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徒步过后,遇见铜炉

发表于 2019-8-28 13:30 显示全部帖子

大概一周多以前,付哥说要组织一次徒步探路活动,还是去铜炉,去收秋,去总结和研讨铜炉这一年的发展和收获。想也没想就答应了。

也许,每一个去过铜炉的人都会有一份情结,一份愿景。这个寂静安然的小村庄也一再地吸引着我们。

很快,铜炉古村的第五期工作营活动开始招募,报名人数达到预期。于是,这样一场“赏盂县红叶,感铜炉美景,品丰收喜悦”的徒步之旅就要开始了。

10月28日:报到

这一天下午和晚上,北京太原及汾阳的朋友陆续到达盂县县城,缘聚,汇合。

10月29日:徒步,诸龙山森林公园——铜炉古村

全程约有30公里,基本都是人迹罕至的自然道路。

早上八点半,所有人在县城汇合后,带上喜悦的心情坐车前往徒步的起点。

约半小时后,我们一行18人在指定的地方下车后开始这一天的徒步。

发表于 2019-8-28 13:35 显示全部帖子

深秋的诸龙山,满目苍茫,蔚为壮阔。在清澈如洗的蓝天白云下,伴着些许清风,我们踏着步伐,自如地行走在这片原始森林公园的土地上。

在诸龙山的隐蔽处掩藏着一座庙宇,诸龙庙。

这座庙依山势而建,院落广阔,布列舒款,让人极易觉得清心、幽静,不忍喧闹,实在是一个逃离都市、过滤烦躁的静处修心之地。

念读碑刻,细看古建,研学书法,探讨文化,跪拜龙王,静观落叶……

在这座小小的寺庙里,满载着我们内心的欣喜,我们各自寻找着那份属于自己的静时光,不问过往,不为将来,只惜当下。

当下的这份安然与寂静,足以让我们卸下沉重的生活包袱,足以让我们忘却烦恼和忧愁。虽无酒,泯然一笑,却足以慰风尘。

在无尽的留恋中,我们缓缓地踏出了诸龙庙,继续穿梭在诸龙山的丛林中。

一路踩着落叶,踩着泥土,一路畅快而随意地聊着天,时光悠然,我们也悠哉游哉,放慢了脚步,感受着深秋的惬意。

发表于 2019-8-28 13:36 显示全部帖子

秋天的山上,总是充满着许多的惊喜。红红的海棠果,金灿灿的野沙棘,水嫩的大个梨……虽都很寻常,可对于行走在路上的人来说,看到它们的刹那眼睛就会不自觉地发亮,心中瞬间欢喜,因为这些都是大自然赋予我们最好最美的礼物。

而大自然也总是神奇的,比如我们在下山时遇到的那棵干枯的古树。远远地看去,就像是一座天然的牌坊。走近后,会觉得它更像是一件无需雕琢的工艺品。虽已枯朽,依然傲然挺立,带给我们无限的遐想。

这一天的路还很长,徒步穿越完诸龙山,已是下午一点半。我们还有25公里的路程才能到达铜炉古村。无疑,这是一个挑战。

于是,我们很自然地拆分成两大队,走得快的尽量往前走,争取能走到铜炉,走的慢的就依然按自己的节奏,能走到哪便走到哪,随后再安排车来接到村里。

就这样,沿着乡村公路,伴着秋天的风,走啊走啊,穿过很多的村庄,终于走到通往铜炉的那条盘山路。

对于去过多次铜炉的人来说,那是一条我们很熟悉的路,看到就觉得亲切。如果以藏山为起点,从大围村到铜炉古村,全程近22公里,基本上等同于半马的距离。路上人少、车少,风景自然、清新,是非常好的乡村马拉松赛道。

发表于 2019-8-28 13:36 显示全部帖子

深秋的太行山间,红叶遍布。虽天色渐黑,却依然遮不住这诱人的景色,只是光线过暗,已不再适宜用照片来记录,但是最美的风景也往往是需要静心地用眼睛去看,深深地印入脑海中,留在记忆深处。

沿着蜿蜒曲折的盘山路,一道又一道,一重又一重,呼吸着大自然的气息,畅快而自在。我们仿佛是一群小精灵,来回穿梭在山野间,自由自在,吹着秋风,惬意地感受着秋天的韵味。

尽管路程还远,尽管攀爬山坡很累,脚步依然不停歇,继续走。

到傍晚,天色已黑,我们的肚子开始有点饿。东家说,他只要一想起铜炉村里的各种美味,就有了行走的力量。而其他一些新朋友一路上听我们絮絮叨叨地说起很多关于铜炉的美好,也好奇地对铜炉充满了期待。

刹那,突然觉得:铜炉,已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徒步终点,更是一份力量,一份能够坚定前行和催人奋进的力量。

铜炉,满载着一批又一批徒步者的美好愿景,也逐渐成为了大家内心深处的世外桃源,总是吸引着我们一次又一次地醉心前往。但凡去过,便不曾后悔。

和安岭是这条盘山路的制高点,夹在两山之间,像是一道自然形成的城门。站在和安岭上,会有一种莫名地仪式感。越过之后,也就意味着基本上徒步成功,剩下5公里主要是出山后的乡间公路,不太有难度。

而此时,天已黑。为了早点与其他坐车前往村里的同伴汇合聚餐,邢书记和村长安排车辆把我们接到铜炉。

这一天,我们徒步26公里,到达铜炉。

铜炉的夜晚静悄悄,久违的踏实感,我们都睡的很香,沉醉在铜炉的梦中。

10月30日:收玉米,逛古村,研讨会,登高铜炉寨

早上,天刚亮,就听到村里公鸡的打鸣声,这大概就是最动听的起床闹铃了。

姨姨在她后来的文章中这样描写过铜炉的早晨:“阳光暖暖地洒满小山村的每个角落,薄薄的冰霜热情地接纳了阳光,让土地变的更柔软、让空气变的更湿润、让我们这些装在套子里的人终于可以敞开心扉,大口地呼吸这山野清风。”

是啊,当金色的阳光落满铜炉时,这座盂县山间的“小布达拉宫”更加温暖、灿烂,就如半年多前我们第一次徒步过后遇见的铜炉那样,依然让人觉得惊艳和惊喜!

在这座寂静的小山村里,一切都那么安详。结满霜的谷子静静地躺晒在坪地上,鸡儿成群地在泥土里觅着食,村里的老人出来晒太阳、挑柴火,都是从容不迫地,各自生活,各自为安。

慢下来,不去与时光赛跑,过滤掉一切的负能量,静静地在这里,此时此刻,去感受生命的本真。

早饭过后,我们来到村前王小帮的自然农耕基地,先是听曹东家给我们讲王小帮的故事。传奇的人物总有不同寻常的经历,成名后还能依然保有一颗朴实如初的赤子之心,令我们由衷地感到敬佩。

发表于 2019-8-28 13:37 显示全部帖子

随后,我们开始在小帮哥的地里摘收玉米。在金秋十月的末尾,风吹耳旁,满地的收获,满心的欢喜,大家都沉浸在秋收的快乐之中。

一个又一个金灿灿的玉米,是一份又一份惊喜的成果。小帮哥的这片自然农耕基地里,种下的是五谷杂粮,收获的却不仅仅是纯天然无公害的果实,更是一份信任和希望,也让我们对铜炉、对社会多了一份更加美好的憧憬。

鞋底还沾着地里的泥土,我们就这样满身风尘,朝着暖阳,直奔村里。

古村底下的坪地上,晒满了谷子,阳光下格外耀眼,很快就吸引了我们的眼球,不约而同地过去拍照、玩耍,尤其当我们躺在谷子上,软软的,面朝阳光,和煦温暖,简直幸福至极。

在金色阳光的沐浴下,我们像村里人一样蹲坐在墙角下晒着太阳,闭目养神,又是一种别样的幸福!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不是久别重逢,而是此时此地。刚刚好,因缘际会,就这样遇见。

遇见铜炉,所有相逢交织出来的美丽,让时间在顷刻都静止了。

发表于 2019-8-28 13:37 显示全部帖子

尽管已经来过多次,可每一次内心都充满新奇,而铜炉也就真的像是一个大宝炉,总会让我们探索不尽,也意犹未尽。每次都会有不一样的新发现和新收获。

大家开始各自行走在村中,我们穿梭在不同层的土窑院落间,每一间窑洞,每一家院落,都有着不同的故事。

晒红枣的大娘笑脸迎人,热切地和我们拉家常,但凡有点收获她就高兴。一看再看自己的那些红枣,很是幸福和知足。

打谷子的大爷身强力硕,一拎一挥,很是有力气,还极富节奏,满身带劲,完全沉浸在秋收的忙碌与喜悦之中。

挑着柴火的大叔背上捆着大把的干柴,脚步很平稳,一步一步迈向家门。看到我们,还满脸灿烂笑容。

院里坐着板凳晒着太阳的老奶奶笑意盈盈地与我们打着招呼,让我们坐下歇歇,问我们从哪里来……

深秋的艳阳下,传统的民居,朴实的村民,富有乡土气息的铜炉村让我们流连和不舍。

这样的铜炉,从来就不曾让经过和停留在这里的过客们失望过。在这里,在铜炉,我们会遇见最初的自己。

参观完铜炉村后,我们回到村委会的院里,简单召开了关于铜炉古村保护与发展的研讨会。

会上,曹东家简短地概括了这一年因徒步而结缘铜炉后所作的一系列工作和活动,邢书记和付哥随后也发表了感慨和总结。

总而言之,铜炉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各界媒体力量的推动下,正一点一点得变得更加美好,我们也希望能把这份美好的愿景传播和分享给更多的人。

正如东家后来所说“铜炉就像一个大熔炉,既熔了我们的梦想,也熔了社会的梦想。”

午饭过后,我们要去爬铜炉寨,铜炉村的制高点,也是这座村的自然标志。

发表于 2019-8-28 13:38 显示全部帖子

这次比较不一样的是,时间很紧迫,因为下午大家都要各自返程,不能误车。

于是,头一次,带着大家,冲锋式地登高铜炉寨。

顶着烈日,望着铜炉寨,翻山越岭,一点点地靠近。这时的铜炉寨,已不再是座山,更是一份内心的信仰。

朝着铜炉寨,向着信仰,一步一步,无限接近。

路途中,时而穿越荆棘,遇见野兔,时而穿过丛林,遇见野鸡……虽汗水淋漓,却惊喜连连。

不到一个小时,陡峭的山崖最终被我们所征服。

站在铜炉寨顶,俯瞰周边连绵的山色,内心漾起一阵喜悦的凉风,舒爽不已。

秋风十里,不如在铜炉寨顶遇见你。

这样的惬意,不仅仅是由风景带来的,更多的缘由我们自己,对自我的重新认识和发现。

下午三点半,我们从村委会门口坐车返程。

带着留恋,望着车窗外连绵的山野,想象着:在多久的未来,我们还会再来,又该会是怎样的一番景象?

深深地期待着。。。。。

PS:

我想,来过的人,每个人心中都会有一个铜炉。身体的历练,心灵的纯净,无关风月,无关尘世,只有静心。这里的人,淳朴,友善,这里能够让你停下生命的脚步,寻找心底的平静,这里能让你感受到最为本真和平凡的人生。

郝伟哥说“认识的都认识,不认识的让我们通过铜炉来认识”。愿每一次不一样的徒步,每一次不一样的铜炉,都会给大家带来一份不一样的美好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