乞力马扎罗山

“ 出发之前友人问我:登山的意义何在?

当时幼稚答:登顶。

于是友人继续问:那登顶后呢?不下来了吗?

无从作答,只能讥笑:你永远只是站在山脚下的提问者,等你到达顶峰后我们再讨论。

爬山的过程中,我又重新思考了这个问题。

因为我看到了一幕幕,说好的一起出发但未携手走到最后,看似起步时的领先往往却被落后反超,最后和你走在一起的可能是之前毫无交集的人。

这,不就是人生吗?

最近似的地方是,登山最大的收获并非顶峰的风景,而是过程中的滴滴点点,人生不也亦乎?

一次小小的意外,可能会打乱计划,却说不定给过程带来意想不到的惊喜和收获。

所以再问我登山的意义,我会说登山是人生的缩影,如果说人生只能一次的话,为何不多体验几次缩影呢?

致敬乞力马扎罗,Dream Beyond Life!”

——From 队员三星半

知道乞力马扎罗这座非洲第一高峰是源于海明威的这部作品——《乞力马扎罗的雪》,以一只在山顶上被冻住的美洲豹开始。“在乞力马扎罗山山顶真的能看到豹子吗?”现在终于带着这份好奇来到这片广阔而神秘的非洲大地上。

乞力马扎罗素有“非洲的屋脊”之称,位于坦桑尼亚东北部,是坦桑尼亚和肯尼亚的分水岭,非洲最高的山脉,也是同时是火山和雪山。该山的主体沿东西向延伸将近80公里,主要由基博、马温西和希拉三个死火山构成,面积756平方公里,其中央火山锥呼鲁峰,海拔5,895米,是非洲最高点。

由于全球变暖,乞力马扎罗山的冰雪消融,冰川消失现象非常严重,在过去的80年内冰川已经萎缩了80%以上。有环境专家指出,乞力马扎罗雪顶可能将在10年内彻底融化消失,届时乞力马扎罗山独有的“赤道雪山”奇观将与人类告别。

而它又和亚洲最高峰是尼泊尔和中国边境的珠穆朗玛峰(8848米),北美洲是麦金利峰(6194米),欧洲位于俄罗斯厄尔布鲁士峰(5642米),大洋洲位于澳大利亚科修斯科峰(2229米),南美洲阿根廷的阿空加瓜峰(6959米),南极洲的文森峰(4897米)并称“世界七大峰”。  这,似乎又给攀登它增添了一层意义。

启程龙盖线

乞力马扎罗登顶的线路有很多条,Marangu Route(可口可乐线)、Machame Route(威士忌线)、Rongai Route(龙盖线)、Lemosho Route(莱莫绍线)等等,这次我们选择的是龙盖线

龙盖线的起点在山的北侧,是唯一一条从北部出发攀登乞力马扎罗山的路线。

初到非洲

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飞行终于到达乞力马扎罗机场,令人惊喜的是,接机的非洲团队就在机场外一处景色宜人的地方,为我们举行了一场简单的欢迎仪式。

当晚入住位于阿鲁沙的 Kibo Palace Hotel, 从这里前往乞力马扎罗或是野生动物园非常便利。

行前会是出发前不可或缺的一个环节,我们的非洲领队会将出发登山前的注意事项、团队分工以及人员配比一一说明。每个队员的行李会分给一个负责行李的背夫,相应的背夫认好行李和队员,全程负责;徒步路上一前一尾至少有两个带队的向导。这样分工明确的的安排让我们倍感安心。

保持充足的体力和睡眠,整装待发。

向非洲最高峰迈进

这座村庄坐落在乞力马扎罗山脚下,是选择龙盖线游客必经之所。尽管已经有数以万计前来登山的游客踏足过这里,他们依然满怀好奇。路过这里之后就来到了第一个营地——辛巴营地,海拔2626m。

“快看我看到了什么!”

格西队长的语气里满是惊喜。人的思维总是很神奇,即便我们国家不乏有这样的香蕉树,但在这里见到还是觉得格外开心。

看过电影版狮子王吗,辛巴唱的一句古老而神奇的非洲谚语:“HAKUNA MATATA”,意思是“没问题”。向导专门为我们表演这首歌,带大家一起载歌载舞,感受非洲民族与生俱来的活力和热情。现今也作为“乞力马扎罗之歌”,作为攀登时对队员的鼓励。唱完这首歌,带着勇气继续前进。

登山的这几天,这顶绿色的帐篷就是一直陪伴我们的 “伙伴”,每天的行程都是从在这里吃早餐开始,吃晚餐结束。山上没有满汉全席,没有玉盘珍馐,但每天的早餐我们能喝到热腾腾的粥、吃到烤好的面包、新鲜的水果;午餐晚餐有蔬菜杂烩乱炖、焖烧鸡肉、煎鱼肉、水果、蔬菜蛋汤、米饭、大锅泡面等等,还有花生米、爆米花、咖啡、茶、蜂蜜、牛奶当做下午茶,所有准备的食物都符合中国人的口味。

我们还会记下每个队员的饮食禁忌,有同行的伙伴不吃鸡肉牛肉,于是一份专门单独做的煎鱼肉就会出现在饭桌上。

因为中国人有喝热水的习惯,且在高海拔运动中,喝热水是很重要的。所以每天到达营地后,早起出发前,向导和背夫们都会确保每个队员的保温壶都灌上了满满的热水。在某个营地没有水的情况下,还会在上一个营地打好水后徒步背到下一个营地。他们好像会变魔术,你永远猜不到他们到底储备了多少饮用水。

背夫们大概是练过铁头功,并且有超凡的体力,居然头顶重物徒步依然身轻如燕。

徒步上山中,专业的格西队长紧随队员确保安全。

这几天是徒步进山的行程,已经从温带森林带路过高山草甸带,到达的马文茨塔恩营地(海拔4303m)已经在高山寒漠带了。强度不大,队员都比较享受。

队长格西、队员以及非洲向导们在营地的闲暇时光一块交流魔术戏法

人类的智慧也是无穷无尽,除了拍照,还总能在荒野之中不断冒出新的玩法,打发在营地里的闲暇时光。

我们这次的团队里有一位学医的非常可爱的队员小云姐,很懂植物、药材,她在上山途中发现了中国的“蕨菜”,于是很兴奋地摘了几根说晚上要大家伙儿尝尝,让团队里的厨师帮忙水煮,她负责凉拌。向导们从一开始小心翼翼劝说不要随便摘不认识的野草到后来跟我们一起吃得津津有味,而且每位吃完都会特意来真心夸赞一句“非常美味”!只可惜我们当时只顾着吃,忘记拍照啦~

沿途一路都能看到这样的小花,名为永久花,耐力极强,在海拔5600m以上仍能开出永恒的浪漫。

幸运总是接二连三地来敲门,这次的地接团队很贴心给我们安排了1:1的随行向导,鼓励我们、帮助我们,直到登上顶峰,要知道这并不是每次都会遇到的好事情哦!

冲顶之路

我们在晚上11点起床,12点开始出发冲顶,这次并不需要用到专业登山的技术装备,但还是很需要队员们强大的毅力坚持。

直到凌晨6:30,历时6个多小时终于到达顶峰。疲惫而需要振作,困倦而保持清醒,从夜深人静走到天光乍现再走到云开雾散见朝阳,我们终于登顶了!我们战胜了自己!

由于队员们登顶时间有些许差别,山顶风大且极寒冷,我们没有机会捕捉到全队的大合照,相信很多没被展示在出来的照片都收藏在队员自己的相册里面啦~

登顶的一瞬间似乎已经用光了全身的力气,但稍作休息之后马上又兴奋起来,之前所走过的路、流过的汗、咬过的牙、晒脱的皮都是为了登顶的这一刻。

站在乞力马扎罗山顶上回忆这几天走过的日子,

真的很难想象这次我们的团队有多体贴多温暖:

- 帐篷从第一天就分配好,并编号,以防我们搞混;

- 每天徒步到了营地之后会有专门的人送来洗手洗脸的热水;

- 早上会有专门的人叫起床,方式是“问你喝什么,茶还是咖啡”,不用自己设闹钟;

- 一起床就会有洗漱的热水放在面前;

- 每天晚饭后我们都会做第二天的行前会,多次叮嘱注意事项;

- 背夫走得快,总是先到达营地,放下东西后还会返回来接下我们身上的包;

- 冲顶的时候一直在身后给予鼓励,小声唱那首“HAKUNA MATATA”

下撤返回郝伦博木屋营地的时候又忍不住拍了几张旋转跳跃,因为即将要留开这个没有信号的地方。在山上没有信号的这几天,生活方式和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只剩下简单纯粹的快乐。

其实登顶需要坚持,下撤更需要坚持,一夜没睡觉,困倦都是常事,可眼下唯一能做的是“坚持就是胜利”,队员们都体会到了付出辛苦和汗水后的难得的喜悦。

乞力马扎罗之旅圆满结束

格西队长感悟岩羊Adventure 乞力马扎罗登山日记Dream Beyond Life

“ 非常开心这次能带领这么一群团结有爱的小伙伴去到遥远的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行程也圆满结束啦,就这次乞力马扎罗之旅,我也有了一些感悟。

这次我们是和非洲当地的服务团队一起合作,共同帮助大家完成登顶的,首先我不得不提一下非洲团队的服务真的十分到位,餐食、住宿、安全方面我都十分认可,同时也学习到了很多。

虽然这座山不算技术型山峰,但是也是非洲大陆的第一高峰,带领大家登顶我也感到很自豪。这次的队员非常团结,虽然大家的体能有差异,但是整个攀登旅途也是很顺利的。

再次祝贺我们岩羊Adventure小分队!我非常期待接下来新的旅程~”

登山到底有何意义?

再次引用队员三星半的一段话——

“ 因为我看到一幕幕,说好一起出发的并未携手走到最后,看似起步时领先的却被落后反超,最后一同登顶也许是在此之前毫无交集的人,人生不就是如此。”

乞力马扎罗攀登推荐排期:

10月1日—10月8日(已成行,火热报名中)

10月8日—10月10日(游猎延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