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

西藏海拔最高的孜珠寺,建在悬崖上外人涉足少,还不收门票

雄鹰一般凌驾在4800多米的山尖!穿过一段猿猴都发愁的峡谷,继而在一路攀升的盘山公路上奔驰半个多小时,这才仰望到来自藏民族最原始的殿堂。这便是孜珠寺,苯教最具影响力的具象所在。

孜珠寺是雍仲苯教的最古老的寺庙,有三千多年的历史了。它处于海拔四千八百多米的山顶之上,而且道路非常艰难险阻,所有很多朝拜者都望闻怯步了。

到了孜珠寺看见的是一幅几个建筑物镶嵌在悬崖峭壁的场景,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寺庙后面全是嶙峋怪石,好比山洞中的石笋一样。

这六座山峰既象征着观世音菩萨用慈悲和智慧度化的六道众生,其所在的孜珠山更是苯教传说中的四大神山之一,其余三座分别是阿里的岗底斯山、林芝的苯日神山、云南的梅里雪山。

立于寺前的高台上,放眼望去,云蒸雾罩中,念青唐古拉山脉的叠嶂山峦,蔚为壮观地展现在浩渺的天地之间,那一刻,我的心,顿感无边。

眼前这些山峰的形状罕见得令人吃惊,此次西行几乎走遍了西藏,但应该没有什么地方的山形能与之可比,事实上当我第一眼看见孜珠寺的照片时,也是一下子就被它坐落的奇异山形所吸引。

有感于此地神奇的地形,相信这是一块天然福佑之地,在此落脚后默默修行,发愿有一天让这些经典能再度弘世,普济众生,于是这里便有至今2400多年的孜珠寺,成为雍仲苯教最古老、最重要、海拔最高的寺庙之一,而孜珠山因为在苯教经典中是观音菩萨的道场,从而此山也成为一座苯教信奉至上的神山。

远远看去,贴在崖壁上的一间间小屋子便是修行洞,一位位修行者从这里走向了大智慧,此外,孜珠山的圣迹比比皆是,岩壁和洞穴里自显的佛像、坛城、真言。

这高可触天的“五指山”中长燃着酥油灯,长诵着经声。任由背后的云千变万幻,孜珠寺淡定从容,岿然不动。

西藏的天空真的好高
绒布寺路过,表示不服
发自8264小程序
好美的风景,谢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