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地点:山西盂县

线路:兴道村---肖家汇---赵家沟---

李家庄进圭村铜炉寨距离:

第一天:约26公里,徒步约7个小时

在参加这次徒步活动之前,我并不知道何谓“麦理浩径”。看过活动内容,才了解到,“麦理浩径”原来是指香港的一条著名徒步线路。据说这条线路,沿途风景优美,最开始是一条军事用途路线。除了部分的段落是水泥路外,大部分的麦理浩径都是依山势而建,只有小部分费力难行,其余大都是易行的。每年在11月初,香港会举办一个叫“毅行者”的慈善筹款活动,要求参加者四人一组,于48小时内完成那100公里的山路。既充满对自我的挑战,又极具社会意义,是非常好的活动。

这次活动的组织和策划者付哥,其老家是山西盂县人。虽现已定居北京,但始终故土难离,对自己的家乡有一种特殊的情怀。他前期多次在家乡盂县探索过一条道路,感觉与香港的麦理浩径很类似。受到启发后,便组织了这次活动。希望能带动宣传了解盂县,带动徒步健身,游学求道解惑,探索慈善公益。

2月27日,上午8:30,我们一行十几人在盂县县城汇合。同伴们每人都带来三本书,集中捐赠到一块,用来筹建乡村图书馆。然后我们坐车前往第一站:兴道村。十几分钟后,我们下了车,开始徒步前往兴道村的程子岩。

无明显路标,如同探险般在山间土路中摸索前行。当到达后,不得不感叹,古人实在用心至极,在荆棘密布的山林中寻得如此静谧之处!

这个岩洞在山的阳面,也算是一石窟。据说原来还建有庙院一座,名曰“丰乐寺”,建于东魏时。现在只能看到些许断碣残碑,实为可惜。在岩洞正中立有“宋大儒程夫子讲道处”碑,碑额“兴起斯文”,其典出《宋史?程颢》传二:“以兴起斯文为己任”。

程子岩,位于盂县城北三十里的苌池镇兴道村的东山上。据考证,二程(程颐、程颢,北宋理学的奠基人,著名的教育家,哲学家)曾因省亲来此为盂县学子在这个岩洞中讲学十年,授课传道,“讲学于家,化形于党”,兴起斯文,故村名为兴道村,讲学处称为程子岩。

于石碑处,付哥给我们介绍了二程的一些事迹及宋代理学的发展。虽然不曾研习过,对理学也较为陌生。不过认真听来,还是很获益匪浅,需要向古人取经学习的东西实在太多。

在参观程子岩的间歇,感兴趣的同伴们还悉心地跟着村书记学习拓碑。虽然至今也还说不清其间的技术原理,反正是非常有趣的一种体验!

程子岩遗址是一个文化烙印,也是一片心灵净土。即便身处尘嚣,只要思想安静,灵魂便能自由歌唱。

离开程子岩,离开兴道村,我们徒步的目标转移到进圭村。

进圭村在盂县西潘乡乌河边上。村子有近七百年的历史。民风淳朴,是远近闻名的文化村。历史的厚重赋予了这片土地生生不息的活力,却也正是这样一座村子,在几十年前的抗日战争期间,经历过血腥的屠杀,在历史的深处承载着极其痛苦的回忆。如若想更深刻地认识到日军侵华的残酷,如若想更周全地了解到中国最后的“慰安妇”,进圭村是一定要去的。

听说还有20多公里,徒步行程大约需7个小时。

大部分路途都很平坦,以柏油公路为主,车少,人少,非常好走。中间有一段盘山路,绕山盘旋,蜿蜒曲折。山上,路旁,树叶虽还没绿,花儿虽还未盛开,河水虽还结着冰,但哪怕只是望一眼延绵不绝的远峰和近处密布的山林,我们都会一致觉得风景足够怡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