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樱梦奇缘] 樱花季的京都小聚

大雨中,因为不想大把透明的,过于现代感的伞,我全程淋雨拍人像。到后来,汉服都湿了。

经过闺蜜的同意,放几张她撑着透明伞的人像,白色的裙装和铺满樱花的哲学小道非常搭配。我们2个拍照很有意思,每次拍对方的照片都是交换相机的,这样永远能保证自己的照片在自己的相机里面。谢谢她“赏赐”了几张她的照片。

于是每次我们拍对方时,脖子里面都挂了2个相机,又是那句话。。我们也是蛮拼的。

我们和出租车司机约好了9点见面,他来接我们去清水寺和大小卡会和。时钟已经转向了8点50分,我觉得时间飞逝真是不足以形容我的心情。

这里必须提到这位出租车的司机大叔,由于不习惯面对镜头,他的嘴巴微微抿起,显得有点紧张。首先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他的诚信和准时。由于我们的游玩时间过短,很多时候不得不靠打的来缩短路途时间。今天大雨,在人生地不熟的京都,我们并无信心是否能掐点顺利拦招到出租车。于是我们用翻译软件问他,时候可以9点来哲学小道接我们。

8点55,我还来不及将眼中的美景收入相机的时候,他已经撑着伞来找我们了。并主动要求,为我和闺蜜留下为数不多的合照。

到达清水寺时,雨势依旧激烈。我们的透明伞其实一侧已经坏了。他用肢体语言要求我们把伞交给他。我们出于信任也这么做了。没想到,他从后备箱拿出一把8成新的,非常美丽的伞给我们。鞠了个躬,示意送给我们用。

那种惊喜和感动,真的,让我慢慢体会了人与人之间最美的互动。于是,我留下了刚刚那张照片作为纪念。

清水寺

【闺蜜一遍遍的说着“ please, please",但是写朱砂印的老太太就是坚决的 ”No !No!, 一时间,气氛非常尴尬。。。。。】

在大雨中,欣喜的和大小卡会和后,我们开始游览京都三宝之一的清水寺。当我拖着长裙爬上二年坂的时候,总有人大声对我叫着“刚巴迭”(加油),也有游客拍我。我想。这就是在满是和服清水坂,穿着汉服的感觉吧。

清水寺京都最古老的寺院,被列为日本国宝建筑之一。清水寺的由来是公元778年(宝龟9年),从延镇上人在音羽的瀑布上参拜观音而开始的。到了延历17年(798年),坂上田村麻吕改建为佛殿,从此成为恒武天皇的敕愿寺。清水寺的山号为音羽山,主要供奉着千手观音。占地面积为13万平方米,慈恩大师创建。”

“相传慈恩大师是唐僧玄奘在日本的第一个弟子。现存清水寺为西元1633年由德川家康捐资重修的。原属法相宗,现自立为大本山北法相宗。”

清水寺金阁寺(鹿苑寺),二条城等是京都最为著名的景点,四季朝拜者不断。平安时代以来,经常出现于日本文学作品当中。1994年,作为古京都文化遗产的一部分登录于世界遗产名录上。是西国三十三个所(在关西地区参拜33所观音庙的巡访活动)中第16所寺庙。清水寺舞台清水寺因寺中清水而得名,顺着奥院的石阶而下便是音羽瀑布,清泉一分为三,分别代表长寿,健康,智慧,被视为具有神奇力量,游客路经此地一定会来喝上一口水,据说可预防疾病及灾厄. 相传延镇上人于778年在此开山后,由坡上田村麻吕于798年兴建。现存的大部分建筑始建于公元1633年,被定为国宝的主堂是由139根立柱支撑的,宛如硕大的舞台,又称“清水舞台”。本堂的下方有著名的“音羽瀑布”,与祈求分娩顺利的“子安塔”,后者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清水寺建于音羽山上,为日本佛教北法相宗的总院。寺院周围是京都的名胜古迹,春天樱花盛开,秋天红叶似火”。以上摘自百度百科

大雨不断打湿着我的UV镜,我虽然有点心疼还是忍不住在拍自己看到的。我们随着台阶登上寺庙。由于清水寺本身是依山而建,所以在这里能往下望远京都城市景色。

依旧是被美景醉的移不开脚步,却听到远处传来鼓声和呼喊,往另一个方向,正好看到清水寺的樱花祭表演。热血的音乐,演员们卖力的表演,不断的变化着衣服的颜色,最后归一为樱花粉。那种很典型的日式热血演出。看的我意犹未尽。

而粉嫩的樱花在雨中,并没有残败的决绝,却还似被雨露滋润的甜蜜。

清水寺两侧的偏殿并不是主殿的漆黑色,还似伏见稻荷的大红。

还是沿着“顺路”一路前行,终于看到了声名远扬的舞台。

清水寺初建于九世纪,焚毁过几次,十七世纪曾大规模重建,本堂前有个大平台延伸至悬崖外,高十三米余,由一百多支木柱撑住,寺前有方向指示牌写着“舞台”,那就是了。日本俗语说“从清水寺的舞台往下跳”,指的是不顾一切,做了再说,别想太多。”

我非常欣赏京都对古建筑的尊重,游客往往是顺着一条路走,由于景物和游客可聚可散,能轻松的拍到遗产的全景,金阁寺,如此,清水寺亦是如此。

清水寺还有个寺庙,叫地主神社。名字很可爱,其实和房地产没有关系。那是求姻缘的地方。

我想每个人对自己的爱情都用着万般的期许。所以月老庙,地主神社,都是满足了人们的一种内心需要。

这两块是出现在诸多游记里面的恋爱之石。男女只要许愿后,蒙着眼睛,从一块石头走到另一头,就可以梦想成真。非常有趣的设定。

又碰到下面两位了。。。。。

我在这里买了个绘马,这是唯一一个我没有带回来的,因为我也对爱情有期盼,我将它虔诚的挂在了神庙。

音羽瀑布

沿着舞台的下坡一直走,便能到达日本圣泉“音羽泉”

怀着期待的心情,我也去排队喝口音羽泉。其实本来还蛮忐忑的,因为好像大家用一个勺子。到了那边才知道,每个勺子都用紫外线一次次消毒。所以,到了日本,还担心卫生做啥。

来之前看游记就知道,许愿后要一口饮尽,所以我许愿了健康后,只接了很小一口。我看到旁边的欧洲游客,接了满满一勺,一口口喝。。。这个。。。。算了,心诚则灵。

说起这个泉水的味道。真的,非常非常的清甜。

京都游览寺庙,每个寺庙都会有工作人员用毛笔和朱砂写下印章。我自己很诧异于这么高级的盖章收集方式。因为台湾啊,日本啊,都会有机器描绘的印戳,但是和这种手工,充满美感和艺术的盖章比,真的是太过于现代了。

闺蜜的愿望当然是收集满整本,所以每到一个寺庙,她总是第一个去排队请工作人员写字。何况我们这次行程短暂,此举就更加珍贵。

可是,却发生了一个大意外。在舞台周围,不但有手工书写印章,正好旁边也放了一个现代的印章。闺蜜在收集好了手工版本后,在旁边盖了一个现代的印章。

当我们同样排队,等待音羽泉的工作人员书写时,老太太看到那个现代的印章,立马停下手中的笔,义正词严的将本字合上,还给了闺蜜。

我们看出来,她觉得我们不尊重朱砂,我们反复解释是无意的,并且商量着能不能在另外一个空白页依旧用毛笔写。闺蜜不断的”please, please",可惜老太太非常坚决的 SAY NO。

在尴尬的气氛中,我们还是离开了,也许一个很小的无心之举,还是让寺庙的工作人员觉得了不尊重。只能说,旅途是个最好的学校,也永远会发生意想不到的喜怒哀乐。

振作精神,我们还是在山脚下吃了好吃的汤豆腐套餐 (见攻略 “食”。)

在这里再插一句,由于4月的工作异常繁忙,我这篇游记写的非常慢。前两天才看到,27号,京都很多寺庙被涂上油漆,其中还包括了清水寺。这让刚刚回来的我,有说不出来的可惜。无论是游客还是其他人,我想世界文化遗产是属于全人类的东西,尊重文化,尊重文明,是很必要的。

京都冈本和服(清水坂店)

【服务员温柔的见我的汉服脱下,换成了我选择的和服,轻声轻气的叫着“刚巴迭”,然后我看着镜子里面的我慢慢的变成了另外一种气质。。。。。】

离开清水寺后,我们算算和预订的时间差不多,便沿着清水坂去寻找冈本织物的总店,我们预约了今日变装。在出口遇到一位高僧打扮的出家人在化缘。

京都的陶瓷以清水烧为代表,清水坂上面有很多买手信和陶瓷的店。虽然我没有时间去买药妆,但是纪念品照样买的盆满钵满。

冈本织物的总店应该是清水坂一侧的小路,途径一些美丽的茶馆和陶瓷馆,小路清净而美丽。看到几个女生在开心的自拍,便知道到了。

此刻外面的雨还是淅沥不停。

虽然冈本的人气是最高的和服变装店,但是在满满当当的樱花季,还是选择多多。

变装流程:提前在冈本织物的官网预定。

费用:5000日元,再加几百日元能包括发型的造型。

如何选择:我自己是绝对没有选择综合征的人,一般面对那么琳琅满目的衣架,我是先选颜色,再想想自己想走粉嫩风还是成熟风。我因为之前的汉服也是粉红色,便没有再次选择粉红。最后是挑选了一套文静的紫色。

挑选好和服后,再在工作人员的建议和帮助下,选择配套的内衬,腰带,手袋。工作人员会每人给一个非常大的袋子,然后领着我们上二楼,准备换装。

服务员温柔的见我的汉服脱下,换成了我选择的和服,轻声轻气的叫着“刚巴迭”,一边用力收紧腰带。腰带要绑几次,每绑一次变加一个宽宽的腰带,再用细绳勒住。我自己是穿的惯古装的 ( 汉服什么的照样是腰部勒很紧,所以我并没有感觉很大的不适,如果真的觉得不舒服,可以像工作人员示意松一点。

首先我觉得和服真的很修身,每个女生穿上后,都身姿褭窕。我看着镜子里面的我慢慢的变成了另外一种气质。

服装的部分完成后,工作人员会带我们去化妆间,帮我们打理头发。冈本有三种发型可以选择。我要了和生活中非常接近的波波头。然后配上对应的发饰。发饰的部分,有心的女生可以先在国内淘宝上面买好,这样发饰的质量和式样都是自己喜欢的。

等一切完工后,我们彻底把包交给工作人员寄掉,可以在休息室稍作停留,然后换鞋。也可以在冈本的和风院子里面想适应一下,穿着木屐走几步。我的新造型出炉。

离开前,女将会帮忙给每个顾客留影。

离开冈本后,我们漫无目的的在清水坂,二年坂,三年坂走走拍拍。我自己比较偏爱走在主干道旁的小路上,人少,风景精致,适合拍人像。

这个发髻是闺蜜事先在淘宝买好的,她因为过年就尝试过变装,知道发饰的部分选择余地很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