑自己觉得好走的路,路边龙胆、雪兔子很多,岩石看多了,这一丝绿意显得尤为可贵!

精力有点旺盛,差点就直接往岩石最高处去了,后来觉得没啥意义,还是往垭口方向去了;10:19分到达垭口,可以望见垭口后远处的无名海子,高处望去,海子湛蓝如洗,尤为漂亮!

下垭口依然走直线,反正都是巨石,路径选适合的才重要!海子,真的只能在晴朗的天气下才有看头,否则、不看也罢!
每一场遇见都是久别重逢、八月郭喀拉日居南北穿越记事

一路踩着岩石,沿着左边行走,天高云阔,渐渐能看见远处的牧屋,记起行前有驴友说留了补给在欧古冲果错营地,本来还想着到时可以腐败,现在好了、压根没在那里停留!

一路遵循直线距离最短的原则,在牧屋前的路还是很适用的!快到牧屋时,远远看见牧屋前的人影,及至走到近处,才发现是三姐妹,询问可否进屋休息,得到肯定答案;屋内床铺、食物齐备,看样子是常住的;姐姐热心的端来酥油茶,然后又是饼子、牛肉干,十分热情;不过呢,交流起来很麻烦,常常问话之后都是听不懂,只好相视而笑;拿起小 dao慢慢削牛肉干,发现这种风干的牛肉余味无穷,简直太好吃了,整整一条牛肉干最后都吃完了;姐姐后来又端来一碗煮土豆,不容拒绝的直接放身旁,才发现清水土豆味道也是这么好吃啊!临走时将充电宝、食物、雨伞之类的物品都留下了,礼尚往来,这样很好!

12:20,该走了;才走6.5km,按计划还有24km才能出山,下午的路有点赶!告别姐妹一行,相见无期!12:55到达机耕路,估计越野车都能开过来,比想象中的路况好太多了,这下对于出山的时间有个大概的估算了!

剩下的路都是机耕路,沿途很多的牧民房,不过现在都没有人,道路两边是野花盛开的草地 ,牦牛三三两两的在其中觅食,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

路旁不时有牦牛挡路,不过当走近时牦牛就风风火火的往草地里跑去了;前方视野尽处是雪山的身影,就这样一直走着,像是走进深山,实情却是走向城市!
每一场遇见都是久别重逢、八月郭喀拉日居南北穿越记事

这段机耕路,前边15km确实很值得走,风景如画,错过实在可惜!在路边林子里遇见野餐的藏民,摩托车停在一旁,在草地随意散坐,正吃着凉菜、馒头,喝着啤酒,好不惬意!于是坐下闲聊,原来是进山放牧的,不一会儿路边再驶过拖拉机、摩托,都被一声呼唤引来,于是一群人坐下继续闲聊,据说再过几天进山放牧的人就多了,到时里边就可以搭便车出来了;其实很担心会开口叫藏民骑车送我到村里,那样路线就不完整了,强迫症、没办法!

告别藏民,他们说路上有熊,林子嘛、熊、你知道的;然后又说了路边可以吃的红色果子,后来试了一下,苦涩的不得了,难怪整树整树的都没人吃呢!走到30km、没出山,35km杰牧业村、无人,心里发狠,走到12点也要出山去;沿途颇有些田园牧歌的感觉,有时间的话山里小住几日也很好的!路边的青稞快要成熟了,黄昏时节,牧民大概都赶牲畜去了吧!杰牧业村后手机开始有信号了,开心的很,边走边玩手机,哪管前路多远!19:35,到达恰那村,由于走靠河的路,错过了村民聚居区,直到走到桥前才有房屋!怎么回去呢?在旁边的屋子问了屋主,价格小贵,于是去小卖部问问再做打算!

货架巡视许久,最后竟然买了菠萝啤,我不知道当时怎么想的,最后也没喝完,在桥边三洒入地、以敬此程吧!最后还是包了格龙的车,懒得折腾了,早早回县城腐败才是!恰那村邓珠:15348942384,邓珠人很不错,在县城陪着直到找到地方住下才回去,出山的驴友可以找他!

郭喀拉,应该是这几年走的最不好走的路线,可能以前都是走成熟路线的缘故,不过一路的风景个人觉得还是不错的,折磨人的只是那几个垭口的路,其他的跟成熟路线一样好走;至于结伴还是独行,其实都没所谓,危险与否,责任在己,各有各的玩法、乐趣,对于我而言、独行确实很好!只是行走而已,何须在意他人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