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1

其他

一半香港,一半广州(附坐高铁游香港详细干货)

写在前面的话

都说爱上一座城,是因为城里的人,我总是在问自己,我对香港的热爱到底是因为这座城本身,还是因为城里的人,今天来看其实并没有那么清晰的界限,我也不想非要给自己一个标准答案。香港本身就是一个充满激情、现代又市井的地方,TVB里的茶餐厅、歌者旋律里的狮子山、高速的城市节奏、狭窄的马路、狭窄的楼间距、或者还有狭窄的人心……当然还有留在我心里的故事……可就是这样的香港,就会让我兴奋。

每年都会来几次香港,也在香港发生了很多事,比如一个人在街头暴走,一个人坐在南丫岛废弃的海滩边自我救赎,一个人过情人节,一个人去祭奠哥哥张国荣,一个人看演唱会,一个人在维港看烟花跨年……也有不孤独的时候,比如与好友一起看黄子华的栋笃笑,在赤柱海边吃冰淇淋,在庙街算塔罗牌,穿梭在香港大大小小的街道,老地方的菠萝油,还有从太子坐车回深圳时那个追在车尾的美丽告别……无论心情好与不好,无论是否与老友相约来购物,无论是来玩还是来出差,只要港澳通行证有签注,就一定会任性的说来就来,爱,就是理由吧。

行程规划

D1 上海飞香港,入住庙街附近酒店,下午打卡网红景点西环泳棚

D2 暴走深水埗,打卡网红景点南山邨,晚上暴走庙街拍夜景

D3 乘坐高铁去广州,打卡香港西九龙高铁站,入住广州民宿

D4 慕名而来微信团队所在地——广州TIT创意园

D5 离开广州返回。

关于行前准备

1、随身衣物,11月的香港和广州温度还的20度以上,短袖和薄外套必不可少。

2、防晒霜、驱蚊液、太阳镜这些夏季必备的也不可少,雨具也是一定要带的。

3、网络时代,出境必不可少的就是境外移动WIFI了,我使用的是每次出境一定会选择的漫游宝境外移动WIFI,出境前在机场指定的柜台领取,押金500元,回国后可以退还。到达香港落地开机,手机连接机器背面的WIFI及密码就可以马上使用当地网络了,电量充足,连接我的手机一台设备,一天下来还能剩余百分之六十多的电,非常省电,而且在香港这种网络发达的地方,漫游宝的4G网速也是非常给力,就连我香港的朋友试用都说网速很给力。

关于行前准备

这次来香港主要是为了暴走深水埗和庙街,所以就将住宿的地方选在了庙街附近的小酒店,每年11月中下旬到圣诞节期间是香港的旅游旺季,酒店要比平时贵一倍,于是选择了干净便宜又交通便利的红茶馆,一个人住10平的房间也是足够了。其实来广州是为了参加一个小型的同学聚会,为了大家都可以方便的住在一起,所以我们在途家的蚂蚁短租APP上定了一家民宿,位置就在上下九步行街上,广州的老城区。

【预定】因为以往经常预定民宿作为当地旅行的住宿首选,这次就驾轻就熟了,打开蚂蚁短租APP,选择需要住宿的时间段,页面自会弹出在那个时间段空闲的房屋,再通过筛选选择三房民宿,就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选择。看到喜欢的房源也不要着急,先通过聊天工具跟房东取得联系,询问房源是否有闲及其它自己关心的问题,确定没有问题即可在线支付预定了。我们预定的这家三房民宿,两晚一共1076元,六个人住宿平均每人180元(两晚),洗浴物料一应俱全,还可以自己在家做饭,那是非常划算了。

【入住】与房东联系好,线下支付100元清洁费即可,这一点在预定的时候都有写明。房东发给我了一个PDF文件,上面有非常详细的入住信息、热水器使用说明、门锁密码、WIFI密码等,根据指引入住即可。

【民宿】这次选了一家位于广州上下九步行街上的房源,装修也是INS风格,我喜欢颜色对撞比较强烈的环境,这家正好符合我的心意。三间房,两间卧室,另外一间是将阳台改建的榻榻米房,客厅与饭厅在一起显得公共区域非常大。11月的广州天气还是比较热的,所以被褥也不是很厚,但都是棉织品,盖起来很舒服。几个老友在客厅坐下,同学之间又总有数不完的共同经历与历史故事,酒肉随往事下肚,微醺,友谊万岁!

香港网红景点打卡

网红景点一——西环泳棚

这里其实就是一个靠海的泳棚,一个栈桥通海方便来此游泳的人下水,建于六七十年代,据说张国荣小时候也来这里游过泳。因为阴天下雨,来这里打卡的人相对平时要少很多,据说天气好的时候,这里人满为患,但栈桥只有一座,所以大家来此拍照一定要排队,有秩序的打卡。

交通:搭地铁前往坚尼地城站,出站后根据导航步行大约15分钟,入口是在路边的一个小门,进入小门还要行走几分钟的石梯才能最终到达。

网红景点二——南山邨

南山邨其实是位于深水埗石硖尾的一处公屋,这里的楼房有点像以前小时候居住的筒子楼,但外墙颜色是以深绿、浅绿和白色为主色调,三层露天平台上有几个拱形装置,加之平台三面环楼,拍照非常好看,据说这里下了大雨后的华灯初上时是最好看的。

交通:石硖尾南山邨,港铁石硤尾站B2出口,出站后根据导航步行约10分钟即可到达,看到南山邨的大楼后,沿着外面的楼梯直上三楼,不然是找不到这片网红平台的。

香港市井代表地——暴走深水埗和庙街

《号外》的创办人陈冠中花费很多年撰写《香港三部曲》,读后想想香港的故事之所以难以陈述,其实对于当代香港人来说,香港根本《什么也没有发生》(《香港三部曲之二》)。以“没有故事”为香港的故事,正正存有“空”的智慧。这种空,布满香港整个社会和文化的角落,比方香港的市井,无论是建筑亦或人文,仿似处处惊心动魄,又感觉一切平凡的不值一提。 我想对于大陆游客来说,最熟悉也最能代表香港市井文化的莫过于深水埗区和油麻地的庙街了。

子华神曾在栋笃笑里讽刺“但愿深水埗永远塞车”,又拍过一个关于深水埗探访低收入家庭的短片,呼吁有钱出钱有力出力。这是因为深水埗就是贫困市井的代名词,破旧的唐楼、劏房随处可见,暴走中随处可见深水埗街道里的篷车,一条街是卖布的,一条街是卖电器的,一条街是卖五金杂货的……

对于庙街,我的故事源于12年来这里吃的一顿大排档,不是留恋大排档海鲜的味道,而是恋上了这里一家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糖水铺,也因此每次来都会到这里吃上一碗番薯糖水作为夜宵,当然这里的夜文化也是极其丰富的,不敢苟同篷车里售卖的货品,也不敢去拍摄这里的有色产业,作为一名只是来吃糖水的单身女游客,夜色只在车水马龙里了。

行走在这里可以很深刻直观的看到这里的生存状态,这是与香港繁华相悖的另一面。TVB电视剧里总是会有这些老香港街区的呈现,新闻里更多的是民生是救助,然而,当下香港的城市气氛到处充满了金钱的味道,港男港女的现实性弥漫四处,汇聚成新的港味儿。

香港新地标——西九龙高铁站

与朋友约了坐高铁去广州相聚,下午五点的高铁,我午饭后便到了这里,就是为了参观一下这个香港的新地标。高铁站规模非常之庞大,上下一共七层(含BM层),从上之下分别是:L2层是天空走廊观景台,可观赏维港对岸和西九龙的风景;L1层是行人天桥,有港铁柯士甸站和九龙站的出入口;G层是地面层,巴士落客区以及大面积的绿化空间;B1M及B1层是餐厅及票务大堂及离港大厅,票务大堂有很多取票机器,大陆游客在网络上购买的高铁票,可以在此凭身份证取票,但是过关的时候还是需要港澳通行证的,持卡游客可以在自助通关机器上刷卡过关,减少排队压力;B2层是抵港大厅及停车场、的士站;B3M及B3层是行人隧道及离港大堂;B4层是车站月台。

高铁站的建筑艺术匠心独运,车站外型采用仿会展弧形设计,地面站房如同港湾剧院,地下设站、地上绿化。而内部以多组电梯将各楼层按出境、入境人流路径连接,针对不同旅客设计长途和短途站台,通过分层设计分隔人流,从离境大堂过关进入候车大厅这一段,还有免税店可以买买买。

抵达高铁站交通:途经香港西九龙站香港境内铁路有港铁西铁线、港铁机场快线和港铁东涌线,在东、西面分别设柯士甸站和九龙站,其中九龙站是港铁西铁线和东涌线的换乘站;香港西九龙站地下二层和地上一层均有多条人行通道连接柯士甸站和九龙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