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东

丨台湾六日丨国境之南有风吹过 暧昧来得刚好

前言

说说这次旅行

台湾 是一个充满小清 新和 老情怀的地方。刺眼的阳光照耀在朴素老旧的街道上,温柔的月光覆盖在喧嚣的夜市里,黑夜与白昼皆弥漫着生活的气息。

九月末的 西安 已经入秋,下雨下成了筛子。为迎接伟大祖国母亲生日的八天假,潘奶奶和大湿决定去 台湾 晒晒太阳。除去悲催的潘奶奶节假日值班时间,东拼西凑能攒出来六天。环岛当然是不够的,故选择了 台北垦丁台中 的路线,以 垦丁 为主,也是看上了 垦丁 干净的海滩。唯一的怨念是没有票看周杰伦 台北 小巨蛋的演唱会,更何况他在 台北 请了庾澄庆萧敬腾林俊杰张惠妹……世界上最远的距离是你在 台北 小巨蛋,我在 台北 捷运站。

照例,镇楼图。

前言的碎碎念

都说十一黄金周出游是受罪,更有云:欲穷千里目,堵在高速路。欲把西湖比西子,人山人海到处挤。不到长城非好汉,到了长城挤成蛋...其实只要掌握一些技巧,总能选到人少一点的地方,例如今年十一假期的台湾,台北还热闹些,垦丁的景区游客稀稀疏疏,骑着电驴在公路上经常连个人影都看不见...

基本上就是这个路况。

人少到什么程度呢?阴阳师打开定位整个地图上只有孤单的我...连个地域鬼王都没有...

垦丁 作为目的地也是不想在路上奔波太久,而且还能吹海风晒太阳,多潇洒。但是人算不如天算,我竟然错过了周杰伦小巨蛋连开 4 场的演唱会!每!一!场!都!没!有!票!

路线及交通

早几年西安还有直飞高雄的航班,如果是这样的话会很省事,但现已取消。我们只能选择飞到台北,然后在台北住一晚上,第二天乘坐高铁南下。

台湾高铁上这个网站查询和预订就OK啦, www.thsrc.com.tw ,从台北车站到左营,标准车厢全价是 1490 新台币,不过经常会有优惠。

回来的时候在台中停留了半天,行李可以寄存在高铁站,会收取一定的费用。左营到台中以及台中台北的两张票价相加也等于1490新台币。

高铁左营站到垦丁可以坐垦丁快线,最好提前预定,否则有可能无座哦。不过四个人包车也蛮划算。

天气

十月初的 垦丁 还是跟盛夏一样鲜艳,平均温度在35°C左右,气候以晴热为主,很少下雨,即使下雨也是阵雨。尽情带上短袖短裤吧,防晒霜要带好,紫外线强。然而去年我大西安出奇的冷,十月伊始就冷出了历史新高度。

夏天也是狂拽酷炫屌炸天。

无论春秋冬夏,谁与争锋?

正文会按地点写,比较清楚,想看具体地点的可直接翻目录。

在 台湾 感受最深的不是东西多好吃、景色多优美、人文多珍贵,而是【便捷】——遍地开花的7-11能买日用品能买吃的能 取车 票能取钱能上厕所...作为一个便利店已经所向披靡。

垦丁

“我在垦丁天气晴。”

这是垦丁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没有之一,然而悲哀的是拥有一颗少女心的潘奶奶对台湾偶像剧什么的实在爱不起来,连《我可能都不会爱你》都是在大湿看第38遍重播的时候无意间瞄了几眼,所以至今没看过这部《我在垦丁天气晴》。

垦丁位于屏东县恒春镇,在台湾的行政规划中算是“里”(跟“村”差不多)。 屏东 是台湾最南的县,终年长夏,阳光丰盛充沛,太平洋的风吹来,阴郁随着洋流飘散。一般大家说的 垦丁 ,其实指的是 恒春 镇周边的各个景点。

垦丁 可以选择直接飞到【高雄】,然后坐 垦丁 快线(大巴)至垦丁,人多的话可以拼车。悲哀的是 西安 没有直飞 高雄 的航班了,所以从我们 台北 坐高铁到【左营】(高铁票 1340 新台币/人,有折扣),时间两个半小时。到了左营后,买 垦丁 快线的票,即可直达 垦丁垦丁快线很方便,有时间表可以参考,可以直接把往返票都一买,600台币/往返,可以使用悠游卡,有折扣,不过要注意即使使用悠游卡也要先去窗口拿悠游卡买票。垦丁快线价格及站点可参考下图:

上车后记得不要把车票揉了,下车要还给司机的。

垦丁快线的终点是【垦丁大街】,大湿嫌住在垦丁大街太吵了,就订到了距离垦丁大街约10分钟车程的【南湾】。南湾民宿集中,也有可以玩水上娱乐项目的沙滩。在南湾下车后,顶着暴热的太阳拖着行李走了一截,举步维艰地走到了订好的民宿。

带小孩老人的可选包车或者租车自驾 ,有国际驾照的可以租机车,大湿只能租电动车。民宿的老板说按要求在垦丁骑电动车是不能载人的,但路上跑过去十辆有一半以上都是载人的,而且以游客居多,被罚的概率很小,但不是没有。电动车两块电池装满的情况下能跑60公里,要注意一定要戴头盔。

垦丁到处都是租电动车的,可以对比看价钱,我们去的时候是十一,要比平常贵些,1000台币/天,我们租了3天。

不想包车不想骑车不想开车的话也可以选择坐公交,不过公交频率没有大陆那么高,要先问好老板或者看好站牌上的介绍。

一般来说两天时间就够玩垦丁了,有国际驾照的可以租摩托,没有的就租个电瓶车,景点距离都不远,可以边逛边吹风。主要景点位置图上都标注了,我们住在南湾,往西走是后壁湖和猫鼻头,后壁湖有家超好吃的生鱼片,往东走是船帆石鹅銮鼻公园和龙 磐。

我们的时间充裕,所以路线比较飘忽,下文就按地点罗列吧。

南湾

这片海滩人流密集,有海上娱乐项目,快艇、香蕉船、水上摩托等等都有,可以多询问一些店家,或者让客栈老板推荐比价。

这片海滩陆陆续续拍了这些。

大湿说:你把你小腿上的比目鱼肌和腓肠肌P一P,跑步都跑成啥狗样子了。

垦丁大街很近也有一片海滩,顺道也撸了一组。

放飞自我的一只不明物体,对,小腿的肌肉依旧没P,因为我懒...

大湿自己说他像老乌龟。

猫鼻头公园

门票:30元台币/人

猫鼻头是台湾海峡和巴士海峡的交界处,是恒春半岛向巴士海峡延伸而出的突兀点。当天到这里正值午后,太阳把人晒成了烤焦的咸鱼。

还有一只睡觉的喵~

景区很小,一会就能逛完。

鹅銮鼻

门票:60元台币/人

鹅銮鼻意为“位于中央山脉尽处台地的最南端”,在1982年成立鹅銮鼻公园,现在来垦丁的游客都会来看一眼灯塔 。鹅銮鼻附近的海域为珊瑚礁石灰岩地形,巨礁林立,怪石嶙峋,曾经常有不熟悉附近水域的船只触礁沉没。清政府为避免外国人航海时在 台湾 南部触礁引发事端,开始建造 灯塔 ,1883年建成。

潘奶奶最大的失误就是穿了个跟草一样颜色的裤子...

龙磐

龙磐公园位于佳鹅公路旁,濒临太平洋的广阔草生地,是一处隆起的珊瑚礁所形成的石灰岩台地,由于石灰岩被水溶蚀而形成裂沟、渗穴、石灰岩洞等奇特的地形景观。来这里看日出或是晚霞极佳。

龙磐草原是一定要来的地方,海风吹过草面,像极了宫崎骏画作里的模样。

哦对了,去龙磐公园的路上还有一个可爱的房子。

龙磐公园回去的时候遇见了好看的夕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