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82

衡阳

梵净山登高望远

梵净山位于铜仁地区的江口、印江、松桃三县结合部,海拔2572米,不仅是贵州的第一山,更是武陵山脉的主峰,是屹立于云贵高原向湘西丘陵过渡的大斜坡上的巨人。总面积约567平方公里,梵净山东线自古以来就是东线上梵净山朝山拜佛的香火古道,以奇树、怪石、云海、杜鹃花海、佛寺古迹遗址、原始古朴的森林而著称。冷家坝至金顶沿线,属未开发的原始林区,徒步这条线路,正所谓“身在地狱,眼睛却在天堂”的最佳体现。这一路原始密林中,主要由竹道、丛林构成。长着一株株深黑色大树,整齐地密密排出若干枝丫,或直指天空,或斜插密林。植物茂密,种类繁多是该地的主要特点。它的四周,几乎集中了梵净山珍贵动植物的全部。冷杉、险岩、云海、杜鹃构成这一景区的主要景观。灵官岩旁的冷杉,形状完全可与黄山奇松媲美。山上有很多豆杉树,还有叫不名的名树,林业人员在其树干上标记着编号。登金顶的路上,山路的确险峻,有一段只能“四肢爬行”,其间有一道山岭长百余米,宽1尺许,状如刀刃,故又有薄刀岭之名。它的两边是万丈悬崖,异常险要,立于其上,观云海,使人心魄激荡;让人心绪盎然。老金顶就在山巅。我爬上景区时已经是下午18.45了,我们前行六个人从早上七点到景区刚刚走十二小时行程十七公里,最后到达景区的是晚上20.30才到。这条线路非常自虐,路迹非常不明显,一路大约有近十三公里路在齐人深的小竹林穿行,根本看不到路迹,稍不留神就走偏路,所以大家这一路特别注意。还好小竹林没有刺什么的。我到顶拍摄到最后一丝晚霞,虽然不是很美,但也是么么的美哟,沉醉在夕阳里。这一天12个小时的爬行,就是为了看到它。陶醉在夕阳里,有一种幸福浪漫的感觉。人们说到梵净山不登金顶,等于没到梵净山,我到了。从金顶远望,一往无际,浓密处如堆积的新絮,稀疏时象漂洗的轻纱,风起云涌如汹湧澎湃的万倾波涛。时隐时现的山峰,恰似大海中的小岛。山风扑面而来,观看四周山峰在脚下,使人飘飘若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