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秋日和歌山,红叶一早不会比一世遥远。

前言

说说这次旅行

去了几次 日本 JP
第一次: 关西 ,河口湖,神奈川, 横滨 , 东京

第二次: 冲绳

第三次: 名古屋 、高山、白川

第四次: 北海道 : 函馆 、 洞爷湖 、 札幌 、 小樽

第五次:应该是欠与姐姐们的一次
一直对 日本 情有独钟,这应该是与姐姐们有莫大的关系,在我的那个年代,电视里书报中到处是日剧与漫画卡通,姐姐们也是个追星族,在 大城 市接触潮流,每次总带给我日剧偶像许多资讯,妈妈极力反对我看有关 日本 的东西,以致我经常想方设法去关注及探讨那年代的 日本 娱乐资讯,从而对 日本 有了希冀!现实的今天每次当我站在 日本 街道上的时候,明明是未到过的地方总会有一种莫名其妙的熟悉感,促使我按下快门,应该就是我脑海中残存的 日本 场景。我喜爱看文艺气息的电影,喜欢片中所呈现的慢生活和正能量。而很多 日本 电影更是文艺典范。

如果你认为你人生只会去一次 日本 ,那这一次应该也是留给去 关西 京都 一带!姐姐和她的同学是第一次,而我对 大阪 京都 已经熟悉,看看 日本 地图,尚欠 九州 与 东北 三省未到达! 东北 三省交通欠方便, 九州 征询了去过朋友相对于 关西 ,日系的枫叶秋色氛围还是少了点,大体有点像 冲绳 的海港感! 大阪 进出无庸置疑是最方便购物与去精华景区看点很方便的城市!而同属 关西 的和歌山是 大阪 南部的一片大区,由于交通较远所以一般旅人只去 京都 奈良 的地方!于是便决定了和歌山的行程!——加上“和歌山”这个名字很动听!
然而做和歌山攻略时又发现它的大,以致的行程不能把和歌山的沿海线与 高野山 线全跑遍,最后二选一选择了 高野山 这个神秘的禅修地!

一、行前准备干货:

行程:

香港 —— 大阪 ——和歌山( 高野山 )—— 大阪 ( 奈良 )—— 京都 —— 神户 —— 大阪 —— 香港

机票:

香港 快运:1400多来回(连行李托运)

签证:

日本 三年多次往返签

住宿:

Agoda与Booking

•        高野山 : 高野山 樱池院旅馆 (Koyasan Yochi-in):1290元/3人/天

就是住在寺庙里,非常好的一次住宿体验, 高野山 整个地方的住宿基本都是这样的的寺庙,建议要在 高野山 住呢!

大阪Nipponbashi Apartment:663元/3人/天

地理位置非常好的公寓,所有电器齐全,有阳台,能住四人,就在心斋桥旁边,与地铁站都十分近呢。

缺点由于是私人公寓,我们也是找到两个多小时无奈看到寄存行李进去问才刚好对上,业主应该长期托了给地址所在的一间中餐饺子馆管理,住宿方应该要在预订单上标注好这些细节呢!

交通:

(一)、怎样去 高野山 ?

1、 关西 机场—— 高野山 :乘坐电车 南海 难波线至“天下茶屋站”再换乘 南海 特急高野线至“极乐桥站”,共约3小时。

大阪 JR—— 高野山 :乘坐JR列车 大阪 环状线至“新今宫站”再换乘 南海 特急高野线至“极乐桥站”,共约2.5小时。

2、到达极乐桥站后需乘坐缆车至 高野山 (大门站),约5分钟。

3、到达 高野山 站后,可于出站口搭乘巴士到中心区,约3公里,大部分的寺院都集中在 高野山 中心区,到达中心区便可徒步抵达大部分景点。

(二)、按日程购买了3天 关西 周游券:107元,其他以地铁与公共汽车。(此券并不包含 奈良 市内的公汽哦)

二、初识和歌山(早课诵经打座)

和歌山市

和歌山县(Wakayama-Ken),是指 日本 关西 地区 大阪 以南。

地处 日本 最大的半岛"纪伊半岛"的西南面,面向太平洋,东部与 东北 部分别与三重县、 奈良 县以及 大阪 府接壤。

从 关西 机场到和歌山仅40分钟车程,如果坐电铁,票价也不到1000日元。

和歌山有三大亮点:

1、和歌山最著名的和歌山城,是一座位于 日本 和歌山县 和歌山市 的城堡,与松山城、姬路城合称 日本 三 大连 立式 平山 城。是丰臣秀吉弟弟丰臣秀长的府邸。同时也是赏枫胜地。

2、和歌山是温泉圣地,最大的特点是一边泡温泉一边看大海,美妙程度不言而喻,北部的加太温泉和南部的白滨温泉都是著名的温泉圣地,也是喜欢太平洋的小伙伴们不能错过的打卡圣地。

3、和歌山也是佛教圣地。仅 高野山 的寺庙就有三五百家,且历史悠久,由弘法大师空海在弘仁七年(816年)开创的,成为真言密教的基本修炼场所,亦是历史上知名的山。同时也是赏枫胜地。

和歌山应该是与 中国 最有渊源的地方。传说中秦朝的时候,徐福带着五百童男童女就是在和歌山登陆的。唐朝的时候,唐僧艰辛万苦取回的真经回来也传到了这里并在 高野山 保存至今。

深秋,飞机再次降临 关西 机场,机舱的日语广播响起。过关取行李后走上能搭 南海 电车的站台,11月底,虽然有秋凉的感觉,但内心兴奋,终于和姐姐能踏上这段旅行。

希望尽量早在天黑前到达 高野山 。在“天下茶屋“换乘高野线,其实”天下茶屋“就像是分开 关西 的北与南交通要塞,因为在这些换乘后,随着电车继续行驶渐渐驶出市区,所见的城市建筑开始减少,乡间村落进入眼帘。

和歌山的房子从古老的町屋到现代的公寓都被维护的很好,每一间都各有特色,如 宫崎 骏笔下的画作。背靠山、采菊东篱的田园生活、还有几乎家家户户门外都种着古老的柿子树。也许相对于 京都 来说,和歌山地多人较少,这里的房子有前后院,门口上有古老的木雕,像极是大户人家的感觉!

电铁在“桥本“站停了下来,还没到” 高野山 “站,所人都下车了,我们傻懵了,只能跟着下车,准备出站时,工作人员再给了我们另外的白色小票,并指引我们出门往右,一出门口,好几个穿工作服的小伙子看了我们的小票便热情地带我们往大巴走,准备抬行李进去,工作人员马上表示让他们做就行了,叫我们上车。可我还是不懂,不是应该要直到” 高野山 “站,再坐缆车上山吗?——原来缆车刚好进入了维修,为期半年,只能在这站换乘大巴上山。

始料不及的乘坐大巴上山,傍晚来临,快1小时过去了,路程比想象中要远,昏昏欲睡去。熟睡之际,被工作人员叫醒到站了, 日本 一直给我的感觉哪怕再郊外都没有荒凉的感觉,但现在由于已经天黑和大雨,车站很小除了车站没有其它建筑,对于怎么到客栈有点糊涂了。大巴车门口有工作人员撑着大伞一直等着我们下车,贴心温暖。(按攻略所讲,从车站这里几公里就能到我们的住处,本来打算徒步,现在肯定要坐车了)工作人员带我们上了镇内环走的巴士,车内刚好同遇一对国内的夫妇,他们是明天就下山了,很多人来 高野山 就是要体验一下这里的寺庙住宿与早课诵经。

几个站后就在“坛上伽蓝”门下的路口停了,司机指示我们的”樱池院“就在此路口入去。

下了巴士,冒着雨冲去樱池院,这里比 大阪 应该有低5-8摄氏度,黑夜来得早,隐约被庭院的大气古典所惊叹。管家马上出来迎接,并带我们参观指引各个生活区域(由于真实的寺庙有僧侣弥沙在此修行,哪些是客房与澡堂的开放时间等还是要交代的),在 高野山 每座寺院展现了 日本 哲学美学的面貌,曾经还回味 京都 的古色古香,那这里远超我想象,居住世界文化遗产中!

樱池院生活攻略:

5:30准备入经堂

6:00开始早课诵经

21:30开始关闭澡堂

22:00关闭公共区域的灯与澡堂

我们的所在的樱池院附近应算是本镇比较多餐厅的区域了,吃过洗过后早早入睡准备明天早起的早课。

————————————————————分割线——————————————————

我平时没早起的习惯,早上五点半闹钟响了,还是拖了十分钟,姐姐们昨天誓言旦旦的早起今天继续钻窝,我也不忍心,洗漱后走去经堂了。

室外只有几度,经堂内弥漫着温和的香油味,住持与几位僧侣弟子坐在堂中,几位住在本院的外国人坐在堂后,住持与僧侣不时念经,不时敲出大磬佛音,好听极了。

大概快过了半小时,就到平民上前礼佛与高僧坐近听道的时候,高僧的英文可真不错,流利的传道,

虽然 高野山 是一个宗教净土,但高僧们的学 习水 平还是与时接轨的。

听听真言宗的声音, 高野山 自带圣地气质,在寺庙留宿是非常棒的体验!

早课,诵经,打座 ,放空,平静!

三、高野山禅修攻略

高野山

高野山 游玩就是一趟禅修旅行。弘海大师空海在此开创了 高野山 真言宗。被群山包围的 高野山 ,零星分布着上百个寺院。如果说大自然能够带领人类更接近宇宙的奥秘,那么 高野山 便是最好的体现。每一座寺院的修建方式都展现了 日本 哲学与美学的面貌。在这里不仅可以一窥真言宗僧侣的生活方式,还可以参与其中。一些寺院有提供冥想打坐,早课听道,抄写经书等活动。时间充裕,可尝试徒步一段熊野古道。

高野山 不仅沉淀着深厚的佛教历史文化,也同时拥有着引人入胜的自然景观。无论是被樱花或杜鹃淹没的春天,还是被厚厚枫叶覆盖的秋天, 高野山 都是一个寻找内心平静,舒缓日常生活压力的好去处。

(一)著名寺庙介绍:

1.金刚峯寺

金刚峰寺是 日本 古义真言宗的总本山,也是 高野山 地区最重要的宗教圣地。寺院里的袄绘(fusuma, 一种画在和室拉门上的绘画)和蟠龙庭精彩绝伦。金刚峯寺的建筑风格也很特别,屋顶是以数层桧皮迭建而成,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收集雨水,保持屋顶湿润,起到防火的效果。

地址:伊都郡高野町 高野山 152号

门票:500日元

开放时间:8:30 - 17:00

金刚峰寺 日本 古义真言宗的总本山。位于和歌山县伊都郡 高野山 。初为 高野山 全山堂宇的总称。明治以后,成为山上本院青岩寺的专称。

2.奥之院

奥之院是弘法大师空海的御庙所在地。相传,弘法大师发愿不入灭,至今仍在 高野山 中入定。奥之院也是 日本 最大的墓地,大约共有220,000个墓所掩映在无数的千年古杉之间。这里仿佛是一本 日本 的历史名人录,从封建时代的武士到近代的企业代表都埋骨于此,以便能跟随大师重生极乐。墓园有许多古人的墓碑,树木葱郁而挺拔,有一种洁净的气息。如果对阅读碑文有兴趣,这绝对是一个值得呆一天的地方。(因为我们都不太喜欢看坟墓,所以没有深入去看,不过这里也是 宫崎 峻动画里有的场景)

地址:伊都郡高野町 高野山 550号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8:30 - 16:30

3.壇上伽蓝

壇上伽蓝与奥之院并称为 高野山 的两大圣地,是真言密宗的根本道场。主要景点有根本大塔, 金堂 ,御影堂,不动堂和三钴之松。

金堂 是 高野山 创建时的礼堂,现看到的 金堂 是于1932年重新修建的;

御影堂是弘法大师空海曾今居住的地方,内有大师像及十大弟子像守护,下一次开放的时间为2065年;不动堂是1197年鸟羽上皇的女儿为祈福修建的;

三钴之松是弘法大师在 中国 的时候,想寻找能够弘扬佛法的地方,便像家乡投掷了一把“三钴杵”,后来在 高野山 附近的一颗松树上发现了这个发光的法器。如今,三钴松长出来的三叶松也被 日本 人当作是一种吉祥物。

地址:伊都郡高野町 高野山 152号

门票:

金堂 200日元

根本大塔200日元

开放时间:8:30 - 17:00

壇上伽蓝 高野山 有3大值得看的地方,“坛上伽蓝”、“奥之院”、还有“金刚峰寺”。在灵场 高野山 中,有着大塔的“坛上”和“奥之院”被相信是特别神圣的地方。

4. 灵宝 馆

如果想更深入的了解 高野山 与佛教文化, 灵宝 馆是绝对不可错过的一站。这里简直是佛教艺术的小宝库,里面收藏了很多古佛像,曼陀罗,画作等文物珍品,其中最古老的作品有近1200年的历史。管内还藏有空海大师的雕像,特别令人印象深刻。

地址:伊都郡高野町 高野山 306号

门票:600日元

开放时间:

5月-10月 8:30 - 17:30

11月-4月 8:30 - 17:00

5、女人堂

开山之初当时女人禁入 高野山 ,后来才开创了女人堂。

(二)推荐线路

1、一日游

壇上伽蓝 --- 高野山 灵馆 --- 金刚峯寺 --- 奥之院 --- 奥之院参拜道

上午抵达 高野山 站后直接搭乘巴士来到壇上伽蓝,此处为 高野山 的入口,以此为起点开始探访 高野山 ,感受真言宗的奥秘。

参观完壇上伽蓝后,往南徒步600米即可达到 灵宝 馆,这里珍藏着大量的佛教珍宝。在这里不仅可以看到很多文物珍宝,也可以更系统性的了解佛教真言宗的历史。

珍宝馆对面庞大的寺院就是金刚峯寺了,作为 日本 真言宗3,600座寺院的总山,这里的袄绘,蟠龙庭和寺院建筑都有不可超越的艺术和宗教价值。

下午徒步神秘的奥之院参拜道,在群杉包围下,穿过千年来建造的墓碑群,越过御廊桥即可抵达空海大师的灵庙奥之院。

2、二日游

第一天:上午可参观壇上伽蓝, 灵宝 馆与金刚峯寺。下午可参加 高野山 的冥想/抄经书活动。晚上许多寺庙有提供夜访奥之院的活动。活动可在游客中心报名。

第二天:若夜宿寺院宿坊,一定不要错过寺院的早课。寺院住持会带着寺院的和尚诵经祈福,是非常特别的体验。早课过后可在寺院享用简单的精进料理早餐,随后可徒步至奥之院参观。下午如果时间充裕,可尝试徒步一段熊野古道。

在游客中心可免费领 高野山 地图和租借中文电子导览。租借电子导览的时候需要出示护照。

高野山 游客中心

地址:伊都郡高野町 高野山 600号

电话:+81(0)736-56-2616

营业时间:

3月-11月 8:30 - 17:00

12月-2月 9:00 - 16:30

大阪 多彩游 高野山 一日游(深度体验+世界遗产+探猫站长+黑潮御膳+金刚峰寺+贵志站+坛上伽蓝+可自由安排行程+多人出行超划算 ) 世界文化遗产/ 貴志站探猫站长/ 包坐电车路赏风景/

(三)、宿坊介绍:

1. 惠光院

惠光院位于一栋千年寺庙内,拥有37间和式客房,可供100人入住。院内设有精美的花园,停车场,图书馆,佛堂和冥想室等。有冥想课程可供到访者参与。

惠光院景致一览。

房费:12,000日元/天

可入住人数:3人

电话:+81(0)736-56-2514

地址:伊都郡高野町 高野山 497号

2. 无量光院

无量光院始建于平安时代(794-1185年),意为无限光芒,是供奉阿弥陀佛的庙宇。寺院拥有30间和式客房,两个室内公共浴池。无量光院较为国际化,大部分的僧侣都能讲英文。也可选择只住宿不包含餐食的服务,价格较常规一泊二食的住宿便宜一些。

房费:

1人 11,800 日元/天/人

2人 10,800 日元/天/人

3人 9,720 日元/天/人

可入住人数:3人

电话:+81(0)736-56-2104

地址:伊都郡高野町 高野山 611号

3. 福智院

福智院是 高野山 唯一拥有天然温泉的宿坊寺院,庭院是由昭和时代非常有名的庭院建筑师重森三玲先生设计的。寺院拥有66间客房,为 高野山 客房量最大的寺院,设施也较为现代。

福智院园景一览。

房费:14,000 日元/天/人

电话:+81(0)736-56-2021

地址:伊都郡高野町 高野山 657号

(四)、饮食

精进料理是 高野山 最具有代表性的料理,是一种完全采用素食蔬菜蔬果与山产野菜而烹调而成的佛教素斋。听起来很简单,实际做起来却很复杂。精进料理的功力就在于呈现食材最深刻的精髓。特色菜品包括高野豆腐和芝麻豆腐等等。

几乎所有的寺院宿坊都是“一泊二食”的模式,所提供的餐食也以精进料理为主。每一餐的品类都很多,口味也是极好的。

高野山 寺院所提供的精进料理。

1. 中央食堂三宝

中央食堂三宝提供传统的 高野山 精进料理。在这里能品尝到由豆腐皮,山菜,芝麻豆腐制作而成的,有益身体健康的 高野山 风味佳肴。

人均:2,000 - 3,000日元

地址:伊都郡高野町 高野山 722号

营业时间:10:00 - 17:00

2. 花菱

花菱餐厅不仅提供 高野山 精进料理,也提供 日本 传统的怀石料理。其中可选择的套餐从简单到豪华的都有,也提供荤食。

人均:5,000日元

地址:伊都郡高野町 高野山 769号

营业时间:11:00 -18:00 (18点以后需要预约)

花菱餐厅也是我们无意选择的,料理 做得很精致,价格偏高,三人消费了13000日元,全是素食,晚上肚子就打着鼓了。