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兰卡威,在海里,在天上

哪怕不出去,只是在酒店里,游泳、Spa、健身,或者在阅览室安安静静的吃一份甜品、看一本书,在海边晒着太阳发呆,也能够度过几日舒适安然的假期。

Naam水上休闲公司基地

在酒店休息片刻,下午便去了酒店不远处的海滩,Naam水上休闲公司基地,玩水上摩托。

Naam据说是世界上第一家水上休闲运动公司,设备很专业,教练很到位。在玩之前看了几遍水上摩托的视频,都没有胆量自己上手。跟随教练骑着摩托车下水,在教练的带领下绕海几圈后就尝试着自己开摩托艇,从生疏到熟悉,一遍遍的绕岛环游,自由、刺激。夕阳西下,一束光打在海面上,那种景象,很是震撼。

在海上漂了很久,直到手臂发软,才回到海滩,意犹未尽。

第一天玩得很爽,念念不忘,于是在第四天的时候,又去Naam玩水上帆伞,这也是我一直想要玩的项目。Naam是兰卡威唯一一家拥有合格资质且全额投保的帆伞探险运动公司,起飞和降落都在帆伞游艇上,刺激新奇。

爱上兰卡威的天空,是在云层之上。那个清晨,乘坐亚航,从阴雨的广州飞往兰卡威,短短的三个小时,便迎来绚烂的阳光,迎来碧水蓝天。那时候,离天很近、离海不远,看得见天空的颜色,也看得见脚下的港湾。

而这一次,乘着帆伞游艇奔向大海深处,乘着帆伞,飞在天空之上,俯瞰兰卡威

第2天

稻米博物馆

兰卡威的第二天,走进稻米博物馆,一个记录稻米文化的展馆,记录着兰卡威稻米产业的文化、历史和发展。很多看似寻常的物件,都在展馆里有着一席之地,走过一遍,细细的听向导说起各式物件的用处,对兰卡威的生活也有了一个初步的印象。

从场馆出来,惊讶的发现博物馆里真的有稻田。田边的椰树、站岗的稻草人、猫头鹰的小屋、纳凉的亭子,一切都是自然而生。

种植水稻的工人Makah带着我们下田体验种植水稻,在田里打捞蚌壳、兰花,在路边摘香草、摘有着特别香味的花。太阳下暴晒后,在亭子里用椰汁帮我们润手臂。因为Makah,博物馆之旅,变得意味十足。

吃博物馆农人用兰花汁液做的糯米丸子、榴莲粥、面条,这顿午餐很特别,吃出了不一样的味道,自然、温馨。

第3天

3D艺术馆

此时的兰卡威,正值雨季,抵达时阳光明媚,可不时就下起了阵雨。想等一个明媚的日子,走上兰卡威天空之桥,仰望天空、俯视大海,却始终没有等来。

于是,凭着对天空的那份执着,走进东方村,在雨中等待,不求阳光、只求雨歇。等待之时,3D艺术馆就成了我们消磨时光的地方。

只是,在这个原本以为就是消磨时间的场馆中,竟然玩得这么投入,完全忘记了时间,忘记了外面的大雨,在场馆里面一个上午,竟然还意犹未尽。

后来才知道,这是马来西亚最大的3D艺术馆,作品是由23位平均年龄60岁的韩国艺术家同兰卡威当地艺术家历经五个月,共同手绘创作,全馆共3层,展示了他们一百多幅作品。

走进艺术馆时被要求拖鞋,有些莫名其妙,走进后才知道,无论是为了保护场馆还是为了拍摄效果,都应该拖鞋。

原本以为自己对这一类东西不会太感兴趣,可在如此精细如此逼真的场馆里,只是一会儿,就变成孩子般,四处寻找自己喜欢的角度。

场馆逼真到极致,甚至标出了最佳拍摄位置,可能不能出效果,就得全靠演技了。

天空之桥

当终于雨停,乘上缆车,在迷雾中,登向高处。能上去,已是幸运,也不再奢求蓝天白云,只是想在这座传说中的天空之桥上,走一遭。

迷雾缭绕,天空之桥若隐若现。这座天空之桥很特别,悬浮的单塔伫立在离地面100米处,整个桥被“吊”在了海拔687米的高空,连接着两个山头。弧形的桥身与周围的山和谐共生,也为我们提供了多角度的不同景观。云雾缭绕,桥若隐若现,真的像架在天空一般。

没能见到它在碧海蓝天中最美的样子,有些失落,可走在桥上,脚下桥身微荡、眼前仙雾缭绕,却也别有一番滋味。

登上最高峰,天桥、大海,全都隐藏在迷雾之中。此刻,唯有等风来,等雾散。

恰逢雨季,恰好下起了长命雨,能等到雨歇,已经是幸运,没曾想,在将要下山的时候,云开雾散,俨然要天晴的样子。

或许,是上天听不了一群女人的怨念,只好妥协;或许,是天空之桥想要从迷雾中出来,透透气。无论是因为什么,我们都是此行的幸运儿,在纠结的等待之后,得以清晰的窥见天空之桥的全貌;得以在顶峰眺望远处的海岛;得以从天空俯瞰一片碧海。

站在顶峰的观景台,望着眼前的风景,久久的,不愿离开。因为得来不易,更珍惜眼前风景,站在天空之际,望着辽阔的大海,吹着海风、飞扬着心情。360度无死角的观赏群岛,还能望见海的那边泰国的领土。在这样的景象前,眼前尽是美好,是真的可以忘记所有尘世烦扰的。

当终于圆满,才不舍的下山,山间小景,也随着心情的不一样,变得更加迷人。才发现,在异国的山上,原来也有这样的同心锁,用各国文字,留下了美好的愿望,锁住美好的愿望,锁住恋爱的心情,挂在这山间,永世长存。

天气晴好,缆车下山,两公里的旅程,是世界最陡峭的路线之一。上山时眼前都是迷雾,并不觉得,下山,从天空之境飞往大海之滨,眼前经过一道道移动的风景,脚下便是群岛跟村落,旁边不时还有瀑布飞落。

当终于着陆,才从云雾之巅慢慢的醒来,转身离去,意犹未尽。

斋月集市

天空之桥回酒店,路过瓜镇,恰逢路上摆起了集市,好奇之余才知道,我们正赶上了穆斯林斋月,这正是他们的斋月集市。

在穆斯林斋月里,全世界的穆斯林都要进行斋戒,从黎明至日落,不吃不喝。傍晚时,穆斯林会在集市上购买食物,准备在日落后开斋。

为开斋准备食物自发形成,每年只在斋月期间存在的集市,就成了此行意外的收货。

各式穆斯林传统美食,变逛边拍,一双手根本忙不过来。最原始最传统的集市,又下着小雨,可就在这里,感觉到跟我们不一样,却真实的生活,也被穆斯林小女生安静的眼神打动。

整个集市上都是各式食物,虽然大部分美食都不太敢尝试,但是经过指点,也寻到了很合胃口的小吃。

第4天

KILIM地质公园

兰卡威有许多被称为婆罗门栗鸢的鹰,兰卡威(langkawi)一词,就来源于此,‘lang’是马来文‘halong’即“鹰”的简称,kawi是红褐色的意思,是鹰的主要颜色。每天清晨和黄昏,都有红鹰在兰卡威的天空中盘旋。

巨鹰广场那只展翅欲飞的红鹰是兰卡威的标志性建筑,岛上处处都能见到红鹰模型。不自觉的,便对这跟海岛一样古老的红鹰充满了好奇。于是,用一天的时间,来到吉灵码头,乘着船走进红树林深处,只为看一眼群鹰盘旋。

红树林维持着着兰卡威这座海岛的生态平衡,使海滩免受侵蚀,也成为各种动物的栖息之地。走进一片深绿的红树林,树根在海水中纠缠交葛,唯有如此,才能在这样的环境中扎根、防风。

猕猴,调皮的海盗

在红树林原始的生态环境里,居住着很多动植物,猴子是其中一个大族。上岛之前,马来导游就一再提醒不要带食物,包上不要外挂东西,不然会有猴子抢吃的。刚开始不以为意,我可是看着张家界森林里猴群长大的姑娘。

可出了蝙蝠洞,跟一只猴子狭路相逢,才知道,这猴子真的不一般。虽被肤色不同语言不一 的一群人包围,可猴子丝毫不露怯意,时刻寻找这机会下手,在人群中抢食物。

渔村,水上的部落

乘着船,继续向前,惊喜的发现水上一排排的小房子,靠着小岛,遗世独立、自然静谧。几乎是第一眼,就喜欢上了这里。停泊上岸,才知道,这是一个渔排村。

穿梭在渔村里,热情的渔民带我们观赏他养的各式奇怪的鱼类。在大叔的鼓励下第一次触摸了魔鬼鱼,第一次见识了速度超快,能击落岸上食物的小鱼。于是,最终,我能记住的,不再只是那惊鸿一瞥的景象,更有人情的温暖。

红鹰,古老的象征

终于,来到红树林最深处,当船在水面停留,当马达声骤然停止,自由翱翔、盘旋在海岛上空的红鹰,成群的飞向水面。海岛、蓝天、群鹰,城市里最奢侈的景象,在这里,是最自然的生活。

船家用少量的鸡皮喂食红鹰,红鹰有了捕食后的小餐点,我们也得以见到壮丽的一景。为了维持红鹰的矫健与捕食的本能,会严格控制鸡皮的用量。

兰卡威,红鹰是一个古老的象征,一种神圣的存在。红鹰盘旋,在兰卡威的蓝天下,在隐秘的红树林间,也在兰卡威人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