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

南越见闻录:我终于去了一个社会主义国家

因为听说越南有飞车党会抢东西,在越南街头看手机,我都把手机抱在胸口,生怕别人抢走了我的“高端手机”。

莫名其妙丢东西

可能最近又水逆了,因为附近银行无法换越南盾,就换了美元,准备在越南机场换;但是在首都机场看见“currency exchange”,用美元换了越南盾,越南盾面值太大,根本算不清楚,后来仔细一算,汇兑上损失了1000多。回来后才知道机场换钱一直都是这么坑,下次再也不在机场换钱了。

在越南的第一天就又丢了钱,哎,我也是服了自己,一叠钱里面莫名其妙丢了一部分(大概1200人民币),而且同行的人都想不起来是什么时候丢的,每一次付钱的时候,也都有2个人在场。

在第二天,同行的小伙伴也莫名其妙丢了一瓶水。明明记得一直带着呀,但是不知道怎么得就丢了。

便宜的物价

越南旅行门票,餐食,住宿都非常便宜,门票和餐食大约是同等情况下国内一半价钱。在越南吃得最贵的一餐饭是在当地一家网红餐厅3个人消费220人民币。下图中2-3人餐,人民币80多元。

住宿在市中心(范五老街)附近,一个标间一晚大约140人民币,比国内便宜太多了。胡志明地标建筑:Bitexco  Financial Tower(世界第5高楼)的观光门票大约50人民币,还没有上海环球金融中心门票的零头多。

越南唯一和国内相等的物价是打车,10公里左右大约70元人民币,但是国内10公里也就十多分钟的事情,越南开车10公里,有种开到天荒地老的感觉,一直开不到。不知道是越南的司机绕路了,还是百度地图说的距离有问题,又或是我的时间感知出了问题。

只看得见近代史

在战争纪念馆、统一宫、胡志明美术馆及其当地的3天中,惊奇的发现我只看得见越南的近代史,主要集中在二战以来的历史,各个景点以及对城市的观感之中,不能明显体会到这个城市悠久的历史。

如,战争纪念馆主要展示了美国入侵越南之后,各地人民对美国侵略行为的抗议和反对。胡志明美术馆中的绘画大体分为反应近代战争的作品、现代生活作品以及后现代流派。

可能越南更多的古代历史沉淀在当地的寺庙之中吧,第三天下午去了胡志明觉林寺,这个寺庙所有的牌匾都是中文,供奉的也是我们熟悉的观音、弥勒佛等。

社会主义?

可能是因为语言文字不通,我并未能体会到这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也没能感受到对“胡志明”的个人崇拜。其实我特别想问当地人关于“社会主义”的看法,但是没有机会去问。但是在一次打车中,遇到一位司机,虽然是在越南出生,但是父母是广东人,全家于1949年政治避难到越南,这位司机表达了对我党的不喜欢。同时他也不喜欢越南人民,觉得越南人不思进取,好吃懒做。

我过去若干年的教育告诉我,越南是中国的好邻居,我以为在越南能看见很多中国的影子,事实并非如此。在日本,我看到了很多的中国旅行团,而在越南只有零星的中国年轻人自由行。满大街上挂了好多国家的国旗,但是就是没有发现中国国旗,然而日本国旗很多。

越南的电视剧有非常多模仿港剧或大陆古装剧,街上能看见很多类似造型的海报。

好像很陌生的国家

下面两幅图是我看见的,和社会主义最相关的吧(一副是美术馆的画,另一幅是大街上的宣传画)

我很开心更多地看到了城市、人民、生活,而不是意识形态。

胡志明游玩行程

第一天,
凌晨落地胡志明,入住机场附近酒店,天亮后前往市区,可以参观统一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