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

一场惊艳岁月的旅行

发表于 2019-8-29 15:52 显示全部帖子

一路上,大家谈谈笑笑,也丝毫不觉得旅途有多漫长。看看风景,聊聊天,顾不上去理会脚疼腿酸,也就到达进圭村了。

到村大概是在下午五六点,天黑之前。我们先入住当地窑洞。热情的村民给我们端来了一大盘核桃。进圭村有一千多亩核桃生产基地,盛产优质核桃。坐在炕上,吃着核桃,歇歇脚,畅快地聊聊当地民风,纵然也有一番乐趣。

中国的慰安妇,这些悲剧的受害者们,随时间推移,正在渐渐地从历史长河中褪去,悲兮,叹矣。她们用悲痛用凄惨所亲历的那段历史,是该值得我们去刻骨铭记的。

听闻付哥正在筹建中国慰安妇纪念馆,大家一致赞许并表示支持。也愿我们都能尽绵薄之力,一起来做好这样一件于历史于国家于个人都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发表于 2019-8-29 15:52 显示全部帖子

第一天的最后晚餐,盂县特色农家宴。糖裹核桃、西葫芦炒粉丝、盂县甜汤……,美味至极!又或许,是我们太过饥饿,来了次光盘行动。。。

住窑洞,睡热炕。走累之后,美美地睡上一觉,满满的都是幸福而充实的味道。

第二天,早饭是阳泉特色小米稠饭。同伴们很多都是头一回吃到,甚感新奇。

天气很好,清亮亮的蓝天,像棉絮般的白云,也映衬着我们出游的美好心情。

发表于 2019-8-29 15:52 显示全部帖子

早饭过后,我们坐车来到铜炉寨。一座依山而建的古村,民风淳朴。进村后,一幅极具黄土气息的乡居图很快映入我们的眼帘。村民们或站在屋顶平台,或坐在门前的石墩上,或蹲在院落前的墙角跟下,晒着暖暖的太阳,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幸福而知足。等我们靠近时,用充满乡音的口吻与我们热切地打招呼,真诚,亲切。那个画面,那种感觉,既熟悉,又陌生,很久违,很美好。

村里土地庙的正对面有一座古旧的戏台,朴素无华,已沉寂了很久。再要听一场当年的大戏,恐怕是件极为奢侈的事情。曾经的热闹已随历史远去。我们可以感怀,却也期盼着这样的古戏台还能再现往日的精彩。

我们漫步在村中,参观民居。在某一从前的大户人家,看见了保存完整而又精美无比的照壁,啧啧称赞。还看到刻有“感格”二字的砖雕,琢磨了半天,才知道这是非常具有深刻意义的两字。直到现在,也还在引发大家的热议。

发表于 2019-8-29 15:52 显示全部帖子

铜炉村的村口右侧有一座寺院,文殊寺。坐北朝南,上下二进院落式布局。非常古旧,但已无从知晓其确切始建年代。如今,一派凋敝、破败的光景,亟待拯救与保护。再残破不堪,它也还依旧承载着村民们的精神寄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