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救援队是否有存在的意义。

zhk2611 发表于 2019-9-2 13:22 如果民间救援队不救驴友,那么也不会有人认为救驴友在民间救援队的业务范围内。甚至驴友就根本不会知道有什么民间救援队,不 ...

正确,在美国发达国家,户外救援也需要被救者支付救援费用,针对的是因疏忽或刻意违规令自己深陷险境的违规者,例如,擅闯禁区等,另:他们的理念是,你的危险不一定是他们的危险,
贺州流浪兽 发表于 2019-9-2 13:12 在文中,我也提到了,国外救援的有偿救援,并非免费救援,国外的户外是免费。中国的户外不刚开始不是免费的?最后导致收费或者是 ...

至少在美国,户外救援一般是免费的,直升飞机除外。我和几个同伴就在岩壁上打911叫过救援,就近的志愿者很快就从旁边岩壁直接横切过来,然后他们的主力从下面上来带上了下降装备,后来下面还来了警车,一度消防车都来过。从头到尾就没人提什么收费。
  • 贺州流浪兽 美国收费救援,与免费救援需要分清楚,如果是在规定路线,是不需要承担救援费用,针对的是因疏忽或刻意违规令自己深陷险境的违规者, 2019-9-2 13:31
zhk2611 发表于 2019-9-2 13:29 至少在美国,户外救援一般是免费的,直升飞机除外。我和几个同伴就在岩壁上打911叫过救援,就近的志愿者很快就从旁边岩壁 ...

• zhk2611 可能不同州法律不一样,但是绝大多数州的救援都是免费的。简单地说志愿机构一般是免费的,政府机构(警察,公立消防队,军队)一定是免费的,救护车和私人公司(直升机救援,私立消防队)是收费的。我前面提到的求救 ... 2019-9-2 14:51
贺州流浪兽 发表于 2019-9-2 10:42 首先,第一点,民间救援队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而并非专职,工资怎么解决,当今的消费水平高,物价高,如何保障队员的 ...

你这还是没回答和解决我提出的那些疑问。收,我觉得可以收,这个我是没异议的。至于应不应该收,可能需要实践检验。至于我提出的那些问题,貌似现在没有好的解决方法。
同意救援收费。
但是收费与否和民间救援队没有半毛钱关系,是否警示违规人员也不是救援队该关心的事。
民间救援在现有救援实践中,具有很大的积极作用,救援人员冒着巨大风险救援他人,肯定不是为了赚钱。
  • 花木通幽 这就是我提出的收多少钱的那个问题。在救援队员看来,收多了求助者不愿意。收少了,还不如不收,回归公益的初心。救援这种高风险的事情,和收费很难量化挂钩。 2019-9-3 09:20
贺州流浪兽 发表于 2019-9-2 13:31 美国收费救援,与免费救援需要分清楚,如果是在规定路线,是不需要承担救援费用,针对的是因疏忽或刻意违规令自己深陷险境的违规 ...

可能不同州法律不一样,但是绝大多数州的救援都是免费的。简单地说志愿机构一般是免费的,政府机构(警察,公立消防队,军队)一定是免费的,救护车和私人公司(直升机救援,私立消防队)是收费的。我前面提到的求救,就是在野外岩壁上,哪有啥规定不规定路线的说法?我在科罗拉多州登山这么多年,还真没听说过户外救援(除直升飞机外)有收过钱的。当地论坛上对于救援费用的讨论也不少,比方说我也常年购买的每年4美元的户外救援凭证,据说如果你有这个证,救援你的志愿机构更方便以此为凭据向什么机构报销汽油费;而没有这个证,也没啥实际差别。
  • 贺州流浪兽 这个户外救援凭证其实可以在中国试行,根据救援凭证可以报销,但是,中国很多“驴友”不一定愿意购买。 2019-9-2 16:14
贺州流浪兽 发表于 2019-9-2 13:24 即使在美国发达国家,户外救援也需要被救者支付救援费用,针对的是因疏忽或刻意违规令自己深陷险境的违规者,例如,擅闯禁区等, ...

首先,户外救援是一种人类文明行为。台湾还有因为感冒叫直升机救援的呢!虽然很多人认为不值。其实问题的本身是如何是看待生命的问题。虽然号称生命无价,但现实生活中人的生命却是用金钱来衡量的。一个有身份的人失踪,出动军队花费上亿都没有人质疑(最终还是由纳税人买单),不敢质疑。这就是所谓的以价值决定人的生命。实际上,很多户外死亡的人都是被意外发现的,他们并没有叫过什么救援。为什么国内经常有这种所谓争论呢?根本原因还是户外文化发展落后,还有物质至上一切向钱看的当代人的有思想在作怪。
  • 贺州流浪兽 NO NO NO ,中国与金钱无关,以前没有民间救援队的时候,不会有如此多的救援,这两年有如春笋般的救援队冒出来免费救援以后就开始更多的“驴友”不顾一切后果去冒险,更多的是打擦边球的商业队伍。毕竟救援无需他们担 ... 2019-9-2 16:21
zhk2611 发表于 2019-9-2 14:51 可能不同州法律不一样,但是绝大多数州的救援都是免费的。简单地说志愿机构一般是免费的,政府机构(警察,公立消防队,军队 ...

chinawall 发表于 2019-9-2 14:55 首先,户外救援是一种人类文明行为。台湾还有因为感冒叫直升机救援的呢!虽然很多人认为不值。其实问题的本身是如何是看 ...

NO NO NO ,中国与金钱无关,以前没有民间救援队的时候,不会有如此多的救援,这两年有如春笋般的救援队冒出来免费救援以后就开始更多的“驴友”不顾一切后果去冒险,更多的是打擦边球的商业队伍。毕竟救援无需他们担责,
  • chinawall 你说与金钱无关,但口口声声还是救援花了多少钱,所谓责任最终还是回到金钱上。归根到底还是文化问题!马洛里和欧文死在山里,照你的逻辑他们就是愚蠢的。这是文化认知的问题。 2019-9-3 08:53
  各种户外事故的明显增长与民间救援队是否存在没有一毛钱的关系!个人认为,户外事故多是因为生活水平的提高,参加户外活动的人员呈井喷式增长,而目前我们的户外救援体制或者说能力还不能满足户外活动的需要。这个矛盾是会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存在的。而民间救援组织的存在恰恰是对国家现行救援体制的有力补充。
  • 贺州流浪兽 有直接联系,因为他们都知道,出事了有救援队,如果没有救援队,可以看到明显效果,或者说是民间救援队不参与户外救援,只参与天灾。 2019-9-2 1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