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甲尔猛措,有的不只是虐(上)

端午亲自率队去了甲尔猛措,一座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里的人迹罕至的山峰。甲尔猛措本意则为藏语,“鲜花盛开的海子”。每年六月,独特的高山杜鹃满山刚盛开。川西高原的山大抵都这样,名字各具特色,不但知名度比不上黄山泰山华山之类,而且不怎么为人所知,除了户外爱好者,即使是成都本地人也没怎么听说过。但有一点是不可否定的,即风光都是无与伦比的美。得益于高原特有的风貌气候和世代交通不便与世隔绝,以至于随便拉出一个无名小山头都比五岳风光好太多。比如说红岩顶,华尖山,巴朗山,四姑娘山甚至贡嘎等等,没有一座山在我来成都之前有听说过,但同样没有一座山在我去过之后不大加赞叹的。在这里放上些照片带大家领略一下四川的山(均为我和我的朋友亲自拍摄)。

[p=22, null, center](我这里照片实在太多了哈哈哈哈,有几百个G)

而接下来的两篇就是关于四川的山中的一座,正常情况下甲尔猛措的风光比刚才提到的更漂亮(这个的正常大概是指大晴天无阴雨无大雾吧),之所以这样说大概就是这次遭遇了什么吧哈哈哈,听下文慢慢道来。

我们于六月七号下午两点从成都出发,并于下午六点左右到达孟屯河谷甲尔猛措山庄,所谓山庄,不过是一个叫绿叶村的山庄。整个路程风光甚好,却不料在即将到达第一晚下榻的地方下起了暴雨,我的内心只是万分祈祷第二天千万不要下雨,不然影响风光不说,还会带给行程的安全很多不确定性。

客栈老板收养的一只猴子简直给还在焦急等待晚餐的团员们增添了万分的乐趣,猴子名叫丢丢,因为在山中行走而被老板捡到得名。大家似乎都没有这么近距离接触过猴子,即使是我,离猴子最近的一次恐怕也是上次去色达路旁丛林里成百上千的猴群,可能是过往的车辆都忍不住停下喂食他们的缘故,猴群并不是那么怕人,一边吃着你扔过去的食物,一边饶有兴致地看着你。

(由于带队和天气缘故,上山路上几乎没有拿出相机,本次文章中照片几乎全部来自于sst,张叔等队员,再次鸣谢)

吃过富有特色的藏式火锅,跳过风靡藏区的锅庄舞,便安排大家早早睡去,为第二天的行程做准备。

第二天早上七点起床,八点半等到雨停才出发。

大概是刚踏上正式行程不久,还没来得及享受久违的大自然带来的清新,大雨便倾盆而下,打一个措不及防。我的防雨冲锋衣也第一次被彻底打透,内层渗水。团员们陆陆续续先后换上雨衣,各个狼狈不堪。

有一点很有意思,就是我的背包里一直放了三件一次性雨衣。从我刚开始玩户外用的协会仓库的一般背包,到后来换中等级别的凯乐石背包,这到现在换成高级的小鹰背包,这三件鱼始终放在我背包的侧兜里没有用上,但每次还是习惯性带上,这一次居然三个都用上了哈哈哈哈。

这条路前半程走下来,给我最大的感觉就是一直在沿着河在走。沿着河的两岸。不断的穿过来,穿过去,穿过来,穿过去。会有各种各样的小桥,独木桥。河水特别特别地湍急,而且都是山泉,透心凉那种。流速极快冲击石头的声音极大。再加上去上山的时候下着雨。河道里的水十分充沛。还有就是说,现在山上的积雪正在融化。所以说水流异常湍急,一旦落水不堪设想,整个过程中不断提醒大家注意安全,远离河道。GPS上显示,从2300米的海拔升到4400米,这大概爬成了2000米,2000米儿走了直线距离可能不到8km,这在登山户外运动中算是很陡的一种啊,而且看他的地址,海拔走势,发现前面半段走势基本上相对平坦。最后两公里真的是直线爬上来几百米,至少在我走着感觉。坡度不小于60多。

上升的过程中。因为下雨,而且路挺难走。两个手拿着登山杖,基本上充会发挥了它的作用。整个山上过程中几乎没有把相机从背包中拿出,一方面是由于双手均有登山杖,腾不开多余的手;另一方面则是雨越下越大,拍照实现很不现实。同时路也愈发艰难,引用别人记录行程的的图片可以看出,前三公里耗时七十分钟,而最后的五公里耗时超过了六个小时,爬升近1400米,在徒步路线中已属爬升巨大。

如果说刚开始的一段山路大多是土路,那么过了红石滩后的路基本上都是走在裸露的山石上,不但陡峭难行,而且很硌脚,好几位没有穿登山鞋的队友都不断叫着脚疼。(在此顺便提一句午餐的解决,午餐是在红石滩上解决的,大家食用自带干粮,我也趁这个机会架起了几口锅给大家烧开水,万幸午餐过程没有下雨,待所有人解决战斗后将垃圾打包压在石头下待下山经过时取出)。

大演说家 发表于 2019-8-28 14:41

端午过去有一个月之久了,才终于有空抽出一小会时间,将端午的难忘之行记录在案,分享出来。[/ali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