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

2019川西行----四姑娘山、长穿毕

发表于 2019-9-2 16:58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8795千里马 于 2019-9-2 16:58 编辑

总结:四姑娘山景区在小金县日隆镇(四姑娘山镇)是四个山峰外加三条沟既:大峰、二峰、三峰、幺妹峰,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毕棚沟在四姑娘山的另一面属理县应该不属于四姑娘山景区范围,两景区直线距离也就几公里但两景区大门相隔200多公里要从映秀转车。以上景点只有双桥沟和毕棚沟是标准旅游景点、其它均为半旅游景区既只有靠两条腿和马匹才能进入的景点。常规上四姑娘山是从海子沟进入但所有的沟和山是互通的,大、二、三峰为常人可攀登、四峰为专业技术攀登常人是上不去的。海子沟的另一条线路叫龙眼穿越、那是条超级虐线路,与隔壁30公里外的邓生沟大雪塘媲美。长穿毕实际上是一个景区穿越到另一个景区的线路、是条非常成熟的线路,两边均在景区沟内行走均有工作管理人员和商品出售(旅游零食),只有中间翻越哑口6H强度比较大其他再无难度。从卡子沟上哑口坡度比较大但有安全保护栏,翻越哑口应早起夜爬比较好、一是夜爬看不清山势险峻可防止恐高二是为毕棚沟玩耍和回成都余留点时间。所有川西的景点均应在秋季出行最佳,7-8月的川西是雨季、每逢夜晚雨水下个不停而白天太阳晒的要命,道路泥泞不堪行走起来苦不堪言。

完
发表于 2019-9-3 10:59 显示全部帖子
环四姑娘线,好风景!
发表于 2019-9-4 08:55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8795千里马 于 2019-9-4 08:59 编辑

游玩四姑娘山功略

四姑娘山景区隶属小金县日隆镇(四姑娘镇)包括四个山峰既:大峰、二峰、三峰、四峰也叫幺妹峰,三条沟既: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常人可登大二三峰、三峰为初级技术攀登需要保护绳锁,幺妹峰为纯技术攀登常人上不去。双桥沟为旅游景区可大巴进入是休闲看景的好地方,长坪沟和海子沟为半旅游景区不通车、只能靠双脚和马匹进入道路泥泞难走,毕棚沟是在理县境内四姑娘山的另一面也是个旅游景区可大巴进入。小金县夹金山也是红军二万五路途中翻越雪山过草地的雪山、目前最大的景点为甲居藏寨和青依江源头。四姑娘山周边穿越线路为长穿毕、龙眼穿越、大雪塘穿越、三峰穿越、三峰穿越+长穿毕。

四姑娘山景区很无耻、不管是穿越还是登山或露营都必需请协作,最少比例为4:1协作费为每人每天300元,上山可雇马匹驮包也可骑马上山费用与协作面谈。另外进景区大门也有马匹供游人骑行,一旦过了大门后再无马匹可雇、切记切记。

发表于 2019-9-4 09:01 显示全部帖子
本帖最后由 8795千里马 于 2019-9-4 09:02 编辑

一:功略
1、三峰连登功略(4天):第一天买门票按手印从大门进入到大峰大本营约16Km左右、全程缓慢上坡。进入大门后过打尖包向左拐上山、打尖包右拐去大海子、花海子(龙眼线)。第二天3km约2H轻装登顶大峰、大峰路况较好登顶轻松,登顶后原路下撤到大峰大本营再转场到二峰大本营。第三天7km约5H登顶二峰、二峰登顶有点难度特别是平台哑口和最后一段有点坡度比较吃力,登顶后下撤到二峰平台哑口再转到三峰大本营,中途不再回二峰大本营,所以登二峰前人马分离、人轻装登顶马匹驮包走另一条线路到三峰大本营。如果是重装出行、重装包放在平台哑口后轻装登顶再回到平台拿包去三峰大本营。大峰与二峰在最后登顶约100m均有简宜护拦。第四天5km约7H轻装登顶后再原路返回到三峰大本营,下撤只需3H左右因三峰比较特别必需3点开始登顶才有时间回到大本营再转场到长坪光沟。登顶三峰叫初级技术型需要工具配合,换句话说需要协作放绳子下来,自己再穿上安全裤带用自行式上升工具才行。协作是徒手攀登、能力强的带根绳子也能上去但安全放第一位、协作必需让你全副武装才行。下到长坪沟的路别看只有5km但全是下大坡且路况泥泞难走,费时费力。下到长坪沟后直接从景区大门出山到达四姑娘镇,景区道路为机耕道。单三峰登顶需要装备、登山前应与协作谈清楚单登三峰一人包括装备多少钱一天、以免费用发生冲突。
2、三峰连登+长穿毕功略(6-7天):前4天登三峰线路相同,第四天登顶三峰后再下撤到大本营要10H也就是下午15-16点左右,再下到长坪沟景区要3H就过19点、到木骡子保护站还有10km多的路程,如果轻装全程走到木骡子保护站要21点了。木骡子保护站是长坪沟景区内唯一的一个有木房子可住宿的营地、入木骡子保护站门口有一简宜的小商店、保护站内条件相对较好有房间提供、可在大厅内扎营、也可在房外扎营且有厨房提供烤火做饭。住宿一个木板床50元不提供任何棉被(光板床),厅内扎营25元一人、房外扎营免费。木骡子保护站在幺妹峰的背面距幺妹峰很近,前面一条河流风景较美且条件较好是马帮必选营地。①如果是雇马帮驮东西轻装出行的话在景区内为了节省时间可在景区内骑景区马匹到木骡子保护站费用为250元左右、建议当天下撤入住木骡子保护站为好。第5天中午拨营也就是4-5H路程且风景如画,边走边玩边拍照,沿着河谷缓慢上升到卡子沟营地也就5-7km平路。第6天早上3点卡子沟拨营,向右上山垂直拨高、前2H路况有护拦、3H左右到达哑口、再3H下到毕棚沟景区内旅客中心既9-10点了,毕棚沟内游玩2-3H再购票坐景区内大巴1H出山。出山后有大巴到成都别看只有200来公里要开4-5H,蜀道难。②如果是重装出行未雇马匹驮东西、为了节省时间直接在景区路边亭子内扎营,景区内沿途路边亭子较多走到那算那。第5天过木骡子保护站直接到哑口下方营地扎营,第6天翻越哑口到毕棚沟出山。③因时间与体力问题建议三峰登顶后在三峰营地多待一天休整,第5 天可到木骡子保护扎营也可直接到哑口下方扎营,如果时间充足也可7天出山既木骡子和哑口下方各扎营一天。总结:最后营地必需是卡子沟营地且要零晨出发、给毕棚沟和出山空余时间。
3、长穿毕功略(3天):长坪沟和毕棚沟均为景区,穿越也不过是最后卡子沟营地翻越哑口6H到毕棚沟游客中心叫穿越,其它均在景区内行走,特别是毕棚沟是标准的旅游景区通大巴车和电瓶车。但四姑娘山大景区内所有的穿越、登顶都必需请协作,一条腐败且休闲的路线要请个毛协作。说说哑口、海拨也只有4700米但最初2H坡度较大且直拨但有护拦、3H能登顶。为什么要早起登顶,一是怕有人恐高、二是夜登省力省水、三是节省时间给毕棚沟游玩且回成都的大巴要开4-5H。长穿毕标准用时为三天既第一天到木骡子或木骡子前的路边亭子扎营、第二天到哑口下方卡子沟营地、第三天翻越哑口到毕棚沟出山回成都。
4、龙眼穿越(5-6天):第一天从海子沟景区大门进入、过打包尖向右拐沿着沟走大海子、花海子、到大黄棚营地如果时间早可赶到犀牛海营地,全程缓慢上坡就看你体力了。第二天全天下降1000米左右到热水沟扎营,第三天全天上升1000米翻越哑口再横切下降100米左右在哑口扎营,第4天再上升200米再翻越另一龙眼哑口下到平台远跳龙眼、观看3-5km山对面的一条瀑布,也可花上1-2天时间近看瀑布,1H看完后再原路返回收拾帐篷走人。后面为全程下坡但路程要2-3天出山,强驴也可5天出山、第5天早起摸个黑也可到达人间。龙眼特点:一是强度大、上下坡落差较大,全程也就是二个山头,爬的没完没了。二是海拨高有二天营地在4800米左右,高海拨扎营怕高反。三是路况泥泞难爬、川西的植被较丰富树根纵横交错,路难行路难爬。四是夏季有蚂蚁而且营地也有蚂蝗。五是营地较少、五个营地除第一天营地外可先大黄棚子或犀牛海其它营地无营地可先、必需要赶到指定营地扎营,而且除第一天营地外其它营地条件较差。六是强驴可5天出山,第5天早起可直接出山早点解脱痛苦。六是所谓龙眼也就是一个高山瀑布、瀑布只能远看不能近看,近看什么都不是。
5、大雪塘穿越(7+1):原19年想去大雪塘穿越因5月事件就放弃了,顶风作案怕罚5000元划不来,过几年等风波平静些再去单独登三峰顺带去下大雪塘完成心愿。
二:关于门票及协作
不管是什么景区均可逃票、只是逃票的成功率问题,四姑娘山在每个景点都设有保护站有专人看守,如大峰、二峰、三峰大本营,木骡子、大海子等,如果你穿越或登顶队伍无向导协作他会制止你或罚款。登三个峰基本逃票不可能因为要在大本营露营一晚,无协作、保护站老头会发现,假如请向导再逃票呢、这种想法不要有协作是不允许你逃票的,万一出事协作要承担一切责任。但私下不请向导穿越是有可能逃票的,如果是大部队你最好买票上山、如果是小部队也可碰碰运气,万一被抓给他讲点大道里实在不行包包子烟搞定。龙眼反穿最后一天夜间出山是可逃票、正穿要看你运气了。长穿毕完全可逃票、木骡子保护站的老头要开客栈忙不过来,没工夫理你,外加游客较多、过去一二个背包客他数不过来。关于协作景区规定最少4:1配比,既最少4个游客配一个协作有钱也可1:1,协作可以当向导用。雇马匹驮东西和骑马上山及马夫你要与你的协作商谈,费用是你自己谈出来的。到四姑娘山之前在朋友介绍或网上找个好的协作(向导)是关键,协作当小老板其它事宜均有他搞定。
三:什么季节去四姑娘山
川西风景确实不错但雨季也要命,7-8月份下个没完没了每逢夜间必下雨,整天在湿露露的牛屎堆上扎营,真***不爽。秋季是玩川西的最好季节,川西的秋季风景如画,四姑娘山周边下点小雪更楚楚动人,山顶积点小雪更不宜有落石且登顶率更高。
四、进入四姑娘山应注意什么
①四姑娘山龙眼穿越夏季蚂蝗较多、请做好防荡措施,另外高海拨无压力锅吃什么都不香。②不管是夏季还是秋季山里早晚较冷厚点的羽绒服是必备、如果入住大本营他提供的睡袋保温系数差了点,请自身带好睡袋或羽绒服(裤),避免夜间冻醒。③登山前最好去下双桥沟景区游玩一天适应一下高海拨,防止登山高反。④夏季的川西马道泥泞不甚一双全皮的户外鞋外加雪套、雨衣是必备,还要带此高反药品、头痛粉最好用。⑤入山的路上打尖包有方便面出售、长坪沟及毕棚沟沿途有小买部也就买点方便面充饥而已,但大本营无东西出售。⑥长穿毕也就是6H翻越哑口下到景区、就是一个景区穿越到另一个景区内,纯属是休闲腐败游,不管是重装还是轻装小KS而已,不值得一提。穿越的关键点是早起翻越哑口防止恐高或给后面游玩出山留点时间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