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4

其他

南太行徒步攻略及游记

一、南太行

走过尼泊尔EBC、ACT等路线的驴友都知道,无论走多少天,基本沿途都会有村落可以提供住宿及食物,省却了重装长距离徒步的辛苦。

位于河南山西交界处的南太行,不仅风景优美,而且,也可以象尼泊尔徒步线路一样,沿途提供住宿及食物的村落,这样,就可以任性的慢慢在山里“溜达”。

二、路线选择

我们这次选择的是常规路线:

D1:双底村~马武寨~抱犊村(20KM)

D2:抱犊~九莲(西莲寺)~隧道~锡崖沟~张沟(20KM)

D3:张沟~北雄关~十字岭(往返)~王莽岭~营盘村(20KM)

D4:营盘村~黄龙洞~丹分沟~南平~郭亮村(徒步10KM,搭车6KM)

D5:郭亮~炮楼~罗姐寨(10KM),然后当天返回郑州

个人认为:这条徒步路线的精华应该是十字岭到王莽岭的这段“双岭小道”上,不仅自然景色优美,而且距离不短,可以享受徒步的乐趣。

关于徒步轨迹:强烈建议徒步这条线路的驴友,下载openStreetMap等高线地图,因为当地的驴友几乎把所有的徒步线路都标记在这个地图上了,非常全面。然后再下载或规划一下自己所要走的路线,就可以了。

我们这次徒步参考的是两步路上“少典君”的轨迹,实际走下来,证明没有问题。

关于沿途的食宿情况:每天的徒步终点都会有农家,他们提供食宿。通常的价格是50元,包住宿、晚餐、早餐,晚餐有两个素菜(不是每人,通常是一队人)。【2019.5信息】

三、到达徒步起点

徒步起点双底村,我们选择的是从郑州包车,大约三个多小时。需要注意的是:去住双底村的山路,有限宽桩,小车可以通过,大车不行。

双底村里有很多的农家提供食宿,而且也具有一定的接待规模。

我们的徒步小队  时间:2019.5.18

四、徒步攻略及游记

D1:双底村~马武寨~抱犊村(20KM)

第一天的路首先要进入红豆杉大峡谷。从双底村进入的路有两条,由于其中一条有人把守着(收门票),因此,客栈老板带我们走另一条小路进入(也有人把守,但客栈老板会让其免票,这两条进山的路,在两步路上都能找到轨迹)。

出发

双底村的老人

进入的田间小路

进入红豆杉大峡谷。

进入山谷后,沿着清晰、宽阔的大路一直行走,百转千回,直到峡谷的尽头后(35.62716N, 113.46398E,有一废弃的设备),往右手的碎石坡前进,开始进入拔高阶段。

在树林中穿行,不久,就突遇一条“小青”,被吓出了一身冷汗,没办法,就是怕这种东西,再也不敢“头前带路”了,也造成这次徒步期间,一见到树丛密集的地方就心里发毛,只得由四川的“冰哥”打头阵。

中间的一处观景台(35.62917N,113.46769E)

至山顶后,有一处蓝房子,这里有卖饮料和水。

在此处吃罢午餐,前行左手边小路,然后下到公路,不久就到达马武寨,远远的看到对面山坡上那个在很多攻略里提到的老房子。

由于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抱犊寨,因此就没有进村,沿着右手边的沟离开了。

马武寨~抱犊寨基本是在山谷中行走,路就不象之前那么好走了,需要小心。特别是在一线天那段路。可以说,这段路是这次徒步南太行相对最难的一段(只是相对其它路段),如果是下雨或雪后,那就是真的是非常危险了,建议不要走这段路。但是,这一段的峡谷景色确实非常的不错。

马武寨

峡谷

一线天

在路上,经其它驴友指点,还看到了红豆杉,据说这种树长的特别慢,属于珍贵物种。

今天的目的地抱犊寨相对规模比较小,接待能力有限。而当天有好几队驴友都要在此住宿。为了能顺利入住,七星潭景点就放弃了,直奔抱犊寨。

晚上,炖鸡、烧茶、看书...... 小山村的夜晚好舒服!

今天的路线,峡谷的风景还是很不错的。

D2:抱犊~九莲(西莲寺)~隧道~锡崖沟~张沟(20KM)

早起,吃罢早饭出发。出村不久到达老龙口。南太行特有的红色层岩,规模虽不大,但很壮观。

老龙口下面就是八里沟,紧临悬崖。当天风很大,同行驴友的帽子被风刮了下去。拍照也不敢太靠近,毕竟安全第一。在这里,与当地的两位驴友分别:他们走峡谷右侧(去八里沟),我们三人走左侧去九莲。

从这里去九莲的路沿着悬崖边,有一两处坍塌,需要注意,特别是需要走夜路的时侯。但整体来说还是很安全的。

沿着悬崖边至九莲的路很长,我们走了差不多三个小时(抱犊~九莲)。这里已是游人如织了,去西莲寺打打卡,然后继续我们的行程。

接下来我们要去锡崖沟,需要先到达一个叫“后静宫”的地方的附近,景区指示牌上有,按照指示,沿着大马路一路走。走到公路的尽头,沥青路变成沙土路的地方,(左拐上台阶就到后静宫了),我们则继续直行大约一、二十米,左手有一块“禁止XX”的牌子,一条清晰的小路往山上延伸。这条路是西莲到锡崖沟的一条捷径,由于比较陡,当地驴友称之为“闷坡”。(另一条路在后静宫那里,但是绕了一个大弯,距离变的很长,两条路最终都到隧道口)。

这条路确实很陡,坡度超过了45度。但由于是低海拔、轻装,所以爬起来还不算太累,当地驴友说要40分钟才能到隧道口,我们只用了不到半小时。

隧道口通常会有一些小面包在等客,如果累了,可以搭车下去。我问在等活的司机,为什么隧道这边的路没修?他告诉我说,当时两边签了协议:锡崖沟这边负责修通隧道,这边负责修好路。结果对方把隧道修好了,西莲这边又由于经济原因没钱修路了,所以这个隧道就成了一个“断头路”。

三人聚齐后,打开头灯进入隧道。长度也就一公里左右吧,一会儿就出来了。走隧道时,偶尔会有车出现,要注意避让。

出隧道后,顺着公路下行,就遇到一个收费站:周家铺收费站(35.63826N,113.58572E)。每人5元,说是隧道的建设费。想想可以理解,就交了。

再走不远,就到了锡崖沟。由于锡崖沟在整修,所有客栈全部停止营业,锡崖沟看不成了,也不能住宿,就顺着公路直接奔张沟去。

如果不准备走十这岭,可以从锡崖沟村走小路去王莽岭(有两条,最后都汇到双岭小道上,可参考openstreetmap地图)。

提前联系了一家张沟的民宿,在张沟检查站处,坐车进入,逃过了买票。如果徒步进入的话,在快到张沟检查站时,左手边有一条小路,也可以绕过检查站。

下午3点,就在张沟的民宿住下了。

1、抱犊寨~西莲这段路,我们用了三个小时。走的有点快,可以放慢一下速度。

2、张沟~十字岭估计两个小时能到达,而且十字岭上也有非常简易的民宿可供食宿。不过,建议在张沟住,条件比较好,可以洗澡。如果到十字岭上住宿,价格贵不说,条件太简陋,不能洗澡

早上离开张沟,奔十字岭,先是一段公路,至山谷的尽头后,有台阶路上行,非常陡,但比较安全。大约一个小时,就到达了双岭小路上,(这个地方在OSM地图上标注的是北雄关)。左拐去王莽岭,右拐去十字岭。

先去十字岭。

十字岭到了......

十字岭上有一个客栈,规模看着不小。但条件不如山下好,很庆幸昨天没有住在这里。在户外,有时侯赶路并不好,时间节省不了多少,搞的身体很累不说,还可能住宿在条件不好的地方。

呆了一会儿,原路返回。

十字岭来回一个半小时左右。
回到出发地点,沿着清晰的小路往王莽岭进发。一路都在山脊上行走,视野开阔。

过一处蓝房子后大约400米,有一处需要拐弯,如果顺着路一直走,可能就经过蚂蚁梯到锡崖沟了,需要注意。

慢慢的开始有驴友逆向而来,而且越来越多,一打听,原来是南方驴友组织的南太行徒步活动,规模大到几百人,一路上不停的避让。

中午,在一处阴凉处午餐、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