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南越见闻录:我终于去了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虽然是九零后,但是在过去若干年也受到了非常多的社会意识形态教育,从小知道我大中华同一阵营的社会主义国家只有四个:朝鲜、古巴、老挝越南。小时候总是幻想着有一天走遍大千世界,但是我从来没有想过有一个会去另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当朋友提议去越南时,我震惊了“啊,为什么呀,怎么会想去越南”,因为我从来没想过要去这个地方,我的旅行地图之中从未考虑过任何社会主义国家,其一,我觉得这几个国家都很陌生,经济不发达,也不是常见的旅游城市;其二,我当然要多去看看亡我之心不死的帝国主义国家。但是朋友提出了一个我无法拒绝的理由:去越南很便宜。没钱又想出国的我没骨气地同意了。

越南的经济中心:胡志明

因为航班选择和休假时间的原因,选择去了越南的经济中心——胡志明。

航班凌晨1点左右落地,一出机场立马感受到湿热之气,机场外坐了好多人,不知道干嘛?我注意到公众的座椅是国内食堂常见到的椅子,顿时觉得和国内机场、高铁站相比还是差了一点。

机场附近的酒店,特别像广州某个偏远、没人的小巷子,狭窄的路,随意停放的车辆,破破的门面房,随处可见垃圾和污水的道路。

• 墙外散步者 还有一个可能楼主忘了~柬埔寨。当年波尔布特领导的柬埔寨与东方不败领导的厉害国可有一比。 2019-8-31 13:51
  • losoer 楼主一直在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楼主去了另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2019-8-30 19:50

在越南的市中心大街上,我看见了老鼠,吓得我都跳起来了,在越南三天,我至少看见了3只老鼠,包括活的和死的,并且都非常大,让我想了《硕鼠》。公共卫生实在堪忧,很多漂亮的小房子前面就扔了好多垃圾。

基础设施建设落后,公共卫生间也比较少,有两次实在找不到卫生间,借用了别人家里的卫生间。一些博物馆没有空调,只有风扇。

在越南看见很多人用苹果手机,但是也能看到大把的人用的是老人机。我去商场发现华为、小米、vivio、oppo都有卖,但是并不是最新的产品。像华为Y7,京东上已经没有卖的,小米note4也是去年初的产品了;街上的手机广告牌还是蓝绿两厂占尽风头。

胡志明非常国际化,外国人非常多,比三里屯都多。繁华的地方和国内一样一样的。

夜里的酒吧非常热闹,人山人海,虽然不像后海的晚上人挤人,但是能high到凌晨三点钟也是很难得。

胡志明的交通状况不是很好:

1.非常堵,我第一次看见原来摩托车多也会堵车,双向六车道,摩托车能占五个半车道,私家车挤得没地方。

2.道路的路况不是很好,没看见高速公路,更别提地铁了;大量的公路在国内感觉也就是乡镇公路、乡村道路的路况吧,坑坑洼洼,道路标线几乎看不见。

3.很多交通信号灯只有红灯和绿灯,没有黄灯,也没有倒数,过马路吓得我呀,很多车流量很大的路口和人行横道压根没有红绿灯,过马路时心都提上来了,并且左转的摩托车开得特别猛,简直是用生命过马路。

4.从胡志明去美奈大约200多公里,大巴车开了5个小时,特别怀念国内的高铁,这距离也就1个小时吧。

不怕热的越南人

老天爷赏脸,去越南的几天,都是阴天,不时有点短阵雨,气温还算怡人,但是那也有30度左右,随处可见短袖、短裤的着装,但是也可以看见大量的越南人穿着长袖+外套+长裤,骑摩托车的人再带上头盔。国内夏天可以看见很多骑摩托车的人“光着膀子不带头盔”,而越南人民“捂得严严实实带着口罩”可能他们都太耐热了,在越南的3天,我没有看见一个光膀子的人。在飞机上,两个越南小孩穿上了羽绒服,让我目瞪口呆。

越南人都很瘦,在越南我没看见过胖子,唯一在机场看见的胖子,还是中国人。

细长的越南房子

越南有非常多的房子,进深长,最开始我以为是市区土地不够而修的狭长,但是在越南的乡村也看见很多房子修的非常细长,两侧无窗户,可能是为了防风吧。

英语普及率超高

越南的英语普及率惊到了我,甩出去中国、日本好几条街。街边的小贩,出租车司机、公交车售票大叔、酒店前台都能说英语,虽然有人的英语发音很奇怪,听起来很费劲。我碰到一个酒店前台把“3”读得像“12”,听得我一脸懵。

非常nice的越南人

在越南的第一天下午特别任性地随便坐上了一辆公交车(28路),在胡志明瞎转悠。上车之后买票时,我们告诉售票大叔,我们要去终点站,但是大叔一直执着问我们要去哪里,酒店在哪里,生怕我们坐错了车,得知我们是来自中国游客,只是travel around时,让我坐到了公交车上类似于副驾驶的位置,视野极好呀。50多岁的售票大叔,英语还不错呀,至少表达得我大多能听懂。但是大叔问我多大时,当我回答“26”时,惊觉地自己怎么年龄这么大了;更惊喜的是司机小哥还会讲中文,虽然人家只学了半年,但是讲得还不错;而我四舍五入快学了20年英语,还说得磕磕巴巴的。

公交车一路从胡志明市区开到了远郊农村,当地的农村大概就是北方十多年前的农村样子吧。因为终点站在一个村子里,没找到卫生间,售票大叔带我们去了一家人家里上厕所,并且让下一班返回城里的公交车(当天的末班车)等着我们;真真非常贴心了。

表扬百度地图和华为手机

我一直用高德地图,去香港时也能用;但是去了日本时,高德地图完全歇菜,无服务;靠着同行小伙伴苹果手机自带的地图勉强没能迷路;但是去了越南,我一个认路的白痴靠着百度地图成了带路的向导。根据搜狗百科介绍,百度地图已覆盖全球209个国家和地区,还真是厉害了。回国后就看见工信部批准百度运营“.BAIDU”的顶级域名,不明觉厉。

去年我换手机的时候,曾被人推荐苹果、小米,但是执着的我买了华为荣耀9,每次和小伙伴出去,华为手机的拍照都被赞赏,色彩饱和度高,补光的功能强,当然也自带美颜;夜晚在越南街头拍的这张很有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