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

云深不见千岩秀,清凉极地画中游---驼梁风光两日休闲

自从参加铁马户外九年来,我从来没有随队出行过两天线。不是不想去,而是害怕路途遥远,车马劳顿。可是这次我打破了这个规矩,只因为这次要去的地方是驼梁。早就听说过驼梁的大名,但凡去过驼梁的驴友,说起驼梁都是啧啧称赞,把驼梁描述的天堂一般,好像不去一次驼梁,就枉过此生了。加上这次为了照顾我,特地更改了发车时间,从晚上发车改为中午发车,这样就可以晚上赶到农家,免受在高速服务区过夜之苦,我就更没理由不去了,所以说走就走。

第一天,南驼运动轨迹和主要数据。

云深不见千岩秀,清凉极地画中游---驼梁风光两日休闲

第二天,北驼运动轨迹和主要数据。

云深不见千岩秀,清凉极地画中游---驼梁风光两日休闲

7月19日,经过七个小时的长途奔袭,于晚上九点到达住宿地,晋冀两省交界处的小山村--跑泉厂村。关于这个村名,还有一个传说,相传清康熙皇帝到五台山朝圣寻父,途经驼梁,由于旅途疲劳,加之寻父心切,康熙帝突然头晕心烦,跌落在马下,随从们都感到束手无策。正当危急时刻,康熙麾下的马儿跑到一个花草特别茂盛的地方。只三四蹄,一股清泉便喷涌而出。人们忙把山泉水喂到皇帝嘴里,不一会儿,康熙苏醒过来,便把这股救了自己生命的泉水御赐为“马趵泉”。后来当地人便将附近的一个小村庄更名为跑泉厂村。

村头的景区大门。其实真正的驼梁风景区还在南面,隶属于河北省平山县,而这里隶属于山西省五台县。因为从这里可以很方便地到达驼梁主峰,又不收费,所以成了驴友们徒步驼梁的大本营。

7月20日,开始徒步南驼。天公不作美,从夜里就开始下起了小雨,天空阴云密布,群山雾气腾腾。

云深不见千岩秀,清凉极地画中游---驼梁风光两日休闲

我们这次住在农家,也有驴友选择了在野外扎营,五颜六色的帐篷点缀在草地上,像一个个大蘑菇。

小雨不停地下,气温很低,炎炎夏日,这里只有十几度。四周植被茂盛,绿茸茸、水淋淋,仿佛刚从水中捞出。山含岚气,云带雨露。
云深不见千岩秀,清凉极地画中游---驼梁风光两日休闲

山谷里有大片的白桦林。在东北当兵时,那里也有大片的白桦林,可是这里的白桦树和东北不同,除了有笔直的白桦树以外,还有这种树丛一样的红色的白桦树,颠覆了我对白桦林的认知。

在山路旁的草甸上,终于看到了美丽的金莲花。金莲花,又被人们称呼为金疙瘩,大多数都是黄色的金莲花。金莲花姿态优美,清香四溢,花型和莲花相似但略小,金灿灿的很是喜人。

金莲花喜冷凉湿润环境,多生长在海拔1800米以上的高山草甸或疏林地带。除了观赏外,金莲花还有很高的药用价值,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花入药,治慢性扁桃体炎,与菊花和甘草合用,可治急性中耳炎、急性结膜炎等症 。金莲花的果实还可以拿来腌泡菜。
云深不见千岩秀,清凉极地画中游---驼梁风光两日休闲

色彩鲜艳的狼毒花。看上去很美丽,可是它的枝叶和根都有毒,虽然可以入药,但人畜绝不能食用,如此美丽的外表下,竟然暗藏着狼子野心,真是蛇蝎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